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氣壓帶風帶中什麼叫動力原因和熱力原因

2021-03-04 00:47:22 字數 1721 閱讀 4713

1樓:o綠色背影

1、赤道低壓帶

的形成是由於地面受熱多,出現空氣對流上升,形成低壓帶;極地高壓帶的形成是由於地面寒冷,出現下沉氣流,形成了高壓帶.這種由於地面過熱、過冷而形成氣壓帶的過程,就屬於熱力因素.

2、副熱帶高壓帶的形成是由於空氣在高空出現了堆積,造成氣流下沉,形成的高壓帶;副極地低壓帶的形成是由於空氣在地面出現冷暖空氣交匯,造成暖空氣上升,形成了低壓帶.這種形成氣壓帶的過程,就屬於動力因素.

2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帶 編輯

氣壓帶是由於地球表面緯度高低不同,接受太陽輻射的多少不同,於是形成不同的氣壓區域,這些區域就是氣壓帶。赤道附近受太陽輻射熱量多,溫度高空氣受熱膨脹上升,形成赤道低氣壓帶。同理可推知;地球有副熱帶高氣壓帶,副極地低氣壓帶和極地高氣壓帶。

高一地理知識點 七個氣壓帶和六個風帶各具有什麼性質 求幫忙 拜託!!

3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帶:

1、2個極地高壓帶:

分佈在北極和南極極區,使空氣受冷收縮、積聚,而高空氣流輻合,質量增多,在低空形成的高壓帶。冬季強度增大,範圍擴充套件;夏季勢力減弱,範圍收縮。

2、2個副極地低壓帶:

分佈在南、北緯60°及其兩側,各約五度。由於來自副熱帶高氣壓帶的熱空氣向北移動與來自極地高氣壓帶的冷空氣南下(北半球)兩者相遇熱空氣被迫抬升地面形成低壓而形成的。

3、2個副熱帶高壓帶:

分佈在南、北緯20~30°的強大高壓帶,是自低緯高空向極流動的氣流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發生質量輻合形成。它隨季節南、北移動達幾十緯度,活動範圍約佔地球的一半,是對大氣環流影響最大的氣壓帶。

4、1個赤道低壓帶:

分佈在赤道附近。由於終年高溫,空氣受熱膨脹上升,到高空向兩側外流,引起氣柱質量減少,低空形成低壓帶。全球七個緯向氣壓帶排列規則,而且高、低壓帶交錯分佈。

風帶:1、2個極地東風帶:向低緯度源源不斷地輸送乾冷空氣。

2、2個西風帶:溫暖溼潤、含水汽多。

3、2個信風帶:乾熱、穩定、風力強勁、方向不變。

4樓:濮陽千山平定

首先要求的是能記住七壓六風帶,然後能夠通過太陽直射點的移動推匯出其運動規律,然後就是結合世界地圖,完善氣壓六風帶與各個地形緯度之間的匹配,這是基礎知識點。最主要的七壓六風帶的考點還是兩個:一是季風(南亞季風最顯著);二是七壓六風帶與氣候形成之間的關係。

一般不會單獨考七壓六風帶,而是結合氣候的形成與季節性的變換來考的,通過七壓六風帶對氣候的影響來說明的。多看書和地圖才是王道。

5樓:

南北是對稱的

1、赤道低氣壓帶

低氣壓(熱力原因)

天氣特徵 高溫多雨。

2、極低高氣壓帶

高氣壓(熱力原因)。

天氣特徵 幹(燥)嚴寒

3、副熱帶高氣壓帶

高氣壓(動力原因)

天氣特徵 高溫乾燥

4、副極地低氣壓帶

低氣壓(動力原因)

天氣特徵 寒冷溼潤

1、信風帶(北半球——東北信風帶 南半球——東南信風帶)形成原因:氣流由較高緯副熱帶高氣壓帶流向低緯赤道低氣壓帶氣候特徵 高溫乾燥

2、盛行西風帶(北半球——西南風 南半球——西北風)氣流由較低緯副熱帶高氣壓帶吹向較高緯副極地低氣壓帶氣候特徵 溼潤溫和

3、極地東風帶(北半球——東北風 南半球——東南風)形成原因 氣流由極低東風帶吹向低緯副極地低氣壓帶氣候特徵 嚴寒乾燥

高一地理 氣旋的風向指的是什麼?是不是整體的移動方向

即順時針逆時針。順時針是自東向西,叫反氣旋。逆時針是自西向東,叫氣旋。只限以北半球為基準,南半球相反,但由於南半球陸地較少,所以出現這種現象 其實就是颱風 比較少 在北半球來說,地球是自西向東旋轉的,也就是從左到右,箭頭指向右邊 可以想象一下,假設地球靜止不動,空氣也跟著靜止不動。但是地球要向右旋轉...

高一地理怎麼用手判斷水平氣壓梯度力和風向

水平氣壓梯度力 高壓指向低壓,風向,南半球用左手,北半球用右手 高一地理 如何根據水平氣壓梯度力畫地球偏轉力和風向?水平氣壓梯度力由高壓指向低壓 豎直方向 垂直於等壓線 地轉偏向力 南左北右 回 風向與之垂直 關於左答右 是指沿箭頭的方向,可以把箭頭的朝向當做你的朝向 近地面有摩擦方向與風向相反 在...

高一地理必修一的講解我什麼都不會

沒事看看書,問問同學重點看看重點,讓同學講講。我建議你學理吧,文科就不要學了!沒事的要是學理地理的會考是不難的。地理把重點的圖看看就行,地理必修一是最難得,學不懂也是情有可原的,以後努力就好了!加油 師兄 你這個問題太寬泛了 上課不聽講 下來倒是積極 你這樣的學習 什麼都學不會 就是考上大學了 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