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橄欖核和樹脂,如何辨別橄欖核的好壞

2021-03-04 09:19:31 字數 2743 閱讀 8058

1樓:黒色毒薬

一般仔來細觀察橄欖核有木紋,自即三花的有三個橢圓形的bai瓣,四花四個du以此類推,橄欖核盤完zhi

變色,樹脂不變,dao而且你可以從不起眼的地方刮下一些碎屑,用火點燃,木香(燒木頭味道)的是橄欖核,塑料香(發黑煙燒塑料的味道)的是樹脂。

如何辨別橄欖核的好壞

2樓:科發源周醫師

橄欖核一般來說沒有假的,都是橄欖核雕刻的,主要是看看雕工的好壞。 橄欖核手串基本都能盤紅了,只是得看核質,太快了也不好,盤紅特別快的除了特別的一兩種核之外基本就是質地稀疏沒熟透的核,那樣的核上色快但是不易儲存容易壞,一般盤成一串

3樓:滿朗麗平俐

首先在挑選時要仔細觀察,看核雕的顏色是不是均勻的,有沒有花點,有花點的話就不好了

4樓:未讀內容

橄欖核雕刻是手工工藝的代表性雕刻。材料不貴,貴在人工,講究的是精細和藝術表現。時下的橄欖核雕,便宜的一兩百(核質差,做工普通),而貴的,一粒可以賣過萬元。

一般來說,蘇南地區的橄欖核雕 其雕工細膩、技藝超人 而**偏高;北方和廣東的略低,目前市場上這三個地區的核雕都有,但**普遍都甚高。

橄欖核雕技藝從廣義上說,屬微雕,不過因它受核本身的侷限,一般都是立雕、浮雕,要充分利用果核的形狀、麻紋、質地,因材施藝,精心設計及雕刻。

據資料記載:橄欖核雕始於明代萬曆、天啟年間

文人 魏學穎 寫有《核舟記》一文詳記此事:「....橄欖果核質地堅硬,雕時可以發出清脆的響聲。

精雕細刻完成後,定要仔細刮亮。如果在手中摩弄久了時間長了,橄欖核就越玩越紅,最後會有一種晶瑩剔透的效果...」追問:

俺想知道的是鑑別方法。回答:

鑑別好的核子主要看以下幾點:

1、顏色是否均勻,有無花點。

2、核肉厚不厚,核皮薄不薄,以肉厚皮薄的為佳品。

3、密度高不高,如果是密度不高的核子,在上油後會很容易花。

3、是否是怪核,核子如果是特別大或特別小的,價值會很高。如果是佛手核或多花核,那就更

是難得的佳品了。

一般鐵圓核算是核雕原料中的上品,尤其是老籽的四花鐵圓核,(即:自然風乾在5年以上的且有四條稜的鐵圓核)為上上品。

5樓:常態木雕老闆娘

按照欖核子的形狀和大小

核雕藝人們一半將橄欖核分為以下幾類:   1。單核: 也叫做大核,一般長度超過5cm,比較適合雕刻單件作品,價值很高。

2 。小核: 與單核相比,小核是很小的,市面上很少見,所以一般**比較高。   3。怪核:

就是形狀比較奇怪的核子,如核雕藝人門所說的佛手,不用加工,本身就是一見獨特的藝術品,由於這樣的核子比較少,**不菲。   4 。細長核:

形態狹長,一般用來雕核舟一類的題材。   5。 圓核: 形體通圓,就是最常見的雕刻18羅漢的核子, 普通核:這類的核子比較常見,一般用製作素珠

二、按照核子的筋分類:

1、二花:通常此類核比較扁,是創意首選,此核料的產量非常有限;

2、三花:非常常見的橄欖核,表面三根筋,品種分佈很多;   3、四花:產量比較少,表面四筋分佈較均勻,通常是羅漢,合二仙首選;

4、多花:此類核也算怪核,很少見,都是可遇不可求,名家常尋;

三、按核子的膚色肉色分類

1、黑金剛:表皮發黑,肉極紅,易發漿,上色快,理想羅漢用料;   2、紅金剛:表皮發紅,肉色稍紅;   3、鐵圓核:表皮偏黑,白筋密度大,穩定易刻;

4、紫核:表皮發紫,普通用料,部分資深師傅創意首選.你要是有時間可以去博寶藝術網看看去。

6樓:薄依錯半蘭

首先,看顏色的勻稱程度。如果是手盤的核雕,那麼在盤的過程中,由於核雕表面凹凸不平,因此突出的部分會經常被摩擦而凹陷的部分則很難或根本盤不到,在這樣的情況下,核雕的變色就會出現不一致不均勻的情況,先變色的突出部分的顏色會略深於或明顯深於凹陷的部分!但由於大多數玩家為了清理核雕,因此也會經常在核雕表面刷些橄欖油。

這樣凹陷的部分也會在刷油後慢慢變色,但罩變色有個很明顯的特點,就是不夠透亮。而經常被手盤到的突出部分,再加上橄欖油,就會變得特別透亮。

其次,看表面是否有細微的小劃痕。我們平常盤核雕有很多時候不注意手的清潔,手髒的時候盤核雕就好比拿了一張細砂紙在劃磨核雕,盤的時間越長,核雕上的小劃痕也就越多。有的朋友很注意這一點,在盤之前會洗手,這首先是值得提倡的,也說明您玩的很仔細很在意。

但經管如此,還是會有忽略的地方。很多玩核雕的朋友,自己都有清潔核雕用的小牙刷,每天閒下來的時候,就會用小牙刷沾點點油來刷核雕。核雕是刷的很乾淨,但牙刷卻髒的不行。

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把注意力放在核雕的清潔上,卻從來不清潔刷核雕用的小刷子。小刷子長年累月的積累了大量的髒東西,用這樣的刷子清潔核雕,時間長了,一樣會給核雕表面劃出很多小痕。更有甚者用刷毛很硬的牙刷來刷核雕,那更是會嚴重劃傷核雕。

在核雕盤玩了很長時間以後,劃痕的出現,就變得在所難免且越來越多。因此真正用手盤玩變色的核雕,表面一定是有不少小劃痕的,而絕不可能是像剛用機器拋完光的核雕那樣表面特別的光滑。

再次,看核雕表面是否透亮。真正用手盤變色的核雕,不僅僅是顏色變深,更重要的是,核雕會變的透亮,好像瑪瑙石的那種感覺,尤其是核雕表面突出的部分,通常也是核雕最透亮的部分。但染色的核雕,只是顏色均勻的變深,而絕對沒有透的感覺,且顏色發死。

最後還有一點請您注意,一般被染的核雕,大多數是不怎麼值錢的廉價核雕以及沒有雕刻過的橄欖素珠。由於核雕在染色的過程中,很容易被化學藥劑破壞腐蝕導致開裂,那些作假的商家一般是不會冒險把上千元的核雕拿來染色的,萬一核雕開裂或損壞,便會得不償失。因此作假的商家只會拿一些價值不高的核雕或素珠進行染色處理,以謀取暴利。

那位大師能教下怎麼辨別橄欖核是否裂痕

樓上們說的都對,不過最好上圖,有的核上有筋,開始的時候看不明顯,盤過一陣以後,筋的地方密度低,上色快,所以顏色深一些 不過俗話說有圖有 發圖看看吧 檢視原帖 如何辨別橄欖核和樹脂 一般仔來細觀察橄欖核有木紋,自即三花的有三個橢圓形的bai瓣,四花四個du以此類推,橄欖核盤完zhi 變色,樹脂不變,d...

橄欖核八大財神怎麼辨別真偽,橄欖核手串八大財神是哪幾神

什麼叫辨別真偽,只有辨別是不是機雕,或者是不是手工的。要是想辨別是不是真的橄欖核,就只有一個辦法。用錘子砸開看看裡面有沒有果仁。橄欖核手串八大財神是哪幾神?橄欖核的8大財神 就是文財神 的8種姿態!真正的財神有 趙公明 比干 范蠡 關羽 劉海 偏財神五路神 沒有所謂的真確串法,其實主要是自己喜歡,看...

如何鑑別橄欖核真假,區別橄欖核真假

橄欖核雕刻是手工工藝的代表性雕刻。材料不貴,貴在人工,講究的是精細和藝術表現。時下的橄欖核雕,便宜的一兩百 核質差,做工普通 而貴的,一粒可以賣過萬元。一般來說,蘇南地區的橄欖核雕 其雕工細膩 技藝超人 而 偏高 北方和廣東的略低,目前市場上這三個地區的核雕都有,但 普遍都甚高。橄欖核雕技藝從廣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