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對開展集中政治學習的認識和理解

2021-03-03 20:46:49 字數 4444 閱讀 8511

1樓:超級桃小吉

校團委一直在推行學習型團組織的建設,建設學習型的團組織要求我們要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尤其是政治理論知識,在新的社會環境和形勢下,我們不僅需要在實踐工作中提高為廣大同學們服務的能力,也同樣需要在理論上提升不斷地自己。政治理論是我們黨、我們國家執政的基礎理論,使廣大黨員幹部思想的理論基礎,同樣也應該是我們共青團學生幹部應該將政治理論思想作為基礎基礎。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認識論中提到:

實踐決定認識,正確的認識對實踐產生積極的作用;而錯誤的認識,會導致實踐產生誤差甚至走向另一面。中國共青團實踐的理論,由中國共產黨所整合和創造的一系列理論,屬於正確的認識之範疇,它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理論,它對共青團工作的建設和發展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凝聚學生幹部的人心,能激勵學生幹部的鬥志,更是穩定和團結團委辦公室所有學生幹部的有力**,古今中外凡是有所成就的國家、政黨、團體都無不例外的將政治理論看成是佔領思想陣地的一**寶。

在提倡學習型團組織的新時期,只有加強政治理論的學習,才能更好地理解和領會共青團組織的的路線、方針、政策,才能更好地、更自覺地為共青團做出貢獻,用思想武裝頭腦,達到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的目的,充實自己的思想,從而更好地為同學們服務,更好的做老師的幫手。

為什麼要學習政治理論知識

一、對政治理論學習的重要性認識不足。表現為政治學習自覺性不高,以前主要在院團委幹事,院團委的工作主要是組織和舉辦各類學生活動和比賽,以及瑣碎的宣傳工作,工作之餘,根本沒有將工作上升到理論的高度,一心只是想著把工作完成就行,很少得出工作總結之類的理論性東西,開展工作時更沒有將任何政治理論知識作為科學性的指導。因此,從完整、系統地從科學體系上理解和把握政治理論還不夠,研究性學習少,學習深度迫切需要推進。

二、政治學習缺乏切實有效的計劃。校團委一直都將制定相應的政治學習和考核制度作為重點,最近的週末學習型會議上都一直在強調工作考核制度,但在由於自身原因,實際執行過程中,往往受一些主客觀原因的限制,如:各類大型的活動和比賽等。

以前由於在院團委工作時大家都主要強調工作中的執行力,但強調政治理論學習的會議較少,;另外由於自己工作安排的過於繁雜,還有學習要兼顧,導致自己很難有時間靜下心來認真搞政治理論學習;由於自己本身的缺乏上進心,有時只滿足過得去,對學習不能有如飢似渴的感覺和撲向「麵包」的衝動,這些都直接影響了自己理論學習的實際執行。

三、政治學習缺乏積極主動的精神。校團委每週都會組織學習型會議,每次大部分同事都會暢所欲言,毛老師和龍哥也是非常鼓勵我們兼職學生幹部積極的發言,但是自己在會議上總是表現不是非常積極,甚至在其他同事和老師發言時,都沒有認真的集中注意力傾聽和思考,更沒有自己主動的思考這些問題,也沒有認真的看過理論性的書籍,每次只要是理論性書籍都是囫圇吞棗是的掃一遍,完全沒有達到學習的目的。

四、政治學習缺乏理論聯絡實際的方法。平時的工作主要傾向於做各種幕後工作,甚至是帶領10級的新生進行各項工作,而且對於理論性知識的學習方法也很單一,僅限於來自各項檔案,於是就導致了在政治理論學習時僅滿足於完成任務,而不是聯絡理論當時的工作情況和工作現狀來進行分析、來理解,導致了學習不深入、並且質量也不是很高。

怎樣進行政治理論知識的學習

一、充分認識政治知識理論的學習是修身之道。政治理論性知識的學習是思想政治素養的基礎,而思想政治素養是修身之道的基礎,一個人社會生活能力的強弱,認知水平的高低,分析辨別是非能力的深淺,集中體現在其修身功底是否深厚的程度上。所以,古人曾雲: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將修身放在治家,治國,打天下成就一番偉業的首位,是有一定深遠的哲理,試想一個自身綜合素質不高的人,又如何能去團結,凝聚本身素養高於自己的人呢?而一個人思想政治素養的高低,修養的好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其政治理論行知識學習方面。

嘗試去愛上政治知識理論,並認真的學習政治知識理論,政治素養定能得到提高。

二、政治知識理論的學習必須持之以恆,不能一蹴而就。 政治知識理論是提高政治素養的基礎,基礎要牢固,絕非一日之功,它需要持之一恆的堅持不懈。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參加好每一次集體組織的理論學習,認真的記好學習筆記,力爭學有所獲,學有所悟;積極參與理論性學習討論,從理論性學習討論中不斷加深。

有一句話說的好,每天提高一小步,日積月累,就會前進一大步。所以,在對待理論性學習問題上,必須從自身政治素養能否提升的高度,從對工作是否認真的角度,從對組織是否負責的態度去看待,只有這樣,才能安下心,認真地學好理論性知識,提升政治思想認識水平,提高自身政治素養。增強政治知識理論性學習的自覺性,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思想,切實轉變觀念,與時俱進,並將這些理論和自身的實際工作相結合。

這些理論思想內容豐富、博大精深,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學會,就能理解透徹的。只有天天學、長期學,才能領會其真正的含義,才能真正掌握科學社會主義體系的精神實質,真正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 校團委辦公室的檔案櫃裡藏有很多關於政治理論知識的書籍,我們可以在工作之餘多借閱,多閱讀。

利用現有的資源不斷的充實自己。

三、將政治理論知識的理論學習與個人工作、生活緊密結合。政治知識理論的學習不能空談,如果僅為學習而學習,那麼,理論學習將會成為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很難長久。只有將理論學習與自己的實際工作相結合,與個人的發展相結合,政治理論知識的學習才會持久的堅持下去,才能產生出真正的效果,才能達到提高自身政治素養的目的。

將所學的政治知識理論同自己的工作、學習相結合,要把工作中的各種壓力變為對學習的渴求,增強政治知識理論學習自覺性。要規劃好學習內容、學習框架,並且做好學習筆記和心得體會,將政治理論內容轉化為自己的獨特觀點,並用這些觀點分析當前的工作形勢,並利用政治理論知識對辦公室和宣傳部的工作進行創新。

學習政治理論知識的意義

第一、學習政治理論知識能適應新的時代需要。***指出:「要使大學生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不僅要大力提高他們的科學文化素質,更要大力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養。

」新的時代對大學生學生幹部有了新的要求,新時代的大學生不僅是為廣大同學服務,同樣我們也應該不斷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養。在認真的學習政治理論知識上,為同學們更好的奉獻自己。

第二、學習政治理論知識能更好的做好宣傳部的工作。在最近的整檔案工作中,各種各類的檔案和材料讓我們眼花繚亂,對各類檔案和材料的重要性也不是很清楚,導致工作開展的速度不是很快,如果我們有很好的政治理論基礎,清楚哪些檔案和材料是重要的,哪些是過時的,哪些是已經必須保留的,這樣工作就能開展得更快,更有效。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應該認真的學習政治理論知識,更好的開展和完成工作。

第三、學習政治理論知識能夠充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首要的問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是自然形成。

一個人思想境界的高低與學識深淺是緊密相聯的。學的東西多了,精神充實了,人的思想境界才會提高,才會站得高,看得遠。不僅如此,科學的思想方法與工作方法的樹立同學習也是緊密相聯的。

現實生活中,我們年輕人在認識上和工作中,往往會出現從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在這樣那樣的猶豫中搖來搖去,問題就在於沒有掌握正確的世界觀。掌握了正確的世界觀,能夠讓我們再做決定和處理事情時,做到心中有底。

談談你對政治學科的認識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政治不能死記硬背 高中政治的學習 說白了就是為了高考 那就可以從題型入手

選擇題最要用排除法 先讀題將題幹關鍵字找出 再從選項中排除與題幹不相關的 .

首先要排除這樣的思想,認為政治是副課,平時不怎麼認真學,到考試的時候突擊背誦就可以的思想;高中的政治到了大學,不管你是理科學生和是文科學生,作為基礎科目仍然要學習,所以要認真對待。其次政治的學習重在理解,也就是說,把基本原理、理論要理解,關鍵在於理論聯絡實際,就是說對我們生活中的事情,多用我們已經學過的知識加以分析,哪怕只有那麼一點都行,這樣的集累與堅持,你的政治一定會提高。

把握三句話:以本為本,重視基礎,訓練能力。以本為本,就是要處理好教材與參考資料的關係,必須以教科書為學習的根本,儘可能地掌握教材,決不能離開教材看資料。

重視基礎,就是要特別注意學習好教材上的基礎知識、主幹知識,根據考試大綱的考查內容,每一個知識點過關,老老實實在打好基礎;訓練能力,就要要認真仔細地完成每一次測試,在周測、月考、模擬考試中檢查知識不足,提高應試能力。

從入中學後所接觸到的政治看,我們目前所學的政治很簡單,幾乎都是強調人文素質和道德品質。我們出生時本只是一張白紙,而從小就接受了家庭道德教育。我們從6—7歲時又開始接觸老師的文化素質教育。

這樣,我們就成了一張五彩斑斕的圖畫,絢麗多姿……其實我們身邊隨時都會接觸到政治,然而我們在考試時得分不高是因為我們把問題複雜化了,因而造成考試失誤,也就對政治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學習的樂趣。其實你不用擔心,考試時你只要以接受到的最真誠的道德知識加上書上的標準答題就行。當然,在此之上,我們也要多看新聞,瞭解一些國家政務,就一定會考到令自己滿意的成績。

當你得到了這個成績,你就會重拾你的信心,對政治又是另一種看法了。

切記,我們現在的政治,只要你用心來探索,你就一定會獲得成功。

我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認識及建議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學校內 外,依然有不少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誤解

,有的甚至還比較 偏激。這些誤解,與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 上存在不足有關,與社會對其的過高期望和不合適定位有 關,更與有些人刻意放大其不足有關。

談談你對政治的認識談談你對政治學科的認識

政治是上層建築領域中各種權力主體維護自身利益的特定行為以及由此結成的特定關係。政治對社會生活各個方面都有重大影響和作用。它是人類歷史發展到一定時期產生的一種重要社會現象。這一社會現象很複雜,一般來說,這個詞多用來指 政黨等治理國家的行為。然而社會學家也用來指涉包括各種利益機構 學校 宗教機構在內的相...

政治學習感悟,思想政治學習心得和總結

我個人認為您自己寫感悟會更深。如果當成任務我覺得就沒必要了。高二分科後政治特別在個人感悟理解層面更重要。超級搞笑,不看就不知道什麼叫經典!電腦記事 有沒有同學 農場的好友列表不見的,進來看看!思想政治學習心得和總結 構建和諧社會,不僅要關注人與社會 人與自然 人與人的和諧,還要高度重視人自身的心理和...

高二的政治學習方法求,高二的政治學習方法求分享。

中時期是一個人充實知識 提高學習能力 走向心智成熟的關鍵時期。高中的學習狀態直接關係到未來的,甚至抉擇一個人的終生。關於高中學習,沒有人會否認方法的重要性。科學的學習方法好比一把利劍,能夠讓你 在書山裡鎮靜地披荊斬棘!用對方法確實能夠使學習效率提高很多倍。那麼,關於高中生來講,究竟怎樣能力 掌握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