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角葉子是什麼病害?鏽病嗎,豆角葉片上是什麼病害?

2021-03-04 07:14:35 字數 5490 閱讀 5219

1樓:農醫生

不是鏽病,個人覺得是這個葉子有點氣溫的因素,其次有點紅斑,這個感覺是最底部內的子葉。如果是容大棚的,氣溫高的話適當通風透氣,葉面用苯醚甲環唑+噻菌銅或喹啉銅+氨基酸葉面肥噴霧處理,6-7天一次,連續2次。

豆角葉片上是什麼病害?

2樓:農醫生

豆角鏽病,豆角整個生長期均可感染病菌發病,但在始花至結果期間抗性減弱,感病性增強。該病以侵害葉片為主,發病初期的葉片下面出現星星點點褪綠黃白色斑點,斑點逐漸增多,直至密佈整張葉片。在病斑相應的背面生成黃褐色稍突起的斑痂點即夏孢子堆,夏孢子堆破裂後散出大量的夏孢子,生長後期的老葉片上有時形成黑色的冬孢子堆。

葉片枯黃脫落,植株矮小,莢少而小,生育期縮短,最後枯瘦而死。於發病初期及時施藥防治。藥劑可選用50粉鏽寧600―800倍或50%硫懸浮劑500―600倍或70甲基託布津800―1000倍液噴施。

每隔8―10天噴一次,連噴2―3次。

豆角葉象是生鏽了是什麼病害

3樓:最佳第⑥人

看下葉面背部有沒有褐色凸起 有的話就是鏽病! 巍巍農資,您身邊的農資專家 **!

這是豆角的什麼病害?用什麼藥?

4樓:黃漢三呦回來了

豆角常見的病害有豆角鏽病、豆角疫病、豆角枯萎病、豆角葉黴病、豆角病毒病等。

1、豆角鏽病

豆角鏽病的主要症狀:該病以侵害葉片為主,嚴重時也為害葉柄和豆莢,病原為擔子菌亞門、單胞鏽菌屬。發病初期的葉片下面出現星星點點褪綠黃白色斑點,斑點逐漸增多,直至密佈整張葉片。

在病斑相應的背面生成黃褐色稍突起的斑點,表皮破裂後,散出紅褐色粉末。葉片枯黃脫落,植株矮小,莢少而小,生育期縮短,最後枯瘦而死。豆角整個生長期均可感染病菌發病,在始花至結果期間抗性減弱,感病性增強,減少侵染源。

防治方法:①以加強土、種、肥水的管理為基礎,適時噴藥防治為輔的綜合防治措施。②清潔田園。

收穫後應清除田間病殘體並集中燒燬。選擇前茬作物為種植禾本科的田塊,不選前茬作物為種植豆科或花生的田塊種植。③選用抗病品種。

④化學防治:於病發初期及時施藥防治。藥劑可選用50%硫磺懸浮劑150倍液,或75%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800--1000倍液,或20%粉鏽靈乳油800--1000倍液。

每隔8--10天噴一次。

2、豆角疫病

症狀:主要為害莖、葉及莢果,多發生在莖節部或節附近,尤以近地面處居多。病部初時呈水漬狀,後環繞莖部溼腐縊縮,病部以上葉蔓枯死。

溼度大時,皮層腐爛,表面產生白黴。葉片染病初呈暗綠色水漬狀斑,後擴大為圓形淡褐色斑,表面生白黴。莢果被害病部亦生白黴,腐爛。

防治措施:①選用抗病品種。②實行輪作。

③選擇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種植,採用高畦深溝,合理密植,使其通風透光,注意雨後及時排水。④藥劑防治,在發病初期及時噴藥保護,可選用58%雷多米爾錳鋅可溶性粉劑500--800倍液,或64%防毒礬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或72.2 %普力克水劑800倍液,可每隔7--10天噴1次,連續2--3次。

3、豆角枯萎病

表現症狀:植株發病時,首先從下部葉片開始。葉片邊緣尤其是葉片尖端出現不規則水漬狀病斑,後葉片變黃枯死,並逐漸向上部葉片發展,最後整株萎蔫死亡。

病株根莖部皮層常開裂,其維管束組織變褐,溼度大時病部表面現粉紅色黴層。

藥劑防治:在發病初期可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或10%雙效靈水劑400倍液,或75%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每株灌50--150克,每隔7--10天1次,連續2--3次;也可將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克拌乾土200公斤,溝施於播種行,每畝施200公斤。

4、豆角根腐病

表現症狀:根腐病引起豆角枯蔓死藤。根腐病的病原稱腐皮鐮孢菌菜豆專化型能侵染豆角和菜豆。

一般早期症狀不明顯,直到開花結莢時植株較矮小,病株下部葉片從葉緣開始變黃,慢慢枯萎,一般不脫落,病株容易拔出。莖的地下部和主根變成紅褐色,病部稍凹陷,有的開裂深達皮層,側根脫落腐爛,甚至主根全部腐爛。病原菌都以菌絲體、厚垣孢子等隨病殘體遺落土中越冬,有較強腐生性,能在土中和廄肥中腐生存活多年。

主要通過雨水、灌溉水、工具和帶菌肥料傳播,從根部傷口侵入致皮層腐爛。一般在土質粘重、過溼、偏酸、肥力不足和管理粗放的連作地上發病較嚴重。

防治措施:儘量避免豆角和菜豆連作,能實行2--3年輪作更好,並注意選用較抗病和耐病的品種。及時拔除、燒燬病殘株。

堆肥、廄肥要發酵腐、熟透。使用酵素菌肥也有助於抑制和消滅土中病原菌。選擇地勢較高、疏水性較好的地塊,深溝高畦整地,並適量施用石灰,防止漫灌,雨後及時排水。

播種時用艾菌托或甲基託布津,或50%多菌靈可溼性粉配成1:50的藥土穴施或溝施。發病初期可用選用普菌克、艾菌托1200倍液、或根腐寧800--1000倍、或枯萎靈500倍,或敵克鬆1000倍灌根,每隔10天左右一次,灌2--3次。

5、豆角葉黴病

葉黴病主要為葉葉片、莖蔓及莢。發病初期在葉的兩面生紫褐色斑點,擴大後呈近圓形深褐色病斑,直徑1—2釐米,邊緣不明顯,潮溼時葉背可見灰黑色黴菌潮溼時葉背可見灰黑色黴菌。

防治措施:收穫後及時清除病殘體,集中燒燬或深埋,清潔田園;保持田間通風透光,防止溼度過大。增施磷鉀肥,可提高植株的抗病力;發病初期及時摘除病葉,及時噴藥防治,可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或75%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800倍液、或65%代森鋅可溼性粉劑600倍液、或14%洛氨銅水劑400倍液每隔7--10天噴1次,連續2--3次。

6、豆角病毒病

症狀葉片出現深、淺綠相間的花葉,花葉的綠色部分突起或凹下形成袋形,葉片通常向下彎曲,有些品種感病後葉片變畸形。感病植株矮縮或不矮縮,開花延遲,嚴重時造成減產失收。

防治措施:選用抗病品種,加強肥水管理,提高植株抗病力,注意防治蚜蟲,截斷蚜蟲傳播途徑。

請問各位老師,這是豆角上的什麼病蟲害

5樓:農醫生

您好,這個豆角葉子,主要的就是鏽病, 現在可以看到發病的豆角葉子上有一個個小凸點,叫夏袍子。防治豆角鏽病,可用**類藥,如戊唑醇,腈菌唑,氟矽唑,**酮,己唑醇等藥,常規濃度,噴霧防治,防治高效而且**經濟。

請問豆角葉子這樣是什麼病,該怎麼治,謝謝 5

6樓:萌萌的上官清寒

豆角苗葉子乾枯是豆角根腐病,俗稱「紅根病」。這是一種土傳病害,前期病原菌侵染根系,植株營養不良,底部葉片發黃,植株在中午萎蔫,早晚恢復,最後導致死棵。具體如下:

一:豆角

豆角(vigna unguiculata) ,又叫做豇豆,是夏天盛產的蔬菜。屬豇豆種中能形成長形豆莢的栽培種,一年生纏繞草本植物。別名豆角、長角豆、帶豆、裙帶豆。

含有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嫩豆莢肉質肥厚,炒食脆嫩,也可燙後涼拌或醃泡。豆莢長而像管狀,質脆而身軟,常見有白豆角、青豆角、紫豆角。

在選購豆角時,一般以豆條粗細均勻、色澤鮮豔、透明有光澤、子粒飽滿的為佳,而有裂口、皮皺的、條過細無子、表皮有蟲痕的豆角則不宜購買。豆角營養成份很好,是蔬菜中肉類。

二:生長環境

豆角根系再生力弱,多用直播的方法,發芽適溫25~30℃,播種時氣溫應在20℃以上。

①播種前盆土應澆透水,每穴3~4粒種子,覆土約2~3cm。

②發芽後間去病弱苗,每穴留2~3株;3~4片真葉時再間苗1次,每穴留1~2株。 若需移栽,發芽後3~4周,長出2片真葉且第1片複葉時即可定植,然後澆透水,成活後進入正常管理。斷霜後定植,苗齡20~25天,定植田要多施腐熟的有機肥,每畝3000~5000kg,過磷酸鈣25~30kg,草木灰50~100kg或硫酸鉀10~20kg,定植密度行距66cm,穴距10~20cm,每畝3000~3500穴,(育苗時即可採用兩、三株的育苗方式,方便以後定植)。

三:栽培方法

豆角在我國長江以南各地,春、夏、秋均可栽培,生長季節長;必須根據各種季節的氣候條件,選用適當的品種。豆角一般分春季栽培和夏秋季栽培。春季栽培於2月下旬至3月下旬育苗,3月下旬至4月下旬定植,6月上旬至8月中旬採收,7月下旬至8月上旬採種。

夏秋季栽培於5月中旬至8月初播種,7月上旬至10月下旬採收。

四:病蟲防治

豆角易發生的病害有以下幾種:

豆角紅根病

該病害於苗期發病,幼苗感病會導致幼苗莖基部變紅褐色,嚴重時略有凹陷。

防治方法

想避免這種病害發生,要在豆角幼苗剛出土時,及時將豆角種皮清除乾淨(有種皮殘留的植株則易發生紅根病),再就是要提高地溫,將地溫控制在16℃以上,保證根系能夠正常活動,幼苗生長有足夠的營養,其抗病能力增強。

豆角鏽病

該病害主要為害葉片,發病初期,葉揹著生淡黃色的斑點,然後變成鏽褐色,後期形成小膿包狀隆起,刮開後有紅褐色粉末,這種病菌是豇豆單孢菌屬,是專性寄生菌只為害豆角(豇豆)。當日平均氣溫達到21~28℃時,空氣溼度較大的情況下,連續5天便可發生這種病害。

防治方法

選用適當的通風方法,在晴天的上午不能盲目地通風,應抓住有利時機先將棚溫提升到35℃以上2小時左右,然後再開啟風口通風,這樣在降低棚溫的同時可有效降低棚內空氣溼度,減少病菌傳播。發病初期,可噴50%硫磺懸浮劑200倍,或施粉必清等進行防治。

豆角炭疽病

該病害主要發生於豆角的莖蔓,產生長形病斑,病部初為紫紅色,凹陷,嚴重的呈紅褐色。這種病害主要是在豆角的幼苗期感病,當棚溫達到17~27℃時最易發病(尤其在露水多,空氣溼度大時發病重),若低於13℃則停止傳染。

防治方法

種子處理用種子量的0.4%的多菌靈或福美雙可溼性粉劑拌種或用60%防黴寶600倍液浸種30分鐘,洗淨晾乾後播種。

因為該病菌主要以種子為傳播載體,所以種子消毒很關鍵,可選用多菌靈或防黴寶600倍液浸種30分鐘,洗淨晾乾後播種即可有效預防。一旦發病可在加強管理的同時選用藥劑防治如安泰生,施保功等藥劑。

大棚豆角斑枯病發生症狀:該病主要危害葉片。葉斑多角形至不規則形,直徑2―5毫米,初呈暗綠色,後轉紫紅色,數個病斑融合為病斑塊,致葉片早枯直至落葉。

通常在溫度高溼度大的情況下發病。

防治方法:

1、發現病株,及時將病葉摘除銷燬。

2、發病初期噴灑百菌清+甲託700―1000倍混合液,百菌清1000倍液+70%代森錳鋅1000倍混合液,40%多硫懸浮劑500倍液,後期克抗靈1000倍液或克露500倍液噴霧,5―7天1次,連續2―3次。

大棚豆角葉黴病發生症狀:主要危害葉片、莖蔓及莢。發病初期僅葉兩面生赤色或紫褐色小點,擴大後呈近圓形至多角形淡褐色或褐色病斑,直徑0.

5―2釐米,病斑邊沿不明顯,溼度大時,病斑背面生出灰黑色黴層,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及分生孢子梗,嚴重時致早期落葉。

防治方法:

1、加強田間管理。適當密植,通風透光,增施磷鉀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2、農藥防治。發病初期噴400倍多菌靈液,或40%多硫懸浮劑800倍液,50%混殺硫懸浮劑液500倍,77%可殺得可溼性粉劑500倍液,14%絡氨銅水劑300倍液或加瑞農700倍液。每畝藥液50―60公斤,7―10天1次,連續2―3次。

五:主要價值

豆類蔬菜主要包括扁豆、刀豆、豌豆、豇豆等;大部分人只知道它們含有較多的優質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好的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也高於其他蔬菜,卻不知道它們還具有重要的藥用價值。中醫認為,豆類蔬菜的共性是性平、有化溼補脾的功效,對脾胃虛弱的人尤其適合。但是,根據種類的不同,它們的食療作用也有所區別。

豆角葉什麼病怎樣治療,豆角葉子是什麼病害,怎樣治?

豆角炭疽病,可選用25 咪鮮安乳油1000倍液,或10 苯醚甲環唑 水分散劑1500倍液,或70 甲基硫菌靈或60 多 可溼性粉800倍液,或50 代森錳鋅或80 代森鋅500倍液防治。注意藥物交替使用。豆角葉子是什麼病害,怎樣治?炭疽病炭疽病 可用咪鮮胺,腐黴利,甲託,多菌靈,代森錳鋅,烯唑醇,代...

豆角什麼病害怎麼防治,豆角這是什麼病害,怎麼防治?

豆角細菌性葉斑病 選用抗病品種,建立無病留種田,選用無病種子。加強田間管理。發病初期噴灑14 絡氨銅水劑350倍液或30 鹼式硫酸銅膠懸劑400倍液 72 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3000倍液或新植黴素4000 5000倍液,隔7 10天1次,連續防治2 3次。採收前4天停止用藥。供您參考 願您生活...

長豆角鏽病用什麼藥冶,豆角鏽病用什麼藥比較好

苯甲嘧菌酯或嘧菌酯 戊唑醇或粉唑醇 磷酸二氫鉀。或單打吡唑萘菌胺.嘧菌酯。一線連續用藥配方,農戶反應效果不錯。豆角鏽病用什麼藥比較好 您好,防治豆角鏽病,可用 類藥,如戊唑醇,腈菌唑,氟矽唑,酮,己唑醇等藥常規濃度下噴霧防治 幼苗除丙環唑不用 防治高效而且 經濟。各個地區抗性不同,建議噴兩次,間隔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