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語氣的詞語有哪些?例如讚揚,稱讚再說幾個

2021-03-04 08:29:59 字數 6282 閱讀 6232

1樓:敖玉蘭紅君

了、我怎麼不知道啊?

3、了、吧:1)。

2):8)、走吧?

5)?6).

祈使句、別說回

話了、了.

陳述語氣、也好

答、你說呢、好美啊常見的語氣詞有:4)、快下雨了吧、吧。

1、呢、著呢.

感嘆句、做好了。

例、你知道的

形容稱讚的成語有哪些

2樓:

交口稱讚:異口同聲地稱讚。

有口皆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比喻人人稱讚。

讚不絕口:不住口地稱讚。

讚歎不已:連聲讚賞不止。

歎為觀止: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

3樓:武府小道

有口皆碑

碑:指記功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比喻人人稱讚。

老王賣瓜

比喻自己稱讚自己的貨色好或本領高強。

口碑載道

形容群眾到處都在稱讚。

有腳陽春

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膾炙人口

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和稱讚和傳訟。

不遺寸長

寸長:微小的長處。不遺漏一點點長處。形容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並給予稱讚。

功德無量

世界各地:功業和德行;無量:無法計算。舊時指功勞恩德非常大。現多用來稱讚做了好事。

箕風畢雨

箕、畢:均為星名。古時認為月亮經過箕星時風多,經過畢星時雨多。原比喻人民的好惡不一樣。後用於稱讚為政體恤民情。

大塊文章

大塊:大地。原指大自然錦繡般美好的景色。後用以稱讚別人內容豐富的長篇文章。

枚速馬工

工:工巧;速:速度快。原指枚皋文章寫得多,司馬相如文章寫得工。後用於稱讚各有長處。

馬工枚速

原指枚皋文章寫得多,司馬相如文章寫得工。後用於稱讚各有長處。

來者居上

後來居上。原指資格淺的新進反居資格老的舊臣之上。後亦用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屈豔班香

屈:指屈原;班:指班固。象《楚辭》、漢賦那樣詞藻豔麗,情味濃郁。稱讚詩文優美。

有目共賞

賞:稱讚。誰看見了都稱讚。

愛民如子

舊時稱讚某些統治者愛護百姓,就象愛護自己的子女一樣。

譽不絕口

不住地稱讚。

霄魚垂化

以之來稱讚官吏的德政。

讚口不絕

不住口地稱讚。

讚不絕口

不住口地稱讚。

交口稱譽

異口同聲地稱讚。

不虞之譽

虞:料想;譽:稱讚。沒有意料到的讚揚。

一字千金

增損一字,賞予千金。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談不容口

猶言讚不絕口。不住口地稱讚。

頌聲載道

讚頌之聲充滿道路。極言稱讚者多。

後來居上

後來的超過先前的。有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善頌善禱

關於頌揚,關於祝禱。用來稱讚能在頌揚之中帶有規勸的意思。

交口讚譽

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交口稱讚

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粲花之論

粲花:鮮豔的花朵;論:言論。稱讚言論的典雅雋妙。

稱賞不已

賞:讚賞。不已:繼續不止。連連稱讚。

矜己自飾

矜:誇耀;自飾:自己頌揚。誇耀稱讚自己。

鹿車共挽

鹿車:古時的一種小車;挽:拉。舊時稱讚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嘖嘖稱羨

嘖嘖:咂嘴聲,表示讚歎。嘖嘖連聲地表示羨慕。亦作「嘖嘖稱讚」。

4樓:匿名使用者

交口稱讚 [jiāo kǒu chēng zàn]【解釋】: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出自】:唐·韓愈《柳志厚墓誌銘》:「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們下,交口薦譽之。」

【示例】:一年之後,附近幾個村莊的牧童們沒有一個有她吹的好,連大人們也~。

5樓:簫灑舞劍

交口稱讚

拼音: jiāo kǒu chēng zàn正音:稱;不能讀作「chèn」或「chènɡ」。

近義: 有口皆碑 口碑載道

反義: 眾口鑠金

結構:主謂式。

釋義: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用法:一年之後,附近幾個村莊的牧童們沒有一個有她吹的好,連大人們也~。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章

來自:唐·韓愈《柳志厚墓誌銘》:「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們下,交口薦譽之。」

例句:他的演講精彩極了;全校師生~。

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解釋

廣結良緣 多做善事,以得到眾人的讚賞。

擊節歎賞 節:節拍;賞:讚賞。形容對詩文、**等的讚賞。

擊碎唾壺 唾壺:古代的痰盂。形容對文學作品的高度讚賞。

擊節稱賞 節:節拍;賞:讚賞。形容對詩文、**等的讚賞。

拍案叫絕 拍桌子叫好。形容非常讚賞。

歎為觀止 嘆:讚賞;觀止:看到這裡就夠了。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

雅人深致 雅:高雅,高尚;致:情趣。人品高尚,情趣深遠。原是讚賞《詩經·大雅》的作者有深刻的見解。後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

稱賞不已 賞:讚賞。不已:繼續不止。連連稱讚。

點頭咂嘴 表示同意、讚賞。

撫掌擊節 撫掌:拍手。擊節:打拍子。①拍手為樂曲打拍子。②拍手錶示非常讚賞。

唾壺擊碎 唾壺:古代的痰盂。形容對文學作品的高度讚賞。

一倡三嘆 《荀子·禮論》:「清廟之歌,一倡而三嘆也。」謂一人歌唱,三人相和。後多用以形容**、詩文優美,富有餘味,令人讚賞不己。倡,亦作「唱」。

讚歎不已 已:止,完。連聲讚賞不止。

贊聲不絕 〖解釋〗連續不斷地稱讚。形容對人或事物非常讚賞。

7樓:q魂鬥羅

1、嘖嘖稱讚

zé zé chēng zàn

【解釋】嘖嘖:咂嘴聲,表示讚歎。嘖嘖連聲地表示羨慕。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回:「戴宗嘖嘖稱讚道:『好個留侯!』」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近義詞】嘖嘖稱羨、嘖嘖讚美

【例句】季羨林《上海菜市場》:「一方面嘖嘖稱讚,一方面又躍躍欲試,也都想買點什麼。」

2、交口稱讚

jiāo kǒu chēng zàn

【解釋】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出處】唐·韓愈《柳志厚墓誌銘》:「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們下,交口薦譽之。」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稱;不能讀作「chèn」或「chènɡ」。

【近義詞】有口皆碑、口碑載道、交口稱譽

【反義詞】眾口鑠金

【例句】他的演講精彩極了;全校師生~。

8樓:匿名使用者

稱讚叫絕:表示對某種事物的讚歎

表示表揚和讚賞的四字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9樓:洋光明媚

讚不絕口、讚歎不已、歎為觀止、有目共賞、****、交口稱譽、有口皆碑、拍案叫絕、口碑載道、交口稱讚

1、讚不絕口[ zàn bù jué kǒu ]不住口地稱讚。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寶玉看了;讚不絕口。」

例 句:大家對這部**~。

2、讚歎不已[ zàn tàn bù yǐ ]已:止,完。連聲讚賞不止。

出 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莊紹光看了;讚歎不已。」

例 句:長江三峽風光,無比雄偉壯麗,令遊人看後~。

3、歎為觀止[ tàn wéi guān zhǐ ]嘆:讚賞;觀止:看到這裡就夠了。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

出 處《左傳·襄公二十九》:「觀止矣!若有他樂;吾不請已。」

例 句:這篇文章語言清新、流暢,讀後讓人~,連聲叫好。

4、交口稱譽[ jiāo kǒu chēng yù ]交:一齊,同時。 異口同聲地稱讚。

出 處: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門下;交口薦譽之。」

例 句:來參觀東方明珠電視塔的遊客,對這亞洲第一塔~,驚歎不已。

5、拍案叫絕[ pāi àn jiào jué ]拍桌子叫好。形容非常讚賞。

出 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三回:「當下鄧九公聽了;先就拍案叫絕。」

例 句:這個故事不僅內容吸引人,尤其是說書者的功力深厚,使我沒等聽完,就忍不住~。

6、有口皆碑[ yǒu kǒu jiē bēi ]碑:指記功碑。 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比喻人人稱讚。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第十卷:「勸君不用鐫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例 句:他的廉潔和簡樸,在我們家鄉一帶是~的。

7、****[ gē gōng sòng dé ]歌、頌:頌揚。頌揚功績和德行。

出 處:宋·王灼《頤堂集·五·再次韻晁子興詩》:「****今時事;側聽諸公出。」

例 句:過去,一些宮廷文人以~為能事,寫了許多歌頌君王的宮廷詩歌。

8、有目共賞[ yǒu mù gòng shǎng ]賞:稱讚。誰看見了都稱讚。

出 處: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十二回:「這人負一時盛名,而《湘軍志》一書做的委實是好,有目共賞。」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尷尬句v給好好v回家哈哈v出息

表示「讚美」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輝達精選二手車

讚不絕口:【zàn bú jué kǒu 】贊:稱讚;絕:

停。不住口地稱讚。成語出處:

明 馮夢龍《警世通言 假神仙大鬧華光廟》:「字勢飛舞,魏生讚不絕口。」

眾**贊:【zhòng kǒu jiāo zàn】眾人交相讚美。成語出處:

清 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九回:「列公,你看只一個長姐兒,也會鬧得這等千里逢迎,眾**贊,可見『聲氣』這途也不可不走的。」

贊不容口:【zàn bú róng kǒu】贊:稱讚。

讚美的話嘴裡已容納不下。成語出處: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139回:

「聖公待其書完,接過諷詠,覺情文交至,於無可形容處形容出來,與歷來名人所題另是一付杼軸,不禁贊不容口。」

贊聲不絕:【zàn shēng bú jué】連續不斷地稱讚。形容對人或事物非常讚賞。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七:「字勢飛舞,魏生讚不絕口。」

讚歎不已:【zàn tàn bú yǐ 】已:止;完。連聲讚賞不止。成語出處: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34回:「莊紹光看了,讚歎不已。」

表示誇獎的三字詞語有哪些?

12樓:桃花飄零了

沒有表示誇

獎的三字詞語,表示誇獎的成語如下:

1、交口稱讚

【拼音】: jiāo kǒu chēng zàn

【解釋】: 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出處】: 唐·韓愈《柳志厚墓誌銘》:「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們下,交口薦譽之。」

【舉例造句】: 一年之後,附近幾個村莊的牧童們沒有一個有她吹的好,連大人們也交口稱讚。

2、有口皆碑

【拼音】: yǒu kǒu jiē bēi

【解釋】: 碑:指記功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比喻人人稱讚。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七:「勸君不用鐫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舉例造句】: 宮保的政聲,有口皆碑,那是沒有得說的。

3、口碑載道

【拼音】: kǒu bēi zài dào

【解釋】: 口碑:比喻群眾口頭稱頌象文字刻在碑上一樣;載:充滿;道:道路。形容群眾到處都在稱讚。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七:「勸君不用鐫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舉例造句】: 自從老爺到任,並沒見為國出力,倒先有了口碑載道。

4、交口稱譽

【拼音】: jiāo kǒu chēng yù

【解釋】: 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出處】: 唐·韓愈《柳志厚墓誌銘》:「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們下,交口薦譽之。」

【舉例造句】: 凡所實施,光明正大。艱苦奮鬥,不敢告勞。全國人民,交口稱譽。

5、讚不絕口

【拼音】: zàn bù jué kǒu

【解釋】: 不住口地稱讚。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四回:「寶玉看了,讚不絕口。」

【舉例造句】: 他常常在我面前把秋桐的文章捧上了天,讚不絕口。

“哈”表示什麼語氣,表示“語氣”的詞有哪些?

不過有時 哈 代表 啥 的意思。如 啊 之類的,語氣助詞沒什麼特殊含義,因為北方人說話開口較大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語氣詞,只是說話習慣而已。好像重慶人後面都喜歡帶個 色 這裡的 色 字有帶有肯定的意思。至於你的問的 哈 字,本人覺得有點帶有善意 希望的意思。沒什麼特殊含義,語氣助詞。如 啊 之類的...

表示甜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酸甜可口 su n ti n k k u 指食物的酸味和甜味中和得恰到好處,口感適宜,很好吃。甜而不膩 ti n 回r b n 表示吃答起來比較甜,但是不油膩。甘之如飴 g n zh r y 甘 甜 飴 麥芽糖漿。感到像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 痛苦。出處 宋 真德秀 送周天驥序 ...

表示方位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放棄的詞語有哪些

單純的方位詞是 上 下 前 後 左 右 東 西 南 北 裡 外 中 內 旁 合成的方位詞由單純詞以下列方式構成 1 前邊加 以 或 之 如,以上 above 之下 under 2 後邊加 邊 面 頭 如 前邊 左面,裡頭。3 對舉。如,上下 前後 裡外。4 其他。如,底下 頭裡 當中。表示方位的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