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安全法將加強個人資訊堡是怎麼回事

2021-03-03 20:45:32 字數 5501 閱讀 6334

1樓:冰雨夢悠悠

網路安全法將加強個人資訊保護、微博等未經許可不得提供新聞資訊服務、非法獲取**公民個人資訊超50條將入罪、民用無人機擁有者須實名網路登記……6月1日起,一批新規將影響我們的生活。

網路安全法加強個人資訊保護

《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自6月1日起施行,這是中國網路領域的基礎性法律,明確加強了對個人資訊的保護,打擊網路詐騙。網路安全法共有7章79條,其中針對個人資訊洩露問題規定:網路產品、服務具有收集使用者資訊功能的,其提供者應當向使用者明示並取得同意;網路運營者不得洩露、篡改、毀損其收集的個人資訊;任何個人和組織不得竊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獲取個人資訊,不得非法**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個人資訊。

微博等未經許可不得提供新聞資訊服務

網際網路資訊內容管理部門執法人員應取得執法證

《網際網路資訊內容管理行政執法程式規定》自6月1日起施行。《規定》對網際網路資訊內容管理部門的執法程式作出詳細規定和說明。《規定》明確,執法人員應當參加相關的法律知識和業務知識培訓,並經行政執法資格考試或者考核合格,取得執法證後才能從事執法工作。

行政處罰由違法行為發生地的網際網路資訊內容管理部門管轄。在調查取證時,執法人員不能少於兩人,並應當出示執法證。

關係****重要網路產品應經網路安全審查

《網路產品和服務安全審查辦法(試行)》自6月1日起施行。《辦法》旨在提高網路產品和服務安全可控水平,防範網路安全風險,維護****。《辦法》指出,關係****的網路和資訊系統採購的重要網路產品和服務,應當經過網路安全審查。

民用無人機擁有者須實名網路登記

《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實名制登記管理規定》自6月1日起施行。規定指出,民用無人機的擁有者須按要求進行實名網路登記。登記後,擁有者將收到包含登記號和***的登記標誌**,擁有者必須確保無人機每次執行期間,均保持登記標誌附著其上。

資產評估投訴 15日內書面決定是否受理

《資產評估行業財政監督管理辦法》6月1日施行。《辦法》規定,資產評估委託人或資產評估報告使用人對資產評估機構或資產評估專業人員的違法開展法定資產評估業務等行為,可以向對該資產評估機構備案的省級財政部門進行投訴、舉報,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可以向對該資產評估機構備案的省級財政部門舉報。財政部門接到投訴、舉報的事項,應當在15個工作日內作出是否受理的書面決定。

不予受理的,應當說明理由,及時告知實名投訴人、舉報人。

新修訂《農藥管理條例》鼓勵逐步減少農藥使用量

新修訂的《農藥管理條例》6月1日起施行。《條例》規定,實行農藥生產許可制度,明確農藥生產企業應當具備的條件,並規定由省級農業部門核發農藥生產許可證,實行農藥經營許可制度,對高毒等限制使用農藥實行定點經營制度。《條例》還規定,劇毒、高毒農藥不得用於蔬菜、瓜果、茶葉、菌類、中草藥材的生產。

通過推廣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先進施藥器械等措施,逐步減少農藥使用量,對實施農藥減量計劃、自願減少農藥使用量的給予鼓勵和扶持。

非法獲取、**公民個人資訊超50條將入罪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6月1日起施行。司法解釋明確,向特定人提供公民個人資訊,以及通過資訊網路或者其他途徑釋出公民個人資訊的,應當認定為刑法規定的「提供公民個人資訊」。司法解釋明確,非法獲取、**或者提供行蹤軌跡資訊、通訊內容、徵信資訊、財產資訊等個人資訊五十條以上的,即構成犯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水利水電工程建設徵地補償出新規

《***關於修改〈大中型水利水電工程建設徵地補償和移民安置條例〉的決定》自6月1日起施行。《決定》將《條例》第二十二條修改為:「大中型水利水電工程建設徵收土地的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實行與鐵路等基礎設施專案用地同等補償標準,按照被徵收土地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執行。」

網路安全法裡的網路運營者怎麼解讀?

2樓:嘟的盛夏

《網路安全法》第七十六條,網路運營者,是指網路的所有者、管理者和網路服務提供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是為保障網路安全,維護網路空間主權和****、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促進經濟社會資訊化健康發展制定。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2023年11月7日釋出,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

網路,是指由計算機或者其他資訊終端及相關裝置組成的按照一定的規則和程式對資訊進行收集、儲存、傳輸、交換、處理的系統。

網路安全,是指通過採取必要措施,防範對網路的攻擊、侵入、干擾、破壞和非法使用以及意外事故,使網路處於穩定可靠執行的狀態,以及保障網路資料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的能力。

網路資料,是指通過網路收集、儲存、傳輸、處理和產生的各種電子資料。

我們如何保障個人資訊保安,個人資訊應該如何保護?

3樓:笑挽清風

一、賬號密碼安全

1、註冊賬戶時,「節約」使用個人資訊,如必須填寫個人資訊,儘可能少提供個人資訊。

2、按一定的標準或模式分級分類設定密碼並保證重要賬戶的獨立性。密碼設定可依照密碼模型。

3、第三方平臺的支付密碼不要與銀行卡的密碼相同。

二、網際網路外資訊保安

1、不洩露。為了便民及**、辦卡而需要登記個人資訊的商家、培訓班、銀行、電信等單位,必須要保護好市民的個人資訊,切勿將個人資訊非法轉讓**。

2、手機、身份證、銀行卡儘量不要放在一起,避免同時丟失造成損失。

3、不相信。不要相信街頭各種不規範的市場調查,如確實需要協助調查,切勿填寫自己真實的個人身份資訊,以防被陌生人利用。

4樓:匿名使用者

1、公共場合wifi不要隨意連結,更不要使用這樣的無線網進行網購等活動。如果確實有必要,最好使用自己手機的3g或者4g網路。

2、手機、電腦等都需要安裝安全軟體,每天至少進行一次對木馬程式的掃描,尤其在使用重要賬號密碼前。每週定期進行一次病毒查殺,並及時更新安全軟體。

3、來路不明的軟體不要隨便安裝,在使用智慧手機時,不要修改手機中的系統檔案,也不要隨便參加註冊資訊獲贈品的網路活動。

4、設定高保密強度密碼,不同**最好設定不同的密碼。網銀、網購的支付密碼最好定期更換。

5、儘量不要使用「記住密碼」模式,上網後注意個人使用記錄。

7、不隨意開啟陌生郵件。不隨意接收或開啟陌生郵件,開啟郵箱,看到陌生人發來的郵件千萬不能輕易開啟,尤其是看到中獎或者是獎品認領等帶有**性資訊的內容。

8、在處理快遞單、各種賬單和交通票據時,最好先塗抹掉個人資訊部分再丟棄,或者集中起來定時統一銷燬。

9、在使用公共網路工具時,下線要先清理痕跡。如到影印店列印材料,列印完畢後要確保退出郵箱,有**號碼的,退出時要更改登入區設定有「記住密碼」的電腦設定。

擴充套件資料

垃圾簡訊源源不斷:這已經是非常普遍的事,無怪乎央視連續兩個在3.15晚會上將垃圾簡訊進行**。

最新聽說的是,利用小區簡訊,可以基站作為傳送中心,向基站覆蓋區域內的移動使用者傳送簡訊,這一發簡訊系統每十分鐘可以傳送1.5萬條。

二.騷擾**接二連三:本來只有朋友、同學或親戚知道的**,會經常被陌生人打過來,有推銷保險的,有推銷裝修的,有推銷嬰兒用品的。你不找他們,他們就自動找上門。

你可能還在納悶他們怎麼知道你的**之時,孰不知你的資訊早被賣過多少回了。

三.垃圾郵件鋪天蓋地:個人資訊被洩露後,你的電子郵箱可以每天都會收到十幾封垃圾郵件,也是以推銷為主,而且還是些亂七八糟且沒有創意的廣告。所以許多使用者每天開啟郵箱的第一件事就是刪除垃圾郵件,多羨慕國外對垃圾郵件的重判,一封就罰一百多美元。

四.冒名辦卡透支欠款:有人通過買來你的個人資訊,辦個你的身份證,在網上騙取銀行的信用,從銀行辦理出各種各樣的信用卡,惡意透支消費,然後銀行可能直接將欠費的催款單寄給了身份證的主人,你說可惡不可惡,別人冒你的名花的錢,還要你來還上。

五.案件事故從天而降:不法分子可能利用你的個人資訊辦個什麼身份,幹些壞事,如果犯了什麼案或發生什麼事故,公安機關或交通管理部門可能會依據身份資訊找到你的頭上,你可能還覺得這是哪跟哪啊?可是,這些案件事故的煩心事就來了,就算查清楚也會把你搞得精疲力竭。

5樓:小卡與小北

1、儘量不使用公共場所的wifi。對於黑客

來說,公共場合的wifi極容易侵入,這也意味著個人資訊將暴露在黑客的視線下。

2、儘量訪問具備安全協議的**。建議儘量登入**字首中帶有「https:」字樣的**,具備這種安全協議的**的安全性較高。

3、不同軟體儘量不要使用同一組賬號密碼。黑客常常會購買帶有大量個人資訊的資料庫進行「撞庫」,設定多組賬號和密碼可以防止黑客侵入下一個賬戶,可以及時止損。

4、妥善處置快遞單等包含個人資訊的單據。對於含有姓名、**、住址等資訊的單據憑證要及時銷燬,不經意扔掉也可能導致個人資訊洩露。

6樓:我用哈啊

保護個人資訊就是不要隨意釋出個人資訊。

7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很多洩露個人資訊的新聞報出來,大家越來越關注個人資訊保護的問題了。個人認為,除了要國家頒佈該方面立法,加強對個人資訊的保護以外。我們自己,也應該從自身做起,加強個人資訊的保護意識。

平時坐地鐵、公交之類的公共交通工具,都會有一些這方面知識的短片的,網上找了下,谷安天下就有專業的資訊保安方面的flash動畫片,其中就有個人資訊保安的,很有意思也實用,感興趣的可以搜搜啊~

8樓:匿名使用者

日前在bsi 官網上看到了bs 10012,一個主要針對個人資訊保護的標準,目的是不對個人資訊進行未授權的使用。個人很感興趣,因為在當今社會,我覺得單靠強調消費者自我保護是遠遠不夠的,更多的應該是對商家的約束,防止我們填寫的使用者資訊洩露,才是重中之重。純屬個人意見,但真心盼望商家在資訊保護上的提升。

9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就是獨自一人在家時鎖門,如果有人敲門,要問清楚他(她)是誰,你認得才能開門。

10樓:幽冥狼皇

所謂的個人資訊應該所指為個人終端資訊,所謂安全所指應該理解為儲存不怕盜,傳輸不怕擷取,目前有很多的產品可以分別做到。前者的解決方式有保險箱的儲存方式,也可以對要保護的資訊進行加密儲存,這樣就要求所採取的方式手段是可靠的,很多人採取的方法是軟體方式解決,這就不能保證所要達到的安全目的,正確的方式應該採用硬體加密手段,加密演算法也應該是有效的,另外傳輸不怕擷取在技術上就要求的更加嚴格,除了要求硬體加密意外還要要求對方開啟的唯一性,建議採用煙臺海頤軟體股份****出品的h祕鎖:

h祕鎖最大的特點是簡便易用,隨盤攜帶加密工具,加密自帶儲存空間裡的資料。並且到任何一臺電腦上都可以加密和解密,很方便。

h祕鎖利用高強度硬體加密演算法對自帶儲存空間進行強保護機制設定,使用者需要通過輸入口令密碼才能進入自帶儲存空間,讀取自帶儲存空間內的資料資料。

採用了獲得國家專利的檔案保護技術。

h祕鎖可在其它儲存介質如硬碟、行動硬碟、u盤、閃盤等上開闢加密空間,最大程度的保護使用者個人隱私安全不外洩。

h祕鎖可對檔案或資料夾進行特殊加密,做到除指定瀏覽人外,其它手段如截獲、竊取、破解等皆無法**。

新的網路安全法對企業有什麼影響,網路安全法來了,會對企業造成影響嗎?

只對企業正常經營有益,保護企業的生產經營資訊和技術資訊的安全。沒有負面影響。網路安全法來了,會對企業造成影響嗎?主要是為保障網路安全,會,企業的業務如果與網際網路關聯程度較多的話,會增加不少費用支出和相關工作量。但是,這些支出是早晚的事,就好像我們每年體檢一樣,雖然是消耗性支出,但說不定什麼時候能及...

網路安全法來了對個人和企業有哪些影響

對公司就是公司資料安全。公司資料被黑客黑了。公司就完了。個人來說就是個人資料被黑客黑了。讓後用你資料註冊別的東西 反正網路安全很重要 網路安全法來了,對個人和企業有哪些影響 對個人 個人資訊受保護更加明確。目前,我國網路使用者群體龐大。據 網路安全法來了,對企業有哪些影響 對於網際網路平臺,還有在網...

網路安全需要學習哪些知識,學網路安全的基本知識有哪些?

ip安全 主要的攻bai擊方式有du被bai動攻擊的網路竊zhidu聽,主動攻dao擊的ip欺騙zhi 報文偽造內 篡改 和路由攻容擊 中間dao人攻擊 2.dns安全 這個大家應該比較熟悉,修改dns的對映表,誤導使用者的訪問流量 3.dos攻擊 單一攻擊源發起的拒絕服務攻擊,主要是佔用網路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