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直流電機驅動電路,有刷直流電機驅動和無刷直流電機驅動是否一樣微控制器控制,怎麼驅動大功率直流電機?

2021-03-04 00:10:50 字數 2250 閱讀 8332

1樓:ㄨ『正典』灝皴

電機電流小於1a用8050和8550搭h橋是最便宜的方案,電路也非常簡單,

,這三種方案元件**是由低到高的,具體哪個你自己考慮,調速都是使用pwm,

還有就是可以使用mos管搭h橋也可

2樓:匿名使用者

正反轉的話要用h橋,學生最常用的是l298

3樓:匿名使用者

l298n或bts7960都可以,然後程式設計實現pwm調速

有刷直流電機驅動和無刷直流電機驅動是否一樣? 微控制器控制,怎麼驅動大功率直流電機?

4樓:匿名使用者

1.區別

有刷無刷非常不一樣。有刷的簡單很多,給一個直流電壓就可以轉了。無刷的話需要功率電力電子裝置來開通、關斷電壓,並且需要根據轉子的位置判斷開關的節奏,控制上要求比較複雜。

說白了,無刷直流本質上是一個吃方波的交流電機。不過小型無刷電機的控制已經很成熟了,所有電腦裡面的風扇都是無刷直流。

2.驅動

驅動的話,有刷電機需要的是直流dc-dc變換器。用buck,boost,半橋,都可以。只要是能調壓的直流電壓,都可以。

甚至是220v-->可調變壓器-->整流器都可以。500w的電機實在是小電機,不算大功率。所以只調壓就可以控制轉速。

一般轉速頻寬在幾秒鐘時間裡是可以調整的。

當然,如果要是5kw以上,或者你需要轉矩控制,那就要控制電流了。電流控制就複雜一點,不過響應快,轉矩調整用幾個毫秒就足夠了。轉速調整的話頻寬在幾十毫秒。

無刷電機就複雜很多。一般至少需要一個三相h橋吧。控制分為有感測器控制和無感測器控制。

有感測器控制,就是用感測器測得轉子位置,然後給定子上相應的方波電壓。不過感測器很貴,說不定比你電機便宜不了多少。無感測器控制,通過空閒的定子繞組上的電壓來推算轉子位置,需要一個控制演算法。

有很多碩士**就是研究這個的,如果你想做的話肯定要看一看才能懂。

3. 隔離。

光耦隔離在任何功率電路里面都不是必要的。不過隔離會讓電路變的非常穩定,不容易被過電壓弄壞。而且還可以調整電平。

所以還是推薦使用。微控制器的訊號出來用光耦隔離,然後送到門極驅動晶片,再之後送到功率開關上。當然,像ad這種公司還提供了隔離+驅動的整合晶片adum系列,效能極好,不過**比較高。

隔離是電力電子驅動用的,和電機沒啥關係。光耦畢竟要花錢,如果是30、50伏這種電路,只要電路設計合理,不用光耦是沒問題的。如果電壓再高,就要用光耦了。個人建議。

4. 其他。

500w的電路損耗大概在10-20瓦這個數量級,跟你的電壓、電流等級有關係。如果要自己做的話,散熱是要考慮好的。另外電路保護也要做好,電機上是電感和一個轉動的轉子。

其中電感怕斷路,有可能產生非常高的瞬間電壓,而轉子會產生一個持續的電壓,比較怕短路,這兩個上面的能量如果沒控制好,電路是有可能會爆掉的。

這是為51微控制器驅動直流電機所做的三極體電流放大驅動電路,請教各位大神,這個電路的詳細原理是什麼??

5樓:木頭大寶劍

1、r3是電阻,他和d10穩壓二極體構成穩壓電路,穩壓點接在兩個三極體基極輸入端回

(port),給兩個答三極體基極提供3.7伏電壓使q1npn管子始終處於導通狀態(在port是正極性訊號和沒有訊號時),電機m2旋轉。

2、三極體q1q2結成開關方式作為電機的控制開關,在port正極性訊號和沒有訊號時電機正向旋轉;在port負極性訊號時電機反轉(q1截止,q2導通)。

3、d?二極體是電機的續流二極體,作用是給電機停止時產生的感應電動勢提供洩放通道,保護三極體不能擊穿。

6樓:匿名使用者

r3電阻,

限制電流bai用的

d10反向穩壓du管,鉗制電壓為

zhi3.7v

q1,q2三極體,一dao個npn型回,一個pnp型in4007二極體,限制電流反向流動

答當port端加電壓時,q1首先導通,然後q2導通5v電壓施加到m2上,電機開始轉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電路有點問題:當port為高時有可能port經過q1bc向電機放電造成過流,應該保護port

此外,d10嵌位到3.7v的意義是什麼?難道電機電壓不能超過3v[q1bc約為0.7v時]

8樓:武

首先q1q2構成互補輸出級,它的作用是輸入=輸出,具體原理模電上有可以看看;

5v電壓經r3和3.7v穩壓管構成穩壓電路

in4007是保護電路

無刷直流電機的電機轉速如何控制,無刷直流電機的調速控制方式?

無刷電機的轉速是依靠改變輸入到無刷電機定子線圈上的電流的交變頻率來控制的。無刷電機的正式叫法是無刷直流電機。由電動機主體和驅動器組成,是一種典型的機電一體化產品。由於無刷直流電動機是以自控式執行的,所以不會像變頻調速下過載啟動的同步電機那樣在轉子上另加啟動繞組,也不會在負載突變時產生振盪和失步。無刷...

基於PIC微控制器的無刷直流電機控制器的設計畢業設計怎麼做

摘要 i abstract ii 第1章 緒論 1 1.1 課題背景及意義 1 1.1.1課題背景 1 1.1.2課題意義 2 1.2 無刷電機功率驅動發展 3 1.3 課題主要研究內容 4 第2章 無刷直流電動機的工作過程 5 2.1 無刷直流電動機基本組成 5 2.1.1電動機本體 5 2.1....

用AT89C51微控制器實現直流電機PWM調速原理圖

摘要 abstract 1 概述1 1.1 直流調速系統國內外發展現狀及發展趨勢11.2 直流調速系統的可控直流電源2 1.3 課題研究的意義和目的3 1.4 主要設計技術指標要求4 2 單閉環直流調速系統5 2.1 單閉環直流調速系統5 2.2 閉環系統靜特性7 2.3 比例積分單閉環脈寬控制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