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有的人做事只顧眼前利益不做長遠打算成語是什麼

2021-03-03 20:27:06 字數 6046 閱讀 1539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竭澤而漁 [jié zé ér yú]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澤:池、湖。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貶義出 處

《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例 句另外的錯誤觀點,就是不顧人民困難,只顧**和軍隊的需要,~,誅求無已。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不留餘地 殺雞取卵

反義詞從長計議

形容只顧眼前利益不做長遠打算的成語有哪些?

2樓:廢柴船長

竭澤而漁

基本釋義

[ jié zé ér yú ]

澤:池、湖。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春秋時期,晉文公率軍在城濮與楚國對峙,他問狐偃如何勝強大的楚軍。狐偃獻計用欺騙的辦法。他又問雍季如何處理,雍季說用欺騙的辦法只能是把池水弄乾捉魚,到第二年就沒魚捉了,打仗還是要靠實力。

晉文公用狐偃的計策打敗了楚軍,但在**行賞時雍季卻在狐偃之上。他說:「我們怎麼能認為一時之利要比百年大計重要呢?」

3樓:**ile極度冰點

殺雞取卵:意思是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利益而不顧長遠利益。

竭澤而漁: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4樓:匿名使用者

1、鼠目寸光[shǔ mù cùn guāng]

出處:我們從小就應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科學知識,決不做鼠目寸光的庸人。

釋義: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2、目光如豆[mù guāng rú dòu]

出處:胸無大志,目光如豆的人,是難以成就一番大事業的。

釋義:眼光象豆子那樣小。形容目光短淺,缺乏遠見。

3、目光短淺[mù guāng duǎn qiǎn]

釋義:缺乏遠見卓識的、只顧眼前利益的性質或狀態。比喻見識淺陋。如:「規劃市政要有長遠打算,不能目光短淺。」近鼠目寸光

4、急功近利[jí gōng jìn lì]

出處:漢·董仲舒《春秋繁露·對膠西王》:「仁人者正其道不謀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釋義:功:成功;近:眼前的。急於求成,貪圖眼前的成效和利益。

5、剜肉醫瘡[wān ròu yī chuāng]

出處:唐·聶夷中《詠田家》詩:「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谷;醫得眼前瘡,剜卻心頭肉。」

釋義:比喻只顧眼前,用有害的方法來救急。

形容「有的人做事只顧眼前利益不做長遠打算」的成語是什麼?

5樓:不忘初心

1.殺雞取卵

【拼音】: shā jī qǔ luǎn

【解釋】: 卵: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

【出處】: 《伊索寓言》

2.因小失大

【拼音】: yīn xiǎo shī dà

【解釋】: 為了小的利益而失去大的利益。

【出處】: 漢·劉晝《新論·貪愛》:「滅國亡身為天下笑,以貪小利失其大利也。」

3.捨本逐末

【拼音】: shě běn zhú mò

【解釋】: 舍: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出處】: 《漢書·食貨志》:「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

4.竭澤焚藪

【拼音】: jié zé fén sǒu

【解釋】: 竭:排水;藪:指草野。排乾池水捕魚,燒光草野捉獸。比喻做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

【出處】: 《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焚藪而田,豈不獲可,而明年無獸。詐偽之道,雖今偷可,後將無復,非長術也。」

5.鼠目寸光

【拼音】: shǔ mù cùn guāng

【解釋】: 老鼠的眼睛只能看到一米遠。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出處】: 清·蔣士銓《臨川夢·隱奸》:「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文朋友,拜倒轅門,盲稱瞎贊。」

6樓:枚愷苑璧

目光短淺、鼠目寸光、

只顧眼前利益不做長遠打算的成語是什麼

7樓:成敗蕭何

成語【涸澤而漁】【焚林而獵】【殺雞取卵】【飲鴆止渴】涸澤而漁回_金山詞霸

【拼 音】答:

hé zé ér yú

【解 釋】:

抽乾池水捉魚.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出 處】:

《文子·七仁》:「先王之法,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

焚林而獵_金山詞霸

【拼 音】:

fén lín ér liè

【解 釋】:

焚燒樹木林,獵取禽獸.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久打算.

【出 處】:

西漢·劉安《淮南子·主術訓》:「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

8樓:匿名使用者

涸澤而bai漁

比喻只顧獲du取眼前利益

焚林而田,竭zhi澤而漁

只顧dao眼前的利益內

竭澤而漁

比喻容只顧眼前利益

殺雞取卵

貪圖眼前好處不顧利益

聞雞起舞

有志報國的人即時奮起

成語漢文化的一大特色

綱舉目張

抓住重點帶動其他環節

苟延殘喘

比喻勉強維持生存

義正言辭

一句詞句的代表

釜底抽薪

三十六計第十九計

商鑑不遠

可以作為商朝的借鑑

惜指失掌

比喻因小失大

9樓:白痴誰不痴

剜肉醫瘡: 比喻只bai

顧眼前,用有害du

的方法zhi來救急。

挖肉補dao瘡: 比喻只顧眼前,用有害的內方法容來救急。

今朝有酒今朝醉: 比喻過一天算一天。也形容人只顧眼前,沒有長遠打算。

苟且偷安: 只顧眼前的安逸,不顧將來。

漏脯充飢:漏脯:掛在簷下風乾的肉,因屋漏沾水而有毒。餓了吃腐爛發臭的乾肉。比喻只顧眼前,不管後果。

急功近利: 成功;近:眼前的。急於求成,貪圖眼前的成效和利益。

把湖裡的水抽乾了,來捉魚。形容有的人做事只顧眼前利益,不做長遠打算。寫四字成語

10樓:精神佈道者

竭澤而漁

竭澤而漁 [ jié zé ér yú ]釋義 [ jié zé ér yú ]

澤:池、湖。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出 處《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例 句另外的錯誤觀點,就是不顧人民困難,只顧**和軍隊的需要,~,誅求無已。

什麼成語來批評只顧眼前利益沒有長遠打算做事的人

11樓:精神佈道者

愛鶴失眾

比喻因小失大。

出處:《左傳·閔公二年》:「狄人伐魏,衛懿公好鶴,鶴有乘軒者。將戰,國人受甲者皆曰:『使鶴,鶴有祿位,餘焉能戰?』」 作賓語、定語;指因小失大

發屋求狸

拆除房屋以求捕得狸貓。比喻因小失大。—— 關於只顧眼前的成語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壞塘以取龜,髮屋而求狸,掘室而求鼠,割脣而治齲,桀跖之徒,君子不與。」

焚林而狩

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出處:南朝·宋·袁淑《防禦索虜議》:「是由涸澤而漁,焚林而狩。」

焚林而田

燒燬樹林以獵取野獸。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出處:《韓非子·難一》:「焚林而田,偷取多獸;以詐遇民,偷取一時,後必無復。」 鑽燧取火,構木為臺,~,竭澤而漁。★《淮南子·本經訓》

焚林而田,竭澤而漁

竭:使……乾涸;漁:打魚。燒燬森林捕捉野獸,排幹湖水去捕捉魚。比喻只顧眼前的利益,無止境地索取而不留餘地。—— 描寫只顧眼前的成語

出處:漢·劉安《淮南子·本經訓》:「鑽燧取火,構木為臺,焚林而田,竭澤而漁。」

焚林而畋

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出處:宋·秦觀《李訓論》:「焚林而畋,明年無獸;竭澤而魚,明年無魚。」

焚藪而田

藪,林藪。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

出處:《呂氏春秋·義賞》:「焚藪而田,豈不獲得,而明年無獸。」

苟且偷安

苟且:得過且過;偷安:只圖眼前的安逸。只顧眼前的安逸,不顧將來。—— 關於只顧眼前的成語

出處:宋·汪應辰《文定集·廷試策》:「承晏安太平之後,苟且偷安,昧於遠圖,政令日弛,法度日隳。」 做大員的這樣~,做屬吏的又是那般逢迎得意。★清·張春帆《宦海》第二十回

苟且之心

苟且:得過且過。指得過且過、只顧眼前思想。亦指想做不正當事情的念頭。一般多指男女關係。

出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七十九回:「若論狄希陳的心裡,見了小珍珠這個風流俊俏的模樣……卻實在安著一點苟且之心。」

竭澤焚藪

竭:排水;藪:指草野。排乾池水捕魚,燒光草野捉獸。比喻做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

出處:《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焚藪而田,豈不獲可,而明年無獸。詐偽之道,雖今偷可,後將無復,非長術也。」

今朝有酒今朝醉

比喻過一天算一天。也形容人只顧眼前,沒有長遠打算。—— 描寫只顧眼前的成語

出處:唐·羅隱《自遣》詩:「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今日有酒今日醉

比喻過一天算一天。也形容人只顧眼前,沒有長遠打算。同「今朝有酒今朝醉」。

出處:茅盾《狂歡的解剖》:「他們這種『自信』,這種『有前途』的自覺,就使得他們的要求快樂跟羅馬帝國衰落時代的有錢人的縱樂完全不同,那時羅馬的有錢人感得大難將到而又無可挽救,於是『今日有酒今日醉』了。

」掘室求鼠

挖壞房子捉老鼠。比喻因小失大。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壞塘以取龜,髮屋而求狸,掘室而求鼠,割脣而治齲,桀跖之徒,君子不與。」

療瘡剜肉

挖身上的肉來醫治傷口。比喻只顧眼前,不考慮後果。—— 關於只顧眼前的成語

出處:清·壯者《掃迷帚》第24回:「若慮迷信一破,道德墮落,必以儲存為得計,此又何異欲止渴而飲鴆,欲療瘡而剜肉。」

漏脯充飢

漏脯:掛在簷下風乾的肉,因屋漏沾水而有毒。餓了吃腐爛發臭的乾肉。比喻只顧眼前,不管後果。

出處:晉·葛洪《抱朴子·嘉遯》:「咀漏脯以充飢,酣鴆酒以止渴也。」

貪小失大

因為貪圖小便宜而失掉大的利益。比喻只謀求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的利益。

出處:《呂氏春秋·權勳》:「達子……使人請金於齊王,齊王怒曰:

『若殘豎子之類,惡能給若金?』與燕人戰,大敗,達子死,齊王走莒。燕人逐北入國,相與爭金於美唐甚多。

此貪於小利以失大利者也。」 這叫做「~」,所以為人切不可做那討便宜苟且之事!★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

挖肉補瘡

比喻只顧眼前,用有害的方法來救急。—— 描寫只顧眼前的成語

出處:唐·聶夷中《詠田家》詩:「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谷;醫得眼前瘡,剜卻心頭肉。」

剜肉補瘡

剜:用刀挖去。挖下身上的好肉來補傷口。比喻只顧眼前,用有害的方法來救急。

出處:唐·聶夷中《詠田家》詩:「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谷;醫得眼前瘡,剜卻心頭肉。」

剜肉醫瘡

比喻只顧眼前,用有害的方法來救急。

出處:唐·聶夷中《詠田家》詩:「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谷;醫得眼前瘡,剜卻心頭肉。」

惜指失掌

惜:吝惜。因捨不得一個指頭而失掉一個手掌。比喻因小失大。—— 關於只顧眼前的成語

出處:《南史·阮佃夫傳》:「又廬江何恢有妓張耀華美而有寵,……見張氏,悅之,頻求。

恢曰:『恢可得,此人不可得也。』佃夫拂衣出戶,曰:

『惜指失掌耶?』遂諷有司以公事彈恢。」

因小失大

為了小的利益,造成大的損失。

出處:清

為什麼事實擺在眼前他卻不承認,為什麼有的人事實擺在眼前還是死不承認

我覺得你沒有必要讓自己的身價跟舞女一樣,這種男人不值得你對他好。叫他滾吧。悲哀啊和他一樣 現在男的都是這樣 就算事實 他還戶為自己辯解 可是女的呢 為什麼有的人事實擺在眼前還是死不承認?就是打腫臉充胖子的那種人,很死要面子的 什麼事情都以自己想好的算,不依他,他肯定也不會依你,很固執,很倔強。所以對...

為什麼有的人覺得讓別人幫他做事,就理所當然,而別人不幫,就會頓時生氣,但是當你有什麼事要他幫忙時

這種人很討厭!好像別人都欠他的一樣。這是不佔便宜不做事的人吧。這樣的人少和他相處。願意和這樣的人在一起的人,活該被他耍,就那個死德行的人還和他湊一起簡直是白痴 如果是同性朋友,那麼自私自利,現代小人性格。趁早變成路人甲,不然以後受到損失更大,我說的損失是指包括物質和精神上面 異性朋友的話,可能他或者...

為什麼有的人做事前不考慮後果會怎樣就盲目的去做,做後又後悔莫

有句話,衝動是魔鬼,但是很多人還是會一時衝動的。這個原因就多了,壓力大,精神問題,或者別的 為什麼做事前猶豫不決 一旦自己決定後還老是後悔自己的決定 怎麼辦 那是因為你自己喜歡優柔寡斷,做事不夠乾脆利落。所以才會這樣,決定了的事情就不要去後悔,否則你這一生都要在後悔中渡過了。猶豫多數是因為不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