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氣候東西差異很大,其最主要的原因是

2021-03-04 01:10:03 字數 4147 閱讀 6446

1樓:111尚屬首次

海陸位置不同,即

bai距海洋

遠近du的不同。

歐洲西部地zhi區常年受西風dao的影響,形成回了溫帶海洋性氣候.答隨著從西部沿海到東部內陸的深入,氣候的海洋性減弱,大陸性增強,降水也逐漸減少,氣溫年較差和日較差也逐漸加大,形成了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

影響氣候的因素有:地形、海陸位置、緯度位置、洋流等.歐洲西部的陸地輪廓破碎,多半島、島嶼、海灣,這也使得該地區受海洋的影響明顯。

但氣候差異很大的原因是什麼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中國南北方氣

溫差異是很明顯的,南北方氣候條件不同氣溫也自然不同,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的原因有: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降雨多少差異

南澇北旱。中國隸屬東亞季風氣候,年降水量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南方不僅雨季歷時長,而且由於夏秋季節降水集中,因而常常出現洪澇災害。

而華北、西北降水較少,再加上墾殖、放牧過度,蓄水抗旱能力差,所以面臨嚴重的「水荒」,影響著當地人民的生產和生活。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南方低緯度北方高緯度

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距離遠,地理角度來說是南方低緯度北方高緯度,相差30多度。太陽在北半球冬季時直射南半球,導致南方太陽輻射強度和日照時間都強於或者長於於北方,溫度較高。

這個是緯度位置的原因,緯度位置不同導致太陽輻射不同。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北方地區靠近冷空氣高壓

北方,冬季受蒙古西伯利亞的冷高壓影響,經常有冷空氣南下形成寒潮,使氣溫大大降低。南方則受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影響,冬季大多是溫和的。這個是氣候的原因。

北方離冬季風的源地近,受冬季風的影響大,氣溫急劇下降,冬季風加劇了北方的嚴寒;南方離冬季風的源地遠,冬季風在南下過程中受重重山嶺特別是東西走向的山脈的阻擋,到達南方時勢力很弱或已不能影響南方,南方氣溫較高。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地形因素

東西走向的山脈比如秦嶺阻擋了冷氣團的南下,使南方氣溫偏高而北方氣溫很底,溫差自然就大了。這個是地形的原因。

歐洲和亞洲之間差異的原因是什麼?

3樓:喵星人環遊世界

歐洲:歐洲全稱歐羅巴洲,歐洲位於亞洲的西面,是亞歐大陸的一部分。它的北、西、南三面分別瀕臨著北冰洋、大西洋、地中海和黑海,東部和東南部與亞洲毗連,宛如亞歐大陸向西突出的一個大半島。

歐洲東以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東南以裡海、高加索山脈和黑海與亞洲為界,西隔大西洋、格陵蘭海、丹麥海峽與北美洲相望,北接北極海,南隔地中海與非洲相望。歐洲最北端是挪威的諾爾辰角,最南端是西班牙的馬羅基角,最西端是葡萄牙的羅卡角。

歐洲位於中緯度地區,西邊是海。海岸線受海水作用的影響而形成鋸齒狀,而海洋是控制氣候的主要原因。受海洋影響,歐洲氣候溫和、降雨豐富,相對溼度高並且多雲,這一現象包括阿爾卑斯山北方的內陸地區。

歐洲大陸東邊降雨量則少,相對溼度低,天空晴朗,這一氣候現象廣及歐亞交接的的廣大山麓地區。這些影響沿著南北程帶狀分佈,並且穿過挪威、丹麥與德國。阿爾卑斯山南面山區移動性的季節以**帶高壓系統為主,因此此地區的雨量,隨著季節而有顯著的不同,冬季多雨,夏季則乾旱。

城市人口約佔全洲人口的64%,在各洲中次於大洋洲和北美洲,居第三位。但人口呈負增長,歐洲的人口分佈以西部最密,萊茵河中游谷地、巴黎盆地、比利時東部和泰晤士河下游每平方千米均在200人以上,歐洲絕大部分居民是白種人。

歐洲自然環境:

1.地理位置歐洲位於東半球的西北部,北臨北冰洋,西瀕大西洋,南濱大西洋的屬海地中海和黑海。大陸東至極地烏拉爾山脈,南至馬羅基角,西至羅卡角,北至諾爾辰角。

東部以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裡海、高加索山脈、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達達尼爾海峽同亞洲分界;南隔地中海與非洲相望;西北隔格陵蘭海、丹麥海峽與北美洲相對。

2.面積面積1016萬平方千米(包括島嶼),約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6.8%,僅大於大洋洲,是世界第六大洲。

4、自然環境:(1)歐洲大陸是亞歐大陸伸入大西洋中的一個大半島,是世界上海岸線最曲折複雜的一個洲,切割最為厲害。多半島、島嶼、港灣和深入大陸的內海。

3.歐洲地形總的特點是冰川地形分佈較廣,高山峻嶺彙集南部。是平均海拔最低的一洲。

阿爾卑斯山脈橫亙南部,是歐洲最高大的山脈,山谷冰川發育,主峰勃朗峰海拔4807米。歐洲北部有斯堪的納維亞山脈。平原和丘陵主要分佈在歐洲東部和中部,裡海北部沿岸低地在海平面以下28米,為全洲最低點。

南歐和北歐的冰島多火山,**頻繁。

4.河流:歐洲的河流,分佈很均勻,河網稠密,水量較充足,多短小而水量充沛的河流。歐洲最長的河流是伏爾加河,長3690千米。多瑙河為第二大河,長2850千米。

5.湖泊:歐洲是一個多小湖群的大陸,湖泊多為冰川作用形成,

6.氣候:歐洲大部分地區地處北溫帶,氣候溫和溼潤。

西部大西洋沿岸夏季涼爽,冬季溫和,多雨霧,是典型的海洋性溫帶闊葉林氣候。東部因遠離海洋,屬大陸性溫帶闊葉林氣候。東歐平原北部屬溫帶針葉林氣候。

北冰洋沿岸地區冬季嚴寒,夏季涼爽而短促,屬寒帶苔原氣候。南部地中海海沿岸地區冬暖多雨,夏熱乾燥,屬**帶地中海式氣候。

歐洲的人文環境:

1.居民:歐洲是人口密度最大的一洲。城市人口約佔全洲人口的64%,在各洲中次於大洋洲和北美洲,居第三位。

2.歐洲的人口分佈:以西部最密,萊茵河中游谷地、巴黎盆地、比利時東部和泰晤士河下游每平方千米均在200人以上,歐洲絕大部分居民是白種人(歐羅巴人種)。

居民分屬下列語系:印歐語系。

3.宗教:居民多信天主教、**教新教和東正教等。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市西北角的城中之國梵蒂岡,是世界天主教中心。

4.自然資源:歐洲的礦物資源以煤、石油、鐵比較豐富。

比較重要的還有天然氣、鉀鹽、銅、鉻、褐煤、鉛、鋅、汞和硫磺等。阿爾巴尼亞的天然瀝青世界著名。西部沿海為世界著名漁場。

5.經濟:歐洲是資本主義經濟發展最早的一洲,工業生產水平和農業機械化程度均較高。

生產總值在世界各洲中居首位,其中工業生產總值佔的比重很大。大多數國家糧食自給不足。西歐工業發展程度較高的國家主要為德國、法國、英國,其次為比利時、荷蘭和瑞士等。

德國、法國和英國的工業生產在世界工業生產中均居前列。

6.地理區域:在地理上習慣分為南歐、西歐、中歐、北歐和東歐五個地區。

4樓:戀圈圈兒

各大洲間是根據自然地理事物來劃分的。劃分的目的是突出每一個大洲與眾不同的特色來。

亞歐大陸是緊緊相連的,它們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塊陸地,儘管如此,在這個最大的大陸上,由於不同地域處在不同的位置上,受不同地理因素的影響,因此在這塊大陸上出現了很多截然不同的地理差異,為了更好的突出不同地區的差異性,就把它劃分為兩個大洲,它們的分界線也是自然地理事物——烏拉爾山、烏拉爾河、大高加索山。

亞洲和歐洲明顯的不同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地形不同:歐洲主要以平原為主,亞洲主要以高原和山地為主;

2、地勢不同:歐洲是世界上地勢最低的大洲,亞洲是除南極洲外最高地勢的大洲;

3、氣候不同:亞洲主要以大陸性氣候為主,季風氣候顯著,歐洲主要以海洋性氣候為主;

4、人種不同:亞洲60%是黃色人種,歐洲90%以上是白種人;

5、經濟不同:亞洲主要是發展中國家,歐洲大都是發達國家。歐洲和亞洲本是一塊大陸,稱作歐亞大陸。

歐亞大陸劃分成兩個洲,歐洲和亞洲。在現代的地理學中,歐亞兩洲的分界線是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裡海、高加索山脈、黑海、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這一條長線。

從古至今都有人認為歐亞大陸本為一體,不必人為地分成兩個洲,而可以統稱為歐亞洲。由於歐亞大陸本身太大,更主要的是兩邊有著歷史和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差異,這種主張從沒得到過太多的支援。歐亞兩洲的分界線一直存在,但分界線的位置一直在變化。

如何分析兩地氣候差異及形成差異的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兩地氣候差異的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分析:

(1)緯度位置:如果兩地氣候的氣溫差異明顯,往往要考慮緯度差異,例如漠河與海南島冬季氣候差異的形成;

(2)大氣環流因素:兩地所在的氣壓帶、風帶位置不同,氣候差異很大;

(3)海陸位置:一般來講沿海比內陸地區降水多;例如北京與烏魯木齊的氣候差異;沿海迎風區比沿海離岸風區降水多。非洲南緯10°附近東西兩岸的氣候差異;

(4)地形因素:兩點緯度接近,海拔高度差異大,氣候差異大,例如成都與拉薩的氣候差異;兩地所在山地的迎風坡與背風坡的位置不同,降水差異就比較明顯;

(5)洋流因素:寒流與暖流對氣候有不同的影響。例如60°n亞洲東部沿海與歐洲西部沿海的氣候差異。

歐洲氣候特點,歐洲氣候特點和原因?

1 從西向東降水明顯減少,溫差增大,大陸性越強 2 總體氣溫年較差小,降水較多,海洋性顯著 主要是地中海氣候 當然各地區不一樣 歐洲氣候 歐洲地區的氣候狀況 歐洲氣候特點和原因?1 歐洲氣候特點 歐洲大部分為溫帶海洋性氣候,也有地中海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 極地氣候和高原山地氣候等氣候。其中溫帶海洋性...

歐洲是哪種氣候型別,歐洲以什麼氣候型別為主

熱帶氣候全部缺失 包括熱帶雨林氣候 熱帶草原氣候 熱帶季風氣候 熱帶沙漠氣候 帶氣候部分缺失 包括 帶沙漠氣候 帶季風氣候 帶溼潤氣候 溫帶氣候部分缺失 溫帶季風氣候 歐洲以什麼氣候型別為主?歐洲以溫帶海洋性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地中海氣候為主。歐洲大部分為溫帶海洋性氣候,也有地中海氣候 溫帶大陸性...

巴黎和哈爾濱兩地緯度位置相近,但氣候差異很大的原因是什麼

哈爾濱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全年氣溫差異很大 巴黎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終年受到來自海洋上的氣流影響,全年氣溫差異較小。巴黎在亞歐大陸 抄西部襲 終年受盛行西風控制 形成溫帶bai海洋du性氣候哈爾濱亞歐大陸東部zhi 由於海dao陸熱力性質差異 夏季陸地上形成熱低壓 風由海洋吹響陸地 形成東南季風 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