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陽門是什麼時候建立的,明朝時的北京正陽門有什麼重建歷史?

2021-03-04 01:07:12 字數 5487 閱讀 736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3世紀中期,蒙古族建立的元朝統一了全國。2023年,元世祖孛兒只斤·忽必烈為了"南臨中土,控御四方",遷都燕京,即後來的北京,並大興土木建設元大都。

歷時9年,元大都的城垣及宮室建設終於完成,全城共建了11座城門。據元代史事札記《輟耕錄》記載:城之正南曰麗正,左曰文明,右曰順承,正東曰崇仁,東之南曰齊化,東之北曰光熙,正西曰和義,西之南曰平則,西之北曰肅清,北之西曰健德,北之東曰安貞。

元朝大都城的南垣,位於後來的東西長安街一線上。作為元大都的南城垣正門,當時的麗正門就坐落在後來天安門略前的位置。

在當時,從城南麗正門起,穿過皇城的靈星門、宮城的崇天門和厚載門,經萬寧橋到中心閣這條南北走向的直線,就是元代大都城的中軸線。而宮城的主體建築,都是按照這條中軸線對稱的。

實際上,作為後來正陽門的前身麗正門,在始建之際,便確定了"宅中定位"、"仰拱宸居"、"昭示萬邦"的地位。

而"麗正"之名,則取自《周易·離卦》中"離,麗也。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重明以麗乎正,乃化天下"之意。

麗正門當千步街,九重深處五雲開。

雞人三唱萬官集,應制須迎學士來。

這是元代文人歐陽原功寫的與元代的麗正門方位有關的詩。而當時的另一位史地學者熊夢祥,在其史地專著《析津志》一書中,不僅明確地記述了麗正門的方位,而且還敘述了相關的禮儀制度,即麗正門闢三門,中門唯車駕巡幸郊祀方得開啟之制:崇天門。

正南出周橋,靈星三門外分三道。中千步廊街,出麗正門,門有三,正中惟車駕行幸郊壇則開;西一門,亦不開,止東一門,以通車馬往來。

元大都的城門是2023年至2023年期間一體修建的。麗正門的建築技術受到唐宋兩代,特別是宋代的影響較大。

麗正門城門的地基非常堅固,城門的支撐和過樑為木結構,門洞口為梯形,門樓簷脊均飾蓋以琉璃瓦。

麗正門宅中定位、經緯四通和直達南城的環境優勢,在元代初期,便形成了大都城一處繁華的商貿區。《析津志》一書曾記元世祖封賜麗正門第三橋南一樹為"獨樹將軍",並敘述了該處商賈及其遊人的盛況:世皇建都之時,問於劉太保秉中定大內方向。

秉中以今麗正門外第三橋南一樹為向以對,上制可。遂封為獨樹將軍,賜以金牌。

每元會聖節及元宵三夕,於樹身懸掛諸色花燈於上,高低照耀,遠望若火龍下降。樹旁諸市人數,發賣諸般米甜食、餅糕、棗面糕之屬,酒肉荼湯無不精備,遊人至此忘返。

元代的大都當初沒有建甕城和箭樓,所以麗正門當時只是城樓一座,這種情形一直持續到2023年。當時,元代政權風雨飄搖。為守住大都,當年10月,元順帝孛兒只斤·妥懽帖睦爾"詔京師十一門皆築甕城,造吊橋"。

於是,元帝國在各路農民軍大兵壓境的情況下,在不適於建築施工的冬月低溫的環境中,倉促完備了包括麗正門在內的11座城門的樓鋪之制。

2023年,明代攻陷元大都後,明太祖朱元璋詔改元大都為北平府。為抵禦北逃的元蒙貴族捲土重來,由明代開國大將華雲龍新築城垣,防衛元都。

這次修築北平城,主要為加強軍事防禦,除將舊城北垣南縮五里以及廢東垣、西垣北側之門外,一切均沿襲元朝大都的舊制,沒有什麼變化。

據成書於2023年的明代史志《洪武北平圖經志書》,對明初北平府的城牆和城門的記述:舊土城一座,周圍六十里,克復後以城圍太廣,乃減其東西迤北之半,創包辦磚甓,周圍四十里。其東南西三面各高三丈有餘,上闊二丈;北面高四丈有奇,闊五丈。

濠池各深闊不等,深至一丈有奇。城為門九:南三門,正南曰麗正,左曰文明,右曰順承;北二門,左曰安定,右曰德勝;東二門,東南曰齊化,東北曰崇仁;西二門,西南曰平則,西北曰和義。

各門仍建月城外門十座。

由此可知,在明代開國大將華雲龍縮築舊城之後,北平城曾在土城垣的基礎上,加甕過磚石,並對月城,就是甕城、外門,就是箭樓等建築有過修繕和添建。各城樓均在甕城外門上築箭樓,周圍都使用了磚石包甓。但其中的麗正門甕城比諸門多建了一門。

2023年,麗正門在元大都舊址移建新址,就是後來的正陽門所在地後仍稱名"麗正門",此名先後歷經了明代永樂、洪熙和宣德三朝計16年。

2023年正月,明成祖朱棣詔改北平為北京,暫稱"行在",並從2023年開始營建北京的宮殿和城垣。當時的北京南城垣,仍然沿襲元大都舊制,位於後來的長安街稍南一線上。

為把五府六部都擺在皇城前面,明成祖朱棣在營修皇城時便將南城垣南移了近千米,即在後來的正陽、宣武和崇文三門的平行線上。這次移建和增築,於2023年正月告成。其中,原來大都城與北平府的麗正、順承和文明三門隨南垣南移,並仍沿稱舊名。

明朝定都北京後,對北京城垣的修繕和移建工程,前後又進行了10餘年,東南西三面總計新築城牆2700餘丈,又在全城外側加甕磚石,並改西垣的"和義門"為"西直門",東垣之"崇仁門"為"東直門"。

當時,京城周圍約20千米,共建有9門:南邊的城門名叫"麗正"、"文明"和"順承",東邊的城門名叫"齊化"和"東直",西邊的城門名叫"平則"和"西直",北邊的城門名叫"安定"和"德勝"。

在永樂年間修建的北京諸門,除移位新建的麗正、順承、文明三門外,其餘六門都沿襲了元大都城舊制,設有城樓、箭樓與甕城。

2023年,繼位不到一年的明英宗朱祁鎮利用前朝父、祖歷代所積資材,又對北京城垣進行了大規模的修建,他"命太監阮安、都督同知沈青、少保工部尚書吳中,率數萬人修築京師九門城樓。"工程進行了3年多,直至2023年方告完成:京師門樓,城壕,橋閘完。

正陽門正樓一,月域中左右樓各一;崇文、宣武、朝陽、阜成、東直、西直、安定、德勝八門各一,月城樓一。各門外立牌接。

城四隅立角樓。又深其濠,兩涯悉璧以磚石。九門舊有木橋,今悉撤之,易以石。兩橋之間各有水閘。濠水自城西北隅,環城自東,歷九橋九閘,從城東南隅流出太通橋而去。

在這次北京城垣和城門的大規模修建中,明朝不僅完善了各門的"樓鋪之制",而且還將"麗正門"、"文明門"、"順承門"、"齊化門"和"平則門"5座城門分別更名為"正陽門"、"崇文門"、"宣武門"、"朝陽門"和"阜成門",其餘4門則仍然使用原來的名字。

明朝時的北京正陽門有什麼重建歷史?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明朝正統年間,重建完成後的京師9門中,以"正陽門"的形制最為隆崇,不僅箭樓設門,在甕城左右也都設了門,並在還在其左右門上加蓋了閘樓,而其他諸門甕城內則只設一門。

至此,正陽門作為京都正門,可謂名實相符了。在它的名字中,"正"代表了它是京城的正門,而"陽"則是天之大數代表了皇帝,因為"日為眾陽之宗",古代以為人君之象,因系"國門",又在北京城的中軸線上,正對宮城,故命名"正陽門"。

2023年,為抵禦蒙古俺答汗部不時對京師的襲掠,保護正陽、崇文和宣武三關廂之民,明世宗朱厚熜又詔令修築了外城。

明朝時期的北京諸城經過洪武、永樂、正統和嘉靖四代近200年的改建增築,規整壯觀,形制完備,最終形成了"裡九外七皇城四":即內城9門,外城7門,皇城4門,共20門的格局。

而正陽門以宅中定位的優勢,與崇樓巍峨,雄視八表、籍壯觀瞻的國門地位,一直領秀京師諸門。在當時,正陽門不僅修築了甕城、箭樓、東西閘樓,並疏浚城壕、建造石橋和牌樓,形成了"四門、三橋和五牌樓"的格局。

正陽門在磚砌城臺上建有兩層城樓,佔地3000多平方米,城臺上窄下寬,有明顯收分,寬95米,厚約31米,高約14米,城臺南北上沿各有1.2米高的宇牆。城臺正中闢有券拱門,五伏五券,內券高9米多,寬7多米,外券高6米多,寬6米,門內設千斤閘。

正陽門城樓為灰筒瓦綠琉璃剪邊,重簷歇山式三滴水結構。樓脊飾龍頭獸吻,每面有簷柱、老簷柱和金柱三層柱子,硃紅樑柱,金花彩繪。城樓的樓上、樓下均四面均設有門。

在城樓兩端,沿城牆內側設有斜坡馬道以通上下,通面寬七間41米,進深三間21米。城樓外側重簷以上懸掛木質大門匾。

城樓的樓身寬36米多,深16米多,高27米多。上下均有迴廊。上層前後裝菱花格隔扇門窗,下層為硃紅磚牆,明間及兩側正面各有實榻大門一座。

整座城樓的整體高度為42米,為古代北京所有城門中最高大的一座,也是古代北京全城最高大的一座建築。

正陽門箭樓位於正陽門城樓的正南方,是最能體現我國古代軍事防禦思想和技術水平的代表性建築,為一磚砌堡壘式建築,雄踞於磚砌城臺之上,佔地2147平方米。城臺高約12米,上窄下寬,也有明顯收分。

門洞為五伏五券拱券式,內設"千斤閘",南側寬10米,北側寬12米多。開在城臺正中的中門,與城門相對,是內城9門中唯一箭樓開門洞的城門,專供龍車鳳輦通行.當皇帝去天壇"祭天",或去先農壇"親耕"時,"御駕"都由此出入。

平常時,正陽門箭樓及東閘樓下的城門關閉,百姓經甕城東西兩個門洞出入。

箭樓上下四層,樓頂為灰筒綠琉璃剪邊、重簷歇山式,飾綠琉璃脊獸。南、東、西三面闢箭窗,以作對外防禦射擊之用,南面四層,每層13孔,東、西各四層,每層4孔,連抱廈2孔,共闢86孔。

箭樓的結構為前樓後廈,面闊七間,寬62米,進深20米;北出抱廈廡座,面闊五間,寬42米,進深12米,門兩重,前為古老的吊落式閘門"千斤閘",後為對開鐵葉大門。

整座箭樓通高35米多,在明代及後來的清代北京城垣的箭樓中,唯正陽門箭樓闢門,亦最為高大雄偉。由於其形式比較獨特,一直被看成是老北京的象徵。

在箭樓與城門樓之間有一座巨大的甕城。甕城是為了加強對城門的保護而設立的,用以消除城防的死角,加大敵人的攻打難度。

歷史上,北京內城曾多次遭到進攻,如後金軍隊和蒙古族俺答汗和部落的圍攻,以及後來清代時八國聯軍的進攻,因正陽門的城池堅厚,除八國聯軍之役外,在其他圍城戰中均未曾被強行攻破過。

甕城為長方形,南北長108米,東西寬88米,東北和西北兩內角為直角,東南和西南兩外角為抹角,甕城將城垣、城門樓、箭樓和兩座閘樓連線起來。甕城城垣與城牆高度相同,高約11米,略窄些,內為土牆心外甃大城磚。上頂甬道海墁城磚,外側築雉堞,內側築女兒牆,內有空場。

甕城東西兩側建有閘樓,閘樓面闊三間,灰筒瓦綠琉璃瓦剪邊,歇山小式屋頂,外側闢箭窗兩排共12孔。閘樓下開券門,以通行人,門內也有千斤閘。南端呈弧形抹角,箭樓坐落在頂端,甕城的4個方向各開有拱券式門洞一座,東、西、南為吊落式閘門。

北門在巨集偉的城樓之下,南門在高大的箭樓之下,東西兩門則在甕城東西正中的閘樓之下。平時箭樓及東閘樓下的城門關閉,出入百姓繞行西閘樓下券門。

在明代時,北京內城9門外均有一座跨越護城河的石橋,但唯獨正陽門外並列有三座橋,稱"正陽橋"。正陽橋外是油漆彩畫、木結構的五牌樓。正陽橋東側燕尾石堤上的鎮水石獸。

石獸位於石基上,頭探向河中,身披鱗甲,四肢粗壯,造型生動,雕工精細。

我國古代的城門,設施繁雜,作為城市防禦設施除前文所述的城樓、箭樓、甕城、護城河、石橋外,還包括雉堞、登城馬道和鋪舍等,正陽門也不例外。

雉堞和女兒牆是沿城垣上頂內外修築的矮垣牆。雉堞位於城垣頂外側,築為齒狀,起盾牌作用,以保護守城者免遭敵人攻擊;女兒牆亦稱女牆,為城垣頂內側修築的矮垣牆,作用是攔擋守城者,免於摔下。

古代北京的內城雉堞高為1.9米,寬為1.5米,厚為0.

75米,其間距在0.5米至0.8米之間;外牆雉堞高1.

3米,寬約1.2米,厚為0.5米左右,其間距在0.

5米左右,內外城共有雉堞20700多個。雉堞都是用白灰漿、大城磚砌成。平頂,四側四稜見角,非常牢固。

女兒牆高約1.2米,厚約0.75米,以白灰漿、大城磚沿城垣形制砌成,上頂一般砌成饅頭頂或是泥鰍背頂。正陽門與內城其他八門一樣,城臺外側建雉堞,內側建女牆,規制亦與城垣相同。

馬道是供守城部隊上下城用的專用斜道,它附貼在城牆內側牆體上,坡度約15度至30度之間,馬道寬約四五米,斜道外側砌築一道矮牆,每對馬道呈內八字形或外八字形,從左右兩條馬道都可以到達城頂。

正陽門設有馬道兩條,均在甕城內緊貼城垣內壁而築,分別通向城樓與箭樓。鋪舍是建在城垣頂上,為硬山式,面闊三間,進深一間,為駐軍的值班房,供守城兵士休息或堆放守城**等物之用,明代稱"鋪舍房",清代稱為"堆撥房"。

請問朱元璋什麼時候建立的明朝,朱元璋建立明朝是哪一年

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應天府稱帝,國號大明。明初定都於應天府,1421年遷都至順天府 遷都前稱北平府 而在應天府設立南直隸 又稱南京 3 因明朝的皇帝姓朱,故又稱朱明。4 明朝前期綜合國力強盛,開創了洪武之治 永樂盛世 仁宣之治和弘治中興等盛世,國力達到全盛,疆域遼闊。2 中後期由於與政治腐敗...

漢朝是什麼時候建立的,漢朝什麼時候建立的?

公元前202年 公元 220年 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繼短暫的秦朝之後出現的朝代,分為 西漢 前202年 8年 與 東漢 公元25年 公元220年 兩個歷史時期,後世史學家亦稱兩漢。西漢為漢高祖劉邦所建立,建都長安 東漢為漢光武帝劉秀所建立,建都洛陽。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繼短暫的秦朝之後出現的朝代,分為 西漢...

我國明朝是從什麼時間開始的,明朝是什麼時候宣告滅亡的?

1368年。明朝 1368年 1644年 由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歷經十二世 十六位皇帝 十七朝,國祚276年,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人建立的封建王朝。明朝初期定都於應天府 今南京 永樂十九年 1421年 明成祖朱棣遷都至順天府 今北京 而應天府改稱為南京。因明朝的皇帝姓朱,故又稱朱明。164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