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藥學中7類是界門綱目科屬種。16門是什麼

2021-03-04 01:02:58 字數 5999 閱讀 1386

1樓:金1玉葉

1. 裸藻門

2. 綠藻門

3. 輪藻門

4. 金藻門

5. 甲藻門 藻類

6. 褐藻門

7. 紅藻門 隱花植物 低等植物

8. 藍藻門(孢子植物)

9. 細菌門

10. 粘菌門

11. 真菌門

12. 地衣門

13. 苔蘚植物門

14. 蕨類植物門

15. 裸子植物門

16. 被子植物門

生物分類分為:界、門、綱、目、科、屬、種 最具體是什麼?

2樓:牙牙的弟弟

1、界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界(kingdom)是生物科學分類法中最高的類別。一開始人只將生物分為動物和植物兩界。

微生物被發現後,也長時期被分入動物或植物界:好動的微生物被分入動物界,有色素(藻類)的或細菌被分為植物,有些甚至被同時放入兩界。

後來,沒有細胞核的細菌被獨立為一界,再後來真菌被分出植物界,也成為獨立的一界,最後自立為界的是古細菌。

按照原本公認的分類-六界法將生物分為病毒界、原核生物界、真菌界、原生生物界、植物界以及動物界。

最新的基因研究發現這種分類法並不十分正確,因此引入了域作為生物最高的類別。現有的生物被分入非細胞生物域、真核生物域或原核生物域,沒有細胞核的生物(細菌和古細菌)被分入原核生物。

只有在真核生物中還有界的分法。真核生物中分四個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和動物界。總共九個界:

類病毒界、病毒界、古細菌界、細菌界、藍藻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動物界。

2、門生物學中把具有最基本最顯著的共同特徵的生物分為若干群,每一群叫一門,如原生動物門、裸子植物門等。門以下為綱。

3、綱綱在門之下、目之上。有時還上有總綱、下有亞綱。例如哺乳綱(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下有食肉目、奇蹄目、偶蹄目等),單子葉植物綱(屬於植物界、種子植物門、被子植物亞門,下有鴨拓草亞綱、禾本科等)。

4、目目上有綱或亞綱,下有科。也可能有總目、亞目存在。例如食肉目(屬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哺乳綱,下有貓科、熊科、 犬科、熊貓科等),莎草目(屬植物界、種子植物門、被子植物亞門、單子葉植物綱、鴨拓草亞綱,下有禾本科、莎草科等)。

5、科科位於目和屬之間。有人科、十字花科、猴科。

6、屬屬隸於科,其用途是將該「目」內的生物再詳細分類。例如:獼猴屬、蕓薹屬、人。

7、種又稱物種,生物分類的基本單位,位於生物分類法中最後一級,在屬之下。較為籠統的概念,是指一群或多或少與其它這樣的群體形態不同,並能夠交配繁殖且子代可育的相關的生物群體。

3樓:超級帥哥2代

生物分類的七個等級

是現代分類的基本格局

分類的7個等級自上而下依次為:界門

綱目科屬

種根據生物在分類上的位置,可以知道彼此在演化方面關係的親疏遠近

月季與玫瑰為同屬

月季與玫瑰,蘋果,梨為同科

月季與虎耳草為同目

由此可見,

月季與玫瑰的關係要比月季與虎耳草的關係

更親近例如:

最基本的等級是

種等級越高包含的生物種類越多,較低等的等級包含的種類就較少,但彼此的機構特徵卻越相似

貓 月季

界——動物界 植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被子植物門

綱——哺乳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食肉目 薔薇目

科——貓科 薔薇科

屬——貓屬 薔薇屬

種——貓 月季

生物分類學是研究生物分類的方法和原理的生物學分支。分類就是遵循分類學原理和方法,對生物的各種類群進行命名和等級劃分。

地球上現生的物種以百萬計,千變萬化,各不相同,如果不予分類,不立系統,便無從認識,難以研究利用。分類的物件是形形色色的種類,都是進化的產物。因而從理論意義上說,分類學是生物進化的歷史總結。

分類學是綜合性學科。生物學的各個分支,從古老的形態學到現代分子生物學的新成就,都可吸取為分類依據。分類學亦有其自己的分支學科,如以染色體為依據的細胞分類學,以血清反應為依據的血清分類學,以化學成分為依據的化學分類學,等等。

動物、植物和細菌,作為三門分類學,各有其特點;病毒分類則尚未正式採用雙名制和階元系統。

生物分類學的歷史

人類在很早以前就能識別物類,給以名稱。漢初的《爾雅》把動物分為蟲、魚、鳥、獸4類:蟲包括大部分無脊椎動物;魚包括魚類、兩棲類、爬行類等低階脊椎動物及鯨和蝦、蟹、貝類等,鳥是鳥類;獸是哺乳動物。

這是中國古代最早的動物分類,四類名稱的產生時期看來不晚於西周。這個分類,和林奈的六綱系統比較,只少了兩棲和蠕蟲兩個綱。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採取性狀對比的方法區分物類,如把熱血動物歸為一類,以與冷血動物相區別。他把動物按構造的完善程度依次排列,給人以自然階梯的概念。

17世紀末,英國植物學者雷曾把當時所知的植物種類,作了屬和種的描述,所著《植物研究的新方法》是林奈以前的一本最全面的植物分類總結,雷還提出「雜交不育」作為區分物種的標準。

近代分類學誕生於18世紀,它的奠基人是瑞典植物學者林奈。林奈為分類學解決了兩個關鍵問題:第一是建立了雙名制,每一物種都給以一個學名,由兩個拉丁化名詞所組成,第一個代表屬名,第二個代表種名。

第二是確立了階元系統,林奈把自然界分為植物、動物和礦物三界,在動植物界下,又設有綱、目、屬、種四個級別,從而確立了分類的階元系統。

每一物種都隸屬於一定的分類系統,佔有一定的分類地位,可以按階元查對檢索。林奈在2023年印行的《植物種志》和2023年第10版《自然系統》中首次將階元系統應用於植物和動物。這兩部經典著作,標誌著近代分類學的誕生。

林奈相信物種不變,他的《自然系統》沒有親緣概念,其中六個動物綱是按哺乳類、鳥類、兩棲類、魚類、昆蟲、蠕蟲的順序排列的。拉馬克把這個顛倒了的系統撥正過來,從低階到高階列成進化系統。他還把動物區分為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兩類,並沿用至今。

由於林奈的進化觀點在當時沒有得到公認,因而對分類學影響不大。直到2023年,達爾文的《物種起源》出版以後,進化思想才在分類學中得到貫徹,明確了分類研究在於探索生物之間的親緣關係,使分類系統成為生物系譜——系統分類學由此誕生。

生物分類學的基本內容

分類系統是階元系統,通常包括七個主要級別:種、屬、科、目、綱、門、界。種(物種)是基本單元,近緣的種歸合為屬,近緣的屬歸合為科,科隸於目,目隸於綱,綱隸於門,門隸於界。

隨著研究的進展,分類層次不斷增加,單元上下可以附加次生單元,如總綱(超綱)、亞綱、次綱、總目(超目)、亞目、次日、總科(超科)、亞科等等。此外,還可增設新的單元,如股、群、族、組等等,其中最常設的是族,介於亞科和屬之間。

列入階元系統中的各級單元都有一個科學名稱。分類工作的基本程式就是把研究物件歸入一定的系統和級別,成為物類單元。所以分類和命名是分不開的。

種和屬的學名後常附命名人姓氏,以標明**,便於查詢文獻。變種學名亦採取三名制,分類名稱要求穩定,一個屬或種(包括種下單元)只能有一個學名。一個學名只能用於一個物件(或種),如果有兩個或多個物件者,便是「異物同名」,必須於其中核定最早的命名物件,而其他的同名物件則另取新名。

這叫做 「優先律」,動物和植物分類學界各自制訂了《命名法規》,所以在動物界和植物界間不存在異物同名問題。「優先律」是穩定學名的重要措施。優先律的起始日期,動物是2023年,植物是2023年,細菌則起始於2023年1月1日。

鑑定學名是取得物種有關資料的手段,即使是前所未知的新種類,只要鑑定出其分類隸屬,亦可預見其一定特徵。分類系統是檢索系統,也是資訊存取系統。許多分類著作,如基於區系調查的動植物誌,記述某一國家或地區的動植物種類情況,作為基本資料,都是為鑑定、查考服務的。

物種指一個動物或植物群,其所有成員在形態上極為相似,以至可以認為他們是一些變異很小的相同的有機體,它們中的各個成員間可以正常交配並繁育出有生殖能力的後代,物種是生物分類的基本單元,也是生物繁殖的基本單元。

物種概念反映時代思潮。在林奈時代,人們相信物種是不變的,同種個體符合於同一「模式」。模式概念淵源於古希臘哲學的古老的概念,應用到整個分類系統,概念假定所有階元系統中的各級物類單元,都各自符合於一個模式。

物種的變與不變曾經是進化論和特創論的鬥爭焦點,是勢不兩立的觀點。但是,分類學的事實說明,每一物種各有自己的特徵,沒有兩個物種完全相同;而每個物種又保持一系列祖傳的特徵,據之可以決定其界、門、綱目、科、屬的分類地位,並反映其進化歷史。

分類工作的基本內容是區分物種和歸合物種,前者是種級和種下分類,後者是種上分類。種群概念提高了種級分類水平,改進了種下分類,其要點是以亞種代替變種。亞種一般是指地理亞種,是種群的地理分化,具有一定的區別特徵和分佈範圍。

亞種分類反映物種分化突出了物種的空間概念。

變種這一術語過去用得很雜,有的指個體變異,有的指群體型別,意義很不明確,在動物分類中已廢除不用。在植物分類中,一般用以區分居群內部的不連續變體。生態型是生活在一定生境而具有一定生態特徵的種內型別,常用於植物分類。

人工選育的動植物種下單元稱為品種。

由於種內、種間變異錯綜複雜,分類學者對種的劃分有時分歧很大。根據外部形態的異同程度作為劃分物種依據而劃分的稱為形態種,由於對各種形態特徵的重要性認識不一,使劃分的種因人而異,尤其是分類學者對某些特徵的「加權」常使它們比其他特徵更具重要性,而造成主觀偏見。

一個物種或物類,以至整個植物界和動物界,都有自己的歷史。研究系統發育就是探索種類之間歷史淵源,以闡明親緣關係,為分類提供理論依據。儘管在分類學派中有綜合(進化)分類學、分支系統學和數值分類學三大流派,但在其基本原理上都有許多共同之處,不過各自強調不同的方面而已。

特徵對比是分類的基本方法。所謂對比是異同的對比:「異」是區分種類的根據,「同」是合併種類的根據。

分析分類特徵,首先要考慮反映共同起源的共同特徵。但有同源和非同源的不同。例如鳥類的翼和獸類的前肢是同源器管,可以追溯到共同的祖先,是「同源特徵」。

恆溫在鳥獸是各別起源,並非來自共同祖先,是「非同源特徵」。系統分類採用同源特徵,不取非同源性狀。

林奈把生物分為兩大類群:固著的植物和行動的動物。兩百多年來,隨著科學的發展,人們逐漸發現,這個兩界系統存在著不少問題,但直到20世紀50年代,仍為一般教本所遵從,基本沒有變動。

最初的問題產生於中間型別,如眼蟲綜合了動植物兩界的雙重特徵,既有葉綠體而營光合作用,又能行動而攝取食物。植物學者把它們列為藻類,稱為裸藻;動物學者把它們列為原生動物,稱為眼蟲。中間型別是進化的證據,卻成為分類的難題。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在19世紀60年代,人們建議成立一個由低等生物所組成的第三界,取名為原生生物界,包括細菌、藻類、真菌和原生動物。這個三界系統解決了動植物界限難分的問題,但未被接受,整整100年後,直到20世紀50年代,才開始流行了一段時間,為不少教科書所採用。

生命的歷史經歷了幾個重要階段,最初的生命應是非細胞形態的生命,當然,在細胞出現之前,必須有個「非細胞」或「前細胞」的階段。病毒就是一類非細胞生物,只是關於它們的來歷,是原始型別,還是次生型別,仍未定論。

從非細胞到細胞是生物發展的第二個重要階段。早期的細胞是原核細胞,早期的生物稱為原核生物(細苗、藍藻)。原核細胞構造簡單;沒有核膜,沒有複雜的細胞器。

從原核到真核是生物發展的第三個重要階段。真核細胞具有核膜,整個細胞分化為細胞核和細胞質兩個部分:細胞核內具有複雜的染色體裝置,成為遺傳中心;細胞質內具有複雜的細胞器結構,成為代謝中心。

由核質分化的真核細胞,其機體水平遠遠高出於原核細胞。

從單細胞真核生物到多細胞生物是生命史上的第四個重要階段。隨著多細胞體形的出現,發展了複雜的組織結構和器官系統,最後產生了高階的被子植物和哺乳動物。

植物、菌類和動物組成為生態系統的三個環節。綠色植物是自養生物,是自然界的生產者。它們通過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把無機物質合成有機養料,**自己,又**異養生物。

菌類是異養生物,是自然界的分解者。它們從植物得到食料,又把有機食料分解為無機物質,反過來為植物**生產原料。動物亦是異養生物,它們是消費者,是地球上最後出現的一類生物。

即使沒有動物,植物和菌類仍可以存在,因為它們已經具備了自然界物質迴圈的兩個基本環節,能夠完成迴圈過程中合成與分解的統—。但是,如果沒有動物,生物界不可能這樣豐富多彩,更不可能產生人類。植物、菌類和動物代表生物進化的三條路線或三大方向。

當前最流行的分類是一種五界系統。五界系統反映了生物進化的三個階段和多細胞階段的三個分支,是有縱有橫的分類。它沒有包括非細胞形態的病毒在內,也許是因為病毒系統地位不明之故。

它的原生生物界內容龐雜,包括全部原生動物和紅藻、褐藻、綠藻以外的其他真核藻類,包括了不同的動物和植物。

域界門綱目科屬種中,為什麼沒有類

牛 哺乳綱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牛科 bovidae 牛屬 馬 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哺乳綱,奇蹄目,馬科,馬屬。蘋果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木蘭綱 薔薇科 此處的 科 在海外被定為 目 蘋果屬 小麥 域 真核域 eukarya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

水稻屬於界門綱目科屬種哪一種,人在界門綱目科屬種裡怎分別屬什麼

科屬分類 域 真核生物域 eukaryote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綱 單子葉植物綱 liliopsida 目 禾本目 poales 科 禾本科 poaceae 屬 稻屬 oryza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單子葉植物綱 莎草目 也稱禾本目 禾本科 小麥屬...

這是什麼物種?科屬種,生物分類分為 界 門 綱 目 科 屬 種 最具體是什麼?

籮紋蛾科 褐籮紋蛾屬 種 紫光籮紋蛾 希望能夠幫到你 這就是普通的大一點的飛蛾吧 生物分類分為 界 門 綱 目 科 屬 種 最具體是什麼?生物分類學中,界 門 剛 類 科 屬 種 各自的分類標準是什麼?生物分類的依據是生物在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等方面的特徵。分類的基本單位是種。分類等級越高,所包含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