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倍物鏡和高倍物鏡的區別,什麼是高倍物鏡低倍物鏡,學校的顯微鏡是有兩個物鏡,是不是高倍的是長的,低倍的是短的

2021-03-04 09:22:45 字數 3245 閱讀 8875

1樓:寂寞甜食

低倍物鏡視野更明亮,但視野更小。高倍物鏡視野更暗,但視野大(放大倍數大)。

2樓:匿名使用者

低倍物鏡視野明亮,視野大高倍物鏡視野暗視野小

3樓:匿名使用者

低倍物鏡視野暗廣度大,高倍物鏡相反

一般情況下,實驗室怎麼區分高倍物鏡和低倍物鏡

4樓:新豐

1、一般的鏡頭上,都會標有倍數.

2.一般情況下,高倍的物鏡長,低倍的物鏡短工3.可以通過顏色圈辨認:4倍紅色的,10倍黃色的,40倍藍色的,100倍白色

4.低倍物鏡視野明亮,視野大高倍物鏡視野暗視野小

5樓:土豆遇見熊

實驗室怎麼區分高倍物鏡和低倍物鏡的方法如下:

1、一般的鏡頭上,都會標有倍數;

2.一般情況下,高倍的物鏡長,低倍的物鏡短工;

3.可以通過顏色圈辨認:4倍紅色的,10倍黃色的,40倍藍色的,100倍白色;

4.低倍物鏡視野明亮,視野大高倍物鏡視野暗視野小。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增大後,視野內的細胞數目由多到少,細胞體積由小到大,放大倍數越大,鏡頭透光直徑越小,通過的光線就少,於是視野變暗。

顯微鏡的成像原理:

光線→反光鏡→遮光器→通光孔→透明標本→物鏡(放大成倒立實像)→鏡筒→目鏡(放大成虛像)→眼

易錯點:

誤認為顯微鏡的放大倍數越大,視野中看到的細胞數目越多:

顯微鏡的視野大小是不變的,如果放大倍數增大,視野中看到的細胞體積增大,原來視野邊緣的細胞就到了視野之外,細胞數目就一定比原來少了。

什麼是高倍物鏡 低倍物鏡,學校的顯微鏡是有兩個物鏡,是不是高倍的是長的,低倍的是短的?

6樓:鶴髮童顏

高倍物鏡:高倍物鏡是10x目鏡與40x物鏡。

低倍物鏡:低倍鏡是6x目鏡與10x物鏡。

高倍的是短的,低倍的是長的。

前一種物鏡放大倍數公式為m物=l/f物,l是光學鏡筒長度,l值在設計時是很準確的,但實際應用時,因不好量度,常用機械鏡筒長度。機械鏡筒長度是指從顯微鏡目鏡介面處之直線距離。每一物鏡上都用數字標明瞭機械鏡筒長度。

7樓:純白的摯愛

高倍一般是指20倍以上的物鏡,工作距離短,物鏡更長一些

低倍物鏡一般是指4x以下的物鏡,工作距離長,物鏡短一些

8樓:匿名使用者

短的是低倍鏡,一般是4倍或者10倍物鏡

長的是高倍鏡,一般是40倍或者100倍物鏡,100物鏡需要用香柏油

9樓:牽手灬看寂寞

初一做實驗時應先用低倍物鏡、話說我們要實驗操作考我早把這些忘得差不多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倍物鏡 低倍物鏡:物鏡上有10x 20x 30x 等字樣,數字越大,就是高倍物鏡,數字越低就是低倍物鏡,通常20x以下的算低倍物鏡,50倍以上的算高倍物鏡

11樓:life自我催眠

長的是高倍的 斷的是低倍的 一般使用低倍的(初中階段)

低倍顯微鏡與高倍顯微鏡有什麼區別

12樓:夢幻英雄

假設觀察的是細胞,那麼低倍鏡視野中細胞數量更多,細胞體積更小,視野的亮度更高;

而高倍鏡視野中細胞數量更少,細胞體積更大,視野的亮度更低。

高倍鏡和低倍鏡看到有什麼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1、低倍鏡物鏡與裝片的距離較遠;高倍鏡物鏡與裝片的距離較近。

2、低倍鏡所看到細胞數目多形態小;高倍鏡所看到的細胞數目少形態大。

3、低倍鏡視野相對較明;高倍鏡視野相對較暗。

4、低倍鏡清晰度相對較低;高倍鏡清晰度比低倍鏡高。

一般來說都是先用低倍鏡觀察,然後選擇想要觀察的具體部位,移動目鏡或物鏡將觀察物移動到視野**,然後再用高倍鏡觀察。

擴充套件資料:

顯微鏡的使用:

1、 取鏡和安放

取鏡時右手握住鏡臂,左手平託鏡座,保持鏡體直立,不可歪斜。安放時,動作要輕,一般放在實驗臺左側,距實驗臺邊緣7理米左右處。安裝物鏡或目鏡時,鏡筒向前,鏡臂朝向操作者。

用毛巾擦拭機械部分,用擦鏡紙擦拭光學部分。

2、對光

1轉動粗準焦螺旋(逆時針),使鏡筒上升。

2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物鏡前端與載物臺保持2釐米距離)。

3轉動遮光器:把一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

4轉動反光鏡:左眼注視目鏡(右眼睜開),使光線通過通光孔反射到鏡筒內,直到看到一個白亮的視野。

3、觀察

1低倍鏡的使用

觀察任何標本都必須先用低倍鏡。

a.放置標本:升高鏡筒,把玻片標本放在載物臺**。標本材料正對通光孔的中心,用壓片夾壓住載玻片的兩端。

b.調焦:兩眼從側面注視物鏡,轉動粗準焦螺旋(順時針),讓鏡筒徐徐下降至物鏡距玻片2~ 5毫米處。

然後用左眼注視目鏡。右眼同時睜開(以便繪圖),同時用手反方向(逆時針)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上升,直到看清物像為止。如果不夠清楚,可用細準焦螺旋調節(不可以在調焦時邊觀察邊使鏡筒下降,以免壓碎裝片和鏡頭)。

c.低倍鏡的觀察:所用的目鏡放大倍數與物鏡放大倍數相乘所得的積即為原物被放大的倍數。如果物像不在視野**,要慢慢移動到視野**,再適當進行調節。

2高倍鏡的使用

a.定位目稱:先用低倍物鏡確定要觀察的目標的位置,再將其移至視野**。轉動轉換器.把低倍物鏡輕輕移開,在原位置小心地換上高倍物鏡(操作要卜分仔細,以防鏡頭碰擊玻片)。

b.調焦:正常情況下,當高倍物鏡轉正之後,在視野**即可看到模糊的物像,只要沿逆時針方向略微調到細準焦螺旋,即可獲得清晰的物像。

在換上高倍物鏡觀察時,視野變小、變暗,要重新調節視野亮度,可通過升高聚光器或利用凹面反光鏡來增大。

14樓:邂逅

低倍鏡的特點包括:物鏡與裝片的距離較遠;所看到細胞數目多形態小; 視野相對較明;清晰度相對較低。

高倍鏡和它的區別在於:物鏡與裝片的距離較近;所看到的細胞數目少形態大;視野相對較暗;清晰度比低倍鏡高。

15樓:匿名使用者

高倍鏡:(視野亮度:暗;細胞的大小:

大;清晰度:清晰;細胞的多少:少)低倍鏡:

(視野亮度:亮;細胞的大小:小;清晰度:

不清晰;細胞的多少:多)

為什麼我調好低倍物鏡後,轉換高倍物鏡時會碰到玻片

倍數相差過大,高倍物鏡過長造成的。應該不會的,換一臺顯微鏡試試!調低倍物鏡要調到看得最清楚為止,要末也會出現你講的問題 在換物鏡時先把高準焦螺旋升高,然後換物鏡,換完物鏡後,在把高準焦螺旋調到適當的距離,就行了 低倍換高倍,移玻片 目的 顯微鏡低倍物鏡換用高倍物鏡時,在低倍鏡中調節好可以看清物象之後...

一般情況下,實驗室怎麼區分高倍物鏡和低倍物鏡

實驗室怎麼區分高倍物鏡和低倍物鏡的方法如下 1 一般的鏡頭上,都會標有倍數 2.一般情況下,高倍的物鏡長,低倍的物鏡短工 3.可以通過顏色圈辨認 4倍紅色的,10倍黃色的,40倍藍色的,100倍白色 4.低倍物鏡視野明亮,視野大高倍物鏡視野暗視野小。顯微鏡的放大倍數增大後,視野內的細胞數目由多到少,...

珠光體組織在低倍觀察和高倍觀察有何區別?為什麼

低倍觀察和高倍觀察區別在於片層間距不同 一 間距不同 1 高倍觀察 片層間距為0.25 1.9 m。2 低倍觀察 片層間距為30 80nm。二 形成溫度範圍不同 1 高倍觀察 600 550 溫度範圍內形成。2 低倍觀察 在a1 650 溫度範圍內形成。擴充套件資料珠光體的效能介於鐵素體和滲碳體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