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求是什麼意思,人生如此夫復何求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27:07 字數 4904 閱讀 1428

1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你的生活很幸福,人生何求?

是說:已經是幸福的生活了,還有什麼可追求的(或要求的)

人生如此 夫復何求是什麼意思

2樓:我是誰

「人生如

此,夫復何求」的意思是:擁有這樣一般的人生,就不需要再要求什麼了。

「人生如此,夫復何求」是一句複合句,「人生如此」是後人加上去的,「夫復何求」較早的出處見於唐房玄齡等人合著《晉書·宗室列傳》,原文為:

承嘆曰:「吾其死矣!地荒人鮮,勢孤援絕。赴君難,忠也;死王事,義也。惟忠與義,夫復何求!」

白話譯文:承嘆息說:『我就要死了!土地荒蕪人煙稀少,勢力孤單沒有外援。到你**也是很難,我是忠誠的;為王事而死,這是我的原則。胸懷忠與義,還有什麼要追求的呢!

是東晉宗室司馬承在王敦之亂爆發時,表達對皇室的忠誠是所說的一句話。

3樓:翠雲綠水三少爺

」人生如此,夫復何求,足矣」的意思是說:擁有像這樣一般的人生,我就不再需要什麼了,這樣就足夠了啊!

1、夫復何求fú fù hé qiú:「夫」是句首發語詞,無實意。「復」是「再,又,還」的意思。「何」是「什麼」。「求」是「追求」。

2、出處:較早的出處見於唐修《晉書·宗室列傳》「承嘆曰:『吾其死矣!地荒人鮮,勢孤援絕。赴君難,忠也;死王事,義也。惟忠與義,夫復何求!』」

3、釋義:擁有像這樣一般的人生,我就不再需要什麼了,這樣就足夠了啊!

4樓:一個名字好難

沒有這句話的,全面 的「人生如此」是後人換上去的。

原話出自《詩經》:

執子之手,與子共著。執子之手,與子同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執子之手,夫復何求?

另外《史記》也出現過「有妻如此,夫復何求」。

不過幫你翻譯也無所謂。

可以翻為多種意思:

1.人生是如此的精彩,還有什麼可苛求的呢?表示對當前人生態度的肯定;

2.人生是如此的無奈,有什麼好追求的呢?這就反映出對人生態度的一種否定;

3.人生是如此的困惑,我又該追求點什麼呢?如果做人做到這個份上那就太糟糕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生活太美好了,比想象的還好,都這樣了,還能有什麼更高的要求呀。

6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的是一種淡定的心態,其中也暗含一些消極的心理。意思是人生本來就是這樣的了,我們不能做什麼改變,何必去強求呢?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要再去強求了……

人生短暫一生何求啥意思

7樓:v寶客

人生是短暫的,我們活著會經歷各種事情,所追求的也有很多,那麼我們究竟應該以怎樣的視角來看待自己的人生。當經歷諸多事情以後,我們會覺得我們好像一直在忙碌,在失去,當然也在收穫著,但是我們不禁要問,在自己的生命中究竟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才是值得自己追求和守護的,而這才是自己真正的所求!

8樓:中興活力子

得一知己足矣!呵呵!

9樓:望歸風

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何不策高足,先據要路津。意思是人生一輩子,時間短得就像灰塵的起落一樣。

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不跑快點,先佔據好的位置呢?意思就是人生短暫,好好發展,努力獲得名利等。

10樓:林新正

a.應該追求正確的

b.正確的衡量標準是:樂趣!意義!價值!品質!

人生短暫,應該追求什麼?還能追求什麼?(追求什麼我們才不會後悔?)

人生短暫,要抓緊時間,用這一生來好好地生活,活出人生的樂趣!意義!價值!品質!一生何求?這就是答案!!做到這些,就抓住了短暫一生,所以,有這些了還追求什麼呢?

陳百強的歌《一生何求》:

一、人生短暫,人一生都在追求。

二、追求什麼?追求我們認為的:「樂趣!

意義!價值!品質!

」這就是追求背後的衡量標準。可是問題就出在這個衡量標準上!衡量標準讓我們不確定,標準不確定,衡量的內容:

「追求」,自然也就不確定了,所以才會發出疑問:一生何求?常判定放棄與擁有,……我得到沒有?

……迷惘裡永遠看不透……沒法解釋得失錯漏,剛剛聽到望到便更改,不知**追究……

c.這個衡量標準是不確定的,因為人類個體片面、單方面接收資訊

d.不要產生妄念追求錯誤的東西

為什麼這個衡量標準不能確定?

它受見識、視角、角度、片面、偏激、環境、知識影響,常不正確。這個衡量標準不正確,追求的動機就成了妄念、破壞念,追求的行為就成為破壞行為:有價值已在手的,沒去追求並珍惜、儲存並發揚光大,而去追求別的去了,當意識到價值時已失去了;沒價值沒在手的卻認為是有價值的竟去追求!

甚至為了錯誤追求也曾吃苦也曾付出很多:曾妥協也試過苦鬥……最後徒耗寶貴光陰,陷入迷惘,仰嘆:一生何求?!

所以,不要產生妄念追求錯誤的東西。

如何避免?

當知道:宇宙是立體的,人類整體全方位接收,而人類個體片面、單方面接收,人類個體就像盲人摸象:片面、單方面接收到的,便認為這是全部(或最重要),於是把自己吸引到不同行業不同人生不同領域,最終在該領域體會到自己所追求的精彩,獲得成果,並認為自己所追求的領域是世界上最好的(其實不同領域的人都各自這麼認為),然而對其它領域一無所知或所知甚少。

其實別人對我們自己的領域一無所知或所知甚少,別人只知道雞骨頭(別人的領域)味香,就說雞骨頭是最美味兒的食物,別人哪知道雞肉(我們自己的領域)更好吃啊!所以不要受引誘引發妄念去追求錯誤的東西,好好追求自己擅長的,好好做好自己的領域(雞肉),說不定也能做出像肯德基那樣成功的雞肉快餐事業出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追求你的夢想,追求你的需要!你想要的是什麼,就追求什麼!

一生何求?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你一生都不知道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所以你要找個讓你奮鬥的目標。

好好的朝這個目標去努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喜歡做的事有興趣的!努力做好他!把作好他定為目標!一生沒什麼可求做人只要開心就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一輩子為什麼而活的意思、 ``

人生如斯,夫婦何求。是什麼意思啊?

15樓:紅豆

夫復何求字面意思是:還有什麼要追求的呢?

夫復何求字裡行間的意思是:我不再需要別的什麼了。得到這個就足夠了。

所以人生如斯,夫復何求,指的是。我的人生已經這樣了,我很滿足了,還有什麼要追求的呢?

出自:執子之手,與子共箸;執子之手,與子同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執子之手,夫復何求?出處:《詩經》秦風-擊鼓。

《詩經》是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學習其中的語言對我們古詩詞方面的知識會有很大的提升,並且也可以讓我們瞭解中國古老的歷史文化。

16樓:星空第三辰

執子之手,與子共箸;執子之手,與子同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執子之手,夫復何求?出處:《詩經》秦風-擊鼓

夫復何求字面意思是:還有什麼要追求的呢?

夫復何求字裡行間的意思是:我不再需要別的什麼了。得到這個就足夠了。

斯是這樣的意思

所以人生如斯,夫復何求,指的是。我的人生已經這樣了,我很滿足了,還有什麼要追求的呢?

1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你現在的生活你比較滿意 而且還有你的老婆 你又有什麼要求呢

18樓:小小王二

人生都已經這樣了,你還有什麼好要求的呢

19樓:獨孤孤獨孤

人生如果能像這樣,你和我還有什麼要求呢。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人生已經這樣了,我很滿足了,還有什麼要追求的呢?

人生何求,如此足矣!什麼意思

21樓:babyjane瑾

人生還有什麼追求,這樣就足夠了。

22樓:誰來_給力

人這一輩子還有什麼好追求的呢,像這樣就足夠了啊!

如若有你,一生何求的意思?

23樓:py可可

如若有你,一生何求的意思就是,如果能夠有你,我

的一生就沒有其他可以追求的了,說白了就是有了你,我的一生就滿足了。

這是戀人之間追求者像被追求者表白的話,這個時候的前提是被追求的人還沒有追到手,當然自己是無法確定了。也代表著即使成了戀人,但依然對對方沒有十足的安全感。

如若有你,一生何求,一生如果有了你,那麼還有什麼可追求的,一生有了你,那麼人生也就滿足了,代表著對一個人的愛之深,到了只有對方能夠帶給自己滿足與幸福的地步。

但這句話也同樣的代表著不確定,因為不確定對方是否此後的一生都是否屬於自己。在沒有確定關係的時候,說出如若有你,一生何求的話,代表著渴望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生,這是一種表白喜歡之決心的話,表達自己對深愛之人的愛意。

如果是已經確定情侶關係的人,說出如若有你,一生何求,代表著不確定,不確定對方是否能夠陪伴自己一生,也在向對方表達著自己對她的愛意。

2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了你,我這一輩子就滿足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如若的含義是如果,是一種假設語境。整句話的意思是如果與你在一起,一生還有什麼其他情感訴求?是設問+反問的句式。

26樓:風和日麗丨

「如若有你,一生何求」的意思是如果能過擁有你,那麼一生還有什麼追求呢?「如若」是如果能過的意思。

「如若有你,一生何求」出自網路**《如若有你,一生何求》,《如若有你,一生何求》網路原名《醫生,一生何求》,是錦竹的告白三部曲之一,由湖南人民出版社2023年出版。**講述了葉一生和宋安辰非同一般的關係的故事。

人生如此夫復何求是什麼意思,人生如此,夫復何求,足矣什麼意思

人生如此,夫復何求,足矣 的意思是說 擁有像這樣一般的人生,我就不再需要什麼了,這樣就足夠了啊!1 夫復何求f f h qi 夫 是句首發語詞,無實意。復 是 再,又,還 的意思。何 是 什麼 求 是 追求 2 出處 較早的出處見於唐修 晉書 宗室列傳 承嘆曰 吾其死矣!地荒人鮮,勢孤援絕。赴君難,...

人生如戲,重在演技是什麼意思,人生如戲,全靠演技,是什麼意思?

這都很直白了,結合語境才有別的意思 人生路上,你得擔負起自己承擔的角色,要有責任意識還要靈活處事。所有的時刻都在演戲!人生就像是一場戲,就看是誰的演技比較高明瞭。人生如戲,全靠演技,是什麼意思?演技說穿了就是一層虛偽的外表 和別人交際,全是虛偽的表面,現在人也茫茫,不只何時才能走出迷茫的大海 我們都...

人生如風亦如夢是什麼意思,人生如風如夢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人的一生很短暫 就像刮過的一陣風 更像做了一場夢 想表達的意思是勸世人珍惜時光 不虛度年華 人生如風如夢是什麼意思 人生如夢亦如風,真實虛幻著,有些事,終其一生的力量也無法實現,這是現實。曾經有人說過 再飽滿華美的氣球,都只有三種結局 第一種飄到空中,不知去向 第二種突然 無可挽回 第三種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