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哮喘的方子誰知道

2021-03-04 07:29:48 字數 1329 閱讀 5888

1樓:昆明軍都醫院

方子很多的,

【功能主治】理氣化痰,健脾利溼,補腎納氣。適用於各種哮喘症。

【處方組成】大棗30~60克,葶藶子30~60克,生白朮30~60克,炙馬蔸鈴9克,腎氣丸12克(包),生甘草9克。

【用法用量】每日1劑,水煎服,分2次早晚溫服。

【加減】如屬寒喘者,加麻黃9克,白果10~30枚;如屬熱喘者,加麻黃9克、生石膏30克;如舌質紅,陰虛者,加南沙蔘15克,阿膠4.5~9克沖服;如咳嗽重者,加炙百部9克,炙款冬9克,炙紫菀9克;如咯痰不爽者,加礞石滾痰丸9克(包煎或3克吞服)。

【宜忌】忌魚腥、油膩、辛辣等發物。

【病例驗證】用此方共**各種哮喘325例。結果療效穩定的95例,療效不穩定的175例,無效的55例,總有效率為83.1%。

半夏丹蔘治哮喘

【功能主治】主治支氣管哮喘。適用於喉中痰鳴,呼吸急促,胸悶如窒,咳嗽,吐痰白粘稠,舌質暗,苔自滑,脈細澀患者。

【處方組成】半夏6~15克,丹蔘10~30克,五靈脂9~15克,炙麻黃6~12克,炙杏仁6~10克,川椒5~10克,葶藶子6~18克,蘇子6~12克。

【用法用量】每日1劑,水煎2次,早晚各服1次,連服7日為1療程,停藥1~2日後開始下一個療程。

【病例驗證】用此方**50例支氣管哮喘患者,其中**10例,顯效22例,有效13例,無效5例,總有效率為90%。

固本治哮湯治哮喘

【功能主治】補腎納氣,降逆消痰。主治支氣管哮喘。

【處方組成】蛤蚧6克(去頭足),孩兒參30克,海浮石30克(先煎),淡豆豉10克,廣地龍10克,紫菀10克,皁角3克,制南星6克,細辛6克,炙麻黃6克,鐘乳石15克(先煎),桑白皮10克,五味子10克,沉香6克,炒葶藶子6克,杏仁10克,黃芩10克,生龍骨20克(先煎),甘草6克。

【用法用量】每日1劑,水煎3次分3次服,42劑為1個療程。

冬病夏治消喘膏治哮喘

【功能主治】用於緩解期喘息型支氣管炎和支氣管哮喘。

【處方組成】炙白芥子、延胡各21克,細辛、甘遂各12克,共研細末,用生薑汗調製成膏。

【用法用量】在夏季三伏天貼於背部雙側肺俞、心俞、隔俞穴位4~6小時,每10天貼敷一次,每年貼3次。

截喘湯治哮喘

【功能主治】化痰截喘,降逆納氣。主治慢性支氣管哮喘、肺氣腫哮喘、支氣管哮喘。

【處方組成】老鸛草、碧桃幹、佛耳草各15克;姜半夏、旋覆花、全瓜、防風各10克;五味子6克

【用法用量】水煎服,每日晚飯後各一劑。

【加減】熱喘者,加石膏15克、知母10克、黃岑10克;寒喘者,加炮附片9克、肉桂3克;氣虛者,加白參3克、黃芪80克;腎虛者,加蓯蓉15克、巴戟天15克、補骨脂15克;陰虛有熱者,加黃柏、知母、元參、生地各9克。

誰知道關於哈利,誰知道關於哈利

哈利波特7預告!最早披露這一內容的是哈利波特系列英文版出版社的一名編輯,他曾經在第五集推出前披露過關於小天狼星和鄧不利多壯烈的訊息.當然了,在當時他的訊息並沒有多少人相信,不過隨著他的部分披露逐漸成為事實時,這些人也不得不重新翻閱他的所謂內部資料了.以下是他對於第七集的部分內容披露.由於訊息畢竟是有...

誰知道關於光學電學的,誰知道關於光學電學的資料?

我們通常把光學分成幾何光學 物理光學和量子光學。幾何光學是從幾個由實驗得來的基本原理出發,來研究光的傳播問題的學科。它利用光線的概念 折射 反射定律來描述光在各種媒質中傳播的途徑,它得出的結果通常總是波動光學在某些條件下的近似或極限。物理光學是從光的波動性出發來研究光在傳播過程中所發生的現象的學科,...

誰知道關於曹衝的故事名字謝謝,誰知道關於曹衝的故事名字謝謝8個

您好,我是知道id晉中wjl 找不到八則 實在不好意思 在三國志裡就記載了兩件事情 三國志 魏書二十 武文世王公傳第二十 鄧哀王衝字倉舒。武皇帝子,母環夫人,少聰察岐嶷,生五六歲,智意所及,有若 之智曹衝。時孫權曾致巨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訪之群下,鹹莫能出其理。衝曰 置象大船之上,而刻其水痕所至,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