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最早發現圓形的東西是什麼東西

2021-03-04 07:55:24 字數 4655 閱讀 6268

1樓:日語自學吧務

古代車輪

通常輪子被視做人類最古老、最重要的發明,以至們經常把它和火的使用相提並論。實際上,人類馴服火的歷史超過150萬年,而開始使用輪子只有區區六千載光陰。

輪子的誕生地

在掌握鋒利而堅固的工具以前,人類是不可能擁有輪式車輛的。用石器工具難以將木頭加工成合適的圓柱形,更不必說複雜到帶輻條的輪子了。所以,車輪的出現只能是青銅時代以後的事情。

美國著名人類學家羅伯特·路威曾斷言:凡使用輪車的民族,無一不是直接間接從巴比倫學來的。美洲的印第安人知道在滾木上拖船,也使用紡輪,又有滾鐵環之戲,但以輪行車這個意思始終沒有想到。

路威對輪子起源的觀點也是大多數考古學家的觀點。但新的考古發現往往顛覆陳舊的理論。德國flintbek巨石墓下的車轍是公元前4800-2023年間留下的。

在波蘭bronocice發現的帶車形圖案的罐子被定位在公元前2023年以前,但是對該地層的七次碳-14測年傾向於公元前4610-4440 年的結論。而近東出現輪式運輸工具的最早證據是美國考古學家baldia在位於敘利亞的晚期uruk遺址發現的。那裡出土了一個帶有輪子的模型和「貨車」 的壁畫。

這些東西是先民在距今6400-2023年前留下的。

所以,輪式車輛很可能是在歐洲與出現的,而後才傳到近東,或是由東方人再次發明。

從陶輪到車輪

讓們暫且不管考古學家的爭論,先來看看他們的共識有哪些:

車輪的前身是製陶用的輪子,古人用它可以成批製作陶器[01 在陶輪上製作陶器],這是人類最早的工藝品和容器。最簡單的陶輪只需一對盤形的車輪,輪盤之間裝一根軸,軸直立豎放;陶工一面用腳旋轉下面的輪盤,一面用手將柔軟的粘土置於上面的輪盤中,塑捏成形。

美索不達米亞最早的輪子只是一些圓形的板,和軸牢牢地釘在一起。到公元前2023年時,已將軸裝到手推車上,輪子不直接和車身相連。以後不久,又出現了裝有輪輻的車輪。

這種原始的手推車雖然笨拙得很,但比從前一直使用的人的肩膀和馱獸(通常是驢子)要好得多。

車輪還很早就用於製造戰車。這種戰車先是用來衝入敵陣,迫使敵人潰散;後來又當作戰臺使用,戰車兵可以站在戰車上朝敵人擲標槍,殺死敵人。

車輪的影響

也許車輪的最偉大作用是使人可以搬動大大超過自身重量的物體。

在陶輪上製作陶器 輪子最普遍的用途是運輸。在車輪發明以前,古人要藉助滑撬搬運重物。最簡單的滑撬就是一個斜面,複雜一些的還會在重物下墊幾根滾槓--古埃及人就是用這種方法把巨大的石料堆成金字塔的。

雖然古埃及人更應該受滾槓的啟發而發明車輪,但最早使用車輪的卻不是古埃及人。

車輪使用促成的技術進步與相應的影響深遠的制度變革相伴而行。人口的增長使某些村落得以發展為由新的宗教顯貴及後來的軍事首領和行政首腦統治的城市。城市的出現之所以可能,是由於農業生產率的增長。

農業生產率增長使食物有了剩餘,能夠供養新產生的祭司階級、士兵和官吏。這一發展過程不是突然的或單方面的。近來有不少人爭論:

究竟是技術變革決定製度變革,還是制度變革決定技術變革?這使人聯想起關於人類進化的一個早期階段的爭論:是否先有了人的大腦,然後才創造出人類文化,包括語言和工具製造?

現在大家已一致同意,前者與後者相互作用,語言和工具製造是大腦發展的原因,也是大腦發展的結果。看來技術變革和社會變革也是如此,先是相互作用,最後促使城市革命和文明到來。新石器時代的耕種者向居統治地位的顯貴們提供剩餘物品,從而由部落成員轉為農民,並不是由於他們從某個時候起同意這樣做,或被迫這樣做;相反,這是一個逐步發展的過程,在這一發展過程中,原因和結果相互作用、密切關聯。

輪子概念的出現

任何簡單而意義深遠的發明都不是憑空出現在人們的腦海中的,必然有什麼現象觸發了靈感。正如古人見到水裡漂著的木頭而想到獨木舟一樣,車輪的發明也可能是受到了一些自然物的啟發。《淮南子》中說們的祖先「見飛蓬轉而知為車」。

「飛蓬」是一種草,其莖高尺許,葉片大,根系入土淺。一有大風,很容易被連根拔起,隨風旋轉。古人可能就是受到這個現象的啟發,發明了車輪和車軸。

與魯班受鋸齒草的啟發而發明鋸子的傳說一樣,這種說法很可能也是一個傳說而已。因為輪子在自然界是有原型的。

原始民族曾經普遍地崇拜過天空中的日月。古人一定認為它們擁有最完美的外形--直到古希臘時代,哲學家柏拉圖也還認為球體是最完美的形式。也許新石器時代的先民在製作器具時很自然地會模仿太陽和月亮的形狀。

當他們偶然發現製成的圓盤狀物體可以在轉動中保持形狀不變時,他們就有興趣進一步發掘它的用途。

車輪與自然環境

車輪之所以是一個相對晚出現的發明,是與先民身處的自然環境分不開的。距今一萬年前,陸地的大部分都被冰川覆蓋。如果那時有什麼東西能稱得上是「交通工具」的話,這個殊榮非雪橇莫屬。

在叢林和沙漠中,車輪毫無實用價值--即便出現過,也被密林遮掩下的羊腸小路和滾滾流沙淘汰了。中美洲的阿茲特克人就沒有使用過輪式車輛,有趣的是,他們卻製作了大量的有四個輪子的動物泥塑。

再如愛斯基摩人。他們生活在冰天雪地中,不但沒有無合適道路,連木材也缺乏。車輪顯然沒法再這種環境中出現。

在其它地區,輪子最先也不是以運輸工具的面目出現的。從公元前2023年的一座匈牙利墓穴中出土的車形陶杯和世界其它地區的文物顯示,有輪車輛最早只在儀式和禮儀場合使用。

即便有了車輛,沒有合適的畜力也是枉然。缺乏牽動車輛的馬匹也是制約阿茲特克人發明車輪的因素之一。遠在公元前12023年以前,石器時代的狩獵者就給馬匹套上了籠頭。

那時人類剛剛馴化馬不久。

車輪在中國

據英國科學史家李約瑟考證的結論,約在四千五百年到三千五百年前,中國出現了第一輛車子。而《左傳》中提到,車是夏代初年的奚仲發明的,如果記載屬實,那是四千年前的事情。在殷代(距今三千多年前)文物中,考古學家也發現了殉葬用的車,當時的車子由車廂、車轅和兩個輪子構成,已經是比較成熟的交通工具了。

石器工具

中國古代有傳說是軒轅黃帝把木頭插在圓輪子**,使它運轉,因而造成車輛。但鑑於歸功於黃帝的發明實在太多,們也不能輕易把這個說法當真。

古代的輪子如何工作

以埃及的戰車為例。這些戰車具有帶輻條的車輪,輪上裝有堅固的箍,並且車輪用鍥子緊緊釘在軸上。車箱、車轅和兩副挽具證明了同樣的技術。

如果們想從在埃及戰車或羅馬戰車的創造者那裡所看到的那種精細活計探求人類發明帶輪車的過程,那是沒有什麼益處的。但是,常常有這種情況:能夠找到一些製作粗糙的物品,而這些物品就好像是技術之早期階段的再現。

古代最簡陋的鄉村大車,用兩個幾乎一英尺厚的圓形木作車輪,是用橫斷的樹幹做成的,同時,這些圓形物,或者叫車輪,不是在軸上旋轉,而是固定在軸上。車軸安放在特製的木框內,或者是在兩塊窄木板內,或者是穿在車底上的環孔裡,同它的一對輪子一起轉動,就像小孩兒的玩具車那樣。有趣的是,在條件已經改變的情況下,鐵路車輛的製造者們又恢復了這種構造。

在像葡萄牙這樣一些國家裡,到現在還可以看到軸和車輪一起轉動的古典車子。於是可以設想:類似的大車說明,帶輪的車是怎樣發明的。

最初用的是軸,或滾子,是用它們來滾動大石頭或其他巨大的重物。們可以想象,用光滑的樹幹或圓木做的這類滾子,起初是這樣完成的:把它的中間部分削細一些。

於是,它就變成了一個兩端帶著寬圓滾的軸。們猜想,軸是處在某一種最簡陋的梁木架下,並在架下轉動的。於是們就有了一輛最簡單的想象中的帶輪車。

完全可能,類似關於車的第一個概念出現之後,輪就開始單獨製造,並把它固定在一個活動的軸上,裝上了輪箍。後來,有了輕便的車輪和光滑的輪座,於是車輪就在不動的軸上轉動了。當然,所有這些,無非是一種想象,但是,無論如何,它使們的頭腦完全清楚了車的本質。

輪子在現代

齒輪是工業革命的代表物。卓別林在電影《摩登時代》中藉助被卡在巨大齒輪中的工人暗示了人類已經成為機器的奴僕。也許有人認為在資訊時代和即將到來的生物技術時代中,輪子會推出歷史舞臺,事實不是這樣。

在你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你的硬碟正在嗚嗚作響,光碟機、軟碟機沒準也在工作;而在為基因組測序的各個實驗室中,離心機軸承正在不停地旋轉以完成蛋白質的分離。

既然們從文明之初就選擇了輪子,那麼它很可能會伴隨人類的始終。

生活中有哪些東西是圓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圓形的東西有哪些,讓孩子學習畫圓形,輕鬆簡單

3樓:尼尼小二貨

1、陰溝蓋:蓋子下面的洞是圓的,因為圓柱形最能承受周圍土地的壓力。

2、鍋和爐灶;鍋是一種炊事用具,可用於對食物進行烹、煮、煎、炸、炒等多種熟制工作

3、輪子:是用不同材料製成的圓形滾動物體

4、硬幣:用金屬鑄造的貨幣,現代多數為圓形

5、呼啦圈:是一種圓形的體育健身器材

6、手鐲:是用金、銀、玉等制的戴在手腕上的環形裝飾品

擴充套件資料

圓形,是一個看來簡單,實際上是十分奇妙的形狀。古代人最早是從太陽、陰曆十五的月亮得到圓的概念的。在一萬八千年前的山頂洞人曾經在獸牙、礫石和石珠上鑽孔,那些孔有的就很像圓。

到了陶器時代,許多陶器都是圓的。圓的陶器是將泥土放在一個轉盤上製成的。當人們開始紡線,又製出了圓形的石紡錘或陶紡錘。

古代人還發現搬運圓的木頭時滾著走比較省勁。後來他們在搬運重物的時候,就把幾段圓木墊在大樹、大石頭下面滾著走,這樣當然比扛著走省勁得多。

約在2023年前,美索不達米亞人,做出了世界上第一個輪子——圓型的木盤。大約在4000多年前,人們將圓的木盤固定在木架下,這就成了最初的車子。

會作圓,但不一定就懂得圓的性質。古代埃及人就認為:圓,是神賜給人的神聖圖形。

一直到兩千多年前我國的墨子(約公元前468-前376年)才給圓下了一個定義:圓,一中同長也。意思是說:

圓有一個圓心,圓心到圓周的長都相等。這個定義比希臘數學家歐幾里得(約公元前330-前275年)給圓下定義要早100年。

參考資料

最早發現UFO的是什麼人,人類最早是什麼時候發現UFO的?

美國前蘇聯的外星人ufo事件是假的 主要是聲東擊西令我們麻痺大意 在背地裡可能作出一個是重大陰謀 祕密就是方便美軍作為實驗的屏障 之前蜜蜂死盡就是這種是在這裡啦 你想想如果那些蜜蜂換 的 有什麼樣的危害啊是對人類有極大的威脅啊 人類最早是什麼時候發現ufo的?人類最早是在什麼時候發現了ufo?有的學...

秦兵馬湧最早是什麼時候發現的

規模巨集大的秦始皇陵一號兵馬俑是什麼時間 怎麼被發現的?1974年3月 臨潼縣西揚村的村民在打井過程中被發現的。2 秦始皇陵二號和三號兵馬俑是什麼時候發現的?1976年4月至5月3 秦始皇兵馬俑是怎麼被譽為 世界第八大奇蹟的 1978年9月,法國總理希拉剋參觀兵馬俑時說 世界上原有七大奇蹟,秦傭的發...

什麼東西是人們早期不看重,但後來發現價值的

人們早期不看重後來發現價值的東西數不勝數。人們不看重後來發現其價值的東西通常簡稱價值被低估的東西。過去交易被稱作買賣,商人被稱為買賣人價值估值密不可分,理論上每一筆成功的交易中買方是認為交易物的價值是被低估的,賣方則認為價值是被高估的,所以買方才會願意用 去交換交易物的價值,賣方才會願意用交易物的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