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秦朝的主要刑罰種類及刑罰原則

2021-03-03 20:45:33 字數 2328 閱讀 7845

1樓:

刑罰種類:

1.笞刑 2.徒刑 3.流放刑 4.肉刑 5.死刑 6.羞辱刑 7.經濟刑 8.株連刑

刑罰原則:

1.刑事責任能力的規定

2.區分故意和過失的原則

3.盜竊按贓值定罪的原則

4.共犯罪與集團犯罪加重處罰原則

5.累犯加重原則

6.教唆犯加重處罰的原則

7.自首減輕處罰的原則

8.誣告反坐原則

2樓:來凱玉鴻德

秦朝的刑罰制度大體上同秦國的刑罰制度。據史書記載,在秦朝的死刑中又增加了「具五刑」,「具五刑」簡單的解釋就是將黥、劓、斬趾、斷舌、殺,這五種刑罰同施於一個犯人的特別殘酷的刑罰。據《後漢書》記載:

「昔高祖令蕭何做九章之律,有夷三族之令,黥、劓、斬趾、斷舌、梟首,故謂之具五刑」。這裡記載的雖然是漢朝的制度,但是漢承秦制,所以可以作為秦朝有「具五刑」的根據;另外《史記》記載:李斯是具五刑而死:

「具斯五刑,腰斬咸陽市」。

對「具五刑」後世還有其它解釋:第一種解釋是五刑齊施;第二種解釋是特殊的死刑。

秦朝的主要刑罰原則有哪些?

3樓:易書科技

1.確定刑事責任能力

在秦朝,凡屬未成年人犯罪不負刑事責任,《法律答問》有兩條記載;「甲小未盈六尺,有馬一匹自牧之,今馬為人敗,食人稼一石,問當論不論?不當論及償稼」。「甲盜牛,盜牛時高六尺,系一負,復丈,高六尺七寸,問甲當何論?

當完城旦」。由於秦朝刑事責任年齡以身高計算,因此秦律在定罪量刑時經常提到「六尺」或「不盈六尺」,凡不盈六尺者不負刑事責任。根據歷史資料推斷,當時一般以男子高六尺五寸、女子高六尺二寸為成年。

同時,秦也注意到了心智不健全者的刑事責任問題。

2.考察犯罪意識

控告別人犯盜、賊罪,經過了解情況完全不實。如果控告人屬於故意的,就構成誣告罪;不是故意的,不構成犯罪。《法律答問》中記載:

「甲告乙盜牛若賊傷人,今不盜牛、不傷人,問甲可(何)論?端為,為誣人;不端,為告不審」。這裡的「端」,就是故意,「不端」,就是過失犯罪。

官吏量刑不當,過失為「失刑」罪,故意為「不直」罪。前者處理從輕,後者從重。

3.教唆同罪、教唆未成年犯罪加重

《法律答問》:「甲謀譴乙盜,一日,乙且往盜,示盜,得,皆贖黥。」被教唆人乙的犯罪行為未及實施即被抓獲,由於甲是教唆犯,所以與乙同罪都處贖刑。

並且,對於教唆未成年人犯罪要從重處罰。《法律答問》:「甲謀譴乙殺人,受分十錢,問乙高未盈六尺,甲何論?

當磔。」

4.累犯加重

《法律答問》:「當耐力隸臣,以司寇誣人,可(何)論?當耐為隸臣,又系城旦六歲」。

一般情況下,秦律對誣告罪的處罰原則是,「誣告反坐」,即以所誣告的罪應處的刑罰懲罰誣告者,這裡誣告人以司寇罪誣告他人,卻判處六年的徒刑,顯然大大加重了刑罰,原因就在於犯罪人是累犯。

5.集團犯罪、共同犯罪加重

集團犯罪、共同犯罪一直是秦朝刑法懲處的重點。按秦律規定,個人盜、贓滿六百六十者應黥為城旦,但若是五人共盜,贓一錢以上就要斬左趾並黥為城旦,不足五人為盜,贓過六百六十錢者,黥劓為城旦。很明顯,對集團犯罪、共同犯罪的處罰大大重於個人單獨犯罪。

6.自首減刑、消除犯罪後果減刑

秦律規定:「把其假以亡,得及自出,當為盜不?自出,以亡論」。

攜帶所借的官有物品逃亡,如系自首,不以盜竊罪論處,而只以逃亡罪論處。秦律還規定「將司人而亡,能自捕及親所知捕,除無罪」。消除犯罪後果可以減刑、免刑。

7.實行連坐,誣告反坐制度

所謂「連坐」,就是一人犯罪,全家、鄰里或其他有關的人連同受罰。這是商鞅變法時即已確立的刑罰原則。按其適用範圍區分,有全家連坐、軍隊中士兵間的連坐和官吏之間的連坐等。

這種連坐法,特別是關於什伍連坐的規定,在出土的雲夢秦簡中屢見不鮮。

秦律對於誣告者。處以誣告他人所犯罪的刑罰。如誣告他人盜竊,即以盜竊罪反坐誣告者,這就是誣告反坐的原則。

按秦律規定,在一般情況下,故意陷害他人才成立誣告罪,若是出於過失則不算誣告。但誣告他人殺人,即使由於過失,也要以誣告罪論處。

簡述一下秦朝主要的法則和原則

4樓:

(1)律。是經過一定立法程式制定的由朝廷正式頒佈的規範性檔案。具有較強的穩定性。

(2)制、詔。是皇帝針對某事發布的帶有規範性質的命令。

(3)式。即格式、程式,是關於國家機關在某些專門工作中的程式、原則及有關公文程式的法律檔案。

(4)法律答問。是以問答的形式,利用案例的方式,對法律內容、法律適用及訴訟程式等問題作出具體說明。

(5)廷行事。是一種成例,是司法機關對案件進行審理判決的先例.它可作為審理判決案件的法律依據。

祝你好運

我國刑法規定的刑罰種類分為主刑和附加刑。下列屬於附加刑的是

一 罰金 二 剝奪政治權利 三 沒收財產 四 驅逐出境 我國刑法中主刑和附加刑分別包括哪幾種?我國刑法規定的主刑有 我國刑法規定的主刑有五種 1 管制。管制是對犯罪分子不予關押,但限制其一定自由,交由公安機關管束和群眾監督改造的一種刑罰方法。2 拘役。拘役是對犯罪分子短期剝奪人身自由,並由公安機關實...

1簡述數學起源的時間地點及主要內容

自然數是在人類的生產和生活實踐中逐漸產生的。人類認識自然數的過程是相當長的。在遠古時代,人類在捕魚 狩獵和採集果實的勞動中產生了計數的需要。起初人們用手指 繩結 刻痕 石子或木棒等實物來計數。例如 表示捕獲了3只羊,就伸出3個手指 用5個小石子表示捕撈了5條魚 一些人外出捕獵,出去1天,家裡的人就在...

簡述我國「節能減排」的主要措施及目前的「產業結構升級」對環境

一 有效控制高耗能高汙染行業過快增長。二 加快淘汰落後生產能力。三 全面實施節能減排重點工程。四 突出搞好重點企業節能減排。五 推進節能減排科技進步。六 大力發展迴圈經濟。七 完善體制和政策體系。八 加大節能減排的投入。九 切實加強節能減排法制建設。十 強化節能減排監督管理。國家為開展節能減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