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一雙手這篇短文,你受到什麼啟發和教育

2021-03-04 00:03:03 字數 2887 閱讀 9199

1樓:匿名使用者

和素常採訪一樣,我們見面時,先禮節性地握手。兩隻手握到一起的瞬間,我驚訝了:我握的是手嗎?那簡直是半截老松木!

我本能地想抽回手來,可是沒得逞。那隻大手似一條厚棉被,把我的手緊緊地裹住了。

我低下頭去察看。翻過來看手心,調過去看手背,整個手呈木色,手的紋路又深又粗,染著黑土色。很明顯,為了這次見面、握手,他事先用肥皂把這雙手認真地洗過了。

掌面鼓皮樣硬,老螢佈滿每個角落,特別粗大。一隻手指似三節老甘蔗。

左手大拇指沒有指甲,長過指甲的地方刻著四條裂紋,形成上下兩個「人」字形,又黑又深。手指各個關節都纏著線,線染成了泥色。

「指關節纏線做什麼?」我問。

「治手裂。」張迎善說。

「手裂貼膠布塗手油多好。」

「栽樹是手活,穴裡的草根根、石塊塊得用手揀出來。要保證苗苗不窩根,苗根得用手送進土裡。栽一根苗,手得往土裡插三四次。膠布、手油不頂用。」

「你一天能栽多少樹?」

「1000多棵。」

一天栽1000多棵樹!他的手一天得往土裡插三四千次!10天、20天?……這雙手虧得是肉長的,若是鐵鑄的,怕也是磨光、磨透了。

「你等等。」我邊說邊去裡屋取來一圈米尺。我丈量土地似的量起他的手來:長24釐米,寬10釐米,厚2.5釐米,這真是我今生今世見到的天下第一號大手。

量完,我用自己的手在他的手掌上嘩嘩搓了幾個來回。我的手火燎燎地痛,看看,紅了,他的手仍呈木色。

林業局工會一位負責同志向我介紹說:「這雙手已經栽樹26萬多棵。僅2023年至2023年就造林33垧,改造跡地林和次生林44.

5垧,這雙手生產木材1300立方米,枝丫3500層積立方米。這雙手讓這位32歲的年輕林業工人,成為伊春林區最年輕的育林功臣,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這雙手栽的樹使小興安嶺上的西北岔河水,第一次變清了。

這是一雙建立綠色寶庫的手。」

看著這雙手,聽到了嘎嘎的樹倒聲……我彷彿看到了一山山的翠綠的森林……我隱約悟到:美,是以醜為代價的。

誠實的士兵讀了這篇短文你受到了什麼啟發?

2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看到這片文章 我有想起了初中的話題作文:

讓我聯想到人應該向水一樣 有一個方向(水往低處流) 為了自己的方向 不管經歷什麼 都義無反顧的衝過去 不畏艱難險阻 勇往直前的精神 值得我們年輕人學習

讀了短文,你受到什麼啟發?

3樓:丶丿你瞞我瞞

讀了《十元錢》這篇短文,你受到了計麼啟發呢?

讀了《三隻白鶴》這篇短文,你從中受到了什麼啟發

4樓:116貝貝愛

寫作思路:明確讀者,根據讀者需求來寫合適的文字,在寫文章時,也需要考慮到專業術語的使用。如果使用專業術語並且不向讀者解釋,讀者就會不明白我們所指的內容,邏輯上會出現不連貫。

正文:《三隻白鶴》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一天中午,三隻白鶴在河裡捉到了許多魚。

它們吃飽飽的,把剩下的一大魚埋在地裡,留著明天吃。

第一隻白鶴抬頭看了看太陽,記住大魚埋在太陽底下。

第二隻白鶴抬頭看了看天空,記住大魚埋在白雲下面。

第三隻白鶴看看河邊的大柳樹,記住大魚埋在柳樹旁邊。

第二天,太陽剛剛升起,三隻白鶴都醒了。第一隻白鶴朝太陽飛去。第二隻白鶴朝白雲飛去。第三隻白鶴飛到河邊,落到大柳樹旁邊。

哪隻白鶴能找到埋在地裡的大魚呢?

第一隻白鶴記著魚在太陽底下,我想,太陽會移動,早上在東邊,中午在南邊,傍晚的時候在西邊,我覺得在太陽底下不合適。

第二隻白鶴記著魚在白雲下面,我想在白雲下面也不合適,因為白雲也會移動。

第三隻白鶴記著魚在柳樹旁邊,我覺著這個方法很合理,很容易找,因為柳樹是不會動的。最後,第三隻白鶴吃到了魚。

這個故事讓我學會了如何標記,一定要選擇固定的物體做標記。生活中的知識很多,我一定要多學習,多應用。

5樓:納喇靜曼常悅

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凡事要善於開動腦筋,注意事物的變化,這樣做才能符合實際,把事情做好,達到預期目的。

6樓:隋元廣

答案:第二冊的《三隻白鶴》是一則寓言故事,講的是三隻白鶴把吃剩下的一條魚埋在地裡,留著明天吃。它們各自記住埋魚地方的標誌。

第二天,三隻白鶴分頭按自己所記的標誌,去找魚,結果只有一隻白鶴找到了魚。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凡事要善於開動腦筋,注意事物的變化,這樣做才能符合實際,把事情做好,達到預期目的。

讀了短文後,你受到了什麼啟發?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做什麼事,只要堅持不懈,勝利就在前方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受到的啟發是一些不思進取害怕失敗的人永遠只能滯留在沒有成功的起點上

9樓:匿名使用者

執著自己的夢想,因為夢想需要執著來實現。漫漫人生路,不如意者十有**,怨天尤人無濟於事。只有在執著中不斷進取,不斷超越,才能讓我們的人生道路更加寬闊,才能讓我們未來大放異彩!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什麼事情,只要堅持,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什麼事情呢,只要有耐心,就一定會成功的

讀了短文你受到了什麼啟發?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去要別人的東西,也許有時候自己身上才是最好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靠別人,改變就要靠自己。

14樓:匿名使用者

別人的東西不一定是最好的 有時只是忽略了自己的優點和好的東西

1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吃奧利給,什麼意思都會

一雙手捧著笑打成語是什麼,一雙手捧著一個笑打一個成語是什麼

當頭棒喝 佛教禪宗和尚接待初學的人常常用棒一擊或大喝一聲,促他醒悟。比喻嚴厲警告,促使人猛醒過來。拼音 d ng t u b ng h 出處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黃檗運禪師法嗣 臨濟義玄禪師 上堂,僧問 如何是佛法大意?師亦豎拂子,僧便喝,師亦喝。僧擬議,師便打。近義 發聾振聵 晨鐘暮鼓 當頭一棒...

雕鳳凰這篇短文,你受到什麼啟發,讀了雕鳳凰這篇文章,得到什麼啟示

藍悠月兒 我得到的啟發是 一個事物未完成時,不能隨意品頭論足,要等事物完全完成時再根據實際情況發表意見 讀了雕鳳凰這篇文章,得到什麼啟示 淵源 雕鳳凰的啟示 以前有一位或者雕刻家要雕鳳凰,一時間慕名而來的人圍得水洩不通,大家都想一睹大師雕刻的風采!可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 大師雕刻的東西卻那麼難看,...

「給我一雙手,對你依賴給我一雙眼,看你離開」出自?是歌詞還是文章

蝴蝶作詞 林夕 作曲 adrian chan演唱 王菲 嘴脣還沒張開來 已經互相傷害 約會不曾定下來 就不想期待 還沒掛起來 感情已經腐壞 恨不得你是一隻蝴蝶 來得快也去得快 給我一雙手 對你倚賴 給我一雙眼 看你離開 就像蝴蝶飛不過滄海 沒有誰忍心責怪 給我一剎那 對你寵愛 給我一輩子 送你離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