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鍋爐軟化水裝置故障的原因有哪些

2021-03-04 01:00:06 字數 5416 閱讀 1528

1樓:萊特萊德微

鍋爐軟化水裝置是常見的故障及排除措施:

1、鍋爐軟化水裝置不產軟水

鍋爐軟化水裝置不產軟水原因是旁通未開啟,開啟旁通可以解決這一問題。

2、鍋爐軟化水裝置的樹脂問題

(1)樹脂:鍋爐軟化水裝置在工作或吸鹽過程中造成的樹脂洩露,這種現象叫做跑樹脂。它可能是由於上布水器破裂、反洗水進水壓力太高導致的。

解決故障方法:可以檢查上布水器是否損壞,如果沒有損壞,可以嘗試降低進水壓力。

(2)樹脂失效:樹脂失效可能是因為再生失敗造成,重新對樹脂進行再生。

3、鍋爐軟化水裝置鹽箱與水壓問題

鍋爐軟化水裝置鹽箱中的鹽不足解決辦法檢查鹽箱中的鹽是否充足,向嚴重中新增鹽。水壓低原因進水管堵塞,解決辦法清洗疏通進水管或者更新進水管。

4、鍋爐軟化水裝置水管與水閥問題

水管破裂解決辦法檢查水管,更新破裂的水管。水閥門漏水解決辦法檢查水閥門,確保水閥門正常,以免漏水對水壓造成影響。

5、鍋爐軟化水裝置不運作

裝置不運作原因電源系統故障,解決辦法檢查電源系統,保證軟化水裝置能夠正常通電。控制器設定問題解決辦法對控制器進行重新設定,確保控制的裝置正確。

1、執行經濟指標降低情況的故障診斷

當鍋爐水質處理用鍋爐軟化水裝置偶爾發生出水水質劣化或者出力降低時,採用重複再生或增加再生劑的用量等方法進行裝置效能恢復是正常的。

2、除錯報告及原始資料的分析

軟化水裝置投入執行後,一般在3個月內應完成啟動調整試驗工作,6個月內應完成執行的進一步整定和試驗報告,以確定軟水器在正常工藝條件下的出水質量、裝置出力、水流阻力、再生消耗水平、自用水率以及再生條件等各種引數,除錯報告和原始資料是裝置故障診斷的一個重要依據,它可以幫助我們分析裝置故障狀態下各種引數的偏離程度,以便故障診斷過程中進行問題的確認和判斷。

3、執行操作及分析試驗方法原因的排除

當供水緊張而備用裝置較少時,執行人員因裝置發生故障易產生緊張急躁的情緒。急躁情緒無助於問題的判斷和解決,當發現軟水器執行異常時,應首先檢查水質的取樣和測定方法的結果是否準確,若分析結果準確可靠,還應檢查裝置在執行、再生操作中有無異常情況發生,以確定裝置發生故障時的情況是偶然現象還是穩定現象。

鍋爐軟化水裝置出水不合格,都有什麼原因?

2樓:假的司馬

1、鍋爐軟化水裝置再生週期設定過大,或流量計故障造成的計量不準,使樹脂本該再生時未能及時再生,致使超標水注入軟水箱;

2、正洗時間偏短,使本應在正洗中被沖掉的廢鹽水被部分地帶到軟水箱中;

3、給水水壓不穩引發的鹽箱補水過少,吸鹽過少,正洗不足,其中任何一項都可造成該次再生後出水硬度超標,影響軟水箱水質;

4、在鹽箱中的鹽很少時,未能及時新增,造成某次再生的效果不佳;

5、操作不當,在某次再生過程中關閉給水閥。

知識點延伸:

鍋爐軟化水裝置的定義:鍋爐軟化水裝置是針對鍋爐長垢而推出的一種原水預處理裝置,去處原水中的鈣、鎂離子以及導致鍋爐長垢的原素。

3樓:萊特萊德莉

1、鍋爐軟化水裝置的定義:鍋爐軟化水裝置是針對鍋爐長垢而推出的一種原水預處理裝置,去處原水中的鈣、鎂離子以及導致鍋爐長垢的原素。

2、鍋爐軟化水裝置工作原理:由於水的硬度主要由鈣、鎂形成及表示,故一般採用陽離子交換樹脂(軟水器),將水中的ca2+、mg2+(形成水垢的主要成份)置換出來,隨著樹脂內ca2+、mg2+的增加,樹脂去除ca2+、mg2+的效能逐漸降低。

當樹脂吸收一定量的鈣鎂離子之後,就必須進行再生,再生過程就是用鹽箱中的食鹽水沖洗樹脂層,把樹脂上的硬度離子在置換出來,隨再生廢液排出罐外,樹脂就又恢復了軟化交換功能。

由於水的硬度主要由鈣、鎂形成及表示由於水的硬度主要由鈣、鎂形成及表示鈉離子交換軟化處理的原理是將原水通過鈉型陽離子交換樹脂,使水中的硬度成分ca2+、mg2+與樹脂中的na+相交換,從而吸附水中的ca2+、mg2+,使水得到軟化。

硬水轉換軟化水的化學方程式:

鈣的去除: caco3+2nacl=cacl2+na2co3

鎂的去除: mgco3+2nacl=mgcl2+na2co3

3、鍋爐軟化水裝置控制閥型別: <1>、半自動(手動)控制閥 <2>、全自動流量型控制閥 <3>、全自動時間型控制閥

4、鍋爐軟化水裝置軟水硬度超標的原因分析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裝置本身的安裝除錯有問題。

二、原水硬度過高。

三、化驗藥品失靈。

5樓:匿名使用者

1、離子交換系統失效;2、流量過大。

軟化水裝置的鍋爐軟化是什麼?

6樓:二孃呀

軟化水裝置的鍋爐軟化是利用樹脂分離軟水技術是通過水的鈉離子交換軟化法,就是原水通過鈉離子交換劑時,水中的ca2+、mg2+被交換劑中的na+所代替,使易結垢的鈣鎂化合物轉變為不形成水垢的易溶性鈉化合物而使水得到軟化。

使用軟化水裝置的鍋爐軟化具有以下幾點好處:

1,在使用鍋爐軟化水裝置時大大節約了浪費大量燃料。當鍋爐燒開水後會慢慢結有一層厚厚水垢時,對於工作壓力為1.4mpa的鍋爐會結成1毫米的水垢,就會浪費8%的燃料。

不僅僅是浪費燃料這一個原因,另外也對環境造成了汙染。

2,鍋爐軟化水裝置有提高熱效率且降低出力的作用。在鍋爐在蒸發面發生水垢時,由於火側的熱量不能很快傳遞給水側這邊,就會降低鍋爐的出力。假如在處理水不當時,當鍋爐發生水垢時,會使鍋爐蒸汽能力大大降低,會因供氣不足無法自動作業。

3,使用軟化水裝置會降低鍋爐檢修。當鍋爐管道產生大量水垢以後,是非常難以清除的,再就是由於水垢會引起鍋爐的洩露,變形,腐蝕等一系列危害時。它不僅僅損害了不僅損害了鍋爐,而且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去檢修,不但縮短了執行的時間,也增加了檢修費用。

4,軟化水裝置的應用減少危及安全,鍋爐因水垢引起的事故,佔鍋爐事故總數的20%以上,不但造成裝置損失,也威脅著人身安全。而水處理的基建和執行費用,佔各項節約費用的四分之一。對於如軟化水裝置的選用,一定要本著質量、安全的原則,才能保證在對水質進行軟化加工時能起到一個有效的作用。

根據具體問題型別,進行步驟拆解/原因原理分析/內容拓展等。

具體步驟如下:/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

7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軟化水裝置是針對鍋爐結垢而推出的一種原水去硬預處理裝置,去除原水中的鈣、鎂離子,使鍋爐內部不再結水垢,從而提高鍋爐熱交換利用率,保障鍋爐的安全穩定執行。鍋爐補給水不進行處理或處理不當,必然在受熱面上結垢,使爐壁傳熱效能較低,增加燃料消耗,還會產生腐蝕、爆管,甚至引起**事故,普及鍋爐軟水裝置,對確保鍋爐安全經濟執行、提高鍋爐效率、延長鍋爐使用年限、節約能源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8樓:河北禹興環保

鍋爐軟化水裝置是針對鍋爐結垢而推出的一種原水預處理裝置,去除原水中的鈣、鎂離子以及導致鍋爐長垢的原素。鍋爐軟化水裝置軟水硬度超標的原因分析:

在軟水裝置的取樣口檢測是合格的,但軟水箱中的水硬度超標,造成此現象的原因如下:

a、再生週期設定過大,或流量計故障造成的計量不準,使樹脂本該再生時未能及時再生,致使超標水注入軟水箱。

b、正洗時間偏短,使本應在正洗中被沖掉的廢鹽水被部分地帶到軟水箱中。

c、給水水壓不穩引發的鹽箱補水過少,吸鹽過少,正洗不足,其中任何一項都可造成該次再生後出水硬度超標,影響軟水箱水質。

d、在鹽箱中的鹽很少時,未能及時新增,造成某次再生的效果不佳。

e、操作不當,在某次再生過程中關閉給水閥。

以上錯誤中任何一項均可造成短時間大量超標水注水軟水箱,需要合格軟水長時間稀釋超標水才可使軟水箱中的水重新達標。

在軟水裝置的取樣口多次檢測,均不合格,將此情況分為新裝軟水裝置初次試水硬度超標及在用軟水裝置硬度超標分別討論:

⒈新裝軟水裝置初次試水硬度超標的原因:

a 中心管與控制閥交接處的o形密封圈未形成密封,此時應檢查:中心管的長度是否夠,外徑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忘記裝o形密封圈;o形密封圈是否破損。

b 中心管上破損,有裂紋。

c 給水tds值與樹脂層高度比值過大。

d 給水tds值與樹脂交換容量的比值過大。

e 進出水口接反。

⒉在用軟水裝置軟水硬度超標的原因:

a 給水tds值與樹脂層高度或樹脂交換容量的比值過大。與新樹脂初次試水相比,在用軟水裝置對給水tds值要求更嚴格,當樹脂層高度為1.5米,總硬度為13mmol/l,給水tds值≧900mg/l時,確保軟水硬度≤0.

03mmol/l將會比較困難。

b 樹脂中毒,老化引起的樹脂交換容量降低。由此種原因引起的軟水硬度超標是一漸進過程,不是突然出現的明顯超標。

c 鹽箱中的鹽量過少。當鹽箱中水量正常,而鹽的高度不及水的高度的1/3時,在吸鹽步驟的中後期吸上的鹽水很可能不飽和,致使經射流器稀釋後的鹽水濃度低於再生要求,影響再生效果。

d 鹽箱中的總水量過少,我們的經驗是樹脂罐中每100l樹脂,所需鹽箱中的水量約為35-40l,過多低於這一標準將會引發再生不充分。

e 吸鹽水太慢,在正常的時間內,不能吸入足夠的鹽水,其原因如下:給水壓力過低;上下布水中泥沙等雜物堵塞嚴重;廢水軟管變形、折彎等引發的排廢水不暢;樹脂層內雜質太多;吸鹽管路上有洩漏點,使空氣被吸入;射流器中有異物;空氣逆止閥失靈,提前關閉或被堵塞;射流器選型偏小。

技術引數

1)原水硬度≤6[h+]mmol/l,即300mg/l(以caco3計);當原水硬度在6--12[h+]mmol/l時,建議採用兩級軟化或適當降低出水產量,當原水硬度≥12[h+]mmol/l時建議採用多級軟化或聯絡該公司工程技術部重新進行設計。

2)出水硬度:≤0.03[h+]mmol/l(以caco3計);

3)工作壓力:0.20--0.50mpa

4)工作溫度:2--49℃;

5)原水濁度:<5ntu;

6)系統水耗:<2%;

7)水耗《產水量的2% 鹽耗<100克/克當量

8)電耗:10w-40w,由於不需鹽泵耗電量僅當相當一般軟化水裝置的1%

9)工作電源:ac220v,50hz,單相三線制;

10)工作電耗:<10w;

11)週期制水量:q=v×e/(i原水-i出水);

q:週期制水量,m3或t;v:樹脂體積用量,m³

i原水:原水硬度,[h+]mmol/l;i出水:出水要求硬度,[h+]mmol/l

e:樹脂的工作交換容量,mmol/l,一般按照樹脂全交換容量的60%--70%計算。

其它原因:

a樹脂罐中有大量氣體存在,該氣體可能來自於給水中帶氣,或慢洗過程空氣逆止閥關閉不嚴。

b未使用大粒無碘鹽。

c控制閥內部漏硬:一般的控制閥內部漏硬時,往往會出現軟水口與廢水口同時出水,但對於64d或74a系列,可能會通過陶瓷動片上的小孔形成內漏,如果是此種內漏,處於正沖洗位置,可在廢水口檢測到合格軟水,但轉入執行位置後,軟水硬度超標。

應用領域

鍋爐軟水裝置可廣泛應用於蒸汽鍋爐軟水、熱水鍋爐、交換器、蒸發冷凝器、空調、直燃機等系統的補給水的軟化。還可用於賓館、飯店、寫字樓、公寓、家居等生活用水的處理及食品、飲料、釀酒、洗衣、印染、化工、醫藥等行業的軟化水處理。

德州鍋爐軟化水處理裝置有沒有賣的?怎麼走

有賣的,你可以搜尋,德州鍋爐水處理,那個地方做水處理的就都出來了 鍋爐補給水一般有以下幾種 1 軟化水 將原水中總硬度消除到標準範圍內,含鹽總量基本不變的水,一般硬度 0.03mmo l。2 脫鹼水 脫鹼軟化水 將原水中硬度和鹼度同時降到一定程度的水。3 除鹽水 脫鹽水 將原水中易於除去的強電解質類...

造成垃圾車故障的原因有哪些,汽車故障形成原因主要有哪些方面

1 設計缺陷 環衛垃圾車的結構比較複雜,各總成 零部件的工作狀況具有較大的差異,由於設計者缺乏對環衛垃圾車作業工況的充分考慮和了解,導致一些零部件在執行中不能完全適應各種執行條件的需要,在使用中就暴露出設計的薄弱,產生故障。2 裝配製造缺陷 零件在加工過程中,由於沒有嚴格遵守工藝要求或工藝本身欠合理...

造成失眠症的原因有哪些,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1 心理因素 生活 工作中的各種矛盾和困難所造成的焦慮 抑鬱 緊張 激動 憤怒或思慮過多均可引起失眠。2 生理因素 精神緊張 飢餓 疲勞 性興奮以及一些疾病,如關節炎 潰瘍病 心絞痛 偏頭痛 哮喘 心律失常等都可引起失眠。隨著年齡的上升,睡眠效果也可發生變化而引起失眠。丘腦病變者可表現為睡眠節律的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