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在前跑,一人拿筆在後面追是什麼成語

2021-03-04 01:04:24 字數 3590 閱讀 4475

1樓:yqsy一切隨緣

一個人在前面跑,一個人在後面追還說嫁給我打一成語——夸父追日、夸父逐日。

夸父逐日

kuā fù zhú rì

【解釋】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出處】《列子·湯問》:「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渴欲 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

【結構】主謂式。

【用法】形容人們征服自然的決心。也形容不自量力。一般作定語。

【正音】逐;不能讀作「suì」。

【辨形】逐;不能寫作「遂」。

【近義詞】夸父追日、自不量力

【例句】想把大海填平?哼!這無疑是~。

【英譯】doing sth。 beyond one』s ability

【成語故事】這是我國最早的著名神話之一,講的是夸父奮力追趕太陽、長眠虞淵的故事。

夸父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巨人,是幽冥之神后土的後代,住在北方荒野的成都載天山上。他雙耳掛兩條黃蛇、手拿兩條黃蛇,去追趕太陽。當他到達太陽將要落入的禺谷之際,覺得口乾舌燥,便去喝黃河和渭河的水,河水被他喝乾後,口渴仍沒有止住。

他想去喝北方大澤的水,還沒有走到,就渴死了。夸父臨死,拋掉手裡的杖,這杖頓時變成了一片鮮果累累的桃林,為後來追求光明的人解除口渴。

一人坐著拿著筆,一人站著拿著弓,還有一女子在跳舞什麼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劍拔弩張jiànbá nǔ zhāng

成語解釋:弩:古代一種用機械力量射箭的弓;張:弓上弦。劍拔出來了;弓拉開了。比喻形勢緊張;一觸即發。也引申形容文藝作品的氣勢遒勁。

成語例子:法國兵艦在閩汪口出入頻繁,而交涉方面劍拔弩張,看樣子福州船局必難倖免法國兵艦的炮火。(高陽《清宮外史》下冊)

成語辨析:劍拔弩張和「一觸即發」;都可形容事態緊張;有時可以通用或連用。但劍拔弩張能形容書法雄健或氣勢逼人;「一觸即發」不能。

一人拿筆後面軍隊成語

3樓:yqsy一切隨緣

投筆從戎

【拼音】

tóu bǐ cóng róng

【英文】

renounce the pen and join the army

【釋義】

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內參軍。指文容人從軍。

【出處】

《後漢書·班超傳》:「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

【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例句】

他象同世交子弟閒話一樣,問了問賀人龍的家庭情形,「~」的經過。(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二章)

【近義詞】

棄文就武

【反義詞】

解甲歸田

【燈謎】

秀才當兵

【故事】

東漢初期,班超因為家貧靠幫官府抄寫檔案為生,供養老母。但是他覺得這樣抄抄寫寫沒什麼出息。剛好北方匈奴侵漢,他把筆一扔,毅然報名參軍,當了一名軍官,在戰鬥中立了大功。

他向朝廷建議與西域各國建交,朝廷派他出使西域

兩個人在前面跑,旁邊還有一個小黑人,後面有個大鬼影看圖猜成語

4樓:倪妮佳

成語是: 如影隨形

兩人在前方跑,後面有小黑人和他的一個影子在追,通過影子和人的動作聯絡,可以想到成語如影隨形。

如影隨形是一個成語,讀音是rú yǐng suí xíng,指的是好像影子老是跟著身體。比喻兩個事物關係密切或兩個人關係密切不能分離。出自先秦·管仲《管子·任法》。

例句:好像影子總是跟著身體一樣。比喻兩個人關係親密,常在一起。

拓展資料:出處:《管子·任法》:

「然故下之事上也,如響之應聲也;臣之事主也,如影之從形也。」漢·劉向《說苑·君道》:「故天之應人,如影之隨形,響之效聲者也。

5樓:丶夏一天

如影隨形

【解題過程】:兩個人怎麼跑都有影子跟在身後,形容擺脫不了的影子,就是成語如影隨形了。

拓展資料:【讀音】:rú yǐng suí xíng。

【解釋】:好像影子總是跟著身體一樣。

【出自】:《管子·任法》:「然故下之事上也,如響之應聲也;臣之事主也,如影之從形也。」

【示例】:他倆整天廝守在一起,如影隨形。

今年期望已柳暗花明,但強烈的前途未卜感仍如影隨形。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分句。

6樓:毛蛋

謎底:如影隨形

解析:因為一人再跑,後面有小黑人和他的一個影子在追,即聯絡到成語如影隨形。

讀音:rú yǐng suí xíng

釋義:好象影子總是跟著身體一樣。比喻兩個人關係親密,常在一起。

拓展資料: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分句;形容關係密切。

出處:《管子·任法》:「然故下之事上也,如響之應聲也;臣之事主也,如影之從形也。」漢·劉向《說苑·君道》:「故天之應人,如影之隨形,響之效聲者也。」

7樓:純白之黑丶

成語是: 如影隨形

從題目中可以看出,兩人在前方跑,後面有小黑人和他的一個影子在追,通過影子和人的動作聯絡,可以想到成語如影隨形。

拓展資料:

【解釋】: 好像影子總是跟著身體一樣。比喻兩個人關係親密,常在一起。

【出處】: 《管子·任法》:「然故下之事上也,如響之應聲也;臣之事主也,如影之從形也。」漢·劉向《說苑·君道》:「故天之應人,如影之隨形,響之效聲者也。」

【舉例造句】: 善惡昭彰,如影隨形。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十一回

【拼音**】: rysx

【近義詞】: 形影不離、親密無間

【反義詞】: 格格不入

【燈謎】: 寸步不離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分句;形容關係密切

【英文】: like the shadow following the person (very closely associated with each other)

8樓:最愛心靈手巧

如影隨形

rú yǐng suí xíng

【解釋】好象影子總是跟著身體一樣。比喻兩個人關係親密,常在一起。

【出處】《管子·任法》:「然故下之事上也,如響之應聲也;臣之事主也,如影之從形也。」漢·劉向《說苑·君道》:「故天之應人,如影之隨形,響之效聲者也。」

【結構】動賓式。

【用法】比喻關係密切;無法分離。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分句。

【正音】隨;不能讀作「shuí」。

【辨形】形;不能寫作「行」。

【近義詞】形影不離、親密無間

【反義詞】格格不入

【辨析】~和「形影不離」都可表示「關係十分密切;從不分離」。但~比「形影不離」語義範圍大;可以形容一個人跟蹤另一個人;而「形影不離」不能用此義。

【例句】

(1)他走到**;他的衛兵就~地跟到**。

(2)小張和小趙兩個人好的整天在一起;~。

3人團伙搶劫,兩人被抓,一人在逃,在逃的那個是從犯,起的是輔

綜合來看,建議自首,全面把事情講清楚,並聘請廣東專業刑事律師幫他辯護,爭取認定從犯,減輕或從輕處理。請問2人團伙搶劫主犯被抓另一人在逃,在逃之人法院怎麼判?按實際情況,對於在逃之人,在歸案之前,人民法院會根據實際情況及相版關法律規定作出判決權,一經定罪,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罰金...

有一人在橋上,前面一隻虎,後面一隻熊,上面有隻老鷹,下面有條鱷魚,你該怎麼過去

答案 昏過去。這是一個智力問題,可能是別人考你的。但是你設想一下,處境極為危險,前有虎,後有熊,上有鷹,下面還有鱷魚。一般人經不住打擊就昏過去了。這是腦筋急轉灣啊!很簡單 暈過去 唄!呵呵!暈過去唄,o o,挺好玩的 一個人在一座橋上,前有老虎,後有獅子,上有老鷹,下有鱷魚。他是怎麼過去的?樓主,你...

歌詞一人我倆相情願漫步在那風雨中歌名是什麼

你來自哪個星球 雖然黑夜已經來臨 我獨自在冰冷的雨中漫步 你的身影總是專陪伴著我 默默地只有你屬最瞭解我 跟著夏天的涼爽秋天 穿敞扁緞壯等憋勸鉑滑 我等待的人就是你 每當夜晚快要入睡地時候 請你記住別忘記我 忘記我還記得江賢母親搶救中的那場雨嗎?我不多說了 我 江賢 獨自在冰冷的雨中漫步 母親死後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