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注意事項,防火應該注意什麼

2021-03-04 00:38:39 字數 5831 閱讀 4940

1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防火、火場逃生注意事項

冬季火災多發,給人們群眾造成了很大的生命財產損失,很大原因是由於匱乏防火逃生的相關知識,我們在這裡簡單介紹幾條知識希望能給大家與幫助。

室內防火應該注意

一是要要經常檢測電氣線路,防止由於電線過熱、老化等原因而引起電氣火災。

二是要注意安全用火用氣。使用液化氣、煤爐等有明火的灶具應該有保持良好通風,發現燃氣洩漏,要迅速關閉氣源閥門,開啟門窗通風,千萬注意不要觸動電器開關和使用明火,要迅速通知專業維修部門來處理。同時,要教育小孩不要玩火。

三是清理室內的可燃物。尤其是抽菸的同志要注意處理好菸頭,不可隨意亂扔。

四是要清楚逃生路線。一旦發生火災,無法撲滅的情況下,要迅速安全撤離火場。

火場逃生應該注意

一發生火災,要在第一時間逃生。突遇火災時,要保持鎮靜,不要盲目跟從**、亂衝亂撞,忌慌不擇路。若通道已被煙火封阻,應背向煙火方向離開。

二不要顧及貴重物品,把時間浪費在穿衣服或尋找、搬運貴重物品上。

三火場充滿煙霧,可用溼毛巾、口罩矇住口鼻,匍匐撤離。

四如被火困在室內,要關緊迎火門窗,用溼毛巾、溼布等塞住門縫,不停用水淋透房間,固守待援。要儘量呆在陽臺、視窗等易於被人發現的地方。晃動鮮豔的衣物或敲擊東西,發出求救訊號。

五如身上著火,應趕緊脫掉衣服或就地打滾,壓滅火苗。

提示廣大群眾應注意冬季用火、用電、用油、用氣等環節的安全。農民朋友要組織清理、搬遷房前屋後及村屯寨內堆放的柴草垛,城鎮居民朋友要組織清理樓道、陽臺雜物,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暢通,並注意學習掌握一些冬季防火常識和逃生疏散等自防自救能力,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識和素質。

防火應該注意什麼?

2樓:一弦一柱

一:不要私自亂拉亂接電線,要使用安全的保險絲,嚴禁使用銅絲代替保險絲。

二:白熾燈泡、日光燈與可燃物之間保持至少0.5米以上的安全距離;不要用布、紙等可燃物做燈罩;在散熱條件較差的燈具附近的電線,應有耐熱絕緣護套保護。

三:保證電器有足夠的散熱條件,不要在電視機、空調、電腦、電暖器、冰箱等周圍放置窗簾、衣物、書籍等可燃物品。

四:不要在無人的情況下使用電熱棒、電吹風、電磁爐等電器,注意人走切斷電源。

五:經常檢視電器線路有無破損、短路、接觸不良等故障,發現問題及時檢修。

六:使用液化氣、煤爐等有明火的灶具應有單獨場所,保持良好通風,並與可燃物保持至少一米以上的距離。

七:養成良好用火習慣,不要隨意亂丟菸蒂和火柴梗。

八:不要使用大功率電器,不要同時使用幾種功率超過1000瓦的電器,以免線路超負荷引發火災。

九:發現燃氣洩漏,要迅速關閉氣源閥門,開啟門窗通風,切勿觸動電器開關和使用明火,並迅速通知專業維修部門來處理。

十:家用電器或線路著火,要先切斷電源,再用乾粉或氣體滅火器滅火,不可直接潑水滅火,以防觸電或電器**傷人。

3樓:檢玉芬桑璧

防火主要有:管理好家裡的電源插座,管理好家裡廚房的煤氣,不亂放易燃物品,保護消防器材,不亂扔菸頭。

第一,管好電,一般電器裝置使用完後要及時切斷電源,一個多用插座上不要集中插功率較大的電器裝置,防止線路過熱引發火災。

第二,管好氣。每次用完煤氣以後,一定要把閥門關閉,一般兩到三年定期更換膠皮軟管,防止老化引起洩露。

第三,一般在樓道里面不要堆放易燃可燃物品,也不要堵塞疏散通道,因為發生火災後逃生是第一位的。

第四,注意保護樓層的消防器材,如滅火器、室內消火栓等,使它們始終保持完整好用,一旦發生火災能夠發揮應有的作用。

第五,不要躺在床上、沙發上吸菸,不要在酒醉後吸菸,防止在神志不清時菸頭引燃可燃物。不亂扔菸頭、亂磕菸灰,不把引燃的菸頭隨處亂放。臥床的老人或病人吸菸,應有人照看。

如果所處樓層已經著火,樓梯尚未封死,火勢不十分猛烈,可以披上用水浸溼的衣被,從樓上快速衝下樓或者進入疏散樓梯再撤到安全地帶。從過道里逃生,要貓著腰,緊貼牆壁,頭部儘可能貼近地面行走。逃離火場時,帶孩子的人要把孩子抱著走,不能拉著孩子跑。

可將繩子或衣服、皮帶、床單、窗簾、被面等撕成條狀連線起來當做救生繩,下滑到下面沒有**的樓層再視情況設法逃生;

也可利用建築物外牆上的下水管、避雷線等逐層下降至未著火樓層或地面逃生。

發出訊號,等待救援。如果你所處的樓層確實很高,切勿盲目跳樓。應儘量待在陽臺、視窗等易於被人發現和能避免煙火近身的地方。

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動鮮豔衣物;在晚上可以用手電筒或打火機不停地在視窗閃動光源或者敲擊東西,及時發出有效的求救訊號,耐心等待消防人員的救援。

4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安全十注意事項

一:不要私自亂拉亂接電線,要使用安全的保險絲,嚴禁使用銅絲代替保險絲。

二:白熾燈泡、日光燈與可燃物之間保持至少0.5米以上的安全距離;不要用布、紙等可燃物做燈罩;在散熱條件較差的燈具附近的電線,應有耐熱絕緣護套保護。

三:保證電器有足夠的散熱條件,不要在電視機、空調、電腦、電暖器、冰箱等周圍放置窗簾、衣物、書籍等可燃物品。

四:不要在無人的情況下使用電熱棒、電吹風、電磁爐等電器,注意人走切斷電源。

五:經常檢視電器線路有無破損、短路、接觸不良等故障,發現問題及時檢修。

六:使用液化氣、煤爐等有明火的灶具應有單獨場所,保持良好通風,並與可燃物保持至少一米以上的距離。

七:養成良好用火習慣,不要隨意亂丟菸蒂和火柴梗。

八:不要使用大功率電器,不要同時使用幾種功率超過1000瓦的電器,以免線路超負荷引發火災。

九:發現燃氣洩漏,要迅速關閉氣源閥門,開啟門窗通風,切勿觸動電器開關和使用明火,並迅速通知專業維修部門來處理。

十:家用電器或線路著火,要先切斷電源,再用乾粉或氣體滅火器滅火,不可直接潑水滅火,以防觸電或電器**傷人。

滅火基本知識

1. 隔離法:將著火物移開,不與其他物品接觸。

2. 窒息法:隔離空氣接觸火,用乾粉滅火器、砂、溼棉被等物滅火。

3. 冷卻法:用水、滅火器將火冷卻。

4. 報警:火警**119。報警要報清失火地點街道名稱。

火災自救與逃生

學生應沉著冷靜,採用科學的自救措施逃生。

1. 井然有序撤離火場,不要大聲喊叫,以防吸入煙霧窒息。

2. 弄清樓層通道,不要盲目亂跑、不要盲目開門。

3. 衝出樓房,要用溼毛巾捂住口鼻,低勢跑行。

4. 樓梯火小,就衝出去,火大就用繩子、被單等從視窗、涼臺上滑下。

5. 身上著火,要脫掉衣服,或在地上打滾壓滅火。

火災的預防:

1. 家庭防火:

① 安全使用爐火。

② 安全使用液化器。

③ 安全用電。

④ 少年兒童不要玩火。

⑤ 燃放煙火爆竹要注意場所。

2. 學校防火:

① 嚴禁學生攜帶煙花爆竹入校。

② 不要亂燒廢物。

③ 實驗用的易燃物品要妥善使用。

④ 經常檢查電器。

⑤ 設定消防器材,不破壞消防器材。

⑥ 宿舍的安全防火。

3. 公共場所防火

學生要做到:

① 不攜帶煙花爆竹到公共場所。

② 不準玩與火有關的遊戲。

③ 不準學生在山林野炊

5樓:虢景明昝儀

點燃的蠟燭、蚊香應放在專用的架臺上,不能靠近窗簾、蚊帳等可燃物品。

2、到床底、閣樓處找東西時,不要用油燈、蠟燭、打火機等明火照明。

3、不能亂拉電線,隨意拆卸電器,用完電器要及時拔掉插銷。

4、發現燃氣洩漏時,要關緊閥門,開啟門窗,不可觸動電器開關和使用明火。

5、陽臺上、樓道內不能燒紙片,燃放煙花爆竹。

6、吸菸危害健康,學生不要吸菸,躲藏起來吸菸更危險。

7、使用電燈時,燈泡不要接觸或靠近可燃物。

8、使用阻燃、難燃產品進行室內裝飾裝修。

9、對家中的電器裝置,燃氣用具等經常檢視,儘可能少用臨時電線,嚴禁超負荷用電。

10、保持樓梯、走道暢通,嚴禁在樓梯、走道上堆放雜物。

11、配置必要的家用消防器材,萬一發生火災就能利用消防器材迅速撲滅初**災。

6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安全20條

1.父母、師長要教育兒童養成不玩火的好習慣。任何單位不得組織未成年人撲救火災。

2.切莫亂扔菸頭和火種。

3.室內裝修裝飾不宜採用易燃可燃材料。

4.消火栓關係公共安全,切勿損壞、圈佔或埋壓。

5.愛護消防器材,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6.切勿攜帶易燃易爆物品進入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7.進入公共場所要注意觀察消防標誌,記住疏散方向。

8.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疏散通道暢通。

9.任何人發現危及公共消防安全的行為,都可向公安消防部門或值勤公安人員舉報。

10.生活用火要特別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品。

l1.發現煤氣洩漏,速關閥門,開啟門窗,切勿觸動電器開關和使用明火。

12.電器線路破舊老化要及時修理更換。

13.電路保險絲(片)熔斷,切勿用銅線鐵線代替。

14.不能超負荷用電。

15.發現火災速打報警** l19,消防隊救火不收費。

16.瞭解火場情況的人,應及時將火場內被圍人員及易燃易爆物品情況告訴消防人員。

17.火災襲來時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貪戀財物。

18.必須穿過濃煙逃生時,應儘量用浸溼的衣物被裹身體,捂住口鼻,貼近地面。

19.身上著火,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覆蓋壓滅火苗。

20.大火封門無法逃生時,可用浸溼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縫、潑水降溫,呼救待援。

逃生自救常識

1、火災襲來時要迅速逃生,不要貪戀財物。

2、家庭成員平時就要了解掌握火災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幾條逃生路線。

3、受到火勢威脅時,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溼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衝出去。

4、穿過濃煙逃生時,要儘量使身體貼近地面,並用溼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著火,千萬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壓滅火苗。

6、遇火災不可乘坐電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著火,門已發燙時,千萬不要開門,以防大火竄入室內。要用浸溼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窗,並潑水降溫。

8、若所有逃生線路被大火封鎖,要立即退回室內,用打手電筒、揮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傳送求救訊號,等待救援。

9、千萬不要盲目跳樓,可利用疏散樓梯、陽臺、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單、**撕成條狀連成繩索,緊栓在窗框、鐵欄杆等固定物上,順繩滑下,或下到未著火的樓層脫離險境。

防火常識

1、教育孩子不玩火,不玩弄電氣裝置。

2、不亂丟菸頭,不躺在床上吸菸。

3、不亂接亂拉電線,電路熔斷器切勿用銅、鐵絲代替。

4、家中不可存放超過 0.5公升的汽油、酒精、天那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5、明火照明時不離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尋找物品。

6、離家或睡覺前要檢查用電器具是否斷電,燃氣閥門是否關閉,明火是否熄滅。

7、切勿在走廊、樓梯口等處堆放雜物,要保證通道和安全出口的暢通。

8、發現燃氣洩漏,要迅速關閉氣源閥門,開啟門窗通風,切勿觸動電器開關和使用明火,並迅速通知專業維修部門來處理。

9、不能隨意傾倒液化氣殘液。

滅火常識

1、發現火災迅速撥打火警**119。報警時要講清詳細地址、**部位、著火物質、火勢大小、報警人姓名及**號碼,並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車。

2、燃氣罐著火,要用浸溼的被褥、衣物等捂蓋滅火,並迅速關閉閥門。

3、家用電器或線路著火,要先切斷電源,再用乾粉或氣體滅火器滅火,不可直接潑水滅火,以防觸電或電器**傷人。

4、救火時不要貿然開門窗,以免空氣對流,加速火勢蔓延。

乾粉滅火器使用方法

1、使用前,先把滅火器搖動數次,使瓶內乾粉鬆散;

2、拔下保險銷,對準火焰根部壓下壓把噴射;

3、在滅火過程中,應始終保持直立狀態,不得橫臥或顛倒使用;

4、滅火後防止復燃。

脫髮應該注意什麼,脫髮治療有什麼注意事項

脫髮 有什麼注意事項 首先要重視脫髮這個事情,脫髮雖然是平常事,但是不正常的脫髮是一定更要引起重視的。其次切忌盲目 病急亂投醫這個是大忌。連脫髮的型別都沒有弄清楚,就盲目 是最可怕的,脫髮首先要弄清楚脫髮型別,再對症下藥,這個才是關鍵。另外,不要輕信各類廣告,現在廣告非常多,而且很誇張,有的 方法似...

中考注意事項,體育中考注意事項

等待發卷時做深呼吸 提早15分鐘進入考場,坐在座位上,儘快進入角色,文具擺好,眼鏡摘下擦一擦。如果考生心理高度緊張,不妨可做做深呼吸,時間約為1分鐘。拿到考卷後先瀏覽試卷拿到考卷後5分鐘內一般不允許答題,考生應先在規定的地方寫好姓名和准考證號 考試號,再對試卷作整體觀察,看看這份試卷的名稱是否正確 ...

藥流後應該多注意什麼,藥流後注意事項和怎樣調理

我也藥流的,多補血倒是真的,我吃好多棗,傳說枸杞也有用,儘量用熱水,多吃點消炎藥什麼的,不要累著自己,千萬不要運動,要靜養 多吃點肉類豆製品,不要吃海鮮還有涼性的水果啊什麼的 藥流後拿洗液洗洗注意個人衛生很重要,做做b超吧,注.藥物流產的最佳時間是妊娠小於49天,也就是在停經後一個半月之內。因為這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