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刃有餘接近的成語,類似遊刃有餘,沉著應對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29:57 字數 3682 閱讀 6534

1樓:匿名使用者

信手拈來 [xìn shǒu niān lái]

信手:隨手;拈:用手指捏取東西。隨手拿來。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應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2樓:匿名使用者

------------ 得心應手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探囊取物

勢在必得

郢匠運斤

得心應手、運斤成風、官止神行、駕輕就熟

高屋建瓴、勢如破竹、勢不可當、所向披靡。

類似遊刃有餘,沉著應對的成語有哪些?

4樓:蘋果愛橙

1、 遊刃皆虛

【拼音】: yóu rèn jiē xū

【解釋】: 遊刃:轉動的刀鋒;虛:空。刀鋒所到之處都是空隙。形容技藝高超,運用熟練。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範容期見郗超俗情不淡,戲之曰:

『夷、齊、巢、許一詣垂名。何必勞神苦形,支策據梧邪?』郗未答,韓康伯曰:

『何不使遊刃皆虛?』」

【造句】:做這件小事對你來說肯定遊刃皆虛。

2、不慌不忙

【拼音】: bù huāng bù máng

【解釋】: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出處】: 元·高文秀《襄陽會》第三折:「輪起刀來望我脖子砍,不慌不忙縮了頭。」

【造句】:面對這個棘手的問題,她卻依然不慌不忙的。

3、從容不迫

【拼音】: cóng róng bù pò

【解釋】: 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出處】: 《舊唐書·劉世龍傳》「而思禮以為得計,從容自若,嘗與相忤者,必引令枉誅。」

【造句】:面對勁敵,他依然從容不迫地冷靜面對。

4、處之泰然

【拼音】: chǔ zhī tài rán

【解釋】: 處:處理,對待;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若無其事的樣子。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意。

【出處】: 晉·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爰初發跡,遘此顛沛,神情玄定,處之彌泰。」

【造句】: 對於這事兒他處之泰然,一點也不擔心。

5、應付自如

【拼音】: yìng fù zì rú

【解釋】: 應付:對付,處置。自如:按自己的心願做事。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很有辦法。

【出處】: 鄒韜奮《經歷·英文的學習》:「你在上課前僅僅查了生字,讀了一兩遍是不夠的,必須完全瞭解全課的情節,才能胸有成竹,應付裕如。」

【造句】:面對面試官的提問,她應付自如。

遊刃有餘還有什麼詞語

5樓:一葉浮華惟蓮君

遊刃有餘,比喻技術熟練,經驗豐富,解決問題毫不費力。

【近義詞】揮灑自如、滾瓜爛熟、爐火純青、得心應手、心手相應、駕輕就熟【反義詞】捉襟見肘、一籌莫展、無從下手

求採納o(∩_∩)o~

6樓:唯愛包子小洛旦

揮灑自如 滾瓜爛熟 爐火純青

遊刃有餘的同義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遊刃有餘 [yóu rèn yǒu yú]生詞本基本釋義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褒義出 處

語出《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例 句你是高階技工,幹這活是~。

近反義詞

近義詞無所不知 熟能生巧

反義詞笨手笨腳 無所措手 一竅不通 才不勝任 捉襟見肘

形容遊刃有餘,沉著應對的成語

8樓:夢的時間

左右逢源 【解釋】:逢:遇到;源:

水源。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賞識廣博,應付裕如。

後也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 【出自】:《孟子·離婁下》:

「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 【示例】:這樣,他們在落筆的時候,便已有著「成竹在胸」、「~」的形勢。

◎鄒韜奮《經歷·青年「老學究」》 八面玲瓏 【解釋】:玲瓏:精巧細緻,指人靈活、敏捷。

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出自】:

唐·盧綸《賦得彭祖樓送楊宗德歸徐州幕》詩:「四戶八窗明,玲瓏逼上清。」宋·夏元鼎《滿庭芳》詞:

「雖是無為清靜,依然要八面玲瓏。」 【示例】:原來寶廷的為人,是~,卻十分落拓。

◎清·曾樸《孽海花》第七回 【近義詞】:八面見光、見風使舵 【反義詞】:剛直不阿、心口如一 【語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用於能討好各種人物

遊刃有餘成語的意思

9樓:覃海昌終運

[yóu

rènyǒu

yú]遊刃有餘copy

遊刃有餘,比喻技術熟練,經驗豐富,解決問題絲毫不費力。語出《莊子·養生主》:「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明馮夢龍

《智囊補·總敘》:「人取小,我取大,人視近,我視遠,人動而愈紛,我靜而自正,人束手無策,我遊刃有餘。」

【漢語文字】遊刃有餘

【漢語拼音】yóu

rènyǒu

yú【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

【類別】喻理類

【出處】先秦·莊周《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1]【詞語解釋】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有迴旋的餘地。比喻辦事有把握,非常熟練,做事輕鬆利落。

【字詞解釋】遊:運轉;刃:刀口;餘:餘地。

三演武則天遊刃有餘

【成語性質】褒義詞

【近義詞】揮灑自如、滾瓜爛熟、爐火純青、得心應手、心手相應、駕輕就熟

【反義詞】捉襟見肘、一籌莫展、無從下手

【英文翻譯】todoa

jobwith

skill

andease;

tohandle

adifficult

task

with

great

ease

10樓:折巨集盤浩

遊刃復有餘釋義:

刀刃運轉於骨制節空隙中

,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拼音]

[yóu

rènyǒu

yú][出處]

語出《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遊刃有餘的成語及解釋

11樓:一問時代

遊刃有餘 [ yóbaiu rèn yǒu yú ]基本釋義du 詳細zhi釋義

[ yóu rèn yǒu yú ]

《莊子·養生主》記載

dao,一位廚師宰牛的技回術很熟練答,刀子能在牛骨縫兒裡靈活地移動,沒有一點阻礙,還顯得大有餘地。後用以比喻經驗豐富,技術熟練,解決問題毫不費力。遊:

移動。有餘:有餘地。

出 處語出《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什麼有餘是什麼成語,什麼有餘的成語有哪些

遊刃有餘 y u r n y u y 基本釋義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出 處語出 莊子 養生主 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例 句你是高階技工,幹這活是 綽綽有餘 近義 綽有餘裕 恢恢有餘 反義 入不敷...

類似自相矛盾的成語,類似 自相矛盾 的成語有哪些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拼音 y z zh m o,g ng z zh d n 解釋 子 對別人的稱呼 矛 進攻敵人的刺擊 盾 保護自己擋住敵人刀箭的牌。比喻拿對方的觀點 方法或言論來反駁對方。出處 韓非子 難一 楚人有鬻楯與矛者,譽之曰 吾楯之堅,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 以...

奮發圖強類似的成語,有關奮發圖強的成語有哪些?

眾志成城 團結一心 同心協力 一心一力 勇往直前 捨身取義 不屈不撓 堅強不屈 勵精圖治 奮發圖強 遠矚 近義詞bai 力爭上游 奮起直追du 蹈厲奮發 奮勇前進zhi 奮發蹈厲 奮發向上 蹈厲奮dao發 d o l f n f 回 基本釋義 蹈 踩,引伸為做,答實行 厲 猛烈,迅疾 奮 振作 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