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子曰「益者三樂,損者三樂樂節禮樂,樂道人之善,樂多賢

2021-03-04 09:19:29 字數 4173 閱讀 6769

1樓:浮雲之鷂

略只能在「三樂」來

中選一源「樂」來寫,一道作文題實際上就是三道作文題。

只能寫成記敘文或議**,文章的結構必須與文體一致。

「三樂」的概念必須清楚。一樂是新情之樂,二樂是正直做人之樂,三樂是教育之樂。具體:

(1)親情之樂。寫記敘文,與家人在一起的快樂,可以。寫議**,抨擊父母分手,兄弟反目,不顧新情從而失去快樂,也可以。

但最後一定要回到崇尚快樂上來。(2)正直為人之樂。寫記敘文,享受正直為人的快樂,可以。

寫議**,敢於擔當,有正義感,可以。抨擊欺世盜名、喪盡天良之,從而倡導正直之樂,也可以。(3)教育之樂。

寫記敘文,描寫從教之樂,可以。

孔子曰:益者三樂,損者三樂。樂節禮樂,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益矣。樂驕樂,樂佚遊,樂宴樂,損矣。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看到bai您的問題很du久沒有人來回答,但是問題過zhi期無人回答會dao被扣分的內並且你的懸賞分也會被沒收容!所以我給你提幾條建議:

一,你可以選擇在正確的分類下去提問,這樣知道你問題答案的人才會多一些,回答的人也會多些。

二,您可以到與您問題相關專業**論壇裡去看看,那裡聚集了許多專業人才,一定可以為你解決問題的。

三,你可以向你的網上好友問友打聽,他們會更加真誠熱心為你尋找答案的,甚至可以到相關**直接搜尋.

四,網上很多專業論壇以及知識平臺,上面也有很多資料,我遇到專業性的問題總是上論壇求解決辦法的。

五,將你的問題問的細一些,清楚一些!讓人更加容易看懂明白是什麼意思!

謝謝採納我的建議! !

「孔子曰:益者三樂,損者三樂」全文翻譯成現代文。

3樓:輕靈觸動

孔子說:有益的快樂有三種,有害的快樂也有三種。

出自:《論語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6303737·季氏篇》

原文:「益者三樂,損者三樂。樂節禮樂,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益矣;樂驕樂,樂佚遊,樂宴樂,損矣。」 孔穎達疏:「言人心樂好損益之事,各有三種也。」

白話譯文:

有益的喜好有三種,有害的喜好有三種。以節制禮樂為快樂,以宣揚別人的優點為快樂,以廣交賢良的朋友為快樂,是有益的。以驕恣淫樂為快樂,以放蕩無度為快樂,以宴玩荒淫為快樂,都是有害的。

論語·季氏篇

本篇包括14章,本篇主要談論的問題包括孔子及其學生的政治活動、與人相處和結交時注意的原則、君子的三戒、三畏和九思等。

《論語》是記載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孔子及其**言行的語錄,共四十卷,由孔子的**及其再傳**編寫,是我國古代儒家經典著作之一,是首創語錄體。

漢語文章的典範性也源於此,儒家(在春秋戰國時期與墨家對立)創始人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是「仁」、「禮」和「中庸」。《論語》是記錄孔子主要**及其再傳**關於孔子言行的一部書。

《論語》是孔子及其**的對話,以記言為主,「論」是論纂的意思,「語」是話語。《論語》成書於眾手,記述者有孔子的**,有孔子的再傳**,也有孔門以外的人,但以孔門**為主,《論語》是記錄孔子和他的**言行的書。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有益的快樂有三種,有害的快樂也有三種。以節制禮樂為快樂,以宣揚別人的優點為快樂,以廣交賢良的朋友為快樂,是有益的。

以驕恣淫樂為快樂,以放蕩無度為快樂,以宴玩荒淫為快樂,都是有害的。」

孔子曰:益者三樂,損者三樂。樂節禮樂,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益矣。樂驕樂,樂佚樂,樂宴樂,損矣。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這裡等你來電顯示出來就好想我的生活狀態的好處真的不是故意不理你們的。在家裡內面沒有任何的地方容沒有你要好好看看這個樣子我的臉都會越來越好。不會說不定就沒有什麼的也好好看。

不會的時候你就不會覺得很累嗎……你

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有益的快樂有三種,有害的快樂有三種。把禮樂的節制當版作快樂,把稱道別人的長處

孔子曰:益者三樂,損者三樂。樂節禮樂,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益矣。短句 10

7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禮樂bai」中的「樂du」讀yue,作「**」

zhi講;其它的「樂」都讀daole,作「喜好」講。

16·回5 孔子曰:「益者三

答樂,損者三樂。樂 節 禮樂(1),樂 道 人之善,樂 多 賢友,益矣。樂 驕樂(2),樂 佚(3)遊,樂 晏樂(4),損矣。」

【註釋】

(1)節禮樂:孔子主張用禮樂來節制人。節:調節。

(2)驕樂:驕縱不知節制的樂。

(3)佚:同「逸」。

(4)晏樂:沉溺於宴飲取樂。

【譯文】

孔子說:「有益的喜好有三種,有害的喜好有三種。以禮樂調節自己為喜好,以稱道別人的好處為喜好,以有許多賢德之友為喜好,這是有益的。

喜好驕傲,喜歡閒遊,喜歡大吃大喝,這就是有害的。」

8樓:陌雲韶

除了「禮樂」中的「樂」讀yue,作「**」講;其它的「樂」都讀le,作「喜好」講回。

16·5 孔子曰:「益答者三樂,損者三樂。樂 節 禮樂(1),樂 道 人之善,樂 多 賢友,益矣。樂 驕樂(2),樂 佚(3)遊,樂 晏樂(4),損矣。」

【註釋】

(1)節禮樂:孔子主張用禮樂來節制人。節:調節。

(2)驕樂:驕縱不知節制的樂。

(3)佚:同「逸」。

(4)晏樂:沉溺於宴飲取樂。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孔子曰:「益者三樂,損者三樂。樂節禮樂,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益

9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誠信,選擇快樂

她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中國女孩,她很小的時候全家移民美國舊金山,父親做著服裝生意,生活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噩夢從此開始了,在他就讀舊金山州立大學時,父親受了一個美國商人的慫恿,投資了一假電子公司,卻被陷害,負債累累。她無奈之下,只好輟學打工,因為工作十分出色,被調配到專職培訓新人員上崗的職業道德。

她巧妙地將孔子儒家思想融入培訓課中,人們親切的稱她為「孔子女孩」。

隨著她的名氣的增大,前來邀請她培訓員工職業道德的單位紛紛登門。讓她意想不到的是,這些前來邀請她的單位中包括斯科特——讓他的父親傾家蕩產的**。她猶豫了,但迫於無奈只好接受了他的邀請。

培訓進行的很順利——這讓她暗暗鬆了一口氣。培訓很快結束了,她很擔心斯科特故技重施,想找各種藉口賴賬。但後來她發現自己真是杞人憂天,斯科特的支票很快交到了她的手中。

她望了一眼支票上的數字,卻愕然了。原本講好只有十二萬美元的酬金,卻成了二十一萬。顯然,是對方弄錯了卻沒有發覺。

她想到了:像當年斯科特對待父親一樣,收下這張支票,不動聲色地為家庭報仇,這一切都是斯科特應該奉還的。但她聽到了自己內心的聲音:

那是父親說過的吧!父親在被騙後告誡她:「在美國這樣競爭激烈的社會裡,我們雖然被人騙了,但我們還要遵循職業道德……」

她撥通了**。餐廳。她鄭重地將支票雙手奉上,說:

「斯科特先生,您填錯了支票。我們談好的價錢是十二萬,而不是二十一萬,請您重新填一張給我。」按常理講,斯科特應該十分感謝。

此時卻十分驚訝,嘴巴大張,雙眼瞪圓,臉成了豬肝色。愕然之際,身後傳來一陣掌聲。這一切都是斯科特的陰謀:

他故意填錯支票,並找了當地的電視臺公證。如果她沒有歸還支票,她的孔子女孩的形象就會被連根拔起!但斯科特千算萬算,他怎料想人性的光輝!

他失算了!

她贏了,從此她名聲大振。

她說,皮鞋踏在了鮮花上,鮮花卻將香味留在了鞋底;別人曾經傷害過你,但請不要以同樣的惡毒去傷害別人,誠信待人,道不遠人,這是中華民族自古相傳的傳統美德。每一位中國人民,炎黃子孫,都應該將它發揚光大,世代相傳。

試題分析:這是一則半命題作文,按照要求必須先用雙音詞把題目補充完整。補充什麼內容,考生可從所給材料中尋找思路。

從材料看,「孔子認為,快樂是有益損之分的。選擇有益的興趣愛好,選擇良好的言行品質,選擇正確的良師益友,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快樂」,這就提示考生,空缺處需填的內容應該是積極向上的,可以是有益的興趣愛好,如讀書、唱歌、繪畫、書法……也可以是良好的言行品質,如誠信、愛心、奉獻、奮鬥……考生只需注意把自己選擇的內容用相應的雙音節詞表述填到空缺處,然後構思成文即可。

文體上,本題限定是記敘文,在寫作中要注意所敘之事必須真實感人;要把握好感情基調,主題要積極向上,注意在行文中將一些真實細膩的情感生動細膩地描寫出來;要敘議結合,在敘事中恰當地穿插抒情議論,深化主題。

怎樣確定第三者責任險中的第三者,不賠償其損

保險可分為財產保險和人身保險。責任保險是財產保險中的一種,根據 保險法 第五十條第二款,責任保險是指以被保險人對第三者依法應負的賠償責任為保險標的的保險。對於機動車輛的概念,保險法及新交法中並無明確的規定。根據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印發 機動車輛保險條款解釋 和 機動車輛保險費率解釋 的通知 ...

車損險和三者險的不計免賠要分開買嗎

不用分開買,可以一起買的。不計免賠險的全稱為 不計免賠率特約條款 是一種商業險 車損險或三責險 的附加險。通常情況下,提起第三者保險不計免賠的時候,指的只是一種保險並不是第三者責任險,而是購買了第三者責任險之後另外購買的不計免賠險。所有的不計免賠險就是車主在購買了第三者責任險之後遇到道路交通事故車險...

幫忙細細解釋一下車損險 第三者責任險 乘客座位責任險 司機座位責任險及不計免賠等五項

車損 當車子在復行進過程中出現剮制,蹭,碰造成的車輛bai損害由車損險賠du付 第三zhi 者責任dao保險 保第三方人員 和物損 不包含本車車上人員 司機乘客 保車上人員發生的意外傷害 司機座位只能保司機 不可以保前排座位 座位險最低5千起保 不計免賠 經特別約定,保險事故發生後,按照對應投保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