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的專業技能是什麼啊就業前景怎麼樣

2021-03-04 09:26:49 字數 5607 閱讀 107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專業編號與學制

學科門類:08工學

一級學科:0804儀器儀表類

二級學科:080401測控技術與儀器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修業年限:四年

二 培養目標與專業特色

1.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以工為主,理工結合,素質全面,具備光學、機械、電子、計算機及資訊科學技術的基本知識,有較強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研究發展型人才。可從事光學工程、精密儀器、光電儀器、測量控制系統及自動化儀表等相關領域中有關技術、儀器與系統的設計製造、技術開發、應用研究、執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2.基本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儀器中的光學、機械、電子與計算機基礎理論,測量與控制理論和有關測控儀器的設計方法,進行測控技術應用的基本訓練,具有一定的現代測控技術及儀器系統的設計開發能力。具有較強的計算機應用能力。初步掌握一門外國語,能比較順利地閱讀本專業外文書刊,具有聽、說、寫的基礎,達到國家四級考試標準。

3.專業特色

本專業涵蓋精密儀器、光學技術與光電儀器、檢測技術與儀器儀表三個研究方向,涉及光、機、電、計算機等多門技術學科,是現代測量技術、電子技術、微機控制技術、自動控制技術、光學工程和機械工程等學科互相交叉與融合的綜合學科。本專業面向測控技術和儀器工程領域,以光電精密儀器系統設計為主,設計中以測量與控制技術為重點,著重培養學生掌握光、機、電、計算機相結合的當代測量與控制技術和光電精密儀器及系統的研究、設計能力,突出學生的實驗操作技能,強化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工程技術方面的綜合訓練。

三 主幹學科與主要課程

1.主幹學科

光學工程和儀器科學與技術

2.主要課程

應用光學、物理光學、精密機械設計基礎、電子技術、微機控制技術及應用、自動控制原理與系統、感測器應用技術、儀器製造工藝學、測試技術、光學制造工藝學,儀器設計等。

四 畢業去向

可以從事測量控制技術領域第一線的設計、計算、檢測以及光電產業領域的研究、設計、管理工作。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的就業前景怎樣?一般畢業後進什麼樣的單位啊?

2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復 技術人員(是在制

電廠等地方負責整體技術管理的,具體的實施不用你去,但是剛到企業的的時候還是要幹一些工作的,像這種專業還是要有一定的時間去磨礪的)、科研機構(主要搞研究,具體看找的工作研究的東西是什麼,與上一個的區別是一個是工程具體實踐,一個是偏於理論研究)、行政機關或企事業單位(這個好像所有專業都能去)、外企、老師(可以留校,學校裡的科研經費也不少,如果學校好的話)

總體來說,測控專業的就業面還是很寬的,各個專業都有所涉及,但是也正因為這樣,不太專 本專業以光、機、電、計算機一體化為特色,培養具有現代科學創新意識、知識面寬、基礎理論紮實、計算機和外語能力強,可從事計算機應用、電子資訊、智慧儀器、虛擬儀器、測量與控制等多領域的產品設計製造、科技開發、應用研究、企業管理等多方面的高階工程技術及經營管理人才。同時因為他們專業知識面寬廣,具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和廣泛的發展空間,也可從事計量、測試、控制工程、智慧儀器儀表、計算機軟體和硬體等高新技術領域的設計、製造、開發和應用等工作,轉行比較容易。精,所以大錢也掙不著,得靠在工作中積累經驗,後面你就是xx 高工了分享給你的朋友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國有企業或大型企業測試,儀表儀器都行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的就業前景如何?

4樓:落落為君

當然是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好了!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介紹一 專業編號與學制

學科門類:08工學

一級學科:0804儀器儀表類

二級學科:080401測控技術與儀器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修業年限:四年 二 培養目標與專業特色

1.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以工為主,理工結合,素質全面,具備光學、機械、電子、計算機及資訊科學技術的基本知識,有較強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研究發展型人才。可從事光學工程、精密儀器、光電儀器、測量控制系統及自動化儀表等相關領域中有關技術、儀器與系統的設計製造、技術開發、應用研究、執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2.基本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儀器中的光學、機械、電子與計算機基礎理論,測量與控制理論和有關測控儀器的設計方法,進行測控技術應用的基本訓練,具有一定的現代測控技術及儀器系統的設計開發能力。具有較強的計算機應用能力。

初步掌握一門外國語,能比較順利地閱讀本專業外文書刊,具有聽、說、寫的基礎,達到國家四級考試標準。

3.專業特色本專業涵蓋精密儀器、光學技術與光電儀器、檢測技術與儀器儀表三個研究方向,涉及光、機、電、計算機等多門技術學科,是現代測量技術、電子技術、微機控制技術、自動控制技術、光學工程和機械工程等學科互相交叉與融合的綜合學科。本專業面向測控技術和儀器工程領域,以光電精密儀器系統設計為主,設計中以測量與控制技術為重點,著重培養學生掌握光、機、電、計算機相結合的當代測量與控制技術和光電精密儀器及系統的研究、設計能力,突出學生的實驗操作技能,強化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工程技術方面的綜合訓練。

三 主幹學科與主要課程

1.主幹學科光學工程和儀器科學與技術

2.主要課程應用光學、物理光學、精密機械設計基礎、電子技術、微機控制技術及應用、自動控制原理與系統、感測器應用技術、儀器製造工藝學、測試技術、光學制造工藝學,儀器設計等。 四 畢業去向

可以從事測量控制技術領域第一線的設計、計算、檢測以及光電產業領域的研究、設計、管理工作。

5樓:劍儼芒恬悅

我是學哥,這個專業畢業的,這個專業不分男女,而且就業率也是不錯的你百度一下光電企業就知道你的就業方向了。我們分院女生學得好的就業也不錯。人家說不好的人家是誰我不知道,但是我是這個專業畢業的我可以負責任的告訴你這絕對是個與性別無關的專業

6樓:信梓倩庚風

不好意思,要先潑你冷水了,要通過選個「好專業」來試圖迴避就業的壓力或難度,是幾乎不太可能的,除非你念的是警校、航空類的專業學校,畢業後包分配,並且收入也不錯的。普通的大學生畢業後,基本上都是專業不對口就業的,因為在學校裡面書本的知識結構

太太太陳舊老化,教師自身的能力水平也跟上不職場上的主流技術,所以光憑學校這點東西,根本無法直接勝任專業對口的崗位,只能先找一份自己能勝任的工作,從0開始讀「社會大學」。

而且你真正上了大學你會發現,一個大專業下面的小專業看似分得很細,但你們不同專業的同學間仔細對比下,會發現,其實80%以上的課程都是類似的公共課,都是學些非常皮毛的東西。你學什麼其實結果都差不多。

7樓:塞作湯苓

首先說一下,我是哈爾濱工程大學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

我們班09年畢業,大概一半讀研,有幾個去了核電站,然後分別船廠、破爛國企、等

本科畢業後真正從事本專業工作的,目前估計寥寥可數,

然後應屆找工作要求成績好,特別是做本專業的開發,本專業畢業,本科生也做不了多深的開發工作,真正有技術含量或者技術難度的,還是要研究生以上,

而這個專業呢,我們學的都是電子,自動化方面的知識,可是在外面又很容被認為是計量方面的,因為很多學校的這個專業確實和計量有很大關係,看各個學校的專業偏重點。

找工作的專業要求,會c++等至少一門程式語言,自控、plc啥的學好點找本專業的工作好找點,但是找工作之前一定問清楚是去做開發還是做計量檢驗,哥當初就被騙去做計量,後來直接換崗做了機械分析,後來又跳槽做了資訊研究。

有珠海的電子公司慕我們學校及專業的名給我打**問我去做本專業的工作,但是本人覺得一時大學沒學好,二是也不喜歡做類似的開發,

就全國來說,應該不是很難找工作,但是要找好工作,比較難,一定要有自己的優勢才行,奉勸這個專業的筒子們,一定學好一門程式語言,將來絕對不會失業!!!

8樓:伯鴻暉仇贊

本專業的畢業生大多就業於航天航空、兵器、機械、電子、能源、化工、通訊、交通等眾多國防科技及國民經濟建設領域的研究院所和企業,從事現代測控系統的研究設計、製造、應用工作。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是資訊科學技術的源頭,是光學、精密機械、電子、電力、自動控制、訊號處理、計算機與資訊科技多學科互相滲透而形成的一門高新技術密集型綜合學科。它的專業面廣,小到生產過程自動控制,大到火箭衛星的發射及監控。很多同學認為這屬於製造業,實際上由於對自動控制及精度的嚴格要求,使它歸於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以光、機、電、計算機一體化為特色,培養具有現代科學創新意識、知識面寬、基礎理論紮實、計算機和外語能力強,可從事計算機應用、電子資訊、智慧儀器、虛擬儀器、測量與控制等多領域的產品設計製造、科技開發、應用研究、企業管理等多方面的高階工程技術及經營管理人才。同時因為他們專業知識面寬廣,具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和廣泛的發展空間,也可從事計量、測試、控制工程、智慧儀器儀表、計算機軟體和硬體等高新技術領域的設計、製造、開發和應用等工作,轉行比較容易。

9樓:儀高義鈔翮

這個專業挺好的測控技術與儀器畢業之後主要從事電氣維護、儀表設計與開發以及計算機控制方面。幾乎都在國企上班。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就業前景好不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精密儀器設計製造以及測量與控制方面基礎知識與應用能力,能在國民經濟各部門從事測量與控制領域內有關技術、儀器與系統的設計製造、科技開發、應用研究、執行管理等方面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就業方向: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畢業生主要到國民經濟各部門從事測量與控制領域內有關技術、儀器與系統的設計製造、科技開發、應用研究、執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1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就業排名統計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就業前景怎麼樣?根據952份就業資料分析出: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在所有 1099個專業中,就業排名第455;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在工學170個專業中,就業排名第70;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在儀器類1個專業中,就業排名第1。

2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就業區域和方向統計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就業方向有哪些?哪個地區需求量比較大?根據952份就業資料分析出:

需求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最多的地區是 上海,佔18%;

需求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最多的方向是 儀器儀表/工業自動化,佔34%。

除了上述就業地區和方向外,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在下面地區和方向中也特別受歡迎:

一、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就業方向分佈

排名 方向 佔比

1 儀器儀表/工業自動化 34%

2 電子技術/半導體/積體電路 18%

3 新能源 9%

4 機械/裝置/重工 8%

5 計算機軟體 5%

6 汽車及零配件 5%

7 通訊/電信/網路裝置 4%

8 檢測,認證 4%

9 環保 4%

10 醫療裝置/器械 3%

二、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就業地區分佈

排名 地區 佔比

1 上海 18%

2 深圳 16%

3 北京 15%

4 廣州 8%

5 西安 8%

6 杭州 8%

7 天津 6%

8 南京 6%

9 武漢 5%

10 蘇州 5%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是什麼,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屬於哪個院校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是資訊科學技術的源頭,是電子 光學 精密機械 計算機 資訊與控制技術多學科互相滲透而形成的一門高新技術密集型綜合學科。它的專業面廣,小到製造車間的檢測,大到衛星火箭發射的監控。主幹課程有感測技術 精密機械設計基礎 電路原理等。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 具有較紮實的自然...

高等教育(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可以考哪些專業的研究生)

本科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可以考院校機械自動化學院下設各專業,以下都是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的對口專業。參考如下。機械自動化學院專業科目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 機械電子工程 機械設計及理論 流體機械及工程 機械工程 專業學位 工業工程 工業工程 專業學位 工程測控技術及儀器 機械工程 測控本專業的研究生就很好...

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有沒必要買電腦

我是測控的,首先測控的離不開電腦,但不建議大二以前買電腦,我覺得大三買電腦比較好,我給你羅列一下什麼地方一定要電腦 1.微控制器 測控的飯碗所在,不管用匯編還是嵌入式c,都會用到電腦程式設計,這些課一般在大三上學期開.2.測控領域的經典軟體labview,軟體嘛,自然是用在電腦上的了 3.經典軟體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