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編的歷史是什麼

2021-03-04 00:50:11 字數 5367 閱讀 3551

1樓:

草編是利用各種柔韌草本植物為原料加工編制的工藝品。

其原料生長地域廣泛,而且易得易作,故草編工藝在我國民間十分普及。

目前可見的中國最早的草編遺物,是河姆渡人制作的,距今已有2023年之久。令據《禮記》載,周代已有以莞(蒲草)編制的莞席了,而且當時已有專業的"草工","作萑葦之器"。

到春秋戰國時期,已有用萱麻和蒲草編制的斗笠。    秦漢時期,草編已在民間廣泛使用,品種有草鞋、草蓆、草扇、草簾及僧侶信徒打坐的**等。漢代至盛唐,草編亦較發達。

除了蒲草編制蒲衣、蒲鞋外,還有蒲草編制的蒲帆。

長江流域地區的草編原料多用野生的黃草、蘇草、席草(水毛花)、金絲草、蒲草、龍鬚草、馬藺 草、蒯 草、薦草、竹殼、箬殼等,也有用人工栽培的農作物稻草為原料的。適於草編的用草,草莖光滑,節少,質細而柔韌,有較強的拉力和耐折性;採割來的草料先要挑選,梳理整齊,進行初加工後,方可編制。

長江流域的草編以草蓆、草鞋和其它日用品類最具特色,分佈於四川、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等地,其中浙江為中國的草編生產基地,從十九世紀四十年代起就已遠銷國外。

草編的歷史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草編是利用各種柔韌草本植物為原料加工編制的工藝品。其原料生長地域廣泛,而且易得易作,故草編工藝在我國民間十分普及。目前可見的中國最早的草編遺物,是河姆渡人制作的,距今已有2023年之久。

令據《禮記》載,周代已有以莞(蒲草)編制的莞席了,而且當時已有專業的"草工","作萑葦之器"。到春秋戰國時期,已有用萱麻和蒲草編制的斗笠。

秦漢時期,草編已在民間廣泛使用,品種有草鞋、草蓆、草扇、草簾及僧侶信徒打坐的**等。漢代至盛唐,草編亦較發達。除了蒲草編制蒲衣、蒲鞋外,還有蒲草編制的蒲帆。

長江流域地區的草編原料多用野生的黃草、蘇草、席草(水毛花)、金絲草、蒲草、龍鬚草、馬藺 草、蒯 草、薦草、竹殼、箬殼等,也有用人工栽培的農作物稻草為原料的。適於草編的用草,草莖光滑,節少,質細而柔韌,有較強的拉力和耐折性;採割來的草料先要挑選,梳理整齊,進行初加工後,方可編制。長江流域的草編以草蓆、草鞋和其它日用品類最具特色,分佈於四川、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等地,其中浙江為中國的草編生產基地,從十九世紀四十年代起就已遠銷國外。

(一)、草蓆類

江南蘇席,儀徵樸席,浙江寧席並稱「全國三大名席」。樸席鎮在歷史上就有「三灣九井十八巷,家家戶戶織蓆忙」之說,所產樸席麻筋結實、織工考究、席面光潔、色澤一致,有著「直立不倒、盛水不漏、二十年不壞」的美譽。目前當地已建成華東地區最大的草蓆交易中心———中華樸席城。

江蘇樸席,產於江蘇儀徵樸席村,以選草嚴格、麻筋結實、織工考究、編排緊密、席面光潔、經久耐用形成特色。人稱"站立不倒,盛水不漏,二十年不壞"。蘇州虎鬚席,產於清代,蘇州虎丘附近蒯草編出的草蓆。

顧祿《桐橋倚棹錄》:"蒯席,出虎丘者為佳,見《姑蘇志》。山塘只一二店而已。

別有蒲席、篾席兩種。昔年環山居民多種蒯草,織蓆為業,四方稱'虎鬚席',極為工緻,他處所不及也。今種蒯草織蓆者,滸關為甚,然虎丘地名尚有號席場弄者。

湖南臨武龍鬚草席、淥田草蓆、祁陽草蓆和湖北沔陽薦草地席(毯)亦很有名。

(二)、草鞋類

草鞋以稻草編就,是稻作文化的產物。草鞋的製作很簡便,只需打出鞋底,再在腳頭用草繩扭結,腳跟連底兜起後用草繩套住打結即成。此鞋價廉物美、走路輕快,上山下地日常勞作均可穿用,至傍晚鞋底如若穿破,多棄之,故又名"不惜"、"不借",一日一雙,日日更新。

據傳,草鞋始於夏朝,至春秋戰國,王公貴族也時興穿此鞋。大思想家莊子不僅自己能織,還穿著破 草鞋去見魏王。東漢後,王孫貴族不再穿用,草鞋淪為粗俗之物,為下民專用。

一落泊文人曾作草鞋詞曰:「少日青青老來黃,十摳萬結結成雙。甫能打就同心結,又怕旁人說短長。

雲雨事,我承當,可惜不能進蘭房;有朝一日肚腸斷,棄舊戀新撇道旁」以草鞋自喻,發人生感慨。

長江流域的草鞋種類繁多,以布條代草編制的鞋稱"布草鞋"、用麻編制的稱"麻草鞋"、用葛藤編結謂"葛藤草鞋"。形狀大同小異,均適於在陡峭石壁、崎嶇山路、苔蘚石道、泥濘田埂上行走。盛產毛竹的山區用箬殼編鞋,較尖挺,雨天耐穿,多為山民所用。

用蒲草編制的稱"蒲鞋",有船形鞋幫,比草鞋上乘,小商、店員多穿之。四川漢州草鞋起初用穀草為主要原料,幾根麻繩為經,穀草作緯編制而成。後為了美觀,將麻繩鼻改為彩色絲線,捆鞋的麻繩改成彩色絲帶。

據說這種舒適輕便的草鞋曾被乾隆皇帝看中,舊時當地每年夏初進貢絲耳子草鞋百雙。從此,漢州編草鞋的婦女更多了,工藝也不斷改進。漢州的知州還在衙門口左對面設了個草鞋市,方便當官的挑選貢鞋。

南通產一種茅靴,又叫"蒲鞋",系用蘆葦花搓成花繩編制而成,是具有良好保暖作用的實用工藝品。南通縣五總鄉的戲臺墩村為"茅靴村",這裡過去溝溝汊汊很多,泥土寒性強,鹼氣重。很適合蘆葦的生長。

作為蘆靴的主要原料蘆花垂手可得。由於製作蘆靴材料易得、技藝簡單,又能抵寒防潮,故很容易推廣。這裡男女老少都會編制。

一般先於初春期間打製靴底。等到夏季蘆花開了,採摘蘆花晒乾後,就開始把靴底都嵌上蘆花繩,沿上藍印花布邊,一雙厚實大方,手工精緻的茅靴便製成了。茅靴是當地遠近聞名的一大副業。

(三)其它

上海嘉定草編,以編制日用工藝品聞名。嘉定草編以黃草為原料。黃草屬單子葉植物綱莎草科,原生於嘉定東澄橋鎮一帶的灘頭河邊,有所謂"名城寶產數黃草"之說。

黃草莖杆光滑柔韌,自明代起,當地居民就用其編織蒲鞋。光緒時黃草編制就已十分發達。近代,黃草已發展到人工栽培。

編織品種有帽、包、袋、毯等。花色樸素美觀、價廉物美、輕便耐用。浙江慈溪長河、台州、溫州、黃岩等地也盛產草編工藝,編織品種有日用品和各類玩具。

黃河流域的草編,以山東,河南為代表,其中山東尤為興盛。

山東的民間草編,據2023年發現的泰安市大汶 口文化遺址中出土的陶器看,早在2023年之前就已存在了。民間草編織工藝按料的不同可分為麥秸草 編、玉米皮編、蒲草編、琅琊草編、馬拌草編、三稜草編、稻草編、麻編、山箭草(民間又稱「油草」)編 等等。其中以麥秸草編、玉米皮、蒲草編最為普遍。

按編織物的用途分類,屬於用器類的有簍、筐、盒、盤、箱、茶墊、坐墊、箸籠、飯包、笊籬、菜篩、鍋蓋、扇子、花盆套、紙簍、信插、茶杯套、草玩具等等;屬於衣著一類的有草帽(有禮帽、童帽、斗笠、太陽帽、麻帽種種)、草鞋(有傳統的冬季穿用的 「蒲窩」,也有各式拖鞋與涼鞋)、蓑衣、玉米皮涼衫等等,傢俱一類的有草屏風等;建築及室內裝飾類有 草地毯、燈傘、牆壁裝飾紙、草牆紙等等。此外還有作為半成品的各種各樣的草辮兒。按工藝分類則有 編貨、砌貨、串貨、釘貨種種。

作為一種傳統的工藝美術品和農家手工業產品,草編遍及於山東全省,較集中的幾個地區是煙臺市、濰坊市、濱州地區、聊城地區以及青島市和濟南市。

煙臺市掖縣沙河鎮一帶是我國草編織品早期的集散地,至今仍是草編生產很活躍的地方。這兒用麥秸草製成的草辮、草墊、草帽、草盒等仍然具有傳統特色。草辮如「沙河黃」、「沙河白」以及數以千計的「花樣辮」,工藝規矩,製作精美,在國內外都是很有名的。

但近年來,煙臺市的草編主要產品已由麥秸杆編織品轉為玉米皮編織品,海陽、乳山等市的玉米皮地毯,海陽的「馬蓮垛」提籃,龍口的纏杆提籃,招遠的玉米皮門簾,都是有特色的熱銷產品。濰坊市的昌邑縣以手編草帽聞名,當地所產金絲草帽向稱名貴,至今全縣農村婦女多能手工編織多種形式的草帽。

臨沂地區的郯城縣,是榔琊草編織品的著名產地。琅琊草,也稱黃草,因其主要產區郯城縣為秦時的琅琊郡,因稱「琅琊草」。琅琊草葉片細長柔軟而富彈性,極宜編織,當地人世代用以編織草鞋。

2023年,當地的楊錫堂等人根據民間編織的方法創造出以檾為經,以榔琊草為緯的編織草帽工藝,遂使琅琊草編織的草帽名揚天下。榔琊草編有各種技法:「風眼編法」韻律諧調,「鷹爪花紋」活潑而有動感,「繩草合編」格調空曠,幾種編法相結合則具有虛實、疏密、明暗相比相濟的效果,琅琊草製品於草帽之外還有拖鞋、提籃、茶杯套、果盒、花盒等。

平度市也是山東草編生產的傳統地區,產品以麥草辮和草茶墊最有特色。

濱州地區的博興縣以絞編工藝編織的蒲草茶墊、坐墊等,頗有獨到之處,近年更以葦、蒲製作各種草牆席,使傳統的草編成了現代建築的室內建築材料。

山東草編的工藝方法極為豐富,常用的有編辮、平編、絞編、編花(如「馬藺垛」、「套扣」、「鏈子扣」、「小浪花」、「十字扣」、「曲徑扣」、「粽子扣」、「梅花扣」等)、錐砌法、串接、串釘、串連、纏扣、纏鋸、纏邊、纏畫、包裹、擰編、卷折、縫繡、貼上、割花扎勒種種。

隨著現代科技水平的提高,各種機械製品和人工合成材料製品充斥於人類生活的各個領域,這既使草編工藝品遇到了挑戰,又面臨著發展的重大契機,因為一方面是機制品、人工合成材料製品在某些領域取代草製品;另一方面,一些工業發達國家的人民對機械製品普遍感到厭倦,對於應用自然原料的手工藝品的興趣越來越濃,有的提出「回到大自然去」的口號,這使草編工藝品的身價倍增,並且日益廣泛地涉及到人們生活的更多方面。山東草編這一富有深厚的歷史和民間傳統的工藝品,在富有創造性的山東人民的手裡,將會成為富有時代風采的現代民間手工藝品,會為全人類的現代生活編織出幸福、和諧、美滿。

鄉村農民利用農閒時間,以蒲草、蘆葦、麥杆、高梁杆、玉米皮等作原料,手工編結蒲窩(鞋)、門簾、**(座墊)、斗笠、席子等。多系自編自用,或在就近集市交易。2023年,南洋華僑商人在平度等地組織草編生產,使草編業開始興盛起來。

其產品有麥杆草辮、劈草辮、花樣草辮等。不久,又從國外運進金絲草在當地加工草帽。而利用草辮製作的草帽,少數在國內市場銷售,大部分產品銷往德國、東南亞各國和香港、澳門地區。

草編業得到迅速恢復和發始將草辮漂白、染色,並利用機器製成各式草帽。

2023年,生產出口產品:草帽38.59萬頂、草茶墊30.

34萬件、玉米皮拖鞋37.28萬雙、草編提籃68.16萬個、機釘草提籃62.

30萬個、草座墊20.25萬件,總產值為574.79萬元。

2023年,生產出口各式草提籃30萬個,出**貨值達117.8萬元。

花樣辮花樣辮分為圓草辮和劈草辮兩大類2000多個花色品種。花樣辮是草制工藝品的原料,可以加工成各種草制工藝品,如提籃、草帽、牆席、燈罩、門窗簾等。同時,也可以直接出口,銷往聯邦德國、東南亞和港澳地區。

80年代,歷年出口量達4000包左右。

手編草提籃 解放以來手編草提籃有2000多個花色品種。草提籃可用於裝帶物品,同時,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青島生產的手編草提籃,大部分產品出口外銷。

草帽 當時,手工藝工人利用從菲律賓運進的金絲草加工草帽,除銷往瀋陽、天津等地外,主要供出口。解放後草帽有手編帽、手串帽、機釘帽三大類。其主要原料是琅琊草、麥杆、紅麻、玉米皮等。

草帽具有實用和觀賞雙重價值,深受消費者稱讚。

草茶墊 一是實用性的,多為4~18寸大小;另一種是觀賞性的裝飾掛墊,可根據需要設計大小和圖案。草茶墊少量內銷,大部出口,外銷達20餘個國家。2023年,年產量約50萬打左右。

草座墊 其主要原料是玉米皮和蒲草,分軟、硬兩大類。主要產品有沙發座墊、椅凳座墊、汽車座墊等。

草門簾 ,主要原料是玉米皮,有草編條狀分垂式和條狀橫連網式兩種產品。產品主要在國內市場銷售。

草地毯 青島生產的草地毯,主要原料是玉米皮、蒲草、茅草等。產品分單紋樣和連續紋樣兩大類,可使用於地面鋪設和牆面裝飾。

草雜品 有草編筐、盤、紙簍、牆席、貼畫等幾百個花色品種。草雜品兼有實用和觀賞雙重性。2023年,年產在20萬件左右,產品主要在國內銷售。

除上述各種草編工藝品外,其他草雜工藝品,主要有筐、盤、簍、畫等,

歷史的意義是什麼

許多人關注於類似順治出家等等問題,說實話只是出於獵奇心理。一方面是大眾有這種心理,另一方面則是所謂學者對大眾的迎合。早在百年前,梁啟超先生就對這種情況作了批評,他認為學者在順治出家太后下嫁這種問題上過分用功完全是浪費時間。誠如 所言,我們研究歷史,應當秉承 古為今用 的原則,否則歷史也就失去了其借鑑...

川菜的歷史是什麼

川菜系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菜系,其發源地是古代的巴國和蜀國。據 華陽國志 記載,巴國 土植五穀,牲具六畜 並出產魚鹽和茶蜜 蜀國則 山林澤魚,園囿瓜果,四代節熟,靡不有焉 當時巴國和蜀國的調味品已有滷水 岩鹽 川椒 陽樸之姜 在戰國時期墓地出土文物中,已有各種青銅器和陶器食具,川菜的萌芽可見一斑。川菜...

楊家將的歷史結局,楊家將的歷史結局是什麼?

楊業與長子戰死沙場,其餘6子在朝為官。佘太君與穆氏是有記載的,宗籍上記載六郎之妻穆氏,並未有其姓名,穆桂英這個名字應該是後人撰寫的,其它楊門女將歷史上是不存在的。歷史中楊家老令公楊業確實是死了,而楊家七子有六子都活著而且還活得蠻久的,楊門女將事實上是不存在的 因趙光義自信心過度膨脹,貿然北伐,造成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