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過快樂而又充實的暑假,如何過一個快樂而又充實的暑假

2021-03-03 20:46:49 字數 6069 閱讀 6597

1樓:年年

1、合理安排暑期作息時間。不能因為是暑假,早上就可以睡到九十點,晚上則玩到十點以後。如果不注意作息時間,那麼開學後會有很長一段時間調整不過來,而且好不容易養成的習慣則會在短時間化為烏有。

當然可以靈活一點,如早上八點起床等。

大個:就小學生而言,還是孩子,愛玩是天性,要讓孩子做到玩中學,學中玩,家長要學會與孩子溝通,和孩子一塊兒玩。此外,要讓孩子學會一些社會實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但每天要保證兩個小時的學習時間,其中包括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切記不要讓孩子去泡網咖。

騎驢上高速:也許,在他們的想法裡你會有意外的發現。有些東西難免讓他們好奇,給孩子自己發現的機會吧。有時,一個小小的過程也會豐富一個暑假,但監護還是必要的。

流沙河:可不,聽說今年體校也要辦班,不妨讓孩子去做一個假期的「運動員」,趁假期加強一**能訓練也不錯。

淇水論壇:如何讓孩子度過一個快樂的暑假,把孩子從繁重的壓力下解放出來,以下幾個方面值得考慮:一是再忙也要抽出時間與孩子同樂。

暑假是孩子們娛樂身心、展示天性的大好時光,家長應該是孩子暑假活動的嚮導和親密夥伴,既娛樂身心,又可以密切家長同孩子的關係,使家庭更加和睦。二是安排假期生活要尊重孩子的意見,共同協商。不少家長望子成龍心切,安排各種補習班、強化班,孩子不得不從單調的校園走進家長的鳥籠。

這樣,孩子容易產生逆反心理,走向極端,容易出現家長不希望出現的結果。三是外出活動更好,迴歸自然。在學習的壓力下,孩子都被迫埋於書山學海,與大自然的距離越來越遠。

放暑假了,最好和孩子一起走進大自然,孩子的心情得到了調節,視野也會更加開闊。四是接觸社會。暑假應該鼓勵年齡大些的孩子參加一些適度的社會公益活動,如戶外旅遊,獻愛心活動、志願者活動等,還可參與市禁毒辦主辦的禁毒活動。

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使其社會適應能力和應急處理能力得到鍛鍊,同時培養其助人為樂、與人為善的良好品格。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院的鄭教授認為:理想的暑假可以概括為四個詞:休息、調整、充實、擴充套件。

休息,即使身體和精神得到放鬆。放假首先是要適當的休息,形成比較好的精神狀態,為新學期的到來奠定基礎。調整,主要是指身心的調整和學習狀態的調整。

暑假正是根據自身的特點和不足,對自己上一階段的學習生活進行總結,有針對性地進行補償。充實,是對整個假期的質量而言,即不虛度時光。其實,暑假期間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即使沒有家長的陪同,沒有同學結伴,

也有很多有趣的活動,只要我們習慣於離開電視和遊戲,生活中還有許多新鮮有趣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嘗試。擴充套件,是讓暑假更有意義的方法,即一方面擴充套件自己的能力,常識一些自己沒有做過的事情;另一方面擴充套件自己的視野,從書本中走出來,有時間思考和實踐學校生活以外的事情。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心理科嶽教授認為:暑假學生獨自在家的時間應該是越少越好,特別是18歲以下的中小學生,他們在面對獨自生活環境,生活安全以及生活能力上都表現出很大的不適應。中小學生所面臨的具體問題卻又各有不同。

小學生由於年齡較小,本身溝通和自我調節的能力就不強,容易造成自我封閉、與外界有隔離感等心理問題。而相對於小學生,中學生在心理上已趨成熟,但是如何安排時間,如何自我控制,避免沉溺於電視、網路之中,造成心理的孤僻是他們所要學會面對的。制定作息時間表不僅是考驗學生合理分配時間的能力,更是一種自我鍛鍊,家長也可以通過檢查來幫助孩子們完成自己所定下的目標。

山東省立醫院急診科張**長認為:暑期學生在家應該注意三個方面,首先是飲食,由於放假許多孩子一個人在家,經常早飯不吃,中飯亂吃,多以快餐食品、油炸食品為主,不注意葷素搭配、營養搭配,不規律、不科學的飲食對身體的生長髮育、消化功能都會有影響。人在夏天本來消耗就很大,而處於生長髮育階段的中小學生則更需要營養的補充,因此建議多吃含有蛋白質、維生素的食品來補充。

其次是用眼衛生,小孩獨自在家成天和電腦、電視作伴,對於視力有很大的傷害,用眼過度導致視力下降。最好的休息辦法是能夠一個小時休息一次,其間做做眼保健操,遠望幾分鐘都對緩解視疲勞有所幫助。第三個問題就是關於「空調病」的問題,長時間在空調房間裡,又加之沒有運動,抵抗力就會下降,體質變差,容易引發感冒發燒等症狀。

如何過一個快樂而又充實的暑假

2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假期生活要有計劃、有目標,同學們才能過一個快樂而充實的假期。在這裡,筆者提出以下建議:

1.科學制定暑假計劃 古人云:「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暑假開始,同學們可以寫一份切實可行的暑假計劃書,對每日的學習目標、休閒娛樂以及參加體育鍛煉和綜合實踐的專案、時間等,都做出明確安排,才能夠使暑假生活過得有規律有條理。當然時間安排要張弛有度,過緊過鬆都會影響暑假的生活質量。

2.精心安排假期學習 暑假時間長,是同學們查漏補缺、溫故知新的好時機,所以一定要精心安排假期學習。首先,同學們應該根據制定的暑假生活計劃把老師佈置的作業保質、保量完成,不能應付差事。

其次,同學們可以嘗試在放假初期寫一份學期學習總結,回憶一下在剛結束的這一學期中都學到了些什麼,有哪些進步和不足,又有哪些科目或知識點應該在假期中進行梳理,然後有針對性地進行補習。對於基礎較弱的同學,可以緊扣課本,狠抓基礎。對於基礎相對較好的同學,可自主深入**。

第三,同學們可以對下學期要學的內容進行適當預習,為下學期做好計劃。

3.注重培養興趣愛好 放假期間,同學們可以安排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例如:游泳、籃球、足球,攝影、書法、跆拳道、街舞、閱讀等,這樣不僅也可以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還能放鬆心情、陶冶情操、磨鍊意志。

4.積極參加社會實踐 假期,是同學們接觸社會、鍛鍊自己的好時機。同學們可以積極參加一些社會實踐活動,體驗生活。

比如:可以幾個人合作做一項調查,寫成調查報告;可以到社群做一些服務性的活動;可以到敬老院、孤兒院去幫忙;也可以到農村、工廠學習課外知識。力爭在實踐中,增進對社會的認識,提高個人的綜合素質。

5.加強與父母的溝通 平時,因同學們學習時間緊,與父母深入交流的時間不多,難免會存在與父母之間因溝通不良而產生摩擦的時候。暑假時間充足,同學們可藉此機會坐下來多和父母談談心,交流一下思想,也可以和父母一起做做家務或外出參觀旅遊,以促進與父母之間的瞭解與理解,從而增進感情。

6.在總結中提高 善於總結,才能提高!

最後,建議同學們在暑假最後幾天,寫一份假期總結,反思一下這個假期中的得與失。只要肯拿出行動,相信同學們會過一個快樂充實、有意義的假期!

3樓:不懂先生

暑假是一個非常自由的時間段,放鬆休閒自然不用多說,大家應該都有計劃。雖然是假期但也不能忘了學習,假期作業是最基本的,要安排時間好好完成。另外就是要梳理一下自身學習情況,找出問題所在,有計劃的進行查缺補漏和提升。

另外,暑假期間可以好好的練習一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激發大腦潛能,提高學習、複習的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我們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最終提高閱讀、理解、記憶、注意力、思維等方面的能力。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我們的閱讀速度提高五六倍,記憶、理解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能力弱,學習效率低、學習成績差等,建議去練習提高一下。

如何讓孩子度過一個愉快而又充實的暑假

4樓:匿名使用者

制定暑假計劃:沒有計劃孩子的暑假就無法過得合理有序。所以家長要根據孩子從考試結束到現在孩子每天在家生活情況,和孩子共同商討制訂計劃。

要遵循生物鐘規律,勞、逸、玩、學合理安排,切實可行、娛樂學習相結合。低年級的學生不會合理地管理自己,所以作息時間表和每個時間內需完成的內容一定要詳細科學,便於實施。

如何讓孩子過一個快樂充實的暑假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暑假來臨,孩子們高興地迎來自己輕鬆愉快的時候。可是,在孩子們玩耍的時候,卻忘了自己現在最重要的本職工作是什麼。好多孩子假期都有不同程度地「應付」、「突擊」作業現象。

孩子們從學校學習的緊張,一下子落到無限放鬆、散漫的狀態。他們自己不知道怎麼辦才好,自由地無所事事,甚至幾個小夥伴在一起成天地瘋玩。家長有的因為節日太忙,也沒有把孩子的事放在心上;甚至認為,反正放假,孩子自由了。

玩就玩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孩子的假期,應當如何安排自己的學習?我們做家長的,在假期擔當「孩子第一老師」的職責,這是無可非議,也是責無旁貸的。為此,做家長的,不妨從以下方面做些改善。

一、不要一味地讓孩子坐在電視機前,或者讓孩子無休止地上網。

假期,應當讓孩子輕鬆輕鬆,孩子身心得以休憩、調節,對於下學期的繼續學習,很是必要。文武之道,一張一弛。學習的規律,除了老師,家長也要把握在心。

不能假期一味地把個孩子關在書房裡,甚至一步房門都不給出。因為孩子沒有考好,家長就用此種方式對孩子加以懲罰。一些孩子沒有考好,本來就很自卑,大氣不敢出。

被家長罰做作業,孩子處於被動狀態,學習效率自然低下。這些孩子處於無賴、消極應付,甚至家長在,做做樣子給家長看,沒有進入真正學習狀態。這是一種情況。

與其相反的是,一些家長,處於主觀認識,認為放假就是放假,孩子可以自由玩耍。也有一些孩子考得好,家長處於放鬆狀態,隨著孩子怎樣擺弄。認為只要孩子有分數、有成績,其它要什麼都可以;幾乎是一呼百應,或者任其自然。

還有一些家長忙於工作,沒有時間管孩子。以上這些情況,容易導致孩子成為電視迷,或者一味地上網遊戲,他們沒有自控能力,在假期中,他們很容易染上「網癮」。而做家長的,也許並沒注意到這些情況,等發現的時候,已經積習難改了。

二、要讓自己的孩子每天的作業制定合理的完成計劃。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孩子的作業學習任務要想完成,也是這樣。假期,是孩子放鬆、調整的好時段;假期,也是孩子補缺補差的好光景。

不管怎樣,假期的時間是有限的。怎樣讓有限的假期,學習、娛樂兩不誤,安排好自己的學習計劃是個關鍵。該玩的時候去玩,該學習的時候決不去玩。

一心一意做作業,對於學習進步是多麼重要。假期事多,特別是春節,學習環境變差,外界的喧囂、干擾愈演愈烈;這些都要孩子要有自己的定力。要學會鬧中取靜。

對於假期作業,可以先寫簡單的,再寫難的,每寫完一項就在記作業的小本上打上對號,不會做的題標上記號,請教別人。做完後認真檢查一遍,保證作業沒有遺漏的。現實是,一些孩子趁著假期一開始,一個勁地做作業,短時間增加自己的學習量。

也有一些孩子,把個作業臨到開學幾天來突擊,不要質量,只是應付開學的老師檢查。假期中間的大段時間都消耗在玩樂上。這種做法,當然不可取,也是取不到學習真正的效果。

有的孩子因為一段時間的放鬆,產生厭學情緒。學習知識沒有很好地複習,孩子遺忘得很快。

三、假期可以引導孩子自由地讀些「閒書」。

孩子一放假,學習自主權掌握在孩子手裡。學習不可太功利,學習需要放寬視野。現在孩子從課本到資料,所見識的目光難免短淺。

假期最大的益處,是可以給心靈找個牧野。孩子心智的成長,更多地來自課外閱讀。好的假期作業,肯定有課外閱讀。

不要認為這樣的佈置安排,可以輕描淡寫,甚至可有可無。真正的學習,是學會學習,是自由學習。應當說:

假期是孩子課外閱讀的**時段。家長可以少些應酬,目的是給予孩子更多的時間的好好自在的把握。家長還可以利用好這段光陰,來個親子閱讀。

閱讀需要氛圍,家庭也是這樣。當孩子沉浸在書海里,有著無比的快樂,我們做家長的,才真正收穫著自在和幸福。不要認為這樣的「閱讀作業」不重要,於永正老師就說過:

「誰知那塊雲彩會下雨」,閱讀要有長遠眼光,不要在乎短期效益;閱讀對於孩子學習行為、學習興趣、學習習慣的培養均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優秀的學生來自學生優秀行為;來自學生平時學生諸多學習細節。我們做家長要知道:

學習品質比學習成績來得更為重要。同時,好的學習狀態,直接影響著孩子的下一個學習階段;甚至影響著學生的人生成長。

四、家長應引導孩子參加一些社會實踐活動。

現在的孩子,從家到學校,從課本到課本,生活單調,對於知識的獲取容易片面。有人說,書呆子就是這樣煉成的。假期,是孩子參加社會實踐的好機會。

孩子們可以利用假期幫助家長做些家務事;有條件的家庭,也可以帶著孩子一起旅行,增廣見聞,這沒有什麼不好,一方面增加孩子的見識,另一方面培養孩子生活能力。現在的獨生子女,平時閉門入戶,很少有機會和人交往,容易形成孤僻、冷漠的性格。這樣的孩子,家長更要利用假期時間與時機,加以調節。

學習的目的,是讓孩子將來更好地生活,更好地走向社會。

最後,送上臺北市首任文化局局長龍應臺給兒子的一段話: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

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

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

而不是被迫謀生。

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

你就有成就感。

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

不剝奪你的生活,

你就有尊嚴。

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如何才能讓暑假生活更充實,怎樣才能讓暑假過得更充實一點

首先自己做個簡單時間安排計劃,報個你最有興趣暑期培訓班,但不要上課時間很長的那種,最4個小時。每天兩小時複習初二和預習初三課本,聽 一個半小時做暑期作業及習題,每星期一到兩次和同學朋友外面聚一聚,每星期一次短途一日遊,畢竟是暑假,還是放鬆身心為主。你自己根據你自己具體情況做個計劃,及調整,但不要放鬆...

小升初的暑假如何充實度過,小升初學生怎樣度過充實暑假

那要看你喜歡什麼,當然不能只說玩,光玩也沒有什麼意義,最好能提高自己的能力 小升初學生怎樣度過充實暑假 1 注意你的飲食,合理搭配飲食 營養均衡的飲食能讓你擁有一個好身體,加上適當的運動 吃早飯前和晚飯一小時後為佳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身體好了,學習自然不會那麼累。少吃那些垃圾食品 速食 油炸 燒烤 ...

女兒暑假如何度過的問題,暑假的怎麼計劃度過 小學一年級的題目

給她多看點世界名著 看看一些有著積極人生意義的影片 建議在圖書管多看看書!打工吧 可以鍛鍊一下自己,又可以體會家長賺錢的不容易。這個樣子,也可以在金錢方面叫她在心裡有這麼一個概念。快點給她找個男朋友,培養下性方面的 送她出去旅遊了。一來她不會反對,二來能鍛鍊身體,三來出去見識見識,對發展有好處。報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