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夜行閱讀題第一題是概括故事情節

2021-03-04 09:17:37 字數 2917 閱讀 2875

1樓:

我無心趕軍隊一個高個子軍人給了我勇氣最好他為了救我光榮犧牲

急求《草地夜行》故事主要內容..

2樓:若晴寳唄

草地夜行

茫茫的草海,一眼望不到邊。大隊人馬已經過去了,留下一條踩得

稀爛的路,一直伸向遠方。

乾糧早就吃光了,皮帶也煮著吃了。我空著肚子,拖著兩條僵硬的腿,一步一挨地向前走著。背上的槍和子彈就像一座山似的,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唉!就是在這稀泥地上躺一會兒也好啊!

迎面走來一個同志,衝著我大聲嚷:「小鬼,你這算什麼行軍啊!照這樣,三年也走不到陝北!」

他這樣小看人,真把我氣壞了。我粗聲粗氣地回答:「別把人看扁了!從大別山走到這兒,少說也走了萬兒八千里路。瞧,槍不是還在我的肩膀上嗎?」

他看了看我,笑了起來,和我並肩朝前走。他比我高兩頭,寬寬的肩膀,魁梧的身材,只是臉又黃又瘦,兩隻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

「小同志,你的老家在哪兒?」他問我。

「金寨斑竹園!聽說過嗎?」

「啊,斑竹園!有名的金寨大暴動,就是從你們那兒搞起來的。我在那兒賣過帽子。」

一點兒不錯,暴動前,我們村裡來過幾個賣帽子的人。我記得清清楚楚,爸爸還給我買了一頂。回家來掀開帽裡子一看,裡面有張小紙條,寫著「打倒土豪劣紳」。

真想不到,當年賣帽子的同志竟在這裡碰上了。

我立刻對他產生了敬佩的感情,就親熱地問他:「同志,你在哪部分工作?我怎麼從來沒見過你呀?」

「我嗎?在軍部。現在出來找你們這些掉隊的小鬼。

」他一邊說,一邊摘下我的槍,連空乾糧袋也摘了去,「咱們得快點走呀!你看,太陽快落了。天黑以前咱們必須趕上部隊。

這草地到處是深潭,掉下去可就不能再革命了。」

具體事件

聽了他的話,我快走幾步,緊緊地跟著他,但是不一會兒,我又落下了一大段。

他焦急地看看天,又看看我,說:「來吧,我揹你走!」我說什麼也不同意。這一下他可火了:「別磨蹭了!你想叫咱們倆都喪命嗎?」他不容分說,背起我就往前走。

天邊的最後一絲光亮也被黑暗吞沒了。滿天堆起了烏雲,不一會兒下起大雨來。我一再請求他放下我,怎麼說他也不肯,仍舊一步一滑地揹著我向前走。

突然,他的身子猛地往下一沉。「小鬼,快離開我!」他急忙說,「我掉進泥潭裡了。」

我心裡一驚,不知怎麼辦好,只覺得自己也隨著他往下陷。這時候,他用力把我往上一頂,一下子把我甩在一邊,大聲說:「快離開我,咱們兩個人不能都犧牲!……要……要記住革命!……」

我使勁伸手去拉他,可是什麼也沒有抓住。他陷下去了,已經沒頂了。

我的心疼得像刀絞一樣,眼淚不住地往下流。多麼堅強的同志!為了我這樣的小鬼,為了革命,他被這可惡的草地奪去了生命!

風,呼呼地颳著。雨,嘩嘩地下著。黑暗籠罩著大地。

「要記住革命!」──我想起他犧牲前說的話。對,要記住革命!

我抬起頭來,透過無邊的風雨,透過無邊的黑暗,彷彿看見了一條光明大路,這條大路一直通向遙遠的陝北。我鼓起勇氣,邁開大步,向著部隊前進的方向走去。

3樓:匿名使用者

《草地夜行》記敘了紅軍長征途中過草地的時候,一位老紅軍為了幫助一名小戰士過草地而壯烈犧牲的故事,讚揚了老紅軍戰士忠於革命,捨己為人的高貴品質.

4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文章記述了紅軍長征途中過草地的時候,一位老紅軍為了幫助一名小戰士過草地而壯烈犧牲的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記敘了紅軍過草地時,一位老紅軍為了幫助一個小戰士趕上隊伍而不惜獻出自己寶貴生命的動人事蹟

6樓:匿名使用者

按事情的發展過程給課文分段,概括段落大意,分清主次,歸納課文的主要內容。 ... 通過寫老紅軍走出草地後又返回來尋找落隊的戰友,為了戰友,為了革命而獻身的故事。

7樓:勤奮的蔣嘉毅

急求《草地夜行》故事主要內容..寫回答

填問卷,贏手機話費!

求文件: 草地夜行 閱讀答案 5

8樓:______那片藍

2. 捨己為人,對革命事業十分忠誠

3「茫茫的草海,一眼望不到邊,大隊人馬已經過去了,留下一條踩得稀爛的路,一直伸向遠方」,這一段簡潔的描寫,交代了人物活動的背景、環境,還隱含著兩個意思:一是小紅軍掉隊了,老紅軍是重返草地來尋找小紅軍的;二是行軍是極其艱難的,路遙遠而難走。

2.「天空的最後一絲光亮也被黑暗吞沒了。滿天堆起了烏雲,不一會兒下起大雨來。

」這段描寫推動了情節的發展,對錶現人物思想品質起了重要的襯托作用。夜幕降臨,雨又驟然而至,給兩位紅軍戰士增添了更大的困難,使本來「稀爛的路」更泥濘難走;「一步一滑」使「到處是泥潭」的草地,更步步危險;黑暗,看不見路,隨時可能陷下去,已是飢餓難忍、疲憊不堪的老紅軍毅然決然地揹著小紅軍走,把困難危險全都一人承擔,真是困難之中更顯英雄本色,險境當中更見戰友真情。在這種特殊的艱險環境中,老紅軍甘願為革命為戰友而犧牲自己的精神,得到充分體現。

3.「風呼呼地颳著,雨嘩嘩地下著,黑暗籠罩著大地」。這裡對風雨、黑暗的描寫,一方面襯托了小紅軍為老紅軍的犧牲而無限悲痛的心情,另一方面暗示了小紅軍前面的路程困難更大,但老紅軍「要記住革命」的囑咐鼓舞了他的鬥志,因此也更襯托出小紅軍從老紅軍身上汲取了力量,繼承老紅軍的遺志,增強了走出草地的信心,鼓起了戰勝困難的勇氣,更堅定地向著光明的陝北走去。

4. 激勵了我,我又擁有滿腔熱血,對革命充滿了信心

9樓:若善逝水

2. 捨己為人,對革命事業十分忠誠

3. 表現了當時環境的惡劣,為下文『那個同志』捨己為人的精神作鋪墊

4. 激勵了我,我又擁有滿腔熱血,對革命充滿了信心

10樓:手機使用者

我抬起頭來,透過無邊的風雨,透過無邊的黑暗,我彷彿看見了一條光明大路,這條大路一直通向遙遠的陝北運用了什麼手法 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不求甚解書後閱讀題的第一題

常常 不是所有 任何 所有的 都 無一例外 盡然 不是全部這樣 不必 沒有這個迫切的需要 盲目的 有目的有針對性 指向明確的反對是可以的 充分的 理由可能會有,但是不完整 不嚴密 不科學 沒有說服力是這樣嗎?1.我們雖不必提倡,但也不能盲目反對 2.雖然,但是,盲目,同樣,充分 3.語氣委婉,語言嚴...

關於申論的第一題,申論第一題多選A,D

第一道概括題有兩種題型 第一種問題是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 這個是考察對於文章要點的把握,提煉,概括能力。只需要擇要簡寫。要注意時間,人物,地點的準確性。第二種 概括資料反映的主要問題 那麼你在抓住文章的主旨之後,需要羅列一下,這篇文章主要反映的問題有.您好!中政申論專家為您提供服務!對於申論的總結歸...

第一題怎麼做,第一題怎麼做

解答 f x 1 1 x 2 2相當於函式h x 1 x 2按 2,1 平移得到h x 在x 0的時候單調增,在x 0的時候單調減所以f x 在x 2的時候單調增,在x 2的時候單調減 2 f 1 1 2 2f 1 1 1 9 因為 2 2 9所以f f 1 若a 1 則ax是增函式 ax是減函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