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普公益活動有哪些,現在很多企業都在做公益活動,有什麼社會意義

2021-03-04 09:23:18 字數 4785 閱讀 627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bai是最近陳立農和相du宜本草一起做的一項援藏zhi活動吧dao,這個主要是專為了幫助藏區兒屬童在學校建中草藥科普體驗館。相宜的天貓***會上線1萬瓶相宜本草紅景天小紅瓶,然後每賣出1瓶,相宜就會捐出10塊錢,用於幫助日喀則的一所學校建館,這種幫助孩子的教育公益真的是很有意義。

現在很多企業都在做公益活動,有什麼社會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僅供參考:

公司積極參與公益事業,主要有以下意義:

1、樹立企業良好的社會形象,提高品牌的**率和市場佔有率,具有巨大的廣告效應。

2、有利於建設良性的企業文化,提高員工的榮譽感和歸屬感,有利於吸引優秀人才。

3、企業發生的公益性捐助指出,在稅法上有稅收減免,並且有助於企業成功上市。

參考法規: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第九條:企業發生的公益性捐贈支出,在年度利潤總額12%以內的部分,准予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五十一條:企業所得稅法第九條所稱公益性捐贈,是指企業通過公益性社會團體或者縣級以上人民**及其部門,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公益事業捐贈法》規定的公益事業的捐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五十三條:企業發生的公益性捐贈支出,不超過年度利潤總額12%的部分,准予扣除。

3樓:勢違心糧

社會意義很多啊,舉個例子:莎普愛思發起的白內障防治**和「點睛中國」系列公益。讓大眾對白內障疾病及防治方法有清晰的認知,不僅進行了白內障疾病知識的科普宣傳,也提升基層醫療機構及醫務人員對白內障疾病的診斷和防治能力,幫助貧困人群通過正確的**遠離白內障。

所以從微觀上來說,公益活動會幫助一些人改變生活,巨集觀上,造福社會。而對於企業來講也是在回饋社會。

4樓:莊桂花候戊

社會意義很多啊,舉個例子:一汽豐田一直在建希望小學,這樣就為很多孩子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機會。同時一汽豐田還舉辦了希望小學夏令營,為一汽豐田希望小學的孩子提供了開拓眼界的機會,讓孩子們在遊覽北京的同時通過一些活動,尋找夢想,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這對於很多孩子而言也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有夢想有目標才能避免在成長道路上迷失方向,所以從微觀上來說,公益活動會幫助一些人改變自己的命運,巨集觀上,則是幫助祖國培養人才,造福社會。而對於企業來講也是在回饋社會。

社會實踐活動有哪些形式?

5樓:

1、環保類:「植樹」「清掃公共設施」「社群宣傳」等。

2、科普類:「參觀學習科研機構」「動手小發明」等。

3、愛心類:「幫扶老人」「義捐災區」「募集貧困兒童」等。

4、成長類:「義務勞動」「有償打工」「團隊協作活動」等。

5、立志類:「軍訓」「拓展訓練」等 。

廣義的社會實踐是講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各種活動的總和。即全人類或大多數人從事的各種活動,包括認識世界、利用世界、享受世界和改造世界等等。

狹義的社會實踐即假期實習或是在校外實習。對於在校大學生具有加深對本專業的瞭解、確認適合的職業、為向職場過渡做準備、增強就業競爭優勢等多方面意義。也有些學生希望趁暑假打份零工,積攢一份私房錢。

6樓:匿名使用者

考察**。比如外出採風。

社會服務。比如志願者活動、公益活動等。

設計製作。比如陶藝製作、手繪設計等。

職業體驗。比如體驗某個工作崗位。

《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指導綱要》(以下簡稱《指導綱要》)中明確指出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跨學科的實踐課程,注重引導學生在實踐中學習,在**、服務、製作、體驗中學習,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綜合實踐活動的主要方式及其關鍵要素有以下四點:

1考察**

考察**是學生基於自身興趣,在教師的指導下,從自然、社會和學生自身生活中選擇和確定研究主題,開展研究性學習,在觀察、記錄和思考中,主動獲取知識,分析並解決問題的過程,如野外考察、社會調查、研學旅行等,它注重運用實地觀察、訪談、實驗等方法,獲取材料,形成理性思維、批判質疑和勇於**的精神。考察**的關鍵要素包括:發現並提出問題;提出假設,選擇方法,研製工具;獲取證據;提出解釋或觀念;交流、評價**成果;反思和改進。

2社會服務

社會服務指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走出教室,參與社會活動,以自己的勞動滿足社會組織或他人的需要,如公益活動、志願服務、勤工儉學等,它強調學生在滿足被服務者需要的過程中,獲得自身發展,促進相關知識技能的學習,提升實踐能力,成為履職盡責、敢於擔當的人。社會服務的關鍵要素包括:明確服務物件與需要;制訂服務活動計劃;開展服務行動;反思服務經歷,分享活動經驗。

3設計製作

設計製作指學生運用各種工具、工藝(包括資訊科技)進行設計,並動手操作,將自己的創意、方案付諸現實,轉化為物品或作品的過程,如動漫製作、程式設計、陶藝創作等,它注重提高學生的技術意識、工程思維、動手操作能力等。在活動過程中,鼓勵學生手腦並用,靈活掌握、融會貫通各類知識和技巧,提高學生的技術操作水平、知識遷移水平,體驗工匠精神等。設計製作的關鍵要素包括:

創意設計;選擇活動材料或工具;動手製作;交流展示物品或作品;反思與改進。

4職業體驗

職業體驗指學生在實際工作崗位上或模擬情境中見習、實習,體認職業角色的過程,如軍訓、學工、學農等,它注重讓學生獲得對職業生活的真切理解,發現自己的專長,培養職業興趣,形成正確的勞動觀念和人生志向,提升生涯規劃能力。職業體驗的關鍵要素包括:選擇或設計職業情境;實際崗位演練;總結、反思和交流經歷過程;概括提煉經驗,行動應用。

《指導綱要》還特別指出,綜合實踐活動除了上述活動方式外,還有黨團隊教育活動、博物館參觀等。綜合實踐活動方式的劃分是相對的。在活動設計時可以有所側重,以某種方式為主,兼顧其他方式;也可以整合方式實施,使不同活動要素彼此滲透、融合貫通。

要充分發揮資訊科技對於各類活動的支援作用,有效促進問題解決、交流協作、成果展示與分享等。

對於基層十多年來已十分熟悉的研究性學習,《指導綱要》是如何考慮的呢?據教育部教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研究性學習是新一輪課改所倡導的一種重要學習方式,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學科課程,都要引導學生採取研究性學習方式進行,強化主動**意識,培養科學精神。《指導綱要》中所強調的野外考察、社會調查、研學旅行等,都是研究性學習的具體形式,其他幾種活動方式,也都體現了研究性學習的基本精神。

如設計製作不是機械的動手操作,而要有創見,提高創意實現能力。

同時,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還強調,學校應著眼通過綜合實踐活動過程來強化育人效果、實現育人目標。增強活動育人效果,對活動過程的設計、組織、跟蹤指導是關鍵。為加強對綜合實踐活動過程的具體指導,《指導綱要》提煉出考察**、社會服務、設計製作、職業體驗等主要方式,將課程方案指定的綜合實踐活動內容(社群服務、社會實踐、資訊科技教育、勞動技術教育等)從活動方式角度進行了分類,規定了黨團活動要求,對各類活動方式的內涵和要素做了梳理和必要規範,為各類主題活動的設計和實施提供了基本的理論框架。

如社會服務主題內容可以各不相同(公益勞動、環保志願者等等),但都必須讓學生經歷發現服務物件及其需要、制訂服務活動計劃、開展服務行動、反思服務經歷、分享活動經驗等關鍵環節,才能收到應有的育人效果。在活動過程中,教師不能用「上課」的方式去「教」學生,而要成為學生綜合實踐活動組織者、參與者、促進者。《指導綱要》還對活動準備、實施、總結三個階段教師如何加強指導,給出了具體建議。

7樓:庫建明碧紫

一、從組織形式上看,主要有兩種形式:

1.分散活動。其內容豐富多彩,涉及到社會方方面面。從區域劃分,有農村的、有城市的、有內地、有沿海的;從內容上劃分,有希望工程的,有金融保險的,有房地產開發的,有市場營銷的,有廠礦、企業的內部管理機制的,有科技扶貧、文化教育的,有家教、生產勞動的等等。

2.集體組織。組成社會實踐小分隊,分赴各地開展社會實踐活動。今年共派出6個小分隊和1個大篷車,他們分別是桂林工學院黨員大學生赴河池地區的"****"實踐服務團,電計系赴荔浦縣社會實踐小分隊,旅遊學院赴陽朔縣社會調查小分隊,資環系赴桂林柘木鎮社會實踐小分隊,土木系赴興安縣白石村社會實踐小分隊,材料系赴三街村社會實踐小分隊以及由桂林工學院大學生藝術團組成的文藝大篷車。

二、從社會實踐的型別看,主要有以下幾種:

1.開展便民服務。各小分隊利用當地的圩日在市場上設立家電維修、單車修理、理髮等便民服務點,盡己所能,不怕髒、不怕累,以優質的服務贏得當地群眾的稱讚和好評,同時也努力實踐著青年志願者的精神。

2.開展文化輔導活動或者是法律宣傳與諮詢活動。暑期不僅中小學放假,而且正是夏收農忙時節,中小學生處於無人管理的狀態之中,大學生們將這些學生集中起來,對他們進行文化輔導。

3.開展社會調查活動。如電計系赴荔浦縣社會實踐小組對荔浦縣部分鎮、村產業現狀進行了調查,來分析農村產業結構的調整,並寫出幾分調查報告。

4.開展義務勞動,幫助缺少勞動力的軍烈屬、五保戶收割莊稼。下鄉期間,正值夏收時節,許多軍烈屬和五保戶因家裡缺少勞力,莊稼熟在地裡而無人收割,同學們積極幫助這類家庭,為他們解決了燃眉之急。

5.文藝下鄉。由學院大學生藝術團組成文藝大蓬車到村鎮各社會實踐基地進行巡迴演出,豐富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6.開展大學生勤工儉學活動。不少假期未回家的同學在學院的組織下開展各種各樣的勤工助學活動,一方面瞭解社會,另一方面也解決了自身的生活需要。

7.環境保護。組織學生積極參與"保護母親河"行動,進行生態環境調查,宣傳倡導環抱觀念,治理環境汙染,裝扮母親河。

8.考察實踐。我院集中部分學生黨員(幹部)、入黨積極分子組成"****"服務團,赴河池地區開展考察實踐活動,加強對黨史、革命史的學習和教育,牢固樹立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9.開展大學生科技活動。今年全院共確定了大學生科研課題一百多項,為迎接11月份我院的科技活動周,提高我院科技學術水平,各個課題小組紛紛利用假期時間收集資料,抓緊實驗。

總之,今年的社會實踐的內容是豐富的,形式是多樣的,以提交報告的總體情況來看,今年暑期社會實踐有幾個特點:(1)社會熱點問題調查;(2)結合專業進行社會實踐。

企業公益活動有哪些形式,公益活動的形式有哪些

1 按活動型別 領域 扶貧濟困 生態環境 水資源保護 土地植被保護 空氣保護 弱勢群體 助老 助殘 助醫 助學 動物保護 防災賑災 科學技術 教育學術 文化藝術 醫療衛生 體育運動 公益創業 社群發展 社會創新 性別與性少數 能力建設 服務技能 研究諮詢 就業與創業 健康問題 關愛女性健康 關注男性...

你希望開展的公益活動有哪些,愛心公益活動有哪些

個人覺得公益活動的作用是很重要的,社會上有很多的老人和小孩和殘疾人需要公益活動的幫助,比如像立白企業那樣去幫助那些孤單的老人聊天,幫助那些失學兒童重返校園等。愛心公益活動有哪些 公益活動的包括社群服務,環境保護,知識傳播,公共福利,幫助他人,社會援助,社會治安,緊急援助,青年服務,慈善等等。例如 1...

微公益指的是什麼,微公益活動有哪些

微公益顧名思義就是從微不足道的公益事情著手 強調積少成多。雖然你沒有億萬的身 價 也沒有強大的社會影響力,但是這並不妨礙你從事公益事業,用自己的行動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人之初,性本善 人們都有一顆願意行善的心,怕只怕,好心捐出的錢不能幫到需要的人,反而助紂為虐,那才是對善意的致命打擊。只要能夠提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