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家的地裡能蓋房子嗎,農村自己土地可以建房嗎?

2021-03-04 00:07:44 字數 5227 閱讀 8980

1樓:麥迪斯壁掛爐

不可以。

目前的法律法規規定:農業用地在未改變土地性質和土地用途的前提下是不可以用作建築用地的。如果要在自家田地蓋房屋那就是屬於違章建築了,有關部門有權拆除的。

2樓:嚇死人的甜咖啡

這要看是什麼地了,如果是房基地當然可以,要是別的估計不可以

農村自己土地可以建房嗎?

3樓:暴走少女

農村自己土地可以建房子的,只要不是大面積農田和耕地。土地不能買賣,只能轉讓。按道理來說農民自種果園,**應當補貼,收費都是不正當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一、農村個人建房土地辦理土地登記、發證需備資料:

1、戶主身份證影印件(一份);

2、土地使用權登記申請表(一份);

3、地籍調查界址確認表(一份);

4、農村私人建房用地呈報表(已經**批准的一份);

5、土地使用登記表(一份);

6、其他要求提供的證明資料。

二、自建房簡介:

自建房(農民房)是泛指擁有自有土地的單位和個人,自己組織並通過僱傭他人施工,而建造的房屋和建築。

自建房是我國傳統建造方式的主流,尤其是在我國農村地區,農村居民幾乎都是通過自建房方式,來滿足各自的居住需求。不能在規劃區以外或建設用地以外建房。

另外在我國商品房政策推出前,很多單位也曾通過集資自建房的方式,來解決企業員工的居住需求問題。

隨著國內經濟水平的逐步發展和農民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自建房建設水平越來越高,型別越來越豐富,尤其江浙一帶種類多樣。

三、相關新聞:

辦法規定,農村居民建房堅持先規劃、後建設、統一安排、節約用地的原則。選址必須符合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村莊規劃的要求;

城中村內選址的,必須符合經批准的城中村改造修建性詳細規劃。地處洪澇、**、颱風、滑坡等自然災害易發地區的村莊,農村居民選址建房應按村莊規劃中制定的防災抗震措施執行。

農村居民建房應當遵循「一戶一宅」原則,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劃撥宅基地,且每戶宅基地佔地面積不超過175平方米。

農村居民建房應以低層為主,不得超過三層,每戶總建築面積不超過400平方米。農村居民建房應留有適當的院落空間,建築基底面積不宜大於宅基地面積的75%。

農村居民利用已有宅基地或在原有舊宅基地上進行翻修新建的,原宅基地面積超過175平米,超出175平方米部分用地的容積率不得大於1.5,且總建築面積不超過600平方米。

農村居民在2023年12月31日前辦理報建手續的,房屋建成並經驗收合格後,其所在鎮**應按竣工備案面積給予每平米30元的報建獎勵,該費用納入市本級財政預算。

屬於農村危房改造並辦理報建手續的,由市住房保障與房產管理局將其納入農村危房改造補助物件。

補助資金由市住房保障與房產管理局負責撥付到位。已經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建房戶不再享受每平米30元的報建獎勵。

4樓:低調boy傳奇

農民申請建房報批程式

1、擬建房戶由所在村民小組同意後向村委會提出書面申請,並由村委會張榜公佈,5日內沒有異議的,上報鄉國土資源所;

2、鄉國土資源所到實地對各村上報的擬建房戶的建房條件和擬選宅基地位置進行初審,初審符合建房條件的埋設四個界樁,確定四至位置,對於沒有界樁確定四至的,不予外業預審;

3、由縣國土資源局對擬建房位置進行外業預審,由各所將通過預審的建房戶報鄉**,經稽核同意後,報縣國土資源局;經過批准拿到房產證就可以建房了。

5樓:農村建房子

1、宅基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符合宅基地申請條件的村民可免費申請,不需要交錢的。

2、按2023年新版《土地管理法》的相關規定,農村村民住宅用地,由鄉(鎮)人民**稽核批准。但在新《土地管理法》出臺前,舊《土地管理法》規定,農村村民住宅用地,需由縣級人民**稽核批准,縣級人民**未批准,那就不能建房的。

3、在通常意義上,房產證是房屋所有權證的簡稱,是由不動產登記機關發放的證明房屋所有權歸屬的書面憑證。沒建房怎麼就辦理了房產證?

6樓:清和神子

有房產證就是合法的,可以順利建房。

農村居民申請宅基地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是農村居民年齡必須年滿十八週歲且符合分家條件;

二是農村居民建房必須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及村鎮建設規劃;

三是農村居民建房限額標準,使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的限額面積為180平方米,使用農用地的限額面積為140平方米;

四是農村居民建房必須「一戶一基」;

五是農村村民在出租,出賣原有的宅基地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六是嚴禁非農戶和其他人員在本村購買宅基地。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條規定:

第六十二條 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農村村民建住宅,應當符合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儘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

農村村民住宅用地,經鄉(鎮)人民**稽核,由縣級人民**批准;其中,涉及佔用農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辦理審批手續。

農村村民出賣、出租住房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宅基地是農村的農戶或個人用作住宅基地而佔有、利用本集體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過房屋或者決定用於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過房屋但已無上蓋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準備建房用的規劃地三種型別。

宅基地只能在本村集體內流轉。根據《土地管理法》,宅基地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財產,只是一種使用權,所有權歸村集體。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為保障農戶生活需要而撥給農戶建造房屋及小庭院使用的土地。用於建造住房、輔助用房(廚房、倉庫、廁所)、庭院、沼氣池、禽獸舍、柴草堆放等。農戶只有使用權,不得買賣、出租和非法轉讓。

農戶對宅基地上的附著物享有所有權,有買賣和租賃的權利,不受他人侵犯。房屋出賣或出租後,宅基地的使用權隨之轉給受讓人或承租人,但宅基地所有權始終為集體所有。出賣、出租房屋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農戶建造房屋及小庭院使用土地,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參考資料

7樓:頭腦眼大設計

注意:農村人在自家田地上建房,這幾種情況算違法,你知道嗎?

8樓:法律快車專家

有了房產證就是合法的,應該受到保護

農民在自家的土地上建房是否違法

9樓:**fafa的我

需根據實際情況來定論。

一,農民建房應當遵循的原則:

農村居民建房應當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能夠利用劣地的不得佔用好地,能夠佔用荒地的不得佔用耕地,使用國有土地的必須辦理出讓手續。

1、農村村民建住宅,首先向集體經濟組織提出申請;

2、村集體經濟組織對申請建房戶在醒目的地方進行張榜公示(15個工作日以上);

3、國土資源管理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對申請人是否符合條件,擬用地是否符合規劃等進行初審

4、公佈期滿無異議後,將符合「一戶一基」條件的用地戶按規定報鄉鎮人民**稽核後,報縣人民**審批(佔用農用地的按規定報市**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5、宅基地批准後,國土資源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批放宅基地,併發放選址意見書,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一書兩證」)。

6、村民住宅建成後,國土資源所到實地檢查是否按批准面積和要求使用土地,對符合要求的建房戶核發集體土地使用證書。

7、村民憑土地使用證及規劃許可證申請辦理房屋所有權證。

二,農村村民建房目前在《土地管理法》和《物權法》上有些原則性規定,具體操作上要看部委規定和各個地方**相關的規章和條例(一般各省都有),涉及到的部門主要是國土和規劃。

主要有國土資源部2023年的《關於加強農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見》和2023年《關於進一步完善農村宅基地管理制度切實維護農民權益的通知》,各省還有自己的管理辦法(宅基地或者農村建房)。

農村村民個人建房流程是村民向村委會申請,村上報鄉鎮,鄉鎮上報縣市,縣(市)**批准。其中涉及到建設和用地審批,要取得規劃部門的許可證後,國土部門再辦理用地手續,如果涉及到農用地轉用的還要上報省國土廳,

三,一般情況下是鎮裡接到申請後組織規劃所、土地所踏勘,新建和擴建的還要上報縣(市)規劃部門稽核,都要上報縣國土部門稽核。原則上不需要當事人去跑,不過考慮到人手和效率,實際上很多地方是要村民直接先到規劃所和國土所申請的。

總之,就算在自己耕地建房,也要辦理規劃許可證和用地審批,還要先由國土部門申報農用地轉用,受年度用地計劃指標控制。未經批准佔用耕地建房違反了《土地管理法》,屬於違法佔地,國土部門可以拆除並罰款。達到刑法標準(耕地10畝,基本農田5畝)的要以非法佔用耕地罪移送司法。

要是嚴格按照法律辦事的話土地管理部門就會對所建的違章建築強行拆除,不過在現實執法中如果所建的違章建築不牽扯到別人的利益,周圍的鄰居對你所建的違章建築不存在爭議或者不存在向土地管理部門控告的,

四,土地管理部門就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罰點款,象徵性的從牆上拆下幾塊石頭,等他們一走你再把拆下來的石頭壘上就沒事了。如果存在較大爭議的違章建築土地管理部門就會限期自行拆除,逾期不拆的由土地管理部門強行拆除。

非農戶口不能在農村建房。

一,農村居民申請宅基地的條件

農村居民申請宅基地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是農村居民年齡必須年滿十八週歲且符合分家條件;

二是農村居民建房必須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及村鎮建設規劃;

三是農村居民建房限額標準,使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的限額面積為180平方米,使用農用地的限額面積為140平方米;

四是農村居民建房必須「一戶一基」;

五是農村村民在出租,出賣原有的宅基地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六是嚴禁非農戶和其他人員在本村購買宅基地。

10樓:豆村長de草

違法。根據《農村宅基地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可以看出,農村一戶多宅的村民不能夠申請宅基地建房,同時不合法的一戶多宅在舊房拆除後,其宅基地還將會被收回,所以這部分人在自己家的宅基地上修建房屋也是屬於違法建築。

《土地管理法》中第八條第二款規定:「 除法律規定的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是屬於農民集體所有的;宅基地、自留地和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該法第九條還規定:

「國有土地和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可以依法交給單位或個人使用。使用土地的單位和個人有保護管理和合理利用土地的義務」。

擴充套件資料

在農村修建房屋都需要辦理相關的建房手續,無論是舊房翻新重建、還是新申請宅基地修建房屋都是需要辦理土地使用證和城鎮建設規劃許可證,領取到這兩項證書之後,就能夠修建房屋。

但是現在有許多農民朋友修建房屋都是擅自修建,根本沒有辦理土地使用證和城鎮建設規劃許可證,而這一部分農民修建房屋,都是屬於違規違法建房,相關部門有權責令整改甚至是拆除其房屋。

農村不給地蓋房子是不是逼著買房,在農村自己地裡蓋房子要交錢給幹部嗎?

zf就這樣啦。他們沒徵收的地能給你蓋麼?你想想他們從農民手上2w徵地然後賣給開發商50w,然後開發商再賣給你100w,不同的地方 不一樣,但是都是這個套路,你要自己蓋房子就相當於違建。1 如果說是二手房的話,就是必須等過戶完並確定房產證沒問題的情況下付首付.2 如果是新房,有熟人的話可在沒開盤的時候...

農村自家蓋的房子,蓋房子前什麼手續都沒有辦理,現在想辦房產證,需要什麼手續,要罰錢嗎

農村的小產權房是不能辦理房產證的現在,以後可能。農村宅基地的房子重建需要辦理什麼手續?農村宅基地房子重建手續 1 村民在自己的宅基地上改建房屋,首先必須具有 集體建設用地使用證 如果該宅基地屬於城鎮規劃範圍內,則需要規劃部門出具改建房屋選址意見和 規劃許可證 如果屬於城鎮規劃範圍之外,則需要經過土地...

我在農村蓋房子可以使用住房公積金嗎

住房公積金能蓋房用 根據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第二十四條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職工住房公積金賬戶內的儲存餘額 一 購買 建造 翻建 大修自住住房的 二 離休 退休的 三 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並與單位終止勞動關係的 自己蓋房子可以提取住房公積金嗎 自己蓋房子屬於自建房屋,自建房屋是可以提取住房公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