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策的近反義詞,鞭策的近反義詞

2021-03-04 01:05:48 字數 5004 閱讀 4059

1樓:系工木婁

鞭策 近義詞 鼓勵 激勵

反義詞 打擊

2樓:匿名使用者

近:督促,激勵

反:放任

鞭策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超級晨霧的光

鞭策的反義詞:

1,放縱

讀音:fàng zòng

釋義:指縱容;不加約束;不守規矩;沒有禮貌。

例句:小孩子是嬌慣不得的,有點小毛病就馬上將就他,放縱他,他會吃慣了甜頭而動不動的就裝病玩。

2,放任

讀音:fàng rèn

釋義:指不加約束,任憑其自然發展。

例句:中國的作家在金錢和利益的驅使下就變得不負責任,太過於自由和放縱,沒有任何紀律性可言,他們不作分析只下判斷,那種我行我素式的和孤傲和放任真得不像是一個成熟的作家的表現。

擴充套件資料

鞭策的近義詞:

1,督促

讀音:dū cù

釋義:即對現場或某一特定環節﹑過程進行提醒、監督和管理﹐使其結果能達到預定的目標。

例句:老師經常督促我們,要做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好學生。

2,鼓勵

讀音:gǔ lì

釋義:指激發;勉勵。也指振作精神。

例句:無論在東方還是在西方,人們都把由衷的誇獎和鼓勵看作是人類心靈的甘泉。

3,勉勵

讀音:miǎn lì

釋義:指勸人努力;鼓勵。

例句:他常常勉勵自己要努力學習,長大報效祖國。

4,鼓舞

讀音:gǔ wǔ

釋義:指鼓動;鼓勵;因為歡悅而興奮。

例句:小米加步槍的延安精神永遠鼓舞我們戰勝一切困難。

4樓:nm牛虻

鞭策的反義詞是打擊、放縱、放任、壓制、漠視等:

一、打擊

1、拼音:dǎ jī

2、釋義:攻擊,使受挫折。

3、引證解釋:

(1)魯迅《書信集·致增田涉》:「上海總有這麼一夥人,一遇到發生什麼事,便立刻想利用來為自己打算,故須略為打擊一下。

(2)王西彥《人的世界·第二家鄰居》:這給母親的打擊太大了,因此憂鬱成病,終至不起。

二、放縱

1、拼音:fàng zòng

2、釋義:指縱容,不加約束,不守規矩。

3、引證解釋:

(1)何其芳《夢中道路》:我過了一年半的放縱的學校生活。

(2)老舍《新愛彌兒》:小孩子是嬌慣不得的,有點小毛病就馬上將就他,放縱他,他會吃慣了甜頭而動不動的就裝病玩。

三、放任

1、拼音:fàng rèn

2、釋義:指不加約束,任憑其自然發展。

3、引證解釋:

(1)陶行知《南京中等學校訓育研究會》:其實從前學校一味盲目的壓制,近年學校一味盲目的放任,都是不應該走的錯路。

(2)吳晗《春天的詩》:少數少年兒童犯了過錯,不應該放任不管,恰恰相反,應該給以教育改造的機會。

四、壓制

1、拼音:yā zhì

2、釋義: 竭力抑制或制止。

3、引證解釋:

(1)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八章:她的嘴脣哆嗦著,看得出,她在竭力壓制自己的惱怒。

(2) 丁玲《一九三零年春上海》:她肯定自己不至於有背棄他的一天,但是她彷彿覺得他無形的處處在壓制她。

五、漠視

1、拼音:mò shì

2、釋義:指輕視,不重視。

3、引證解釋:

(1)高雲覽《小城春秋》: 秀葦的語氣充滿著年輕的熱情和漠視風險的天真。

(2) 沙汀《困獸記》:只因為 吳楣 漠視了他的關切,以致損傷了他的尊嚴。

5樓:叫那個不知道

放縱。1、放任,指不加約束,任憑其自然發展。例句:

中國的作家在金錢和利益的驅使下就變得不負責任,太過於自由和放縱,沒有任何紀律性可言,他們不作分析只下判斷,那種我行我素式的和孤傲和放任真得不像是一個成熟的作家的表現。

2、放縱,漢語詞彙。指縱容;不加約束;不守規矩;沒有禮貌。語出《隋書·循吏傳·敬肅》:「 述賓客有放縱者,以法繩之,無所寬貸。」

擴充套件資料

鞭策的近義詞是促進、促使、勉力、催促、推動、勉勵、鼓勵、鼓動、役使、激勵、驅使、鞭笞、敦促、督促、鞭撻、驅策、鼓舞。

1、促進,就是推動發展的說法。示例:促進兩國關係正常化。

2、勉力是漢語詞語,拼音:miǎn lì釋義:是指盡力;努力,也指勸勉,鼓勵。臧克家 《京華練筆三十年》:「我自覺力有不逮,但勉力為之。」

3、催促,漢語詞彙。 拼音:cuī cù, 釋義:指促使趕快行動;推動從速去做。

4、激勵就是組織通過設計適當的外部獎酬形式和工作環境,以一定的行為規範和懲罰性措施,藉助資訊溝通,來激發、引導、保持和規範組織成員的行為,以有效地實現組織及其個人目標的過程。

6樓:開開心心

鞭策 相關的反義詞

放縱 放任

鞭策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biān cè]

【釋義】:1.亦作「 鞭筴 」。馬鞭子。2.鞭打。3.馭馬。4.驅使;控制。5.督促;激勵。

7樓:匿名使用者

鞭策的反義詞為:放縱、放任。

鞭策的近義詞是什麼?

8樓:313傾國傾城

鞭策近義詞:

鞭撻,鼓舞,驅策,督促,鼓勵,敦促,驅使,激勵,促進,勉勵,推動,鼓動,促使,役使,鞭笞,催促

鞭策[拼音] [biān cè]

[釋義] 1. [spur on;urge forward;challenge] 馬鞭子,也指用鞭子趕馬

2. 比喻督促

9樓:北京百利天下教育諮詢****

近義詞:

督促 鞭撻 促進 敦促 驅策 驅使 激勵 鞭笞 鼓勵 勉勵 役使 催促 促使 鼓動 推動 鼓舞 勉力等

拼音:biān cè

反義詞:放縱 放任

1.亦作「 鞭筴 」。馬鞭子。

《禮記·曲禮上》:「乘路馬,必朝服,載鞭策,不敢授綏。」《莊子·馬蹄》:

「前有橛飾之患,而後有鞭筴之威。」 成玄英 疏:「帶皮曰鞭,無皮曰筴,俱是馬杖也。

」 唐 李白 《日出入行》:「誰揮鞭策驅四運,萬物興歇皆自然。」《<老殘遊記>自敘》:

「馬與牛,終歲勤苦,食不過芻秣,與鞭策相終始,可謂辛苦矣。」

2.鞭打。宋 秦觀 《代工部文侍郎謝表》:

「臣敢不鞭策駑蹇,淬礪鈍頑。」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異七·白毫》:「又 濟寧 人某,充總河承舍,畜一驢,日行五百里……二耳中有白毫各長五六寸,行駛則挺出。

一日拔去,鞭策不得前矣。」 郭沫若 《蔡文姬》第三幕:「﹝ 蔡文姬 ﹞與 趙四娘 同在逃難中,為胡兵所獲,受鞭策。」

10樓:程樓主

鼓舞督促鼓勵促進推動激勵鼓動

近義詞 鞭策( )

11樓:樂筆曉新

鞭策近義詞:

促使,促進,催促,勉勵,役使,推動,敦促,激勵,督促,鞭撻,鞭笞,驅使,驅策,鼓勵

滋潤近義詞:

津潤,潤澤,滋養

持久近義詞:

經久,長久,長期

堅韌不拔近義詞:

百折不回,百折不撓,海枯石爛,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天長地久,始終不渝,矢志不移,鍥而不捨,堅貞不屈,海誓山盟

崇高反義詞:

低劣,低微,卑下,卑微,卑鄙

承擔反義詞:

卸責,推卻,推卸,推脫

持久反義詞:

一時,短暫,速決

穩定反義詞:

動亂,動盪,沉沒,波動,浮動,漂泊,顛簸,搖動

鼓勵反義詞和近義詞

12樓:智慧機器人

鼓勵反義詞:

壓制,壓抑,打擊,批評

鼓勵近義詞:

促進,勉勵,激勸,激勵,鞭策,鼓勁,鼓舞

13樓:匿名使用者

近反義詞

近義詞策動 激勵 鼓舞 驅使 激勸 鞭策 慰勉 勉勵促進 鼓吹 勉力 鼓動 推動 激發 鼓勁

反義詞捉弄 嘲笑 壓抑 壓制 打擊 譏笑 批評

14樓:愫睿愫睿

鼓勵的反義詞是打擊。鼓勵的近義詞是激勵。

15樓:匿名使用者

激勵,鼓舞

打擊,制止

16樓:宇琪爸

鼓勵反義詞:打壓

和近義詞:鼓舞

17樓:陸玉蘭孛鵑

近義詞:鼓舞勉勵

反義詞.詛咒鞭撻責怪貶低責備

鞭策的近義詞是什麼 激勵的反義詞又是什麼

18樓:雨一直下

近義詞:鞭策_____鞭撻(推進或促使)

反義詞:激勵——唆使(或慫恿)

19樓:算了r以後

鞭策近義詞有:

促使,促進,催促,勉勵,役使,推動,敦促,激勵,督促,鞭撻,鞭笞,驅使,驅策,鼓勵

激勵反義詞是:

壓制,壓抑,打擊

鼓勵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20樓:科學普及交流

鼓勵近義詞:鼓舞、熒惑、驅策、勉勵、激動、推動、驅使、唆使、促進、策動、激勵、鼓動、

鼓勵反義詞:打擊、壓抑、壓制、批評

激勵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21樓:匿名使用者

激勵的同義詞是鼓勵、勉勵、鼓舞。其反義詞是慫恿、唆使。

22樓:快樂的小蜜蜂

激勵【拼音】:jī lì

【釋義】:1.激發鼓勵。2.猶斥責。

【近義詞】:激勸,激發,鼓勵,鼓動,鼓舞,勉勵,驅策,慰勉,引發,鞭策,勉力,激奮

【反義詞】:打擊

請問拒絕的近反義詞,簡練的近反義詞是什麼

拒絕近義同是婉拒,反義詞接受,簡練的近義詞是精練,反義詞是羅嗦 著名,經常,拒絕,三個詞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著名的近bai義詞 知名 du聞名 有名 馳名 出zhi名經常的近義 詞 通dao 常 內常常 時常 平常容 日常 拒絕的近義詞 謝絕 回絕 推辭 隔絕 斷絕著名的反義詞 無名 普通 平凡 草根...

確信的近反義詞,確信的反義詞是啥

近義詞 確定 反義詞 懷疑 近義詞 可信 反義詞 懷疑 近 確定,可信 反 懷疑 確信的反義詞是啥 疑惑 輕信 猜想 懷疑 確信的近義詞 確信 信服 深信 堅信 信任 相信 誠服 確信的反義詞 懷疑 確信 qu x n 釋義 確實地相信 堅定地相信 確切的訊息 例句 我明天一早去探聽確信,各位請在那...

慈祥的近義詞反義詞,慈祥的反義詞和近

慈祥 c xi ng 基本釋義 kindly 老年人的態度 神色 和善安詳慈祥的面容近義詞仁慈 和善 慈愛 和藹 反義詞嚴厲 凶惡 凶暴 暴虐 殘忍 狠毒猙獰 威嚴 慈祥的反義詞和近 慈祥 c xi ng 近義詞 和藹 和藹 拼音是h i,意 思指人性情溫和,態度可親,讓人心裡感到溫暖。出自清 黃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