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15:00 字數 1581 閱讀 6624

1樓:小劉胡侃

【成語copy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注音】qiān lǐ zhī dī,hui yú yǐ xué【釋義】毀:摧毀。蟻穴:

螞蟻的洞穴。指很長很長的堤壩,因為小小蟻蟲的啃噬,最後也會被摧毀。比喻不注意小事則會釀成大禍或不注意小事則會造成嚴重的損失。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近義詞】「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壘土」、「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等。

【反義詞】杯水車薪

【同韻詞】海中撈月、春光漏洩、整年累月、肝膽秦越、深謀遠略、文理俱愜、冰壼秋月、狼貪鼠竊、新陳代謝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千里長的大堤,往往因螞蟻洞穴而崩潰。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

3樓:虎畫美學研究

意思是千里長的大堤,往往因螞蟻洞穴而崩潰。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

毀:摧毀。蟻穴:螞蟻的洞穴。指很長很長的堤壩,因為小小蟻蟲的啃噬,最後也會被摧毀。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是什麼意思?

4樓:金果

意思是千里長的大堤,往往因螞蟻洞穴而崩潰。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

同千里之堤,毀於蟻穴。毀:摧毀。

蟻穴:螞蟻的洞穴。指很長很長的堤壩,因為小小蟻蟲的啃噬,最後也會被摧毀。

比喻不注意小事則會釀成大禍或不注意小事則會造成嚴重的損失。

出自:先秦·韓非《韓非子·喻老》: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

意思是:千里大堤,因為有螻蟻在打洞,可能會因此而塌掉決堤;百尺高樓,可能因為煙囪的縫隙冒出火星引**災而焚燬。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5樓:乙丁網路

指很長很長的堤壩,因為小小蟻蟲的啃噬,最後也會被摧毀的。叫人不要小看自己的所犯的錯誤,一點點小錯的積累會使你的人生毀於一旦。比喻小事不注意會釀成大禍或造成嚴重的損失。

6樓:匿名使用者

堤壩要受力均勻才能不被水衝破

但一個小小的蟻穴卻讓千里的堤壩出現漏洞從而崩潰

比喻細小的事情也要注意,有時候,可能你不注意到的小事反而成為敗筆,導致滿盤皆輸,是一句警人的話

7樓:文庫

小的錯誤會造成大的損失

8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qiān lǐ zhī dī,kuì yú yǐ xuè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意思是什麼?它常用來比喻什麼

9樓:du聞聞

【大意】長達千丈的大堤,由於有小小的螻蟻洞而崩潰.

【提示】人們常說:「千里之堤內,潰於蟻容穴.」千里長堤雖然看似十分牢固,卻經常由於一個個小小的蟻穴而崩潰.

這說明事情的發展有一個由小到大的過程,在隱患微小時,如果不給予足夠的重視,就會留下無窮的後患,所以要防微杜漸,從小事做起,不讓不利的因素釀成災難.

10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之長的堤壩,因為螞蟻的巢穴而毀壞。比喻做事情要注重小的細節,不要因小失大。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是什麼意思

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比喻小事或小處不注意就會釀成大禍或造成嚴重損失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千里長的大堤,往往因螞蟻洞穴而崩潰。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 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先秦 韓非 韓非子 喻老 類似的句子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九層之臺,起於累土 千里之行,...

下列名言中,與「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包含同一哲理的是

d,千bai裡之堤毀於蟻穴 du 的意思是錯誤不在大小 zhi,一個小小的dao蟻穴可能導致整個堤壩的版崩權毀,勸導勿以惡小而為之,而d選項的意思是,你如果失信於一個客人,其他客人也會不再來的,指做生意要講誠信,一個小小的失信於人就可能導致生意做不下去,亦是勸解人勿以惡小而為之。c,冰凍三尺,非 來...

欲窮千里木,是什麼意思,欲窮千里木的欲是什麼意思

應該為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意為 要想看的遠,更要往高處走。比喻要大事 成大業,就要積蓄能量,方能成功 欲窮千里木的欲是什麼意思 欲,想 想要 copy的意思bai 欲是希望的意思 du和下一句連起來就是說zhi我多麼希望能夠看到千里之外dao的東西,所以上一層樓還是不能企及,再上一層,還是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