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宮怨詩這一詩歌體裁

2021-03-03 20:45:32 字數 670 閱讀 6854

1樓:永恆的不滅理論

宮怨詩出現於唐代,唐代詩人寫了大量的宮怨詩。但它不同於六朝及唐初那些專門描寫宮庭綺靡生活的宮體詩,而是以描寫宮女幽怨為主題的。存在詩人替怨、詩人觀怨、宮女自怨三種型別。

唐代宮怨詩所涉及的作者來自社會的各個階層,在詩壇上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佳作,為唐代詩苑注入了新鮮血液。

宮怨詩在唐代詩苑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不僅從一個方面反映了唐詩的藝術成就,而且也能從中發現唐代宮廷女性幽閉深宮的苦悶生活狀態以及壓抑痛苦的內心感受,更能發現唐代社會對宮中女性的關注和同情。

唐代宮怨詩的繁榮有以下幾個原因:

宮掖之盛和宮廷生活的苦悶是現實根源;社會開放和文禁鬆弛是不可或缺的條件;唐代文人積極入世的心態和懷才不遇的現實是動因。 唐代宮怨詩的內容十分豐富,總結為以下幾個方面:幽閉深宮;痴情望幸;恩盡失寵;怨懟悲憤。

在藝術上也有其獨特的特點:怨而不怒的思想傾向;含蓄蘊藉的抒情手法。

吳宮怨吳宮四面秋江水

江清露白芙蓉死

吳王醉後欲更衣

座上美人嬌不起

宮中千門復萬戶

君恩反覆誰能數

君心與妾既不同

徒向君前作歌舞

茱萸滿宮紅實垂

秋風嫋嫋生繁枝

姑蘇臺上夕燕罷

他人侍寢還獨歸

白日在天光在地

君今那得長相棄

如何評價電影《我想結束這一切》,如何評價電影《教授》?

ttps 提取碼 ybp3 我想結束這一切 是由查理 考夫曼執導,傑西 普萊蒙 傑西 巴克利主演的劇情電影,該片於2020年8月28日在美國限定上映,2020年9月4日在流 平臺netflix上線 該片改編自伊恩 裡德的同名 講述了傑克帶女友回家見父母,女友一路卻在想著 結束這一切 在返程的路上,傑...

蘇軾評價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一思維過程屬於

a.聯想 舉王維的山水田園詩,寫的是詩句,但是從詩句中可以感受到美麗的山水田園風光,所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難道不是聯想嗎?題目 蘇軾評價王維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這一思維過程屬於 解析 想象是人腦對已儲存的表象進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過程,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是指由詩文字身產生的詩的意境,屬...

吳剛憑藉《慶餘年》再次大火,如何評價這一現象

吳剛憑藉 慶餘年 大火,說明了有演技的演員不怕被埋沒,但是有個大前提是得演著靠譜有熱度的戲。吳剛一直都是個有演技的演員,出演了多部電視劇和電影,如電視劇 堆積情感 瑞雪飄飄 秋海棠 十月圍城 等,電影 白鹿原 消失的子彈 建國大業 2009年,憑藉其在電影 鐵人 裡飾演的王進喜的出色演出,獲得了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