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歷史包括什麼,人文歷史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6:54:57 字數 5501 閱讀 8725

1樓:開拓者飛翔

包括人類的知識、信仰、藝術、道德、法律、風俗,以及創造人類社會的能力和習慣。人文地理學是研究人類文化在地面上表現出來的現象。

人文歷史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的概念和歷史

廣義人文是指人類社會的各種社會現象。從大的方面講可以指社會的精神面貌和道德修養,從小的方面講可指人對自身精神世界的一個感悟和認知。人文知識是人類認識、改造自身和社會的經驗總結;人文精神則是人文知識化育而成的內在於主體的精神成果,它蘊含於人的內心世界,見之於人的行為動作及其結果。

人文是一個動態的概念。我國《辭海》中這樣寫道:「人文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

我們知道,文化是人類或者一個民族、一個人群共同具有的符號、價值觀及其規範。符號是文化的基礎,價值觀是文化的核心,而規範,包括習慣規範、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則是文化主要內容。人文是指人類文化中的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部分。

而且,其核心是指先進的價值觀,其主要內容則是指先進的規範,對於社會而言,尤其是先進的法律和制度規範,對於社會成員而言尤其是先進的道德和習慣規範,對於青少年來說,首先體現在養成良好的習慣規範。從文藝復興的歷史看,人文應該是重視人的文化。

狹義概念上講,可以這樣認為,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

人文,作為人類文化的一種基因,作為一種樸素的習慣和意識,古已有之,無論是西方還是東方,無論是中國還是外國。但是,作為一種社會潮流,作為一種普遍的文化,即更多的人、更大的人群共同具有並更為穩定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則始於15、16世紀的文藝復興時期,形成於17、18世紀的約翰"洛克、亞當"斯密和法國啟蒙運動,以及美國的獨立宣言和法國的人權宣言時期,反思於19、20世紀初的馬克思、尼采、羅素所處的反思期,發展於20世紀中後期的現代時期。在發展期,聯合國的兩個人權宣言則是人文走向法制化、國際化的標誌,而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和自我價值的實現,則是現代人文思想最傑出的代表。

什麼叫人文?人文與歷史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3樓:生動的歷史

人文從字面上的意思是以人為本。 在中世紀時期這個術語與宗教相對立。它所指稱的內容現代叫古典學。

當時很多大學都開設和講授這門學科。後來從事人文學科的學者一般是用評判、猜測、分析的觀點去研究這方面的問題。

人文與歷史也是密切相關的 。這從文藝復興以來可以看出,但是也有明顯的區別。

人文學科包括:歷史學、文學、哲學、人類學、語言學。這些學科一般是採取比較研究的方法而不是實驗的方法。

歷史學科研究的物件是過去發生的時間或者是人。其實西方社會一直以來認為,歷史研究的物件是古代希臘、羅馬時代的歷史。很多人都採取傳統的方法去研究,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

這個觀點被後現代主義學者所挑戰。

人文類包括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哲學、經濟學、政治學、史學、法學、文藝學、倫理學、語言學等。

狹義的人文科學指拉丁文、希臘文、古典文學的研究。廣義一般指對社會現象和文化藝術的研究,包括哲學、經濟學、政治學、史學、法學、文藝學、倫理學、語言學等。

人文科學」一詞,在今天已成為一個使用率相當高的概念,對於人文科學的理解,不僅是一個學科分類問題,而且是一個構造和規範學術思維空間問題。正是這樣,它成為了現代哲學所思考的問題,因為只有哲學才能承擔起對各學科思維空間進行建構和解構、開拓和改造的任務。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科學主要包括漢語文學,文學、哲學、出版、外語、新聞、歷史、地理、心理學、社會學、人種學、考古學、教育學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這些專業都是屬於人文社科類的專業:

05 文學

0501 中國語言文學

050101 文藝學

050102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050103 漢語言文字學

050104 中國古典文獻學

050105 中國古代文學

050106 中國現當代文學

050107 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

050108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0502 外國語言文學

050201 英語語言文學

050202 俄語語言文學

050203 法語語言文學

050204 德語語言文學

050205 日語語言文學

050206 印度語言文學

050207 西班牙語語言文學

050208 阿拉伯語語言文學

050209 歐洲語言文學

050210 亞非語言文學

050211 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0503 新聞傳播學

050301 新聞學

050302 傳播學

0504 藝術學

050401 藝術學

050402 **學

050403 美術學

050404 設計藝術學

050405 戲劇戲曲學

050406 電影學

050407 廣播電視藝術學

050408 舞蹈學

0101 哲學

0201 理論經濟學

0202 應用經濟學

0301 法學

0302 政治學

0303 社會學

0304 民族學

0305 馬克思主義理論

0401 教育學

0402 心理學

0403 體育學

0501 中國語言文學

0502 外國語言文學

0503 新聞傳播學

0504 藝術學

0601 歷史學

歷史人文人文地理包括六個部分

7樓:道峰山營

歷史人文人文地理包括的六個部分可以歸納為六個「w」:

what:即什麼人事現象?where:

分佈在**?why:為什麼分佈在那裡?

when:何時分佈在那裡,隨時間怎樣遷移?who:

是誰把它分佈在那裡?how:前景如何?

人文地理學是從地域的觀點去研究人文現象的空間分佈規律,著重說明在什麼地方有什麼樣的人文活動和人文特性,**其研究過程,揭示與地理環境的相互關係,並**其發展變化趨向。

人文景觀包括哪些

8樓:霓脦那些

人文景觀,又稱文化景觀,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為了滿足一些物質和精神等方面的需要,在自然景觀的基礎上,疊加了文化特質而構成的景觀。人文景觀,最主要的體現即聚落,還包括服飾、建築、**等。建築方面的特色反映為城堡、宮殿,以及各類宗教建築景觀,具有歷史性。

學術定義

在學術界中有很多不同的定義,下面列舉幾種常見的定義:

【定義1】人文景觀是指歷史形成的、與人的社會性活動有關的景物構成的風景。

畫面,它包括建築、道路、摩崖石刻、神話傳說、人文掌故等 。人文景觀是社會、藝術和歷史的產物,帶有其形成時期的歷史環境、藝術思想和審美標準的烙印,具體包括名勝古蹟、文物與藝術、民間習俗和其他觀光活動。

【出處】中國古代建築美學話語中的審美邏輯心理與... 《湖北社會科學》 2023年 蔣小兮

【定義2】人文景觀是指歷史、文化的古蹟如文物古蹟、宗教勝地、民族風情和

古建築等.據《三國志·魏書浩十八記:「龐德常乘白馬羽(關羽)軍謂之白馬將軍皆憚之。」

【出處】武陵源風景名勝區歷史考述 《常德師範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 2023年 戴楚洲

【定義3】所謂人文景觀是指可以作為景觀的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與成就是以人為事件和人為因素為主的景觀。

【出處】**人文景觀在風景名勝區規劃中的作用 《天津農學院學報》 2023年 周華春。

【定義4】人文景觀是指旅遊資源所特有的地方特色.民族風情和歷史、文化等價值.人文景觀帶給遊客的是形象美和意境美的統一在很大程度上可反映出特殊的歷史、地方、民族特色或一種異國、異地的特殊情調。

【出處】保護旅遊景觀質量的幾個問題 《創造》 2023年,盛世蘭。

擴充套件資料:

概念的歷史

「文化景觀」的概念可以在歐洲山水畫傳統中找到。從16世紀開始,許多歐洲藝術家為人們繪製了有利於人們的景觀,將繪畫中的人們減少為包含在更廣泛的區域特定景觀中的人物。

「 風景 」 這個詞本身將「土地」與日耳曼語動詞結合起來,「 scapjan / schaffen 」意為「字形」。 然後土地被自然力量所塑造,這些土地(形狀土地)的獨特細節成為「景觀」繪畫的主題。

地理學家ottoschlüter因其在20世紀初首次正式使用「文化景觀」作為學術術語而受到讚譽。 2023年,schlüter認為,通過將地理定義為landschaftskunde(景觀科學),這將使地理成為一個沒有其他學科共享的邏輯主題。他定義了兩種形式的景觀:

urlandschaft(transl。原始景觀)或在人類主要變化之前存在的景觀和kulturlandschaft(transl。'文化景觀')是人類文化創造的景觀。

地理學的主要任務是追蹤這兩個景觀的變化。

這是卡爾·o·索爾,一個人的地理學家,誰可能是最有影響力的推動和發展文化景觀的想法。紹爾決心強調文化機構是塑造劃界區域地球表面可見特徵的力量。在他的定義中,物理環境保留了一個核心意義,作為人類文化所依據的媒介。

他對「文化景觀」的經典定義如下:

「文化景觀由文化群體的自然景觀構成。文化是**人,自然區域是媒介,文化景觀是結果「

自schlüter首次正式使用該術語以及sauer有效推廣該理念以來,「文化景觀」的概念在學術界得到了不同的應用,應用,辯論,發展和完善。例如,在20世紀50年代,jb傑克遜和他的出版物「風景」影響了一代特別是美國學者,包括建築歷史學家denise scott brown和gwendolyn wright。

到2023年,世界遺產委員會選舉召開「專家會議」,為委員會的「操作指南」提供建議和協助,將「文化景觀」作為遺產列表選項的一種選擇,既不純粹是自然的,也不是純粹的文化形式(即'混合'遺產)。

世界遺產委員會採用和使用「文化景觀」的概念已經在世界各地看到了多個專家,許多國家都在識別「文化景觀」,評估「文化景觀」,遺產列出「文化景觀」,管理「文化景觀」 ,並通過非常實際的後果和挑戰,有效地使「文化景觀」為世界所知和可見。

「雖然景觀的概念在一段時間內從其最初的藝術協會中脫離出來......但仍然存在一種主導觀點,即景觀作為一種刻劃的表面,類似於地圖或文字,文化意義和社會形式可以簡單地從讀。「

在學術界,人類活動與自然棲息地之間的任何相互作用系統都被視為一種文化景觀。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種理解比教科文組織內部的定義更廣泛,包括幾乎整個世界的佔領面,加上幾乎所有的生活用途,生態,互動,實踐,信仰,概念和傳統。在文化景觀中。

繼此之後,地理學家xoánparedes將文化景觀定義為:

「......人類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的環境,人類對這種環境的行動與限制或調節人類活動的物理限制之間的長期結合。它是一個地理區域 - 包括自然和文化資源 - 與歷史進化相關聯,這種進化讓位於特定人類群體的可識別景觀,直至其他人可以識別出來。

「一些大學現在提供文化景觀研究的專業學位,例如那些提供文化景觀碩士文憑的那不勒斯大學,聖艾蒂安大學和斯圖加特大學。

人文歷史和歷史文化是概念嗎,人文歷史和歷史文化是一個概念嗎

人文的概念和歷史 廣義人文是指人類社會的各種社會現象。從大的方面講可以指社會的精神面貌和道德修養,從小的方面講可指人對自身精神世界的一個感悟和認知。人文知識是人類認識 改造自身和社會的經驗總結 人文精神則是人文知識化育而成的內在於主體的精神成果,它蘊含於人的內心世界,見之於人的行為動作及其結果。人文...

新疆交通地理人文歷史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位於中國的西北部,它的東面和南面,與甘肅 青海 相鄰。全區面積為一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均佔全國面積的六分之一,是中國面積最大的省區,她相當於45個臺灣省,或相當於陝西 甘肅 寧夏 青海4省區面積的總和。新疆除東南部連線甘肅 青海 南部連線 之外,其餘均與鄰國交界 東北部與蒙古人民共和國...

廬山的歷史文化,廬山的人文歷史

我不知道,不要問我?廬山的人文歷史 25 文化 自東晉以來,詩人們歌詠廬山的詩詞有4000餘首。東晉詩人謝靈運的 登廬山絕頂望諸嶠 南朝詩人鮑照的 望石門 等,是中國最早的山水詩之一,廬山併成為中國山水詩的策源地之一。詩人陶淵明一生以廬山為背景進行創作,他所開創的田園詩風,影響了他以後的整個中國詩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