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一般情況下,可以不看舌苔就診斷嗎

2021-03-03 20:42:56 字數 4883 閱讀 5060

1樓:

中醫四診 望聞問切 臟腑病變可以反映自舌苔上,同時也能通過切脈進行確定, 一般來說,脈象是最能反映病變的,寸口分為寸關尺 分別左右手代表不同的臟腑,臟腑病變可以通過切脈來診斷。 舌苔主要是看舌質和舌苔,主要用來診斷體內津液的多少,相比於脈象,診斷比較模糊。 因而我們可以認為, 脈象診斷更具有指導意義, 舌診可以作為輔助參考。

當然,不是絕對,因為很多中醫的東西比較抽象,沒有絕對的量化,同一脈象,不同大夫切脈也可能不同,所以儘可能做到四診合參,方能下出正確的結論。

中醫看舌頭能診斷病情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而言,舌苔分成舌尖、兩邊、中部、舌根。其中舌尖反映的是心和肺的問題,兩邊反映的是肝膽問題,中部反映的是脾胃問題,舌根部反映的是腎的問題。

根據舌苔的顏色變化、質地變化來判斷病情,具有比較精確的定位性。

所以呢,我認為,通過望舌苔可以診斷很多「病」。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診斷講究望聞問切,其中望診就包括望舌診斷,也叫舌診 1.望舌質 (1)舌神:舌神主要表現在舌質的榮潤和靈動方面。

察舌神之法,關鍵在於辨榮枯。榮者,榮潤而有光彩,表現為舌的運動靈活,舌色紅潤,鮮明光澤、富有生氣,是謂有神,雖病亦屬善候。枯者,枯晦而無光彩,表現為舌的運動不靈,舌質乾枯,晦暗無光,是謂無神,屬凶險惡候。

可見舌神之有無,反映了臟腑、氣血、津液之盛衰,關係到疾病預後的吉凶。 (2)舌色:色,即舌質的顏色。

一般可分為淡白、淡紅、紅、絳、紫、青幾種。除淡紅色為正常舌色外,其餘都是主病之色。 淡紅舌:

舌色白裡透紅,不深不淺,淡紅適中,此乃氣血上榮之表現,說明心氣充足,陽氣布化,故為正常舌色。 淡白舌:舌色較淡紅舌淺淡,甚至全無血色,稱為淡白舌。

由於陽虛生化陰血的功能減退,推動血液執行之力亦減弱,以致血液不能營運於舌中,故舌色淺淡而白。所以此舌主虛寒或氣血雙虧。 紅舌:

舌色鮮紅,較淡紅舌為深,稱為紅舌。因熱盛致氣血沸湧、舌體脈絡充盈,則舌色鮮紅,故主熱證。可見於實證,或虛熱證。

絳紅舌:絳為深紅色,較紅舌顏色更深濃之舌。稱為絳舌。

主病有外感與內傷之分。在外感病為熱入營血。在內傷雜病,為陰虛火旺。

紫舌:紫舌總由血液執行不暢,瘀滯所致。故紫舌主病,不外寒熱之分。

熱盛傷津,氣血壅滯,多表現為絳紫而乾枯少津。寒凝血瘀或陽虛生寒,舌淡紫或青紫溼潤。 青舌:

舌色如**暴露之「青筋」,全無紅色,稱為青舌,古書形容如水牛之舌。由於陰寒邪盛,陽氣鬱而不宣,血液凝而瘀滯,故舌色發青。主寒凝陽鬱,或陽虛寒凝,或內有瘀血。

(3)舌形:是指舌體的形狀,包括老嫩、胖瘦,脹癟、裂紋、芒刺、齒痕等異常變化。 蒼老舌:

舌質紋理粗糙,形色堅斂,謂蒼老舌。不論舌色苔色如何,舌質蒼老者都屬實證。 嬌嫩舌:

舌質紋理細膩,其色嬌嫩,其形多浮胖,稱為嬌嫩舌,多主虛證。 脹大舌:分胖大和腫脹。

舌體較正常舌大,甚至伸舌滿口,或有齒痕,稱胖大舌。舌體腫大,脹塞滿口,不能縮回閉口,稱腫脹舌,胖大舌。多因水飲痰溼阻滯所致。

腫脹舌,多因熱毒、酒毒致氣血上壅,致舌體腫脹,多主熱證或中毒病證。 瘦薄 :舌體瘦小枯薄者,稱為瘦薄舌。

總由氣血陰液不足,不能充盈舌體所致。主氣血兩虛或陰虛火旺。 芒刺:

舌面上有軟刺(即舌乳頭),是正常狀態,若舌面軟刺增大,高起如刺,摸之刺手,稱為芒刺舌。多因邪熱亢盛所致,芒刺越多,邪熱愈甚。根據芒刺出現的部位,可分辨熱在內臟,如舌尖有芒刺,多為心火亢盛;舌邊有芒刺,多屬肝膽火盛;舌中有芒刺,主胃腸熱盛。

裂紋 :舌面上有裂溝,而裂溝中無舌苔覆蓋者,稱裂紋舌。多因精血虧損,津液耗傷、舌體失養所致。

故多主精血虧損。此外,健康人中大約有0。5%的人在舌面上有縱橫向深溝,稱先天性舌裂,其裂紋中多有舌苔覆蓋,身體無其它不適,與裂紋舌不同。

齒痕:舌體邊緣有牙齒壓印的痕跡,故稱齒痕舌。其成因多由脾虛不能過化水溼,以致溫阻於舌而舌體胖大,受齒列擠壓而形成齒痕。

所以齒痕常與胖嫩舌同見,主脾虛或溼盛。(4)舌態:指舌體運動時的狀態。

正常舌態是舌體活動靈敏,伸縮自如,病理舌態有強硬、疲軟、舌縱、短縮、麻痺、顫動、歪斜、吐弄等。 強硬:舌體板硬強直,運動不靈,以致語言著澀不清,稱為強硬舌。

多因熱擾心神、舌無所主或高熱傷陰、筋脈失養,或痰阻舌絡所致。多見於熱入心包,高熱傷津,痰濁內阻、中風或中風先兆等證。 軟弱:

舌體軟弱、無力屈伸,痿廢不靈,稱為痿軟舌。多因氣血虛極,陰液失養筋脈所致。可見於氣血俱虛,熱灼津傷,陰虧已極等證。

舌縱:舌伸出口外,內收困難,或不能回縮,稱為舌縱。總由舌之肌肉經筋舒縱所致。

可見於實熱內盛,痰火擾心及氣虛證。 短縮 :舌體緊縮而不能伸長,稱為短縮舌。

可因寒凝筋脈,舌收引攣縮;內阻痰溼,引動肝風,風邪挾痰,梗阻舌根;熱盛傷津,筋脈拘攣;氣血俱虛,舌體失於濡養溫煦所致。無論因虛因實,皆屬危重徵候。 麻痺:

有麻木感而運動不靈的,叫舌麻痺。多因營血不能上營於舌而致。若無故舌麻,時作時止,是心血虛;若舌麻而時發顫動,或有中風症狀,是肝風內動之候。

顫動:舌體振顫抖動,不能自主,稱為顫動舌。多因氣血兩虛,筋脈失養或熱極傷津而生風所致。

可見於血虛生風及熱極生風等證。 歪斜:伸舌偏斜一側,舌體不正,稱為歪斜舌。

多因風邪中絡,或風痰阻絡所致,也有風中臟腑者,但總因一側經絡、經筋受阻,病側舌肌弛緩,故向健側偏斜。多見於中風證或中風先兆。 吐弄 :

舌常伸出口外者為「吐舌」;舌不停舐上下左右口脣,或舌微出口外,立即收回,皆稱為「弄舌」。二者合稱為吐弄舌,皆因心、脾二經有熱,灼傷津液,以致筋脈緊縮頻頻動搖。弄舌常見於小兒智慧發育不全。

2.望舌苔 的舌苔是由胃氣上蒸所生,故胃氣的盛衰,可從舌苦的變化上反映出來。病理舌苔的形成,一是胃氣夾飲食積滯之濁氣上升而生;一是邪氣上升而形成。

望舌苔,應注意苔質和苔色兩方面的變化。 舌質:苔質指舌苔的形質。

包括舌苦的的厚薄、潤燥、糙粘、腐膩、剝落、有根無根等變化。 厚薄:厚薄以「見底」和「不見底」為標準。

凡透過舌苔隱約可見舌質的為見底,即為薄苔。由胃氣所生,屬正常舌苔,有病見之,多為疾病初起或病邪在表,病情較輕。不能透過舌苔見到舌質的為不見底,即是厚苔。

多為病邪入裡,或胃腸積滯,病情較重。舌苔由薄而增厚,多為正不勝邪,病邪由表傳裡,病情由輕轉重,為病勢發展的表現;舌苔由厚變薄,多為正氣來複,內鬱之邪得以消散外達,病情由重轉輕,病勢退卻的表現。 潤燥:

舌面潤澤,乾溼適中,是潤苔。表示津液未傷;若水液過多,捫之溼而滑利,甚至伸舌涎流欲滴,為滑苔。是有溼有寒的反映,多見於陽虛而痰飲水溼內停之證。

若望之乾枯。捫之無津,為燥苔,由津液不能上承所致。多見於熱盛傷津、陰液不足,陽虛水不化津,燥氣傷肺等證。

舌苔由潤變燥,多為燥邪傷津,或熱甚耗津,表示病情加重;舌苦由燥變潤,多為燥熱漸退,津液漸復,說明病情好轉。 腐膩:苔厚而顆粒粗大疏鬆,形如豆腐渣堆積舌面,揩之可去,稱為「腐苔」。

因體內陽熱有餘,蒸騰胃中腐濁之氣上泛而成,常見於痰濁、食積,且有胃腸鬱熱之證。苔質顆粒細膩緻密,揩之不去,刮之不脫,上面罩一層不同膩狀粘液,稱為「膩苔」多困脾失健運,溼濁內盛,陽氣被陰邪所抑制而造成,多見於痰飲、溼濁內停等證。 剝落:

患者舌本有苔,忽然全部或部分剝脫,剝處見底,稱剝落苔。若全部剝脫,不生新苔,光潔如鏡,稱鏡面舌、光滑舌。由於胃陰枯竭、胃氣大傷、毫無生髮之氣所致。

無論何色,皆屬胃氣將絕之危候。若舌苔剝脫不全,剝處光滑,餘處斑斑駁駁地殘存舌苔,稱花剝苔,是胃之氣陰兩傷所致。舌苔從有到無,是胃的氣陰不足,正氣漸衰的表現;但舌苔剝落之後,復生薄白之苔,乃邪去正勝,胃氣漸復之佳兆。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舌苔的增長或消退,都以逐漸轉變為佳,倘使舌苔驟長驟退,多為病情暴變徵象。 有根苔與無根苔:無論苔之厚薄,若緊貼舌面,似從舌裡生出者是為有根苔,又叫真苔;若苔不著實,似浮塗舌上,刮之即去,非如舌上生出者,稱為無根苔,又叫假苔。

有根苔表示病邪雖盛,但胃氣未衰;無根苔表示胃氣已衰。總之,觀察舌苔的厚薄可知病的深淺;舌苔的潤燥,可知津液的盈虧;舌苔的腐膩,可知溼濁等情況;舌苔的剝落和有根、無根,可知氣陰的盛衰及病情的發展趨勢等。(2)苔色:

苔色,即舌苔之顏色。一般分為白苔、黃苦和灰、黑四類及兼色變化,由於苔色與病邪性質有關。所以觀察苔色可以瞭解疾病的性質。

(1)白苔:般常見於表證、寒證。由於外感邪氣尚未傳裡,舌苔往往無明顯變化,仍為正常之薄白苔。

若舌淡苔白而溼潤,常是裡寒證或寒溼證。但在特殊情況下,白苔也主熱證。如舌上滿布白苔,如白粉堆積,捫之不燥,為「積粉苔」是由外感穢濁不正之氣,毒熱內盛所致。

常見於溫疫或內癰。再如苔白燥裂如砂石,捫之粗糙,稱「糙裂苔」,皆因溼病化熱迅速,內熱暴起,津液暴傷,苔尚未轉黃而裡熱已熾,常見於溫病或誤服溫補之藥。 (2)黃苔:

一般主裡證、熱證。由於熱邪薰灼,所以苔現黃色。淡黃熱輕,深黃熱重,焦黃熱結。

外感病,苔由白轉黃,為表邪入裡化熱的徵象。若苔薄淡黃,為外感風熱表證或風寒化熱。或舌淡胖嫩,苔黃滑潤者,多是陽虛水溼不化。

(3)灰苔:灰苔即淺黑色。常由白苔晦暗轉化而來,也可與黃苔同時並見。

主裡證,常見於裡熱證,也見於寒溫證。苔灰而幹,多屬熱熾傷津,可見外感熱病,或陰虛火旺,常見於內傷染病。苔灰而潤,見於痰飲內停,或為寒溼內阻。

(4)黑苔:黑苔多由焦黃苔或灰苔發展而來,一般來講,所主病證無論寒熱,多屬危重。苔色越黑,病情越重。

如苔黑而燥裂,甚則生芒刺,為熱極津枯;苔黑而燥,一見於舌中者,是腸燥屎結,或胃將敗壞之兆;見於舌根部,是下焦熱甚;見於舌尖者,是心火灼傷;苔黑而滑潤,舌質淡白,為陰寒內盛,水溼不化;苔黑而粘膩,為痰溼內阻。

什麼情況下銀行函證,一般什麼情況下會計師會發銀行詢證函?謝謝

函證,是指註冊會計師為了獲取影響財務報表或相關披露認定的專案的資訊,通過直接來自第三方對有關資訊和現存狀況的宣告,獲取和評價審計證據的過程,例如對應收賬款餘額或銀行存款的函證。銀行詢證函是向銀行發函詢證銀行存款 銀行借款 託管 應付票據等情況,金融機構應當按照財政部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檔案要求作出確證...

一般情況下,高考成績什麼時候出來

重要時間節點 這裡參考去年時間,2019年具體程序暫未公佈,以官方公佈為準 預計6月23日左右公佈分數線 參考去年,2018年浙江高考成績和分數線於6月23日左右釋出,並提供考生位次號和各類各段一分一段表查詢。考生位次號,按政策加分專案 適用於全國高校 計入加分值後的總分排列生成。只符合省屬高校加分...

房產一般委託什麼情況下找客戶籤

1 委託賣房公證是指房主本人不能親自辦理房屋過戶等需要本人親自辦理房屋 的相關手續,委託他人代為辦理相關手續的公證。辦理委託賣房的公證,委託人 房主 對受託人 代為辦理的人 的情況一定要充分了解,因為受託人一旦拿到委託公證書和相關證件後,就可以代表委託人辦理 房屋的行為,因委託所產生的所有法律後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