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形成的冰和純水形成的冰結構有什麼不同

2021-03-04 09:23:19 字數 5097 閱讀 1609

1樓:桃花

食品有多種,不知是指飲料還是別的,如果是飲料的話,形成二氧化碳晶體上下層分子疏密,因為果汁中含有碳酸,而純水形成的冰是分子晶體三角錐型

2樓:匿名使用者

純水是無法結冰的,結冰的前提是在零點以下水中存在可結晶的晶核。

3樓:花落伊人盡丶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食品中的冰是由純水形成的,其冰結晶形式為六方形為什麼是錯的

4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食品有多種,不知是指飲料還是別的,如果是飲料的話,形成二氧化碳晶體上下層分子疏密,因為果汁中含有碳酸,而純水形成的冰是分子晶體三角錐型

海冰的形成及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海冰的形成:

純淡水在0°C時結冰,4°C時密度最大。但海水則不同,無論是冰點溫度i(指海水開始結冰時的溫度),還是最大密度時的溫度 均與 鹽度有關。這兩個溫度均隨鹽度增大而線性下降, 遞減較快,在鹽度為24.

69時,海水的i與 取同一數值,均為-1.33°C。當s<24.

69的海水時, > i,因此,當氣溫下降時,首先達到 ,此時乃有垂直方向的 對流混合,當水溫繼續下降接近i時, 表層水的密度已非最大並逐漸趨向穩定,於是水溫稍低於冰點時就迅速結冰。s>24.69的海水, < i。

因此,水溫逐漸下降至冰點溫度的過程,也就是 海水密度不斷增大的過程,因而變重下沉,發生對流,這種對流過程會一直持續到海水凍結時為止。當海水凍結時,不是所有鹽分都包含在海冰中,因此,冰下的 海水鹽度就會增大,加強了海水的對流。當水溫降至冰點以下,海水達到某種程度的 過冷水以後,就形成海冰。

海洋中凍結而成的鹹水冰。最初形成的海冰是針狀的或薄片狀的,隨後聚集和 凝結,並在 風力、 海流、 海浪 和 潮汐的作用下,互相堆疊而成 重疊冰和堆積冰;繼而形成糊狀或海綿狀;進一步凍結後,成為漂浮於海面的冰皮或冰餅,也叫蓮葉冰;海面佈滿這種冰後,便向厚度方向延伸,形成覆蓋海面的灰冰和白冰。

海冰的形成可以開始於海水的任何一層,甚至於海底。在水面以下形成的冰叫做水下冰,也稱為潛冰,粘附在海底的冰稱為錨冰。由於深層冰密度比海水密度小,當它們成長至一定的程度時,就將從不同的深度上浮到海面,使海面上的冰不斷地增厚。

影響:1、對海洋 水文要素鉛直分佈的影響由於結冰過程中存在的海水鉛直 對流混合常達到相當大的深度,在淺水區可直達海底,從而導致所有海洋水文要素的鉛直分佈較為均勻。這一過程又能把表層 高溶解氧的海水向下輸送,同時把底層富含 浮游植物所需要的 營養鹽類的肥沃海水輸送到表層,有利於生物的大量繁殖。

因此,有結冰的海域,特別是極地海區往往具有豐富的漁業資源。例如南極的 鱗蝦和鯨漁場聞名世界,與此即有直接關係。

融冰時,表層會形成暖而淡的水層覆蓋在高鹽的冷水之上,出現 密度躍層,這又會影響各種 水文要素的鉛直分佈和上下水交換。

2、對 海洋動力現象的影響海冰的存在對潮汐、潮流的影響極大,它將阻尼潮位的降落和潮流的運動,減小潮差和流速;同樣,海冰也將使波高減小,阻礙海浪的傳播等。

3、對海水熱狀況的影響

當海面有海冰存在時,海水通過蒸發和湍流等途徑與大氣所進行的 熱交換大為減少,同時由於海冰的熱傳導性 極差,對海洋起著「皮襖」的作用。海冰對 太陽輻射能的 反射率大,以及其融解 潛熱高等,都能制約 海水溫度的變化,所以在極地海域水溫年變幅只有 1°C左右。

4、極地海區形成 大洋底層水特別在南極 大陸架上海水的大量凍結,使冰下海水具有增鹽、低溫從而 高密的特性,它沿陸架向下滑沉可至底層,形成所謂 南極底層水,並向三大洋散佈,從而對海洋水文狀況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

總之,海冰不僅對海洋水文狀況自身,對 大氣環流和 氣候變化會產生巨大的影響,而且會直接影響人類的社會實踐活動。例如,它能直接封鎖港口和航道,阻斷 海上運輸,毀壞海洋工程設施和船隻。20 世紀40 年代以來,高緯沿海國家相繼開展了海冰觀測和研究工作,釋出冰山險情和海冰預報。

利用岸站、船舶、飛機、浮冰漂流站、雷達及衛星等多種途徑對海冰和冰山進行觀測,並利用數理統計、天氣學和動力學數值方法釋出海冰的長、中、短期預報。

特徵:海冰一般情況下都浮於海面,形狀規則的海冰露出水面的高度為總厚度的1/7~1/10,尖頂冰露出的高度達總厚度的1/4~1/3。 反射率為0.

50~0.70,抗壓強度約為淡水冰的3/4。

1、密度

海冰中因為含有氣泡,密度一般低於此值,新冰的密度大致為914~915 ,海冰的密度隨 鹽度增加和空氣含量的減少而加大。

冰齡越長,由於冰中滷汁滲出,密度則越小。夏末時的海冰密度可降至860 左右。由於海冰 密度比海水小,所以它總是浮在海面上。

2、鹽度

海冰的 鹽度是指其融化 後海水的鹽度,一般為3~7‰左右。海水結冰時,是其中的水凍結,而將其中的鹽分排擠出來,部分來不及流走的鹽分以滷汁的形式被包圍在冰晶之間的空隙裡形成「鹽泡」。此外,海水結冰時,還將來不及逸出的氣體包圍在冰晶之間,形成「氣泡」。

因此,海冰實際上是淡水冰晶、滷汁和氣泡的混合物。

海冰鹽度的高低取決於凍結前海水的鹽度、凍結的速度和冰齡等因素。凍結前海水的鹽度越高,海冰的鹽度可能也高。在 南極大陸附近海域測得的海冰鹽度高達22~23。

結冰時氣溫越低,結冰速度越快,來不及流出而被包圍進冰晶中的滷汁就越多,海冰的鹽度自然要大。在冰層中,由於下層結冰 的速度比上層要慢,故 鹽度隨深度的加大而降低。當海冰經過夏季時,冰面融化也會使冰中滷汁流出,導致鹽度降低,在極地的多年老冰中,鹽度幾乎為零。

3、比熱容

海冰的 比熱容比純水冰大,且隨 鹽度的增高而增大。純水冰的 比熱容受溫度的影響不大,而海冰則隨溫度的降低有所降低。在低溫時,由於其含滷汁少,因此隨溫度和鹽度的變化都不大,接近 於純水冰的比熱。

但在高溫時,特別在 冰點附近(-2°C),由於海冰中的滷水隨溫度的升降有 相變,即降溫時滷水中的純水結冰析出,升溫時冰融化進入滷水之中,從而使其比熱容分別有所減小和增大。其減小和增大值因其鹽度而有極大差異,低鹽時其比熱容小,而高鹽時其比熱容將比純水冰大數倍,甚至十幾倍。

4、導熱性

海冰的融解 潛熱也比純水冰的大。海冰的熱傳導係數比純 水冰小,因為海冰中含有氣泡,而空氣的熱傳導係數是很小的。海冰的熱傳導係數略大於海水的分子熱傳導係數,因而海冰限制了海洋向大氣的 熱量輸送,而且也使海洋的蒸發失熱大為減少,從而形成了海洋的 保護層。

由於海冰上部的空隙比下層的空隙多,所以其熱導係數也隨深度,即由冰面向下的厚度而增大,超過 1m 的海冰其熱傳導係數就與純水冰相差不大,在表面附近約為純水冰的1/3 左右。

5、膨脹係數

海冰的熱膨脹係數隨海冰的溫度和 鹽度而變化。對低鹽海冰,隨著溫度的降低,它開始是膨脹,繼之變為收縮。由膨脹變為收縮的臨界溫度值隨海冰鹽度的增加而降低。

對於高鹽海冰,隨溫度降低始終是膨脹的,但膨脹係數越來越小。

6、抗壓強度

海冰的抗壓強度主要取決於海冰的鹽度、溫度和冰齡。通常新冰比老冰的抗壓強度大,低 鹽度的海冰比高鹽度的海冰抗壓強度大,所以海冰不如淡水冰密度堅硬,在一般情況下海冰堅固程度約為淡水冰的75%,人在5釐米厚的河冰上面可以安全行走,而在海冰上面安全行走則要有7釐米厚的冰。當然,冰的溫度愈低,抗壓強度也愈大。

2023年渤海特大冰封時期,為解救船隻,空軍曾在60釐米厚的堆積冰層上投放30公斤 炸藥包,結果還沒有炸破冰層。

6樓:匿名使用者

海冰的形成 海水結冰需要三個條件:1氣溫比水溫低,水中的熱量大量散失;2相對於水開始結冰時的溫度(冰點),已有少量的過冷卻現象;3水中有懸浮微粒、雪花等雜質凝結核。淡水在4°C左右密度最大,水溫降到0°C以下即可結冰。

海水中含有較多的鹽分,由於鹽度比較高,結冰時所需的溫度比淡水低,密度最大時的水溫也低於4°C。隨著鹽度的增加,海水的冰點和密度最大時的溫度也逐漸降低。

海冰初生時,呈針狀或薄片狀冰晶;繼而形成糊狀或海綿狀;進一步凍結後,成為漂浮於海面的冰皮或冰餅,也叫蓮葉冰;海面佈滿這種冰後,便向厚度方向延伸,形成覆蓋海面的灰冰和白冰。

海冰是淡水冰晶、「滷水」和含有鹽分的氣泡混合體。按發展階段,可分為初生冰、尼羅冰、餅冰、初期冰、一年冰和老年冰6大類;按運動狀態可分為固定冰和流冰兩大類。固定冰與海岸、海底或島嶼凍結在一起,能隨海面升降,從海面向外可延伸數米或數百千米。

流冰漂浮在海面,隨著海面風向和海流向各處移動。

長江(大約北緯30度)以北的湖泊,冬天都有冰凍現象。但是,在北緯60度以南的大洋麵上,幾乎難於見到就地生成的海冰。海水結冰要比陸地上淡水結冰困難的多。

首先,海水含鹽度很高,降低了海水的冰點。淡水結冰是在0度,含10‰鹽度的水冰點為-0.5°C,而含35‰鹽度的水冰點是-1.

9°C。地球上各大洋海水平均鹽度為34.48‰,因此,海水的冰點在-1.

9°C左右。海水平均鹽度是34.48‰,遠遠超過24.

7‰,所以海水達到冰點時,尚未達到海水的最大密度因而海水的對流混合作用並不停止,大大妨礙了海水的結冰。此外,海洋受洋流、波浪、風暴和潮汐影響很大,這些因素一方面加強了海水混合作用,一方面也使冰晶難以形成。 海冰的影響 漂浮在海洋上的巨大冰塊和冰山,受風力和洋流作用而產生的運動,其推力與冰塊的大小和流速有關。

據2023年冬位於我國渤海灣的新「海二井」平臺上觀測結果計算出,一塊6公里見方,高度為1.5米的大冰塊,在流速不太大的情況下,其推力可達4000噸,足以推倒石油平臺等海上工程建築物。

海冰對港口和海上船舶的破壞力,除上述推壓力外,還有海冰脹壓力造成的破壞。經計算,海冰溫度降低1.5度時,1000米長的海冰就能膨脹出0.45米,這種脹壓力可以使冰中的船隻變形而受損;此外,還有冰的豎向力,當凍結在海上建築物的海冰,受潮汐升降引起的豎向力,往往會造成建築物基礎的破壞。2023年4月發生的「泰坦尼克」號客輪撞擊冰山,遭到滅頂之災,是20世紀海冰造成的最大災難之一。

我國2023年渤海特大冰封期間,流冰摧毀了由15根2.2釐米厚錳鋼板製作的直徑0.85米、長41米、打入海底28米深的空心圓筒樁柱全鋼結構的「海二井」石油平臺,另一個重500噸的「海一井」平臺支座拉筋全部被海冰割斷,可見海冰的破壞力對船舶、海洋工程建築物帶來的災害是多麼嚴重。

南北極多年不化的海冰,叫作封海冰。封海冰與海岸相連,面積巨大。北極的封海冰,即使在夏季面積收縮時還有800多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大洋洲的面積。南極大陸周圍也終年被封海冰封鎖。

封海冰破碎後隨洋流漂泊四方,南北極不少附冰科學站就以次為根據地研究探索極地的奧祕。航海史上,出現過某些海船被封海冰挾持漂流無法返回大陸的悲慘紀錄。2023年由**彼得堡開出的海船「聖·安娜」號,在北冰洋上為封海冰所阻,隨冰漂流將近兩年,直到船隻完全被冰毀壞。

這場災難只有兩人獲救。

可燃燒的冰是怎麼形成的 有幾種存在的形態

形成原因 從微生物產生的甲烷環境中原處形成,在大陸岩石內的甲烷包合物會受限在深度800m以上的砂岩或粉沙岩岩床中。取樣結果指出,這些包合物以熱力或微生物分解氣體的混合方式形成,其中較重的碳氫化合物之後才會選擇性地被分解。有兩種不同種類的海洋存量 1 最常見的絕大多數 99 都是甲烷包覆於結構一型的包...

零下12度結的冰硬度如何,0度的冰和零下15度冰的區別

0度的冰和零下15度的冰,除了硬度 溫度 密度不同外,主要是0度的冰是冰水混合,而零下15度的冰完全是冰,所以0度的冰和零下15度的冰一眼就能看出來。即有水的冰,是0度的冰 沒有水的冰,是15度的冰。0度的冰和零下15度冰的區別 狀態不同 零下15度的冰是固態,0度的冰 一般是冰水混合物,一般把冰水...

口袋妖怪XY冰結洞窟裡的那塊冰怎麼破?或者現在要怎麼玩

這是一個場景,伊布在這附近升級會進化冰精靈 口袋妖怪xy冰洞深處有個技能機,怎麼得啊?搖桿可以側滑 8方向 斜著推搖桿 右下 左上 向下 口袋妖怪xy終之洞窟走法 三鳥只能抓一隻,跟初始寵對應,火對雷,草對冰,水對火。遇到11次在 azure bay 灣 的洞穴裡捕捉。口袋妖怪冰暴洞窟怎麼走 從圖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