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圖眼前利益,不顧長遠打算的成語

2021-03-03 20:46:49 字數 2778 閱讀 1461

1樓:淵源

竭澤而漁[jié zé ér yú]

【解釋】:澤:池、湖。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出自】:《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2樓:深山旅人

竭澤而漁 jie ze er yu

「只圖眼前利益,不顧長遠打算」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急功近利、割肉補瘡、殺雞取卵、竭澤而漁、飲鳩止渴

1、急功近利

讀音:[ jí gōng jìn lì ]

釋義:功:成功;近:眼前的。 急於求成,貪圖眼前的成效和利益。

出處:漢·董仲舒《春秋繁露·卷九·對膠西王》:「仁人者正其道不謀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2、割肉補瘡

讀音:[ gē ròu bǔ chuāng ]

釋義:比喻不計後果以救燃眉之急。

出處:谷斯範《新桃花扇》第三一回:「老師相不必猶這些,依我看,不是『割肉補瘡』,而是『排程有方』。」

3、殺雞取卵

讀音:[ shā jī qǔ luǎn ]

釋義: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出處:希臘《伊索寓言·生金蛋的雞》:一個蠢人想殺了雞從雞肚子裡取出金塊;從而一下子發大財;結果卻一無所得。

4、竭澤而漁

讀音:[ jié zé ér yú ]

釋義:澤:池、湖。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出處: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5、飲鴆止渴

讀音:[ yǐn zhèn zhǐ kě ]

釋義: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 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出處:晉·葛洪《抱朴子》:「咀漏脯以充飢;酣鴆酒以止渴。」

比喻不能只顧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的成語

4樓:鳴震

竭澤而漁bai,抽乾池水,du捉盡池魚。比喻目光短淺,只zhi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

dao打算。

鼠目寸光內,比喻目光短淺,缺容乏遠見。出自《桂林霜·完忠》。

焚藪而田,意思是藪,林藪,指山林和湖澤。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殺雞取卵,意思是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利益而不顧長遠利益。出自希臘《伊索寓言·生金蛋的雞》。

不留餘地,這個按字面意思。

飲鴆止渴,喝毒藥來止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出自《後漢書·霍諝傳》。

5樓:匿名使用者

鼠目寸光bai

【拼 音】:

dushǔ mù cùn guāng

【解 釋】zhi:老鼠的眼dao

睛只能看到一寸遠內的地方.形容目容光短淺;沒有遠見.

【出 處】:清·蔣士銓《臨川夢》:「尋章摘句;別類分門;湊成各樣新書;刻板出賣.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文朋友;拜到轅門;盲稱瞎贊.」

【示 例】:我們山區的農民並不是~的人;他們不僅看到了2023年;還在計劃著21世紀的藍圖呢!

6樓:隨風飄散

竭澤而漁,鼠目寸光, 寅吃卯糧,殺雞取卵

形容只顧眼前利益不做長遠打算的成語有哪些?

7樓:廢柴船長

竭澤而漁

基本釋義

[ jié zé ér yú ]

澤:池、湖。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春秋時期,晉文公率軍在城濮與楚國對峙,他問狐偃如何勝強大的楚軍。狐偃獻計用欺騙的辦法。他又問雍季如何處理,雍季說用欺騙的辦法只能是把池水弄乾捉魚,到第二年就沒魚捉了,打仗還是要靠實力。

晉文公用狐偃的計策打敗了楚軍,但在**行賞時雍季卻在狐偃之上。他說:「我們怎麼能認為一時之利要比百年大計重要呢?」

8樓:**ile極度冰點

殺雞取卵:意思是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利益而不顧長遠利益。

竭澤而漁: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9樓:匿名使用者

1、鼠目寸光[shǔ mù cùn guāng]

出處:我們從小就應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科學知識,決不做鼠目寸光的庸人。

釋義: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2、目光如豆[mù guāng rú dòu]

出處:胸無大志,目光如豆的人,是難以成就一番大事業的。

釋義:眼光象豆子那樣小。形容目光短淺,缺乏遠見。

3、目光短淺[mù guāng duǎn qiǎn]

釋義:缺乏遠見卓識的、只顧眼前利益的性質或狀態。比喻見識淺陋。如:「規劃市政要有長遠打算,不能目光短淺。」近鼠目寸光

4、急功近利[jí gōng jìn lì]

出處:漢·董仲舒《春秋繁露·對膠西王》:「仁人者正其道不謀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釋義:功:成功;近:眼前的。急於求成,貪圖眼前的成效和利益。

5、剜肉醫瘡[wān ròu yī chuāng]

出處:唐·聶夷中《詠田家》詩:「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谷;醫得眼前瘡,剜卻心頭肉。」

釋義:比喻只顧眼前,用有害的方法來救急。

以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為主題作文題目

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若無水殿龍舟事,論禹計功不較多 這是皮日休寫在作官任上游覽京航運河時的四句詩,他站在岸邊視察兼遊玩,看著水上川流不息的船潮有感而發,隨口四句就流傳千古,至今還印在高中課本的歷史書上。皮日休早年醉心功名,在這首詩中他不加掩飾的對前朝皇帝隋煬帝大加讚賞,認為隋煬帝開鑿京杭...

眼光長遠的名人事例有哪些,不顧眼前利益,目光長遠的名人事例有什麼?

孟母三遷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孟母為了讓孟子擁有一個真正好的教育環境,煞費苦心,曾兩遷三地,最後搬至學校附近,孟子學到的都是禮貌相待之禮,這才放心。這是一個作為母親的先見之名,她知道良好的人文環境對孩子的成長及品格的養成至關重要,孟子後來成為了儒家學派的代表人之一,我想這和他有一個目光長遠的母親是分...

形容有的人做事只顧眼前利益不做長遠打算成語是什麼

竭澤而漁 ji z r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澤 池 湖。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貶義出 處 呂氏春秋 義賞 竭澤而漁 豈不獲得 而明年無魚。例 句另外的錯誤觀點,就是不顧人民困難,只顧 和軍隊的需要,誅求無已。近反義詞 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