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嘴獸的生殖方式有何特殊之處,鴨嘴獸有什麼特性?

2021-03-04 00:21:45 字數 3524 閱讀 8257

1樓:匿名使用者

鴨嘴獸雖然也分泌乳汁哺育幼仔成長,但卻不是胎生而是卵生。即由母體產卵,像鳥類一樣靠母體的溫度孵化。

鴨嘴獸有什麼特性?

2樓:易書科技

自然界中有一種動物,它既具有哺乳動物的特點,

以乳汁餵養幼仔;同時又具有爬行類、鳥類的特點:生殖孔與排洩孔合在一起,生殖方式是卵生,而且還孵卵……它的嘴外形又像鴨子的嘴,所以給它起了一個名字——「鴨嘴獸」。

鴨嘴獸身上有許多稀奇古怪的地方。首先它的外形很奇特。它的身體像獸類,全身被有濃密的短毛,體形為流線型,身長約50釐米左右。

它的嘴是頜部的延長,外形極似鴨子的嘴。別看它的嘴像鴨嘴,可比鴨嘴高階得多了。它的嘴裡面是角質的,覆蓋在角質上面的是一層柔軟的、富有彈性的黑色**,**裡還有一些特殊的結構,能感覺到動物肌肉裡電場的移動。

這使得鴨嘴獸的嘴能準確地把藏在水底淤泥裡的小動物捕捉到。它的嘴的前緣還有脊紋,可以咬碎或咬緊食物,下頜兩旁還有「過濾器」,可以把水擠壓出去。

從鴨嘴獸的頭部看,好像沒有耳朵,實際上它也有耳孔,它沒有的只是外耳,當它在潛水的時候,耳孔和眼緊靠在一起,耳孔和眼睛上的肌肉褶皺把耳孔和眼睛嚴密地遮蓋起來,使得水無法進入。

鴨嘴獸有短而粗的四肢。更為特別的是與它那四肢比例不相稱的發達的腳,腳上長著蹼,當它在水中游泳的時候,蹼便伸到爪外。當它在陸上的時候,蹼就縮回去,好像一把摺扇,可以開啟、關上一樣。

鴨嘴獸的爪極其銳利,當它為自己建造洞穴的時候,其爪好似挖土機,大約15分鐘就可以挖出深50釐米的洞穴。鴨嘴獸的爪子不僅銳利,在雄獸後腳的大拇趾上長著的鋒利的角質距,終身都存在。這個角質的距能分泌毒液,此毒液能使狗很快死去,如果到了兔子的皮下,2分鐘之內家兔也死去了,可見「距」分泌的毒液毒性之大。

鴨嘴獸的尾扁而平,樣子像船上的舵,起到了舵的作用。尾長約是體長的1/3-1/4左右。它的尾巴還會剷土造牆。牆的厚度有20-30釐米左右。可見鴨嘴獸的尾巴力氣之大。

鴨嘴獸喜在水邊挖洞而居,尤其是在近水的樹下建造它自己的地下室。地下室有兩個洞口,一個在水下,一個在岸上。岸上的洞口容易被敵害發現,鴨嘴獸就在洞口用雜草、碎石偽裝起來。

水下的那個洞口主要是為了到水下覓食方便,還有逃避敵害的作用。

鴨嘴獸主要在水中捕食小魚蝦、青蛙、螺螄、蚯蚓等食物。由於它的活動量大食量也很大。鴨嘴獸的食量幾乎和它的體重相等,有人觀察到一隻鴨嘴獸一天吃了540條蚯蚓,2-3只蝦,還有2只小青蛙。

每年的10月份,對於澳大利亞來說正是初夏時節,雌獸和雄獸在水中交配。鴨嘴獸是「單孔目」動物,大腸末端只有一個孔,這個孔有三個作用,排出糞便,排洩尿液,排出精子或卵細胞。這個孔被稱為「洩殖腔孔」。

而動物界只有爬行類和鳥類有洩殖腔孔,在這點上,鴨嘴獸與它們是相似的。大約半個月左右鴨嘴獸通過洩殖腔孔產下1-3枚卵,卵為白色,殼軟,卵個頭約似鵪鶉蛋大小。這時雌獸就把卵抱在胸前孵化。

雌獸孵卵時,它的地下室就不同以往的地下室那樣了,在產卵前鴨嘴獸把地下室收拾得可舒服了,先把洞裡的通道加長加寬,然後在原來「臥室」的基礎上再挖寬一點,最後把用水泡了一天一夜的許多草莖、樹葉,碼放整齊擺在洞裡,這就成了它的舒適的床墊。鴨嘴獸就在這樣高階的床上產卵,孵卵。

動物的生殖方式有哪幾種

3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生物分有性生

殖和無性生殖兩種

有性生殖:必須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精子,卵細胞)的結合形成受精卵再發育成新個體。

無性生殖:不通過兩性生殖細胞,由母體產生新個體。

幾種常見的無性生殖方式:

1、**生殖【變形蟲,草履蟲,細菌】

2、出芽生殖【酵母菌,水螅】

3、孢子生殖【青黴,麴黴,衣藻】

4、營養生殖【馬鈴薯莖塊,草莓的匍匐莖】

無性生殖中,新個體所含的遺傳物質與母體相同,因而新個體能夠保持母體的一切性狀。

幾種常見的有性生殖方式:

1、接合生殖【同配接合,異配接合】

2、配子生殖【同配生殖,異配生殖,卵配生殖】

3、孤雌生殖

4、幼體生殖

5、多胚生殖

擴充套件資料

1、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的根本區別是:前者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後者要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成為合子,由合子發育成新個體。

2、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相比具有更大的生活力和變異性。從進化的觀點看生物的生殖方式是由無性生殖向有性生殖的過渡。

在單細胞中普遍的生殖方式是**生殖;生物界中普遍的生殖方式是有性生殖;高等植物和多數動物所普遍具有的一種有性生殖方式是卵式生殖。

4樓:憶安顏

動物的生殖方式有卵生、胎生和卵胎生:

1、卵生是指動物受精卵在母體外獨立進行發育的生殖方式。卵生動物的胚胎在發育過程中,全靠卵自身所含的卵黃為營養,這類動物的卵一般較大,含卵黃較多。卵生在動物界很普遍,昆蟲、鳥、絕大多數爬行動物和魚都是卵生的,低等的哺乳動物如鴨嘴獸也是卵生的。

2、胎生是指動物受精卵在母體子宮內進行發育的生殖方式。胎生動物的胚胎通過胎盤由母體獲得營養,直至出生時為止。絕大多數哺乳動物都是胎生的。

3、動物的受精卵雖在母體內發育,但其營養仍依靠卵自身所含的卵黃供給,與母體沒有或只有很少的營養聯絡,這種生殖方式叫做卵胎生。鯊魚和某些毒蛇(如腹蛇)都是卵胎生的。

擴充套件資料

「性」對動物形態的塑造程度似乎與進化程度密切相關。在原始的有性生殖中,雌體和雄體在形態結構上的差別往往難以區分,而隨著動物的進化,很多物種的雌體和雄體在形態結構上存在明顯的差異,即呈現出明顯的性別二態性(***ual dimorphi**)。在一些高等動物中,性別二態性十分明顯,有些表現在體重上,有些則表現在形態、結構或顏色上。

為了在獲得與雌**配權的戰鬥中取勝,在雄性個體之間殊死搏鬥的選擇壓力下,象海豹的雄性個體可比雌性個體重4-5倍,但是在交配時過重的雄性個體可壓得雌性個體窒息而死,因此自然選擇也會阻止雄性個體無限的。

增大。大角鹿生活在距今300萬—1萬2千萬年前,亞歐大陸廣泛分佈,以愛爾蘭地區的一種最著名,現已滅絕。大角鹿擁有極為誇張的鹿角(圖6),這種鹿角每年都會脫落,然後再重新長出,因此,雄鹿必須找到足夠的食物來**每年更換角所需要消耗的能量,這樣,強大的角就是雄性活力、健康和武力的象徵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昆蟲是屬於雌雄

異體的動物,但也存在極少數雌雄同體的種類。雌雄異體的動物總的來說是進行兩性生殖的,但在種類分化繁多的昆蟲綱裡,還有若干種特殊的生殖方法。總體來說昆蟲的生殖方法有兩性生殖(如大部分鞘翅目害蟲)、孤雌生殖(如薊馬)、多胚生殖(如膜翅目的一些寄生蜂)、胎生(如蚜蟲)和幼體生殖(如介殼蟲、癭蚊科一些屬的害蟲)。

柑橘害蟲主要涉及有兩性生殖和孤雌生殖、胎生和幼體生殖。

6樓:無名的戰士之王

動物的生殖方式一般來說就有胎生卵生或者是直接的那種直接繁殖。比如說鳥類還有狗狗,還有那種類似特別小的那種水裡面的小浮游動物。就是這三種生殖方法。

7樓:獨尊發家患無窮

動物的生殖方式除了胎生卵生之外還有出牙生殖這樣的生殖方式。

8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的繁殖方式有哪幾種你能舉出更多的例子嗎?

鴨嘴獸的特徵有哪些,鴨嘴獸有什麼特性?

單孔目鴨嘴獸科,是現今生存於地球上的最原始的哺乳動物,具有一套接近於爬行動物和不同於高等哺乳動物的特徵。主要表面在 嘴無肉質脣,呈扁平狀,似鴨子的嘴,革質。卵生,產具殼的多黃卵,雌性具孵卵行為。不具乳頭,乳腺為一種特化的汗腺。體表被細密而柔軟的毛。體溫基本恆定,但體溫調節機制尚不完善,一般控制在24...

澳大利亞有憨實可愛的考拉,善於游泳鴨嘴獸澳大利亞至今儲存著

澳大利亞至今儲存著像考拉 鴨嘴獸等古老動物的主要原因是長期孤立地在南半球的海洋上,自然環境單一,動物進化緩慢 故選 b 澳大利亞為什麼能儲存古生代的物種?如 袋鼠,考拉,鴨嘴獸等等 因為澳大利亞是一個島國,與外界環境接觸的較少,原有的古老物種倖免於人為的掠奪和戰爭的毀滅。加上澳大利亞的氣候,雨水較多...

澳大利亞為什麼將鴨嘴獸列為國寶的榜首

原來看過一bai起探索頻道的du節目,專門講澳大利亞zhi的鴨嘴獸。鴨嘴獸是dao地球上最特內別的哺乳類動物!它容是唯一有毒的哺乳動物!而且有很多非常特別的生活習慣,包括哺乳方式,交配方式什麼的!而且數量少!比起現在袋鼠考拉都快成災了!所以他更適合國寶吧 因為鴨嘴bai獸僅分佈於 澳大du利亞東部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