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悄然無至什麼意思,成語悄然不驚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7:34:17 字數 1914 閱讀 9135

1樓:劍王牙

悄然無至不是成語,與其相近的車於是「悄然無聲」。

悄然無聲

qiǎo rán wú shēng

[釋義] 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語出] 唐·白居易《琵琶行》詩:「東舟西舫悄無言,惟見江心秋月白。」

[例句] 二三十隻皮鞋的交響曲,登時衝破巷裡~的黑暗。(艾蕪《咆哮的***》)

2樓:有何不可裝飾

只有「悄然無聲」沒有「悄然無至」。

悄然無聲

釋 義: 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出 處: 唐·白居易《琵琶行》詩:「東舟西舫悄無言,惟見江心秋月白。」

所以根據字面意思來看,悄然無至的意思應該是形容悄無聲息的來到。(悄然:解釋過了。至:來到,到達的意思。)

您的採納是我解答的動力,謝謝。

形容悄然的成語

3樓:神緣俬垨

【寂寂悄悄】:悄悄地,不弄出聲音。

【滿坐寂然】:坐:同「座」,座位。全場靜悄悄的。

【躡足附耳】:踩人足以示意,附耳說悄悄話。

【屏聲靜氣】:形容靜悄悄不出聲息。同「屏聲斂息」。

【屏聲斂息】:形容靜悄悄不出聲息。

4樓:匿名使用者

【悄然無聲】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成語「悄然不驚」是什麼意思?

5樓:快喊源姐姐

「悄然不驚」的意思是:面色平靜,一點也不驚慌。

「悄然不驚」讀音:[qiāo rán bú jīng ]近義詞:波瀾不驚,面不改色,鎮定自若,處變不驚,不為所動,閒庭信步。

反義詞:大驚小怪,膽戰心驚,張皇失措,手忙腳亂,措手不及,毛骨悚然。

造句:他面對什麼樣的境況,都悄然不驚。

這項工作完全需要遇事悄然不驚的心理素質,顯然你沒有。

一對比之下,她顯得悄然不驚,而你完全是不知所措了。

她最大的優點是悄然不驚。

你會理解到如何把人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你身上,怎樣控制緊張的心情及悄然不驚的應變技巧。

悄然無聲有沒有這個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悄然無聲 [qiǎo rán wú shēng]基本釋義

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出 處唐·白居易《琵琶行》詩:「東舟西舫悄無言,惟見江心秋月白。」

悄然來襲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7樓:幽靈漫步祈求者

悄然來襲不是成語。意思是:悄悄的到來,比喻事物到來的突然性。

有悄然進行這個成語嗎?

8樓:成績冒汗

沒有這個成語的,只有悄然無聲是成語。

【悄然無聲】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悄然進行相當於偷偷摸摸地做了。沒有任何典故。

9樓:淼中鑫

成語字典沒有這個成語,是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暗度陳倉」這個成語。

【拼音】:àn dù chén cāng

【釋義】:指正面迷惑敵人,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亦比喻暗中進行活動。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省寶雞市東,為通向漢中的交通孔道。

【出處】:《史記·高祖本紀》:「……項王使卒三萬人從,楚與諸侯之慕從者數萬人,從杜南入蝕中。

去輒燒絕棧道,以備諸侯盜兵襲之,亦示項羽無東意……八月,漢王用韓信之計,從故道還,襲雍王章邯。邯迎擊漢陳倉,雍兵敗,…

【例句】:臣已算定今番諸葛亮必效韓信~之計。 ★《三國演義》第九六回

「悄然」是什麼意思,悄然的意思是什麼

悄然 的意思如下 1 形容憂愁的樣子。例句 魏巍 東方 第四部第七章 來鳳媽的一滴眼淚悄然落在衣袖上。2 形容靜寂無聲。3 渾然,依然。例句 唐皮日休 魯望讀 襄陽耆舊傳 見贈五百言次韻 興替忽矣新,山川悄然舊。譯文 盛衰忽然又換新貌,山川依然是老樣子。反義詞 譁然 擴充套件資料悄然的近義詞 闃然 ...

悄然不驚的意思悄然不驚的意思是什麼?

悄然不驚的意思是 面色平靜,一點也不驚慌波瀾不驚 微風吹過,水面上風平浪靜,現比喻面對動盪局面保持平靜 形勢平穩,沒有什麼變化或曲折。悄然不驚 qi o r n b j ng 引申為看見風浪不驚慌,比喻心態鎮定,無論遇到什麼事都不會自亂陣腳,不驚不詫,面不改色。造句 任憑外面人荒馬亂,她獨自一人悄然...

斗轉星移什麼意思還有悄然什麼意思

斗轉星移意思 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悄然 1 形容憂愁的樣子 悄然落淚 2 形容寂靜無聲 悄然離去 悄然的意思 悄悄的,安靜的 解釋 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出自 元 馬致遠 陳摶高臥 第三折 直睡的陵遷谷變,石爛鬆枯,斗轉星移。示例 直吃的昏慘慘更闌夜深,直熬的明皎皎 明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