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生剋有什麼不同,五行相生相剋是什麼意思啊火克什麼,金生什麼

2021-03-04 09:22:42 字數 3542 閱讀 8855

1樓:春羽乘風

五行生bai克不具吉凶性質。du當生而生則吉,不當生zhi而生則凶。當克而克則dao吉,不當內克而克則凶容。

比如當某個五行很弱,這時候克它,它就不好了,它需要生。如果一個五行很強盛,這時候生它,它就會凶,反而克它,它就會吉了。

五行相生相剋是什麼意思啊?火克什麼,金生什麼

2樓:聯盟第七先遣軍

相生,是指兩類屬性不同的事物之間存在相互幫助,相互促進的關係;具體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相剋,則與相生相反,是指兩類不同五行屬性事物間之關係是相互剋制的;具體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在相生相剋中,火克金,因為烈火可熔化金屬。金生水,金銷熔生水。

擴充套件資料

五行學說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獨創的,它光輝的哲學思想,對中國科學事業的發展有極重大的促進作用。五行學說的實質,認為世界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種最基本物特性條件構成的,自然界各種事物和現象的發展、變化,都是這五種不同的條件不斷運動和相互作用的結果。

中國古代人民,上觀天文,下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根據太陽、月球對地球來回寒熱一年十二月週期運動變化的互動作用,總結了一整套適合我國農業生產發展的干支紀年紀月曆法,並發展成為融入五行生剋學在內,影響至現,在的「干支紀年月五行生剋曆法」。

運用五行的各種特性,以木火土金水為中心,凡自然界中的各種現象、特徵、形態、功能、表現等諸方面和五行中某一行的特性相類似,就 把它歸納於哪一行中,分成五類,在五行屬性的基礎上分門別類作系統歸納,將各種紛繁複雜的現象理出五行規律,從而可以說明各類之間的聯絡及變化關係。

3樓:董太漂亮

在五行相生相剋,你們是這麼說的,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然後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4樓:魯北野叟

鈴鐺870517:你好。

五行相生:

木(柴)生火——火生(燃燒成灰,灰即)土——土生金(金礦都在土裡)——金生水(水井是用鐵鍬挖出的)——水生木(樹木、禾苗是要有雨露灌溉的)。

五行相剋:

金克木(木匠用的鋸子、刀、斧、刨都是金屬的)、木克土(樹木、禾苗的種子種在土裡,有適當的溫度、溼度,就發芽生長,破土而出。)、土克水(大河的堤岸都是土堆積的、讓河水沿著一定的方向流)。水克火。

(消防隊員用水滅火)。火克金(去看看鍊鋼爐)。

這就是五行的生、克。

5樓:情悠藍

天下萬物分為五類:金、木、水、火、土這就是五行。五行彼此之間存在相生相剋的關係: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金生水,因為金若被烈火燃燒,便溶為液體,液體屬水;

水生木,因為水灌溉樹木,樹木便能欣欣向榮;

木生火,因為火以木料作燃料的材料,木燒盡,則火會自動熄滅。

火生土,因為火燃燒物體後,物體化為灰燼,而灰燼便是土;

土生金,因為金蘊藏於泥土石塊之中,經冶煉後才提取**;

五行相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金克木,因為金屬鑄造的割切工具可鋸毀樹木;

木克土,因為樹根苗的力量強大,能突破土的障礙;

土克水,因為土能防水;

水克火,因為火遇水便熄滅。

火克金,因為烈火能溶解金屬。請採納!!

6樓:冷★眸

五行相剋 金克木 木克土 土克水 水克火 火克金 五行相生 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此乃五行相生相剋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五行金木水火土中,各有相生相剋,例如:火克木,金生水

「五行相剋」,分別是什麼克什麼?

8樓:君看赤壁皆陳跡

五行之間相生相剋,他們是如何相生相剋的你知道嗎

9樓:kingsly峰

五行相剋次序是:

木克土,因為樹根吸收土中的營養,以補己用,樹木強壯了,土壤如果得不到補充,自然削弱。

土克水,因為土能防水。(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水克火,因為火遇水便熄滅。

火克金,因為烈火能融化金屬。

金克木,因為金屬鑄造的割切工具可鋸毀樹木。(有礦的土地不長草)五行相剋,又作「五行相勝」,指木、火、土、金、水五種自然物質相互剋制、相互制勝,是中國古代五行說的內容之一。

10樓:我在路上看月亮

五行相剋,其實還包括五行相生,五行是相生相剋的。

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相生相剋,迴圈無端。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相生: 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五行相剋: 金克木, 木克土, 土克水, 水克火, 火克金.

五行相生含義:

木生火, 是因為木性溫暖, 火隱伏其中, 鑽木而生火, 所以木生火.

火生土, 是因為火灼熱, 所以能夠焚燒木, 木被焚燒後就變成灰燼, 灰即土,所以火生土.

土生金, 因為金需要隱藏在石裡, 依附著山, 津潤而生, 聚土成山, 有山必生石, 所以土生金.

金生水, 因為少陰之氣(金氣)溫潤流澤, 金靠水生, 銷鍛金也可變為水, 所以金生水.

水生木, 因為水溫潤而使樹木生長出來, 所以水生木.

五行相剋含義: 是因為天地之性

眾勝寡, 故水勝火.

精勝堅, 故火勝金.

剛勝柔, 故金勝木.

專勝散, 故木勝土.

實勝虛, 故土勝水.

五行生剋制化宜忌:

金: 金旺得火, 方成器皿.

金能生水, 水多金沉; 強金得水, 方挫其鋒.

金能克木, 木多金缺; 木弱逢金, 必為砍折.

金賴土生, 土多金埋; 土能生金, 金多土變.

火: 火旺得水, 方成相濟.

火能生土, 土多火晦; 強火得土, 方止其焰.

火能克金, 金多火熄; 金弱遇火, 必見銷熔.

火賴木生, 木多火熾; 木能生火, 火多木焚.

水: 水旺得土, 方成池沼.

水能生木, 木多水縮; 強水得木, 方洩其勢.

水能克火, 火多水乾; 火弱遇水, 必不熄滅.

水賴金生, 金多水濁; 金能生水, 水多金沉.

土: 土旺得水, 方能疏通.

土能生金, 金多土變; 強土得金, 方制其壅.

土能克水, 水多土流; 水弱逢土, 必為淤塞.

土賴火生, 火多土焦; 火能生土, 土多火晦.

木: 木旺得金, 方成棟樑.

木能生火, 火多木焚; 強木得火, 方化其頑.

木能克土, 土多木折; 土弱逢木, 必為傾陷.

木賴水生, 水多木漂; 水能生木, 木多水縮.

12樓:葛葛

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13樓:北極蛇

木克土、土克水 水克火 火克金、金克木

五行相生相剋的關係,五行如何相生相剋?

天下萬物分為五類 金 木 水 火 土,彼此之間存在相生相剋的關係 五行相生 金生水,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金生水,因為地球上最原始的水就是從地球內部轉化而來的 水生木,因為水灌溉樹木,樹木便能欣欣向榮 木生火,因為火以木料作燃料的材料,木燒盡,則火會自動熄滅。火生土,因為火燃燒物體後,物體...

十二生肖相生相剋求十二生肖五行相生相剋表

現代社會,婚姻大事很多時候都由自己做主,伴侶由自己選擇,因此通過生肖來選擇自己的終生伴侶已逐漸成為人們的習慣。一 相沖的年支生肖 子午相沖,即是鼠馬相沖 醜未相沖,即是牛羊相沖 寅申相沖,即是虎猴相沖 卯酉相沖,即是兔雞相沖 辰戌相沖,即是龍狗相沖 巳亥相沖,即是蛇豬相沖。逢生肖相沖,若作戀人 夫妻...

五行屬性與什麼相生相剋,五行屬性與什麼相生相剋

五行間相生相剋的基本關係如下 相生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金生水 水生木。相剋 木克土 土克水 水克火 火克金 金克木。木火土金水,肝心脾肺腎,酸苦甘辛鹹等。你畫一個五角星就懂了順著的 順時針 相生,你畫五角星的方向就是相剋。01五行屬性 與什麼相生相剋qbro 五行屬性 與什麼相生相剋 40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