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鍾書說中國只有半人。具體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0:13:59 字數 2328 閱讀 7877

1樓:匿名使用者

錢鍾書先生說:「中國只有三個半人:兩廣算一個人,湖南算一個人,江浙算一個人,山東算半個人。」

具體指人才

從對中國的影響而言,湖南人的影響似乎要更深遠些。過去如是,現在亦如是。

2樓:飛泓

一代大家也有偏激的時候,那只是從某個方面的說法,大家不要太灰心了。

3樓:索居客

東北人哪去了,不要問老錢,去問本山大叔呀。

4樓:禾小狗

唉~~~~我們東北人都不知道被老錢扔哪兒去了...

錢鍾書說「中國有三個半人」具體是什麼意思?

5樓:轉轉運動鞋

中國有三個半人,兩廣人算一個,江浙人算一個,湖南人算一個,山東人算半個。而湖南人的影響似乎更深遠些。」

錢鍾書先生的這番話可謂擊中了湖南人的心扉,湖南人很是受用,在和外省人談及自己的籍貫是如何牛逼時,此話也被每每稱引,並順帶出「半部中國近代史由湘人寫就」之類的壯言,夯實洋溢在嘴巴上的自豪感。

錢鍾書先生,字默存,號槐聚,2023年生於江蘇 無錫。十歲入東林小學,在蘇州桃塢中學、無錫輔仁中 學接受中學教育,十九歲被清華大學破格錄取。

2023年在清華結識楊絳先生,次年畢業,赴上 海光華大學執教。

2023年,先生與楊絳先生完婚,然後同赴英倫 留學。兩年以後,先生以《十七十八世紀英國文學中的 中國》一文獲副博士(b.litt)學位。之後隨楊 絳先生赴法國巴黎大學從事研究。

2023年,被清華 大學破例聘為教授,次年轉赴國立藍田師範學院任英文 系主任,並開始了《談藝錄》的寫作。

2023年,珍 珠港事件爆發,先生被困上海,任教於震旦女子文理學 校,其間完成了《談藝錄》、《寫在人生邊上》的寫作 。

抗戰結束後,先生任上海暨南大學外文系教授兼南 京**圖書館英文館刊《書林季刊》編輯。在其後的三 年中,其作品集《人獸鬼》、**《圍城》、詩論《談 藝錄》得以相繼出版,在學術界引起巨大反響。

錢鍾書說中國有三個半人具體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廣算一個人,湖南算一個人,江浙算一個人,山東算半個人。這是指這些地方的人影響力大。

為什麼錢鍾書先生說:「中國只有三個半人:兩廣算一個人,湖南算一個人,江浙算一個人,山東算半個人。」

7樓:∮bo♀波

主要是近現代以來各地出的對中國有巨大影響力的人物和對中國有重大貢獻為依據。

近現代,兩廣特別是廣東對中國的近現代程序有重大作用,對中國有巨大影響的人物有洪秀全、康有為、梁啟超、孫中山、汪精衛等(對中國有巨大影響包括正面影響和反面影響)。由於廣東頻臨南海,對外開放早,所以廣東人思想比較先進,革命得最厲害。

中國素有「廣東人革命,浙江人出錢,湖南**血」的說話,湖南對中國近現代的影響是沒有那個省可以比的,俗話說「一部中國近現代血淚史,半部由湖南人書寫」。從曾國藩開始到現在的朱鎔基、賀國強,湖南在近現代人才輩出,湘軍將士,英勇奮戰,平定太平天國,收復伊犁,以至於有「無湘不成軍」的說法,更有「若到中華國果亡,除非湖南人盡死」的詩句傳世。湖南近現代著名人物有曾國藩、魏源、左宗棠、黃興、蔡鍔、宋教仁、***、***等等等等,十大開國元帥中有三個是湖南人,十大開國大將中有六個是湖南人。

湖南在中國近現代史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敢為天下先」是湖南人的優良品質。

江浙一帶,廣義的江浙一帶就是指江南一帶,自古就有「天下糧倉」,「魚米之鄉」的美譽。江浙自古富饒,是我國的經濟重心,在中國近現代史的屈辱歷史中,江南人利用本身的富饒,毀家紓難,為中國革命提供了雄厚的經濟基礎,清末的淮軍更是與湘軍共同撐起大清王朝,並逐漸取代湘軍,成為清軍主力。江南人敢於接受新鮮事物,學習西方先進的文化好技術,改善軍隊裝備,因此當時的淮軍是中國最先進的部隊。

江浙近現代著名人物有李鴻章、蔣介石、***等等還有大批國民黨高階將領,解放軍將領。

山東,中國儒家的發源地,中國外交家曾在巴黎和會上向各國宣告:山東之於中國,猶如耶路撒冷之於西方,中國的孔子有如西方的耶穌,中國不能失去山東正如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可見山東對中國的重要性,中國人從小就接受儒家文化的薰陶,在中國近代史上叱吒風雲的人物都受過儒家文化的影響,山東作為儒家的發源地、正統儒家思想所在地,對中國的影響不言而喻。

山東近現代的著名人物有孫傳芳、吳佩孚、張自忠等。

幫解釋錢鍾書《談中國詩》中的一句話

8樓:王仕節

「假如鞋子形成了腳」是說押韻的禁律限制了中國詩的篇幅。

「腳也形成了鞋子」是說篇幅短小形成了中國詩的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理解是,格律和內容是互相影響的.

錢鍾書輕錢重書求下聯錢鍾書輕錢重書的下聯是什麼?

貌似都有一個完美點的 金喜善厭金喜善 餘秋雨舍餘求雨 錢鍾書輕錢重書 魯智深性魯智深 沈從文棄身從文 金愛琴棄金戀琴。有個女孩叫金愛琴,迷戀鋼琴,花重金學琴練琴 金聖嘆悟今生嘆 跟絳脣朱袖湊個熱鬧,lz的我想下 郭德綱棄鍋得缸 餘秋雨舍魚求雨 近年他倆都挺火 呵呵 朱自清世濁自清。自評 錢重書與錢鍾...

錢鍾書作品都有哪些錢鍾書有哪些作品

答 1937 十七世紀英國文學裡的中國 1941 寫在人生邊上 1945 貓專 1945 人 獸 鬼 屬1947 圍城 1948 談藝錄 1958 宋詩選注 1978 古典文學研究在現代中國 1979 舊文四篇 1980 詩可以怨 1981 管錐編 1981 管錐編增訂 1984 也是集 1985 ...

錢鍾書先生曾說 中國有半人,兩廣人算,江浙人算,湖南人算,山東人算半個

一樓的回答文不對題 嚴重性地牛頭不對馬嘴.怎麼沒有人評價另外兩個半人啊?圍城 一樓的回答文不對題,可以說是三紙無驢。樓上的論證有些很不充分哦,而且有很多是錯的哦 為什麼錢鍾書先生說 中國只有三個半人 兩廣算一個人,湖南算一個人,江浙算一個人,山東算半個人。錢鍾書說中國有三個半人具體是什麼意思 錢鍾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