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留置針的注意事項,靜脈留置針溶液不滴如何處理

2021-03-04 00:53:00 字數 958 閱讀 3545

1樓:小p孩

1、使用靜脈留置針時,必須嚴格執行無菌技術操作規程。

2、密切觀察患者生命體徵的變化及區域性情況。每次輸液前後,均應檢查穿刺部位及靜脈走行方向有無紅腫,並詢問患者有無疼痛與不適。如有異常情況,應及時拔除導管並作相應處理。

對仍需輸液者應更換肢體另行穿刺。

3、對使用靜脈留置針的肢體應妥善固定,儘量減少肢體的活動,避免被水沾溼。如需要洗臉或洗澡時應用塑料紙將區域性包裹好。能下地活動的患者,靜脈留置針避免保留於下肢,以免由於重力作用造成回血,堵塞導管。

4、每次輸液前先抽回血,再用無菌的生理鹽水沖洗導管。如無回血,沖洗有阻力時,應考慮留置針導管堵管,此時應拔出靜脈留置針,切記不能用注射器使勁推注,以免將凝固的血栓推進血管,造成栓塞。

靜脈留置針溶液不滴如何處理

2樓:名字被佔的侍月

留置針不滴可能有幾種原因

1.針尖頂在血管壁上。留置針本身前端是矽膠管,很軟,所以保護血管效果不錯,可以留置一週時間,但是平時移動不小心可能使針尖抵在血管壁上,液體被阻,自然就不通了,解決辦法可以嘗試用手輕輕按壓穿刺點上方2~3cm的位置,看看液體有沒繼續滴。

2.針尖堵塞。留置時間比較長,或者病人本身凝血功能比較強,可能有小血凝塊堵住針尖。

臨床常規是用生理鹽水衝管,以前曾經用肝素(抗凝劑)衝,後來考慮到抗凝劑直接入血可能會給身體凝血功能造成影響,所以現在大部分地方已經不提倡用肝素了。

3.管道阻塞。一般留置針上都有個塑料的小卡子,看看是不是那裡沒開啟?

輸液管道連線是否通暢,有時候可能會用到3通,看看那個通路是不是通暢的?輸液瓶壓力是否足夠,如果液體很少並且已經開始出現回血,趕緊更換液體、或用生理鹽水衝管、或直接拔掉留置針。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是形成血栓了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封管過程中出現問題。

出院病人靜脈留置針到院外衛生站護理?出現感染如何責任定位

即然不進行輸液了就拔了吧,時間越長越容易感染,如果是picc留置導管.可以到之前的醫院護理.或者去衛生站。如果是普通留置針就拔了.時間長了對血管也有損傷 這個比較危險,最好是等小孩子的病痊癒了再出院吧,畢竟小孩子的血管外邊的不一定會打,還有留置針如果有凝塊的話,衝管怕會引起栓塞。最好還是去醫院弄吧,...

留置針的針管容積是多少?我剛剛輸液有氣泡進去了,大概有兩個留置針針管那麼多氣體。聽說15毫升氣體就

不用擔心,還查的遠呢,身邊沒有醫生嗎,一問不就知道了 一般來說,氣體栓塞要連續輸入100ml才會引起。靜脈留置針輸液軟管中有氣泡,就將輸液軟管從留置針內拔出,將氣泡排除後又插回留置針,期間沒關留置針開 如果沒有輸液反應,比如寒戰發熱,考慮不要緊的。留置針不連線液體可以先扎進血管嗎 不行,先扎進血管後...

採集靜脈血標本操作中的注意事項有那些

靜脈血標本採集注意事項 空腹抽血,應提前通知病人禁食,避免因進食而影響檢驗結果。根據檢驗目的不同選擇標本容器,並計算所需的採血量。採血後,應回抽注射器活塞,以防血液凝固造成針頭阻塞 注射器粘連。同時抽取幾個種類的血標本,應注意注入順序 一般先將血液注入血培養瓶,再注入抗凝管,最後注入乾燥管,動作應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