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楊樹有幾種葉子,胡楊樹葉子形狀

2021-03-04 00:21:45 字數 5081 閱讀 9361

1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一株樹上既有橢圓形的寬葉,也有細長的象柳樹葉的葉子

2樓:藺艾盧靖

胡楊樹的葉子是長枝和幼苗、幼樹上的葉線狀披針形或狹披針形,

為了生存,胡楊樹長出不同的葉子。大葉子為了吸收陽光,小葉子為了減少水分散失,葉片上有臘質,能夠鎖住每一滴水。再沒有什麼能夠比胡楊樹更加堅忍的樹了。

向四周生長

胡楊樹葉子形狀

3樓:小史i丶

1、幼樹上的葉線狀披針形或狹披針形,全緣或不規則的疏波狀齒牙緣;

2、葉形多變化,卵圓形、卵圓狀披針形、三角伏卵圓形或腎形,長25釐米,寬3釐米,先端有2~4對粗齒牙,基部楔形、闊楔形、圓形或截形,有2腺點,兩面同色;

3、葉子稀近心形或寬楔形;

4、葉子上的柄長1~3釐米光滑,微扁,約與葉片等長,萌枝葉柄極短,長僅1釐米,有短絨毛或光滑;

5、葉子邊緣還有很多缺口,又有點像楓葉,葉革質化、枝上長毛。

4樓:嬌嬌嬌嬌氣包

同一棵胡楊樹的葉子有三種:楊葉形、柳葉形和楓葉形,故又叫「三葉樹」,不同形狀的葉子集於一樹。

胡楊能從根部萌生幼苗,能忍受荒漠中乾旱的環境,對鹽鹼有極強的忍耐力。樹皮淡灰褐色,下部條裂;萌枝細,圓形,光滑或微有絨毛。芽橢圓形,光滑,褐色,長約7毫米。

長枝和幼苗、幼樹上的葉線狀披針形或狹披針形,全緣或不規則的疏波狀齒牙緣;成年樹小枝泥黃色,有短絨毛或**,枝內富含鹽量,嘴咬有鹹味。

葉形多變化,卵圓形、卵圓狀披針形、三角伏卵圓形或腎形,長25釐米,寬3釐米,先端有2~4對粗齒牙,基部楔形、闊楔形、圓形或截形,有2腺點,兩面同色;稀近心形或寬楔形;葉柄長1~3釐米光滑,微扁,約與葉片等長,萌枝葉柄極短,長僅1釐米,有短絨毛或光滑。葉子邊緣還有很多缺口,又有點像楓葉,葉革質化、枝上長毛,甚至幼樹葉如柳葉,以減少水分的蒸發,故它又有「變葉楊」、 「異葉楊」之稱。

雌雄異株,菱英花序;苞片菱形,上部常具鋸齒,早落;雄花序細圓柱形,長2-3釐米,軸有短絨毛,雄蕊15-25,花葯紫紅色,花盤膜質,邊緣有不規則齒牙;苞片略呈菱形,長約3毫米,上部有疏齒牙;雌花序長約2.5釐米,果期長達9釐米,花序軸有短絨毛或**,子房具梗、柱頭寬闊,紫紅色,長卵形,被短絨毛或**,子房柄約與子房等長,柱頭3,2淺裂,鮮紅或淡黃綠色。蒴果長卵圓形,長10-12毫米, 2-3瓣裂,**。

花期5月,果期7-8月。

5樓:徐州市福滿家

胡楊樹的葉子有多種形狀:在樹的幼年,為讓樹幹最大限度地儲吸水分,所以樹葉尖細如柳;後來又隨著年輪或土地的水分情況而出現或秀雅似香樟,或俊俏像紅楓,或圓潤若銀杏的多種樣式。

6樓:匿名使用者

典型的三種為:條形葉、鋸齒葉和腎形葉。條形葉一般出現在幼樹或者成年樹的下部,腎形葉在中下部,鋸齒葉則在中部、中上部。

胡楊樹有哪三個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形態特徵

胡楊是最古老的一種楊樹,在一億三千多萬年前就開始在地球上生存。它是落葉喬木,樹高15——30米,幼樹和嫩枝上密生柔毛。葉子變異很大,在幼樹或嫩枝上的葉呈線狀披針形,而中年樹上的葉子卻變成卵形或腎形(所以又稱"異葉楊")。

開紫紅色披針形花,結長橢圓形葫果。胡楊還能從根部萌生幼苗,不斷擴大自己的疆域。

胡楊生長較快,它的葉子可作飼料,木材耐水耐腐,是造橋的特質材,也可用於造紙和製作傢俱。胡楊林可以阻擋風沙,綠化環境;保護農田,是我國西北地區河流兩岸或地下水較高地方的重要造林樹種。

生物特徵

葉片特徵

為了生存,胡楊樹長出不同的葉子。大葉子為了吸收陽光,小葉子為了減少水分散失,葉片上有臘質,能夠鎖住每一滴水。再沒有什麼能夠比胡楊樹更加堅忍的樹了。

英雄樹在塔里木河流域,胡楊樹被世居於此的維吾爾族人稱為「英雄樹」,有「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說法。胡楊是隨青藏高原隆起而出現的古老樹種,中國塔里木盆地分佈著世界最大的胡楊原始森林。

胡楊在我國西北生長較快,它可以阻擋流沙、綠化環境、保護農田,是我國西北地區重要的造林樹種,主要分佈在新疆南部、柴達木盆地西部,河西走廊等地。 置身塔克拉瑪干沙漠,看著一株株與命運抗爭的胡楊,令人由衷地感嘆生命的頑強。從合抱粗的老樹,到不及盈握的細枝,橫逸豎斜,雜蕪而立。

然而,無論柔弱,無論蒼老,總有一抹生命的綠色點染著枝梢。很少有人能夠明白,正是無言流淌的塔里木河孕育出這一片片不屈的生命。

在沙漠腹地生活著二十多種土著動、植物,它們以各自獨特的方式適應著乾旱多風的大漠。塔克拉瑪干沙生植物仰仗著豐富的地下水資源及其發達的根系,頑強地生存著。有人測量了紅柳的地下部分與地上部分的比值竟達20:

1。蘆葦發達的水平根系是其得以在沙地上穩定擴散種群、維持群落繁衍的根本保證。大部分多年生植物就是用根莖繁殖和延伸的。

胡楊樹除了根系繁多,沙生植物的另一特點是種子或果實長有冠毛或翅片,可以藉助風媒傳播後代。如蘆葦、沙拐棗、羅布麻、*枝蔥等。但在缺少地表水的沙漠瀚海中,大量的種子很難找到發芽的機會,只有在低窪、潮溼的丘間地上才有可能生根。

沙漠植物還有許多特點。如多乳汁的夾竹科植物羅布麻、菊科*枝鴉蔥、蘿藦拉牛皮消等,不僅有利於抵禦風沙的破壞,還可以減少酷熱和於旱引起的強烈蒸發。還有一些植物葉片雖然退化,或變成膜、鞘、革質等,同樣也可以抵抗狂風,減少蒸發。

漫長的冬季,那些枯而不落,甚至是枯而不黃的植物成了沙漠中又一迷人景色。

胡楊胡楊,也稱幼發拉底楊樹( euphrates poplar),早年生活在地中海附近(那時的塔里木盆地也都被河流灌溉著),在塔里木盆地還是河流交織的時候就存在了,如今,科學家們已在塔里木盆地中找到了7條早已乾旱的河道,胡楊圍繞著乾旱河床的兩邊生長(兩邊是比較密的胡楊,中間是一條直直通向遠方的大道,大道就是曾經的河流),在沙漠中,胡楊的樹幹是黃褐色的。另據《探索發現》節目的資料:「塔里木盆地的胡楊林,是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後的一片胡楊林。

胡楊,見證了億萬年間的海陸變遷,又度過了冰川時代,如今,它正在面對新的災難。缺水正在使大片的胡楊林走向衰敗,它們的後代卻難以成長。」

8樓:匿名使用者

胡楊是最古老的一種楊樹,在六千多萬年前就開始在地球上生存。它是落葉喬木,樹高15——30米,幼樹和嫩枝上密生柔毛。葉子變異很大,在幼樹或嫩枝上的葉呈線狀披針形,而中年樹上的葉於卻變成卵形或腎形,所以又稱異葉楊。

開紫紅色披針形花,結長橢圓形葫果。胡楊還能從根部萌生幼苗,不斷擴大自己的疆域。

胡楊生長較快,它的葉子可作飼料,木材耐水耐腐,是造橋的特質材,也可用於造紙和製作傢俱。胡楊林可以阻擋風沙,綠化環境;保護農田,是我國西北地區河流兩岸或地下水較高地方的重要造林樹種。

一般而言,胡楊樹的三個特點是: 「胡楊樹能活三千年,死後三千年不倒,倒後三千年不腐」。耐旱,耐寒,木質堅硬。

為什麼在同一棵胡楊樹樹冠上下層次還生長著幾種不同形狀的葉片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正是胡楊的奇特之處,春季乾旱無雨萌發的葉片窄長,雨季來臨後葉片變大,適應環境的結果呀。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胡楊樹是嫁接在其他樹木之上的。這樣嫁接位置之下就有可能長出原來植物的葉片

胡楊的葉子有什麼奇特之處?快,,,急

11樓:匿名使用者

胡楊葉子有三種形態,幼齡胡楊葉子是細長像柳樹葉子;青年葉子是橢圓型類似榆樹;老樹的葉子像心形,邊緣有缺口。 幼苗一般都是細長葉子,中老齡樹上有三種形態葉子共存。

胡楊樹有哪些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胡楊是荒漠地區特有的珍貴森林資源。它對於穩定荒漠河流地帶的生態平衡,防風固沙,調節綠洲氣候和形成肥沃的森林土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荒漠地區農牧業發展的天然屏障;

同時,胡楊是較古老的樹種,對於研究亞非荒漠區氣候變化、河流變遷、植物區系的演化以及古代經濟、文化的發展都有重要的科學價值。

胡楊為楊柳科落葉喬木。它和一般的楊樹不同,能忍受荒漠中乾旱、多變的惡劣氣候,對鹽鹼有極強的忍耐力。在地下水的含鹽量很高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中,照樣枝繁葉茂。

人們讚美胡楊為「沙漠的脊樑,內蒙古的巴丹吉林沙漠等各大沙漠均可以看到胡楊的身影。

13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胡楊,又稱「胡桐」、「眼淚樹」、「異葉楊」。為楊柳科落葉喬木。

它和一般的楊樹不同,能忍受荒漠中乾旱、多變的惡劣氣候,對鹽鹼有極強的忍耐力。在地下水的含鹽量很高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中,照樣枝繁葉茂。人們讚美胡楊為「沙漠的脊樑」。

胡楊是亞非荒漠地區典型的替水旱中生至中生植物,長期適應極端乾旱的大陸性氣候;對溫度大幅度變化的適應能力很強。

胡楊有特殊的生存本領。它的根可以扎到20米以下的地層中吸取地下水,並深深根植於大地,體內還能貯存大量的水分,可防乾旱。胡楊的細胞有特殊的機能,不受鹼水的傷害;細胞液的濃度很高,能不斷地從含有鹽鹼的地下水中吸取水分和養料。

折斷胡楊的樹枝,從斷口處流出的樹液蒸發後就留下生物鹼(所以稱為「眼淚樹」)。胡楊鹼除食用外,還可製造肥皂,或用來製革。人們利用胡楊生產鹼,一株大胡楊樹一年可生產幾十斤鹼。

胡楊是最古老的一種楊樹,在一億三千多萬年前就開始在地球上生存。它是落葉喬木,樹高15——30米,幼樹和嫩枝上密生柔毛。葉子變異很大,在幼樹或嫩枝上的葉呈線狀披針形,而中年樹上的葉子卻變成卵形或腎形(所以又稱"異葉楊")。

開紫紅色披針形花,結長橢圓形葫果。胡楊還能從根部萌生幼苗,不斷擴大自己的疆域。

胡楊生長較快,它的葉子可作飼料,木材耐水耐腐,是造橋的特質材,也可用於造紙和製作傢俱。胡楊林可以阻擋風沙,綠化環境;保護農田,是我國西北地區河流兩岸或地下水較高地方的重要造林樹種。

據統計,世界上的胡楊絕大部分生長在中國,而中國90%以上的胡楊又生長在新疆的塔里木,塔里木是世界第一大的胡楊林,有三千八百多萬平方千米。目前被譽為世界最古老、面積最大、儲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楊林保護區則在輪臺縣境內。另外在內蒙古西北部額濟納旗也有世界著名的胡楊林景區,額濟納旗胡楊汲取黑河水分,生長較新疆塔里木更加密集

胡楊樹真的底下長柳葉上面長楊樹葉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胡楊樹真的底bai下長柳葉上面長du楊樹葉嗎?

知友答:胡楊zhi葉子有三種形態dao,幼內齡胡楊葉子是細長像柳容樹葉子;青年葉子是橢圓型類似榆樹;老樹的葉子像心形,邊緣有缺口。 幼苗一般都是細長葉子,中老齡樹上有三種形態葉子共存。

胡楊樹葉子形狀,胡楊樹的外形特點

1 幼樹上的葉線狀披針形或狹披針形,全緣或不規則的疏波狀齒牙緣 2 葉形多變化,卵圓形 卵圓狀披針形 三角伏卵圓形或腎形,長25釐米,寬3釐米,先端有2 4對粗齒牙,基部楔形 闊楔形 圓形或截形,有2腺點,兩面同色 3 葉子稀近心形或寬楔形 4 葉子上的柄長1 3釐米光滑,微扁,約與葉片等長,萌枝葉...

楊樹葉子的表面特徵有哪些,楊樹葉子是什麼形狀呢?

楊樹葉子表面特徵第一就是顏色非常漂亮,綠色的第二就是葉子上面的分值特別明顯。楊樹葉子是什麼形狀呢?楊樹的葉子是心型的,因為植物自身的特點,有心形的,也有長條形的。品種不同時,葉的形狀也有差異。楊樹是楊柳科楊屬植物落葉喬木的通稱。全屬有100多種,主要分佈在中國 江蘇大豐楊樹基地 歐洲 東非林場 亞洲...

額濟納旗的胡楊樹葉現在都黃了嗎?大概什麼時候落葉

葉子落光的可能性很大,胡楊林每年9月底至10月中旬最美,胡楊樹葉變黃,景色非常好,之後開始大面積落葉。如果運氣好這幾天風不大,你27日到還有一些,但風景同上面說的那個時間段可就差遠了!黃了,黃的很呢!前兩天剛去過.得抓緊去了,聽當地人說10月25日左右葉子就落了。現在最佳觀賞時期過了,就要在等一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