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測到引力波,這個發現有意義嗎,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這個發現有意義嗎

2021-03-03 20:45:32 字數 3608 閱讀 5986

1樓:科幻老怪

就像2023年發現電,當時的意義並不大。同樣引力波,發現之時也無法證明將來意義能有多大,說不定將來會超過電的劃時代的意義。

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這個發現有意義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引力波發現的科學意義

1、支援了廣義相對論;

2、支援了暴漲理論;

3、支援了「微擾」量子引力;

4、確定了張量、標量漲落幅度比值;

5、確定了暴漲的能量標度;

6、進一步限制了暴漲模型;

7、開闢了引力波觀測視窗。

引力波的發現有什麼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一發現填補了廣義相對論實驗驗證的最後一塊缺失的拼圖。

愛因斯坦2023年發表的廣義相對論預言了宇宙誕生之初產生的一種時空波動——原初引力波——的存在。過去近百年中,廣義相對論的其他預言如光線的彎曲、水星的近日點進動以及引力紅移效應都已獲證實,唯有原初引力波因訊號極其微弱,技術上很難測量,而一直徘徊在天文學家「視線」之外。劍橋大學博士、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cita國家研究員」馬寅哲認為,原初引力波的發現是支援廣義相對論的又一有力證據,相對論所預言的所有實驗現象全部被驗證,實驗與理論符合得都很好。

其次,這一發現開啟了觀測宇宙的一扇新窗戶。

在天文學幾百年來的發展過程中,人們觀測宇宙的主要手段是觀測光,也就是說幾乎所有天文實驗都是在收集光子。而根據標準宇宙大**理論,大**之後約40萬年,光子、電子及其他粒子混在一起,宇宙處於晦暗的迷霧狀態,光無法穿透。而引力波則不同,它誕生在宇宙大**之初並以光速傳播。

從事引力波研究多年的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理論物理學家勞倫斯·克勞斯認為,引力波被測量到,意味著人們可以通過引力波而一直追溯到大**之後僅僅10的負35方秒的極早時期,同時引力波也可以作為另一種觀測宇宙的手段。引力波天文學這門新學科的大門也由此開啟。

第三,這一發現有助於真正理解宇宙大**原初時刻的物理過程。

根據上世紀80年代逐漸發展起來的暴漲理論,140億年前,在大**之後不到10的負35方秒的時間裡,宇宙以指數速度急劇膨脹,即所謂「暴漲過程」。原初引力波忠實記錄了暴漲時期的物理過程。馬寅哲告訴記者,現在關於大**原初時刻的理論模型有數百個,但「到底哪個對,還是都不對,在今天之前是不清楚的。

但如果(美國科學家的)結果是真的,那麼很多理論模型會被排除」。

第四,這一發現意味著對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測量將會進入下一個重要里程碑。

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是宇宙大**的「餘燼」,是一種瀰漫在整個宇宙空間中的微弱電磁波訊號。過去幾十年中,人們測量微波背景輻射,其實主要測量的是溫度場的資訊,卻一直沒有測量到引力波的獨特印記——b模式偏振。目前,全球多個小組在探測引力波,新發現無疑將極大鼓舞他們的士氣,並促進有關國家進一步加大科研經費和人力資源投入。

馬寅哲表示:「此項工作若獲證實,當之無愧是諾貝爾獎級的工作。而且在此之後,關於引力波的諾貝爾獎可能還會再出現。

宇宙『暴漲』理論的提出者也可能獲獎。」克勞斯也對新華社記者說,新研究還需要進一步驗證,但如果獲得證實,它「可以躋身過去25年最重要的宇宙學發現之列」並可能獲得諾貝爾獎。

4樓:匿名使用者

引力波最重要的意義在於,人類從過去到現在所有對自然界的觀測,包括天文觀測,主要依賴於電磁波,也就是雷達或者光學波段的電磁波對未知世界進行探測。而有了引力波以後我們就對自然界多了一種探測手段,這是一個質的差異。引力波的探測有可能使我們瞭解到更豐富的有關於黑洞、中子星等等這些天體在發生一些現象和劇烈變化時的時空變化,所以說它對於瞭解物質世界是非常有用的。

引力波的發現對於物理學有著里程碑的意義,證實了愛因斯坦100年前的預言,完善了相對論的證明。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觀測宇宙的工具,此前的觀測只能依靠「眼睛」,現在還可以使用「耳朵」。此外還有以下意義:

①證明了黑洞的存在;②證明引力波以光速傳播;③為恆星**,中子星的形成,宇宙膨脹速度和測量提供了有利的研究工具。

「原初」在宇宙學中一般是泛指「複合之前」這個階段。宇宙在大約38萬年的時候,隨著溫度的降低,自由質子和電子重新結合成中性原子——所謂「複合」。此時,等離子體的霧霾散去,宇宙變得透明,光可以暢行無阻。

於是這些光,經過137億年的征程,進入我們的「眼睛」,即是所謂「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嬰兒宇宙38萬歲時的**。

「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在2023年就被貝爾實驗室的penzias和wilson發現了,併為二人帶來了2023年的nobel物理學獎。

在早期宇宙研究中,「原初」更進一步特指「宇宙學暴漲」——宇宙極早期經歷的急劇加速膨脹過程——時期。

回到引力波。通常的「結構」——星系、超星系、超星系團,是宇宙空間中質量「密度」的起伏。密度是空間的「標量場」,而引力波——卻是空間的「張量場」波動。

人類探測到引力波了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時間2023年2月11日23點30分,物理學家宣佈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引力波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所預言的一種以光速傳播的時空波動。

小曲:中國的引力波探測還有意義嗎

6樓:少爺的磨難

中國科學家公佈了一項新的空間探測引力波計劃——「太極」。

中國科學院院士、太極計劃首席科學家透露,太極計劃的設想之一是在2023年前後發射三顆衛星組成的引力波探測星組,用鐳射干涉方法進行中低頻波段引力波的直接探測,目標是觀測雙黑洞併合和極大質量比天體併合時產生的引力波輻射,以及其它的宇宙引力波輻射過程。

據悉,太極計劃是一箇中歐合作的國際合作計劃,目前有兩個方案。方案一是參加歐洲空間局的 elisa 雙邊合作計劃。方案二是發射三顆中國的引力波探測衛星組,與 2035 年左右發射的elisa衛星組同時邀遊太空,獨立進行引力波探測,兩組衛星互相補充和檢驗測量結果。

發現引力波意味著什麼?為什麼這麼重要

7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引力波的發現意義重大,從科學意義上看,引力波可以直接與宇宙大**連線。廣義相對論中預言的引力波也可以產生於宇宙大**中,這就是說大**之初的引力波在137億年後的今天仍然可以探測到。一旦我們發現了宇宙大**時期的引力波,就可以揭開宇宙的各種謎團,甚至瞭解宇宙的開端和執行機制。

因此也有這樣的說法,如果引力波的發現被確定,那麼幾乎可以肯定會入選諾貝爾獎。2023年的諾貝爾獎就是授予了間接發現引力波存在的科學家,當時兩位科學家泰勒和赫爾斯對脈衝星雙星系統psr1913+16進行研究,發現其系統內有兩顆中子星,它們快速圍繞對方公轉,最終發現了引力波間接證據。

一旦我們發現了宇宙大**時期的引力波,就可以揭開宇宙的各種謎團,甚至瞭解宇宙的開端和執行機制  一旦我們發現了宇宙大**時期的引力波,就可以揭開宇宙的各種謎團,甚至瞭解宇宙的開端和執行機制

2023年3月,bicep2望遠鏡科學家稱發現了宇宙大**時期產生的原初引力波,這個發現瞬間轟動了世界,科學家在宇宙微波背景輻射中探測到b模偏振,認為這是原初引力波的證據。這個發現不僅意味著我們探測到引力波,而且還發現大**時期的引力波,更令人驚訝的是根據這個理論我們甚至可以推出平行宇宙的存在。不過,很快bicep2望遠鏡的發現成果被否定,科學家驗證後發現是銀河系的塵埃對觀測形成干擾,這個發現是錯誤。

由此也可以看出,引力波對於現代天文學而言是多麼重要,一旦發現引力波直接證據,我們就能夠通過這個途徑觀測並研究它,進而揭開宇宙深層奧祕。

科學家探測到引力波這到底說了個啥

直接探測到引力波有多重要?包括中國科學家在內的多國家科學家認為,新發現不僅填補了廣義相對論實驗驗證中最後一塊缺失的拼圖,讓現代物理學的根基更加堅實,也意味著科學家抓住了揭開宇宙奧祕的 鑰匙 有助於瞭解宇宙的起源和執行機制。英國著名理論物理學家斯蒂芬 霍金表示 引力波提供了一種人們看待宇宙的全新方式。...

生命探測儀可以探測到休克的人嗎

可以.只要有心跳,就可以探測到.dkllifeguardtm生命探測器為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搜救儀器,體積輕巧僅約1公斤,手持式設計,攜帶方便,操作簡單,效能優越於其他任何高科技的搜救產品,並已廣泛為世界上先進國家的軍事 海關 海巡 消防 安全 救援 航天等 部門使用.此產品是由美國高科技公司結合世界...

引力波是什麼?引力波的發現意味著什麼

什麼是引力波 1 引力波也稱重力波,引力波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所預言的一種以光速傳播的時空波動。2 是時空曲率的擾動以行進波的形式向外傳遞的一種方式。3 如同電荷被加速時會發出電磁輻射,同樣有質量的物體被加速時就會發出引力輻射,這是廣義相對論的一項重要預言。發現意味著什麼 1 又增多了一種探索宇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