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過春節有哪些活動,春節有哪些慶祝活動

2021-03-03 20:30:13 字數 5124 閱讀 3512

1樓:海之聲大廠店

吃餃子 放鞭炮 走親戚 貼對聯 掃房子 迎財神

春節有哪些慶祝活動

2樓:驢驢愛

我國過年歷史悠久,在傳承發展中已形成了一些較為固定的習俗,有許多還相傳至今,如辦年貨、掃塵、貼年紅、團年飯、守歲、壓歲錢、拜歲、拜年、舞龍舞獅、拜神祭祖、燒炮竹、燒煙花、摜春盛、年例、祈福、逛廟會、上燈酒、賞花燈等習俗。傳統節日儀式與相關習俗活動,是節日元素的重要內容,承載著豐富多彩的節日文化內涵。

3樓:戀雨№天晴

(一) 迎年

00迎新年的活動,遠在臘八後就籌備了,如買年貨、寫對聯、做年糕等。無論過節還是喜慶,都祈求富貴平安、親人團聚。春節更不例外,外出者紛紛歸來,家家戶戶要吃團圓飯,飲屠蘇酒,以示家庭團結,和睦相親。

00春節時必須祭祖,緬懷自己的祖先,激勵後人。正月初一要把祖先牌位供在正廳,或者掛有象徵祖先的「神馬」剪紙,擺上供品、蠟燭、香等物。除在中堂、祠堂祭祖外,也有上墳祭祖的,俗稱墓祭,主要是在墳地燒香、上供、叩拜。

近代一般是到親人的墓地祭拜。祭祖以後,根據曆書所示吉利方向,點燃燈籠,奉香鳴爆竹,開門出行,擺上供品,迎接喜神。接著人們向喜神方向走去,遇廟燒香叩拜,祈求一年的吉利。

為喜神設的供品多為甜料——紅棗、冬瓜、花生、糖果等。由於春節是大吉大利的日子,古代地方官又多向皇帝獻媚,所謂「靈草嘉禾」就是一例。民間還有春節插芝麻稈。

00過春節要放爆竹。爆竹有悠久的歷史,原來以竹節置火中燒烤而爆出巨響,用於驅鬼避邪。爆竹種類很多,有單響、雙響、三腳炮、二踢腳、多響爆竹、大龍炮、水鴛鴦、老鼠炮、沖天炮等等。

爆竹起源於避邪驅鬼,後來又增加了除舊年、卜來歲等巫術意義,甚至成為祈求平安的象徵。但是燃放爆竹容易傷害人體,又會汙染環境,現在有些城市已禁放爆竹,因而出現不少代用品。

00(二) 拜年

00春節最突出的特點之一是拜年,又稱走春、探春。過去如果主人親戚朋友多,拜不過來,就由僕人送名片,或送福字,這是上層社會拜年「泛愛不專」的反映。在拜年時,受拜之人往往給晚輩壓歲錢。

民間拜年對上層社會也有一定影響。在明清時期宮廷內也流行團拜。《點石齋畫報》中的清朝官府新年團拜圖就是上述官場活動的記錄。

此活動至今仍在民間流行。

00(三) 節日活動

00春節並不限於正月初一這一天,其實包括正月裡的許多活動。

00在湖南、江西交界的萬石山地區,初一要到井裡打水,沏茶上香,過敬水節。

00初二依然拜年,又是出嫁女兒的歸寧日,與雙親、兄弟姊妹團聚,敘骨肉之情。但當天最突出的活動是迎財神。北京的五顯廟曾是當天人們必祀之地。

每家每戶貼上招財進寶畫。有些地方還進行跳灶活動。晚上家家戶戶放燈。

初二還是一個有趣的日子,浙江寧波地區又稱為財神節,人人要沐浴更衣,在房內供奉關公和財神像,以豐碩供品獻之,且喝財神酒。

00初三也有不少活動。杭州地區宅旁有井的人家,早晨拿香燭、素菜供於井欄,並將井上除夕時所封的紅紙揭去,名曰「開井」。臺灣居民認為初三為小年,又是「赤狗日」,一般不出門,不請客。

當地民間傳說初三晚上是老鼠結婚日,所以深夜不點燈,在地上撒米、鹽,人要早**,不影響老鼠的喜事。從表面看來,這是慶祝老鼠娶親,祈求老鼠子孫繁衍。其實恰恰相反,它是利用老鼠嫁女的巫術,把老鼠送出去,以免老鼠在家為非作歹。

本來老鼠是害人的,平時人們以捕鼠為要事,此時忌鼠則是民間認為通過這些活動可以防止鼠害。

00初四是迎神日。諸神要下凡,但接神必須在午後。供品有香、食品、水果,放爆竹,燒神馬、天兵,象徵請神。然後諸神騎神馬下凡。

00初五為「破五」。破五以後就可以正式炊煮了,人們也可以往外倒垃圾了,民間稱「倒殘土」。初五也是撒供品的日子,人們根據天氣晴陰判斷年內牲畜安全與否。

初五是五路財神的生日,商店都祭祀利市仙官,開市大吉,在招幌上掛紅布。

00初六為送窮日,送窮是重要的節日活動,唐代詩人姚合有一首《晦日送窮三首》,其中一首曰:

00年年到此日,瀝灑拜街中。

00萬戶千家看,無人不送窮。

00豫西地區正月初五送窮,由家長主持,把自初一堆積的垃圾送往村外,口中要念叨:「窮、窮、窮,你走吧,俺家沒錢難打發!」並從麥田中抓幾把土,撒到院內,稱「迎富貴」。

有的地方還開始清理廁所。

00臺灣漢族過「清水祖師誕」,該祖師為宋代人。

00初七,為人日或人勝節。

00初八也是一個重要的日子。民間信仰認為每人有一個星宿值年,一年的命運,都操在該星之手。初八群星聚會,因此要拜星君。

晚上點燈、上供,然後散花燈。湖南、湖北地區視初八為「穀日」。北京的居民都習慣到白雲觀參拜星君。

逛廟會時,觀花會,購玩具,買節日食品,市場上的糖葫蘆是兒童必購的食品。有些地方還在初八踏青。在內蒙古、山西等地則稱初八為敬八仙節。

00初九為玉皇誕辰日。玉帝又名天公、天公祖、昊天上帝、玉皇、元始天尊,為道教的最高神。所以初九要祭天公,此日講究和氣,不能冒犯天神。

00初十,河南為「石頭過生日」,必祭拜石頭,為孩子認「石父」。廣西岑溪地區則過花燈節。此外,正月十一,河南寶丰過馬街會;十二日,山東惠民過胡集書會;十三日,安徽繁昌過六龍會;十四日,浙江紹興流行白虎祭;正月二十五為填倉節,流行祭祀倉神。

00(四)打鬼

00傳說春節期間諸神要回天上述職,此時各種鬼怪就會紛紛出動,行妖作惡,殘害百姓。因此,春節時就有一系列驅鬼、避邪活動,還有不少禁忌。

00驅鬼之神是鍾馗。鍾馗為古代神話傳說人物。傳說唐明皇在夢中見一大鬼捉小鬼,大鬼就是鍾馗。

他生前應武舉未中,死後託夢,決心滅天下妖怪。唐明皇醒後,命畫家吳道子畫鍾馗像,於是傳播開來。所以在除夕或春節家家掛鐘馗像,以鎮諸鬼。

民間還有鍾馗嫁妹傳說,有的地方打鬼驅邪要進行到月底。春節還有不少避邪性裝飾畫,如門神就有多種,其中以文武門神為主。

00至今在春節期間還有貼老虎畫、鳳凰畫,或者剪若干紙雞貼在門、窗、牆上。上述剪紙,一般都是各種公雞報曉形象。民間認為雞有報曉、避邪作用,也可招財,正如民諺說:

「戶戶貼雞,人人添官。」春節也要掛桃符。後來在掛桃符的基礎上,發展為貼對聯。

民間也喜歡貼牧牛圖,象徵天下太平。山西興貼觀母娘娘,則為了防止**。

00春節有許多禁忌,例如婦女不出門拜年,曰「忌門」;初一婦女不可回孃家;小孩子不準哭鬧;老少不可說不吉利的話;左鄰右舍不能吵架;不許打破工具、傢俱;不能請醫生;從初一到初四不能動針線、剪刀;不能掃地;元旦不能吃稀粥,等等。

00(五) 娛樂

00春節期間既是祭神日,又是一個娛樂活動最多的日子。古代流行的玩具和遊戲很多,如百戲、六博、投壺、猴戲、魚戲、高蹺、弄丸、踢球、木偶戲、打陀螺、騎竹馬、老鷹抓小雞、藏鉤戲、雜技、玩紙牌,近代還有投骰子、推牌

九、麻將牌、四色牌、擲小謠兒、升官圖、臥遊山湖、葫蘆問等。春節在少數民族中也極為流行,如滿族、朝鮮族、鄂倫春族、鄂溫克族、回族、東鄉族、土族、裕固族、錫伯族、彝族、白族、哈尼族、傈僳族、佤族、拉祜族、納西族、景頗族、阿昌族、普米族、怒族、苗族、布依族、壯族、侗族、水族、仡佬族、仫佬族、瑤族、毛南族、京族、黎族、畲族都過春節,但漢族春節已與各民族習俗結合,每個民族又有自己的春節特點。

00綜觀春節活動,都是辭舊迎新,祈求更美好的生活,包括人丁興旺、五穀豐登。

4樓:匿名使用者

正月初九

「走水尪」是福建漳州地區頗為多見的新年慶祝活動,據傳說,這個活動最初是為了紀念宋末元初保佑陳氏祖先逃脫元兵追殺的「五顯帝公」而形成。在雲霄,「走水尪」在正月初九舉行,主角則是客家的傳統神明三山國王。沒結婚的青壯年男性們9人一組,分別抬著供奉著兩尊「王公」神像的鑾轎在縣裡的兩個村——外龍村和內龍村——巡遊,接受村民們的禮拜。

巡遊完成之後,這些青年便要抬著鑾轎投身河裡,在水中奮勇前進,鑾轎隨著他們的步子上下抖動,左右搖晃,激起水花,岸上數千人同聲喝彩,十分具有觀賞性。

在冬日抬著神像下水,頗為考驗青年們的耐力和體力

「走水尪」活動結束後,岸上的田地裡還會舉行「三山國王走王」活動。走王時,男女青年分組抬著神像,做50米來回跑,跑得快能捉住對方的神像者得勝。現場還有鑼鼓助興。

走王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每天都能吸引青年人樂此不疲地參加。

小夥子爭先恐後

廣東 揭陽

正月初十

每年正月初二,揭陽的喬林村就開始游龍迎春,不過,正月初十晚上的燒龍活動才是這迎春活動的重頭戲。

揭陽喬林煙花火龍始於明代。從每年農曆十二月開始,當地人就開始用竹篾扎出龍形,再貼上白紙,最後由當地的彩繪師傅畫上色彩,最後點睛。正月初二開始每夜遊龍,從農曆初五開始,便在龍身上**上煙花爆竹,正月初十夜,便燃放煙花火龍。

燃放煙花火龍時巨龍吐珠,身噴火焰,周圍火樹銀花,場面壯觀。

火樹銀花中的舞龍隊伍,為新年活動抹上一絲浪漫色彩

浙江 前童古鎮

元宵節每年正月十四和正月十五,在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前童古鎮都會舉辦元宵行會,這是鎮上童氏宗族的迎新活動,距今已有600多年曆史。每年農曆正月十

四、十五兩天,前童古鎮內會舉行鳴群鑼、抬鼓亭、舞龍燈、轉鞦韆、駛船燈、放銃花等一系列行會內容,是歡慶農業豐收、五穀豐登,是對童氏祖先、水利功臣童濠率眾開渠造砩、引水灌溉的紀念和頌揚。每到此時,天南地北的童氏族人都會趕回族內,加入由童氏成員組成的元宵行會巡遊隊伍中。

說是元宵燈會,其實在正月初十就開始鳴響群鑼,首天為4擔,到正月十四增至36擔,並在廣場集中,由大旗引路,19槓鼓亭、抬閣、鞦韆隨後,到塔山廟「請」出「濠公老爺」,再走街穿巷進行巡遊,當晚**鼓亭點燈和燃放銃花,次日巡遊繼續,至晚上再看點燈和銃花後,將「濠公」抬回廟內,行會才告結束。

孩子們裝扮的戲曲人物粉雕玉琢,十分可愛

在整個元宵行會中,最富特色的就是鼓亭和抬閣。鼓亭製作精美,造型漂亮,每個鼓亭各有名稱,各具內涵,如銘恩亭、帝師亭、濠公亭、乾坤亭、公忠亭、尺木亭、將軍亭、仁義亭和八分抬閣、書院鞦韆等等。這些會具平時分散保管在童氏各房族,許多已有近百年的歷史,而且至今尚相當完好。

行會時,精心挑選出的童氏家族中的小孩子會裝扮成戲曲人物,或峨冠博帶,或金盔鐵甲,隨著車輪的滾動,人物交替出現,忠孝禮義、儒家耕讀等故事也隨之流轉再現。

福建 長樂

正月二十六

正月初四之後,便是長樂鄉里遊神的時間。遊神常以村為單位,有時數村聯合,用敞篷大轎抬著當地供奉的神祗塑像,如華光大帝、白馬王、臨水奶和各村單獨供奉的主神、主神的部屬,如孩兒弟、七爺、八爺等竹製的「扎骨」神像,分別由人頂著,在鑼鼓和鞭炮聲中結隊巡遊村境,百姓夾道**、迎接,場面十分熱烈。

遊行中的神像

而到了農曆正月二十六,遊神活動也到了高潮。清醮諸神坐上鑾輿巡遊全村,五靈公彩舟隨行,嗩吶、鑼鼓等多種樂器一路伴奏,並伴有閩劇、拍獅、高蹺等民間藝術表演,一路鞭炮齊鳴、呼喝喧天,氣氛熱烈。家家戶戶擺宴席、設香案,敬奉清醮五靈公,祈求男女平安。

春節有哪些好玩的地方,春節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可以去?

海南,三亞 麗江 杭州很多好玩的地方,不過別忘記去溫州玩哦,溫州的薩啦咪很好吃 海南200元可以吃一頓豐富的海鮮大餐 春節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可以去?冬季來臨,對於熱愛旅遊的人士來說,冬天的寒冷並不能阻擋他們出行的腳步,一年四季陽光燦爛的海南 一派北國風光的哈爾濱 四季如春的雲南和有著鮮明民族風情的新疆...

春節的習俗有哪些,春節的習俗有哪些30字

春節的習俗有辦年貨 祭灶 掃塵 貼年紅 放煙花等。辦年貨中國的年俗文化源遠流長,全國各地衍生出紛繁多樣的過年習俗,南北迥異,各具特色。雖然各地習俗不盡相同,但是備年貨 送年禮卻是幾乎全國上下的 過年必備 置辦年貨,包括吃的 穿的 戴的 用的 貼的 年紅 送的 拜年 禮物等等,統名曰之 年貨 而把採購...

中國春節有哪些禮儀,中國的春節禮儀有哪些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拜年一般從家裡開始。初一早晨,晚輩起床後,要先向長輩拜年,祝福長輩健康長壽,萬事如意。長輩受拜以後,要將事先準備好的 壓歲錢 分給晚輩。在給家中長輩拜完年以後,人們外出相遇時也要笑容滿面地恭賀新年,互道 恭喜發財 四季如意 新年快樂 等吉祥的話語。左右鄰居或親朋好友亦相互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