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思維和發散思維的區別

2021-03-04 08:30:14 字數 516 閱讀 4484

1樓:匿名使用者

聯想思維:是指人copy腦記憶表象系bai統中,由於某種誘因導致不同表du象之間發生聯絡的一zhi種沒有固定思維dao方向的自由思維活動。主要思維形式包括幻想、空想、玄想。

其中,幻想,尤其是科學幻想,在人們的創造活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發散思維:發散思維又稱輻射思維、放射思維、擴散思維或求異思維,是指大腦在思維時呈現的一種擴散狀態的思維模式,它表現為思維視野廣闊,思維呈現出多維發散狀。如「一題多解」、「一事多寫」、「一物多用」等方式,培養髮散思維能力。

不少心理學家認為,發散思維是創造性思維的最主要的特點,是測定創造力的主要標誌之一。

聯想思維:1、 在兩個以上的思維物件之間建立聯絡;2、 為其他思維方法提供一定的基礎;3、 活化創新思維的活動空間;4、 有利於資訊的儲存和檢索

發散思維:是指個體在解決問題過程中常表現出發散思維的特徵,表現為個人的思維沿著許多不同的方向擴充套件,使觀念發散到各個有關方面,最終產生多種可能的答案而不是唯一正確的答案,因而容易產生有創見的新穎觀念。

直覺思維和邏輯思維,直覺思維與邏輯思維各有何特徵?

通過你能提出的bai問題,就證du 明你沒有zhi 什麼。直覺思dao 維,我們叫感性思維,也內叫形容象思維。即看到一件事,就會聯想到與這件事有關的事情,或者進一步發揮這種聯想,這就是形象思維。有這種思維特點的人適合當藝術家 政治家 思想家等。邏輯思維 看到一種現象,就主動去想這事怎麼發生的,背後的...

計算思維和理論思維的關係是怎樣的

一零啞劇 理論思維是計算思維的基礎,計算思維要以理論思維為依據,所以它們是相輔相成的關係。 茂煊 我認為計算思維和理論思維他們的關係都應該有一個羅輯思維在作怪,必須想清楚,錢怎麼做後怎麼做?然後才能夠想象一步 任你大大 算是為和理論思維,他們都是需要相互扶持的,對誰也離不開誰? 春暖花開 計算思維和...

法治思維和人治思維的分水嶺是什麼

法治思維和人治思維的分水嶺是 最高的權威究竟是法律還是個人。法治思維是將法律作為判斷是非和處理事務的準繩,它要求崇尚法治 尊重法律,善於運用法律手段解決問題和推進工作 人治思維是指人們以信奉人之治為核心形成的思想觀念和思維方式。以軍隊治理為例,人治思維是法治思維的大敵。人治思維不 法治思維難確立,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