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非同步電動機的轉速,有哪幾種方法

2021-03-03 20:46:49 字數 4362 閱讀 5874

1樓:匿名使用者

可採用改變電源頻率,改變磁級對數,改變轉差率得方法來實現!改變轉差率得方法又有改變定子電壓,轉子電阻,轉子轉差電動勢

2樓:匿名使用者

改變電源頻率、改變磁極對數、改變轉差率、

改變非同步電機的轉速有哪三種基本方法?

3樓:小灰馬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調速方法有三種:

根據非同步電動機的轉速公式n=n1(1-s)=60f1(1-s)/p,有以下三種調速方法

① 改變供給非同步電動機電源的頻率f調速,這種調速方法需要有頻率可調的交流電源。它是採用可控矽調速系統,先將交流電變換為電壓可調的直流電,然後再變換為頻率可調的交流電。這就是現在較為流行的變頻調速。

缺點是:投資大、維修難。

② 改變非同步電動機的轉差率s調速,可在轉了上串聯電阻,或改變定子繞組上的電壓來改變轉差率 s。這種調速方法僅限於繞線式轉子非同步電機 。缺點是:功率損耗大,效率低。

③ 改變定了繞組磁極對數p調速,即變極調速。這種調速方法由於磁極對數只能成對的改變,因而是有級調速。一般只能做到2速、2速、4速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變頻調速、改變定子繞組端電壓調速、變極調速(專用變極調速電機)、繞線轉子串接可變電阻調速、繞線轉子串級調速。

調節電機轉速都有哪些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調速的方式很多,變頻調速、滑差調速、變極調速、增加電阻調速,電容調速,還有很多種。變頻調速採用變頻器降頻,滑差調速利用滑差離合器和控制器配合調速。變極調速採用接觸器轉換極對數調速,電阻、電容調速都是降壓調速。

6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四級電機在變級的情況下只有2個轉速,怎麼可能有4個速度?

變頻的話就很多速度啦。

n=/p

所以變速的方法有變級,變頻,改變轉差率。

7樓:城市觀光者

勵磁調速、變頻調速、自藕調速等,電壓或電流及頻率發生變化內部只是旋轉磁場改變。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調速方法有那三種?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變極對數調速方法

這種調速方法是用改變定子繞組的接線方式來改變籠式電動機定子極對數達到調速目的。本方法適用於不需要無級調速的生產機械,如金屬切削機床、升降機、起重裝置、風機、水泵等。其特點為:

①具有較強的機械特性,穩定性良好。

②無轉差損耗,效率高。

③接線簡單、控制方便、**低。

④有級調速,級差較大,不能獲得平滑調速。

⑤可以與調壓調速、電磁轉差離合器配合使用,獲得較高效率的平滑調速特性。

(2)變頻調速方法

變頻調速是改變電動機定子電源的頻率,從而改變其同步轉速的調速方法。變頻調速系統主要裝置是提供變頻電源的變頻器,變頻器可分成交流-直流-交流變頻器和交流-交流變頻器兩大類,目前國內大都使用交—直—交變頻器。本方法適用於要求精度高、調速效能較好場合。

其特點為:

①效率高,調速過程中沒有附加損耗。

②應用範圍廣,可用於籠式非同步電動機。

③調速範圍大,機械特性強,精度高。

④技術複雜,造價高,維護檢修困難。

(3)串級調速方法

串級調速是指繞線式電動機轉子迴路中串入可調節的附加電勢來改變電動機的轉差,達到調速的目的。大部分轉差功率被串入的附加電勢所吸收,再利用產生附加的裝置,把吸收的轉差功率返回電網或轉換能量加以利用。根據轉差功率吸收利用方式,串級調速可分為電機串級調速、機械串級調速及閘流體串級調速形式,多采用閘流體串級調速。

本方法適合於在風機、水泵及軋鋼機、礦井提升機、擠壓機上使用。其特點為:

①可將調速過程中的轉差損耗回饋到電網或生產機械上,效率較高。

②裝置容量與調速範圍成正比,投資省,適用於調速範圍在額定轉速70%~90%的生產機械上。

③調速裝置故障時可以切換至全速執行,避免停產。

④閘流體串級調速功率因數偏低,諧波影響較大。

(4)繞線式電動機轉子串電阻調速方法

繞線式非同步電動機轉子串入附加電阻,使電動機的轉差率加大,電動機在較低的轉速下執行。串入的電阻越大,電動機的轉速越低。此方法裝置簡單,控制方便,但轉差功率以發熱的形式消耗在電阻上。

屬有級調速,機械特性較軟。

(5)定子調壓調速方法

改變電動機的定子電壓時,可以得到一組不同的機械特性曲線,從而獲得不同轉速。由於電動機的轉矩與電壓平方成正比,因此最大轉矩下降很多,其調速範圍較小,使一般籠式電動機難以應用。為了擴大調速範圍,調壓調速應採用轉子電阻值大的籠式電動機,如專供調壓調速用的力矩電動機,或者在繞線式電動機上串聯頻敏電阻。

為了擴大穩定執行範圍,當調速在2∶1以上的場合應採用反饋控制以達到自動調節轉速目的。調壓調速的主要裝置是一個能提供電壓變化的電源,目前常用的調壓方式有串聯飽和電抗器、自耦變壓器以及閘流體調壓等幾種。閘流體調壓方式為最佳。

調壓調速一般適用於100kw以下的生產機械。調壓調速的特點為:

①調壓調速線路簡單,易實現自動控制。

②調壓過程中轉差功率以發熱形式消耗在轉子電阻中,效率較低。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非同步電動機的轉速公式n=n1(1-s)=60f1(1-s)/p,有以下三種調速方法

① 改變供給非同步電動機電源的頻率f調速,這種調速方法需要有頻率可調的交流電源。它是採用可控矽調速系統,先將交流電變換為電壓可調的直流電,然後再變換為頻率可調的交流電。這就是現在較為流行的變頻調速。

缺點是:投資大、維修難。

② 改變非同步電動機的轉差率s調速,可在轉了上串聯電阻,或改變定子繞組上的電壓來改變轉差率 s。這種調速方法僅限於繞線式轉子非同步電機 。缺點是:功率損耗大,效率低。

③ 改變定了繞組磁極對數p調速,即變極調速。這種調速方法由於磁極對數只能成對的改變,因而是有級調速。一般只能做到2速、2速、4速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1、變頻調速。即使用變頻電源調速。

2、變極調速。⑴、yy/△接法變極調速。⑵、yy/y接法變極調速。

3、改變轉差率調速。⑴、調壓調速。⑵、繞線電機轉子串電阻調速。⑶、繞線式電機串級調速。

三相非同步電機(triple-phase asynchronous motor)是感應電機的一種,是靠同時接入380v三相交流電源(相位差120度)供電的一類電動機,由於三相非同步電機的轉子與定子旋轉磁場以相同的方向、不同的轉速成旋轉,存在轉差率,所以叫三相非同步電機。

電機的形式很多,但其工作原理都基於電磁感應定律和電磁力定律。因此,其構造的一般原則是:用適當的導磁和導電材料構成互相進行電磁感應的磁路和電路,以產生電磁功率,達到能量轉換的目的。

三相非同步電機是感應電機的一種,定子通入電流以後,部分磁通穿過短路環,並在其中產生感應電流。短路環中的電流阻礙磁通的變化,致使有短路環部分和沒有短路環部分產生的磁通有了相位差,從而形成旋轉磁場。通電啟動後,轉子繞組因與磁場間存在著相對運動而感生電動勢和電流,即旋轉磁場與轉子存在相對轉速,並與磁場相互作用產生電磁轉矩,使轉子轉起來,實現能量變換。

當電動機的三相定子繞組(各相差120度電角度),通入三相對稱交流電後,將產生一個旋轉磁場,該旋轉磁場切割轉子繞組,從而在轉子繞組中產生感應電流**子繞組是閉合通路),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旋轉磁場作用下將產生電磁力,從而在電機轉軸上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動機旋轉,並且電機旋轉方向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同.

當導體在磁場內切割磁力線時,在導體內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機」的名稱由此而來。感應電流和磁場的聯合作用向電機轉子施加驅動力。

我們讓閉合線圈abcd在磁場b內圍繞軸xy旋轉。如果沿順時針方向轉動磁場,閉合線圈經受可變磁通量,產生感應電動勢,該電動勢會產生感應電流(法拉第定律)。根據楞次定律,電流的方向為:

感應電流產生的效果總是要阻礙引起感應電流的原因。因此,每個導體承受相對於感應磁場的運動方向相反的洛侖茲力f。

確定每個導體力f方向的一個簡單的方法是採用右手三手指定則(磁場對電流作用將拇指置於感應磁場的方向,食指為力的方向。將中指置於感應電流的方向。這樣一來,閉合線圈承受一定的轉矩,從而沿與感應子磁場相同方向旋轉,該磁場稱為旋轉磁場。

閉合線圈旋轉所產生的電動轉矩平衡了負載轉矩。

11樓:容顏如冰

可以從交流非同步電機的公式n=60*p(1-s)/f看出。

其中p是非同步電機的極對數,s是轉差率(非同步才有轉差,同步沒有),f是頻率,所以可以知道調速的方法就是調頻-f,調極對數-p,還有調轉差率-s。變轉差率可以通過定子調壓,轉子串電阻,串級調速等實現。

其中變頻是最常用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1、變頻調速

2、變極調速

3、轉子迴路串電阻調速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主要有:變極調速、變轉差率調速和變頻調速三大類,

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有哪幾種型別,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轉子有哪些型別

一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安裝共組電源的不同 可以分為直流電機和交流電機,直流電機又可分為直流電動機 永磁式直流直線直流電動機 無刷直流電動機,交流電機可分為非同步電動機 交流伺服電動機 交流力矩電動機 同步電機 交流直線電動機。二 按起動與執行方式分類 電動機按起動與執行方式不同,可分為電容起動式單相非...

不能改變交流非同步電動機的轉速a 改變電網電壓b 改變電網電流c 改變電網功率d 改變磁極對數

改變電壓和電流都不會改變轉速,轉速n 60f p 轉速和電網頻率成正比,和磁極對數成反比。答案應該選c 選 a.改變電網電壓。改變電網電壓 不能改變交流非同步電動機的轉速。b c 不能改變交流非同步電動機的轉速 一臺額定執行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當電網電壓降低10 時,電動機的轉速將 a 上升 b 降...

同步電動機與非同步電動機有哪些區別

結構同步電機和非同步電機的定子繞組是相同的,主要區別在於轉子的結構。同步電機的轉子上有直流勵磁繞組,所以需要外加勵磁電源,通過滑環引入電流 而非同步電機的轉子是短路的繞組,靠電磁感應產生電流。相比之下,同步電機較複雜,造價高。應用同步電機大多用在大型發電機的場合。而非同步電機則幾乎全用在電動機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