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超級月亮是什麼時候,2023年的第一個超級月亮是什麼時候

2021-03-04 07:34:18 字數 4519 閱讀 5105

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月球繞地球轉動的軌道呈非標準橢圓狀,地球與月球間的平均距離約為38.4萬公里,近地點距離小於36萬公里,遠地點距離超過40萬公里,因此發生在近地點時的滿月要比發生在遠地點時的滿月看上去大14%左右,變亮30%左右。因此,近地點滿月也被稱為「超級月亮」。

在2023年,三次「超級月亮」發生時,月球都非常接近近地點。其中第一次1月21日,滿月發生的時刻是中國時間13:16,地月距離約為357300公里;第二次2月19日,滿月發生的時刻是23:

54,地月距離約為356900公里;第三次3月21日,滿月發生的時刻是9:43,地月距離約為360700公里。

2樓:first莫問

你好,2023年的第一個超級月亮就是今天,大概發生的時刻是中國時間13:16;

3樓:不念

今天1月21 你那邊能看到嗎?哈哈哈。真的好大。 感覺 離地面很近

超級月亮什麼時候出現?

4樓:匿名使用者

超級月亮,是指月亮距離地球近距離的狀態,3月19日,月球達到了近幾年來距離地球的最近位置,月亮看起來是平常圓月的1.07倍,不仔細看,幾乎看不出太大的差別。

正常情況下,月亮執行週期是27.3天,也就是說,每隔27.3天,月亮就要悄悄執行到地球身邊,和地球親密一下。

月亮和地球總是不離不棄,兩者保持在36.33萬公里到40.55萬公里之間。

因此,月球跟地球的距離每個月都會有「親密點」、「疏遠點」。同時,由於地球與月球間有0.0547的偏心率,最近距離和最遠距離總是發生著變化。

由於月亮的執行軌道並不是標準的橢圓,半長徑、空間位置總是不斷髮生變化,因此地月之間的距離常常會突破「紀錄」。

3月19日夜,月亮就會執行到地球最近處,兩者相距35.6578萬公里,是2023年以來最近的一次。當天的月亮是平常圓月的1.07倍。

月亮和地球間的距離比正常值近了6700多公里,這會讓地球的引潮力發生變化。這種引潮力具有兩面性,它能使地球自轉軸的傾斜角保持穩定,但也會讓地球的地殼發生變化。月球對地球所施的引力是潮汐現象的起因之一。

當月亮到達離地球最近處(近地點)時,朔望大潮就比平時還要更大,這時的大潮被稱為近地點朔望大潮。

當地球受到月球的引潮力最大,這樣大的引潮力必定會引起天氣變化。

5樓:是材艾霏

超級月亮5月6日有嗎

2023年「超級月亮」最佳觀賞時間是哪會?

6樓:殭屍公爵

這次超級月亮最佳觀賞時間是4月7日晚上、4月8日的凌晨和晚上。據悉,下一次超級月亮,將發生在內2023年5月26日。

4月8日2時9分,月亮執行到距離地球的全年最近點,兩者相距只有357017千米,月亮視直徑達到33.5角分。10時35分,月亮、地球和太陽排成近似一條直線,此時月亮最圓。

據容悉,8日人們觀察到的超級月亮視直徑是全年最大的。

擴充套件資料由來:

月亮圍繞地球公轉的軌道是橢圓形,在運轉過程中,其距離地球時遠時近,最近時約為35萬千米,最遠時約為40萬千米,兩者相差約5萬千米。「超級月亮」是一種正常的天文現象,它是指月亮在滿月的時候,剛好在近地點附近,因為比平時更靠近地球,按近大遠小的視覺效果,看上去比平時更大。

7樓:幸運的喵了呀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用。

2023年第三次超級月亮在什麼時候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地球將經歷2次月全食,第一次是2023年1月31日晚19:48-23:12,其中紅月亮階段為20:

52-22:08,長達1小時16分鐘。另外一次將在北京時間7月28日凌晨3點30分至5點14分出現。

血月:血月就是紅色的月亮,一般是發生月食的時候會出現的。這是因為濃厚的大氣層把紫、藍、綠、黃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過來。

月全食時的紅月亮也是同樣的道理,大氣層將紅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所以我們仍然能看到在地影裡,紅紅的月亮掛在天空中。

「超級藍色血月亮」譯自英文中的「super blue blood moon」。英文中前三個單詞:super、blue、blood都是用來修飾最後的moon的,分別應該是super moon(超級月亮)blue moon(藍月亮)blood moon(血月)。

2023年1月31日出現的月全食恰好把這三種天文現象一併上演了。

超級月亮:是指新月或滿月時月球位於近地點附近的現象,月球位於近地點時出現的新月叫做「超級新月」;月球位於近地點時出現的滿月叫做「超級滿月」,月全食發生時出現的是超級滿月。

藍月亮:是指當一個季度中出現4次滿月時,第3次滿月被稱為「藍月亮」

什麼時候可觀賞到「超級月亮」 ?

9樓:愛笑的

一般農曆每月的十

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滿月(「超級月亮」)可能出現的時段。觀測「超級月亮」最好的時機是月亮剛升起或快落下時。這時的月亮處於地平線之上,因為心理效應的原因看起來會顯得更大。

2023年一共有四次「超級月亮」發生,分別在2月9日、3月10日,4月8日和5月7日,其中,4月8日和3月10日的這兩次還分別是年度「最大滿月」和「第二大滿月」。

10樓:北迴歸線上茶農

新年到了,「超級月亮」也來了,再過幾天元旦假期就要來了,估計不少人已經「摩拳擦掌」迎新年了。對於關注天文的人來說,還有個好訊息,那就是與元旦假期一起到來的,還有2023年最大最圓的「超級月亮」。

2023年1月2日,人們將用肉眼就能欣賞到「超級月亮」。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在接受科技**採訪時表示,1月2日當天,月亮最圓的時間是10點24分,離地球最近的時間是5點56分,但這兩個時間都不是賞月的最佳時間點。建議廣大喜愛賞月的人們可以選擇1月1日或1月2日晚間,尤其是子夜時分。

那時月亮最為美麗。

「超級月亮」是常見天文現象

「超級月亮」是一種較為常見的天文現象,在天文上的準確稱謂為近點朔望月。它是指新月或滿月時期,月球與地球間距離較平常更近,肉眼能看到的最大最圓的月亮。

月球繞地球轉動的軌道呈非標準橢圓狀,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間的距離並不恆定。隨著月亮與我們的距離發生變化,月亮看起來的大小也有所不同。

當月球處於「近地點」時就有可能出現「超級月亮」。趙之珩表示,月亮執行到近地點的時間和發生滿月的時間不超過12個小時,就會出現「超級月亮」。「超級月亮」比普通的月亮直徑大14%,視面積大30%,且肉眼可見,所以深受人們的喜歡。

但是,對於天文學家和天文「發燒友」來說,「超級月亮」並不是最受歡迎的天文現象。大體是因為它既不神祕,也不奇怪,系正常天象,大多數年頭都會有。

又大又圓未必是「超級月亮」

每年總有那麼幾次**熱炒的「超級月亮」來臨,比如2023年就曾在6月和12月出現。特別是12月3日出現的「超級月亮」被**稱為80年第八大「超級月亮」,引發全球觀月熱潮。

專家表示,並不是所有又大又圓的月亮就是「超級月亮」,有時候**宣傳的「超級月亮」並非真正意義的「超級月亮」。實際上「超級月亮」是有明確的定義的,它出現的時間是確定的、可演算的。

趙之珩介紹,「超級月亮」出現的時間間隔大約是14個朔望月(大致相當於14個農曆月),也就是413.4天。上一次「超級月亮」出現在2023年11月14日,下一次「超級月亮」將在2023年2月19日出現,這一天與我國農曆元宵節重合,可能引發人們再一次的賞月熱情。

傳言不少,靠譜的不多

千百年來,人們對於月亮的遐想和熱愛從未減退,正因為如此,人們才格外關注「超級月亮」,與之相關的傳言也不少。專家表示,這些傳言裡有不少謠傳。

有一種廣為流傳的說法,「超級月亮」會引發地球某些神祕的變化,比如**、海嘯、極端天氣等。實際上,這一說法早已被天文學界否認。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研究院平勁鬆表示,「超級月亮」的確會帶來一些影響,那是因為月地距離變遷帶來潮汐力變化——「超級月亮」發生時月亮的潮汐力會比平時更大。

另一種說法認為,「超級月亮」正在悄悄變小。趙之珩表示,這種情況確實存在,但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由於月球正以每年3—4釐米的速度遠離地球,所以從理論上來說,與上一個月球運動大週期相比,「超級月亮」的確是會變小,但是由於這一距離相對於地球與月亮的距離來看實在太微小,人類的視覺範圍內根本不會感覺到有任何差異。

今晚的超級月亮什麼時候出現

1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月31日是農曆臘月十五,所以月亮為滿月,且為一個季度中四次滿月的第三次,這天月球恰好處於近地點附近,而又趕上月全食發生,所以就會出現「超級藍色血月亮」。

「藍月」不是形容月亮的顏色。

「藍月」由英語「blue moon」直譯而來,意為「罕見的事情」。天文學中,「藍月」是一個月中的第二次滿月,因相對罕見而被叫做「藍月」。

2023年1月31日晚,中國、亞洲、大洋洲、北美洲可觀賞到月全食(紅月亮)。

月亮通體會變成類似與古銅色的紅色,國外稱之為血月,其中,東部地區觀測效果更好。具體觀測時間為31日晚19:48-23:

12,其中紅月亮階段為20:52-22:08,長達1小時16分鐘。

2023年立春是什麼時候,2023年什麼時候打春,在最冷的幾九

2019年立春的日期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戊戌年 狗年 臘月三十,距離2019年立春還有48天 二十四節氣之首,時間點在每年公曆2月3日 5日之間,是干支歷裡新的干支紀年以及寅月的起始。2019年立春的日期 2019年02月04日星期一戊戌年 狗年 臘月三十。立春,陽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

什麼時候晚上會沒有月亮,月亮什麼時候出來?

以月亮的執行規律創造的歷法被稱為 陰曆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農曆。陽曆每個月看不到月亮的時間是不固定的。要說什麼時候可以看見月亮什麼時候看不見月亮,要看陰曆。一般來說,陰曆每月的月初一兩天 初一,初二 和月末一兩天 三十 三十一 看不見月亮。小年那天是農曆臘月 二十三,正是下弦月,這天是可以看見月亮的,...

2023年什麼時候春遊,2023年什麼時候春遊?

現在這個時候正好 不冷不熱的 過段時間就熱了 把握機會,祝你玩的開心 2017年民主小學什麼時候去春遊 1.這種事情都是臨時定的 2.何況現在也不時興春遊 3.有一定的安全隱患 4.即便去也不會大張旗鼓的 5.直接去學校諮詢吧 6.你這麼一弄,怕是去不了了 9月3 名 我的答案怎麼樣?什麼時候去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