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宋代是我國古代梯田發展史上的黃金時期

2021-03-03 20:27:07 字數 6087 閱讀 8640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宋代是我國古代梯田發展史上的**時期,這一時期,隨著經濟重心南移,梯田在江南得到了大規模開發。

比如:福建"墾山隴為田,層起如階級";四川"于山隴起伏間為防,瀦雨水,用植梗糯稻,謂之噌田,田俗號'雷鳴田'"。

與此同時,梯田一詞也正式出現於文獻當中。北宋詩人范成大《驂鸞錄》對袁州仰山,即今江西省宜春梯田的描寫:

出廟三十里至仰山,緣山腹喬松之磴甚危,嶺阪上皆禾田,層層而上至頂,名梯田。

為什麼宋代是我國古代瓷器發展得鼎盛時期?

2樓:夷夏之防

1、宋代已經出現煤炭代替木材進行冶煉,燒製技術得到大大的提升;

2、宋代商業活動頻繁,促進手工業的分工發展,出現了手工作坊,使得手工業製作水平在唐朝之後,得以進一步提升,如《夢溪筆談》;

3、宋代海外商業**頻繁,從南洋和西洋有大量優質的礦石和土壤進口,燒製出優良的瓷器。同時也有大量的中國人遷居南洋,在海外進行礦藏的開採,至今在東南亞和澳大利亞還有許多唐宋朝時期中國移民的礦藏開採;

4、宋朝缺乏金銀,難以用金銀作為生活金屬器皿,對銅的開採、運輸和外貿也嚴格限制,所以從宋朝開始至明朝,中國人和中國**對海外的開發多集中於金銀的發掘和**換取金銀,包括鄭和下西洋也是為了尋找金銀,明朝中後期**大量流入中國就是鄭和的功勞。而宋朝對西夏、遼、金戰爭的失利,使得金銀出產地離中原越來越遠。

3樓:蘭臺史館

首先,前代的基礎;其次,工藝的進步;最後,勞動人民的智慧。

4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瓷器,在胎質,釉料和製作技術等方面,又有了新的提高,燒瓷技術達到完全成熟的程度。在工藝技術上,有了明確的分工,在我國瓷器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

5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一個事物的發展有一個過程,陶瓷經歷的唐代的迅猛發展,到了宋朝無論從規模還是工藝上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另外,宋朝比較流行,有市場需要,所以更加推動了它的發展。

6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那時有個叫景德鎮地方能做出一個叫「唐三彩」的東東..據說現代人也模仿不了那工藝..

7樓:海色的沙

1:繼承前代的技術(如:唐三彩)。2:宋代工業技術水平是我國古代的巔峰時期。3:宋代內憂外患,國力不強,缺乏金屬器皿。只好用精美瓷器代替。

為什麼說宋朝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後唐大周時期經歷大約200多年的封建割據後,在公元960年趙匡胤發動了「陳橋兵變」代周為宋。之後進行了一系列的統一戰爭,962年合併荊湘,964年西桃後蜀,971年攻取南漢,975年討伐南唐,976年陳洪進「納土」、吳越歸地。979年滅亡北漢。

解除了唐朝中後時期以來的藩鎮割據局面。在經過一系列改革之後加強巧銷了君主專 制權力並鞏固和發展了**集權。穩定了社會秩序。

一:宋朝的經濟比前朝更加繁榮和富庶。

宋朝允許自由買賣的土地制度,實行不抑制兼併的土地政策,宋神宗說「政事之先 理財為急」。

宋朝時生產關係發生變化,租佃制普遍實行,農民的人生依附關係減弱,租佃經濟不斷髮展,而且當時地主與農民訂立主戶與客戶的關係,客戶可以購買土地,脫離地主,因而農民的生產積極性有所提高,伴隨著農業生產技術的提高,農業精耕細作,這就促進了宋朝農業的發展。

宋朝實行農商並重的政策,制定有利於工商業發展的政策,鼓勵商業發展, 這不僅激發了小農的生產積極性,促進了農業產出的增長,而且降低了農戶將農產品轉化為商品的交易費用,使小農通過市場獲取經濟收益成為可能。

在這樣的制度安排下,小農的農產品供給行為由過去的自給自足型向自我供給的同時又積極向市場提供農產品的雙重供給行為轉化,從而為社會提供了大量的商品性農產品。因而大量從土地中解放出來的農民投入商業手工業中,創造了前人難以望其項背的財富。而豐厚的社會財力使得**既不必求苛稅於民又能保證**收入。

這就緩和了社會矛盾,進入治理國家的良性迴圈。

隨著商品經瞎寬禪濟的不斷髮展,紙幣(交子)開始在一些地區出現並得到了廣泛的使用,紙幣的使用便利了商品交換。從而促進了宋朝經濟的發展。到南宋時期全國的經濟重心已經完全南移。

而有了「蘇湖熟,天下足」的局面。宋代逐漸打破了坊市格局,允許商人經商,街道上隨處可以開設店鋪。尤其是北宋都城開封和南宋都城臨安,城市人口都超過百萬,是當時世界上最大、最繁華的大都市。

其商業更是異常發達,並且伴隨著商業的發展,海外**也隨之而起,廣州,明州,泉州等港口成為重要的對外**港口。宋**設立市舶司,收取關稅。南宋紹興末年(1162),僅廣州,泉州,兩浙三個市舶司關稅收入即達200萬貫。

宋朝的財政收入不斷增加。經濟不斷繁榮。

二:政治的相對穩定為宋朝文明的發展提供了內部基礎。

在宋朝時期內部沒有發生席捲全國的農民暴動,宋朝雖與遼,西夏,金髮生戰爭但是沒有給南方帶來巨大的災難和毀壞,而且更多的時間是和平與相互的交好。宋**實行「守內虛外」的政策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宋朝把注意力轉移到國內,著重解決國內的矛盾。在改革官制後解除了地方勢力對**的威脅。

保證了**的權威。使得國家內部得到穩定,從而促進文化事業的發展。

三:宋朝實行偃武修文的基本國策。實行重文輕武。

「首用文吏而奪武臣之權」,「以儒立國,而儒道之振,獨優於前代」,重視文化的發展,宋**在科舉制方面上召取更多的士人,「宋之科目,有進士,有諸科,有武舉。~~~~~~~而進磨塵士得人為盛。」「狀元登第,雖將兵數十萬,恢復幽薊,逐強番於窮漠,~~~~~其榮不及也」,進一步完善科舉制,實行「糊名」「謄抄」等方式,加強了人才選拔,提高了**的文化素質,兩宋時期諸多大臣是文學家,歐陽修,王安石,曾鞏,三蘇,范成大等。

宋**不濫殺大臣保留了大量有才氣的文人。也為宋朝的文明注入了新的血液,對文化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宋朝是士大夫的樂園,也是重儒的時代,太祖「不殺大臣以誓詔子孫「終宋之世,文臣無毆刀之闢」。宋代的私人書院發達,白鹿洞書院、嶽麓書院、嵩山書院等等,也就為宋朝的文化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傳播了文化,為宋朝在中國文明史上的地位奠定了一個基礎。

四:宋代文明是建立在繼承前代文明的基礎之上的,並且需要經過一大批士大夫文人的發展與創造之後才產生的,正是在廣大勞動人民的努力之下才創造了宋代文明。

宋代文明有其明顯的表現.這是中國歷史上最為輝煌的文明時代,這是中國歷史上任何一個封建王朝都無法比擬的。

在哲學上: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經濟的發展給文化的發展奠定了經濟基礎,使得文化得以發展。

宋朝初期的三先生:孫復、石介、胡瑗。儒學在宋時期有了新的發展,吸收了佛教,道教的學說和思想。

向著「經世致用「的方向發展。並且適應了新的政治需要,產生了王安石的新學,是依據富國強兵而提出的。上管均說「王安石沉酣六經,貫通理數,學者歸觴,固非一日」,他的「天變不足懼,祖宗不足法,流俗人之言不足恤。

」思想更是體現了他的唯物主義思想觀念。提出「新故相除」的辨證思想,在王之後周敦頤有濂學,提出「自無極而為太極」。認為天地萬物都由「道」決定。

發展了「誠」的學說,認為「誠」是「五常之本,百行之源」是仁義禮智信的最高境界。他結合了道家和佛家的思想,他實際上是宋代道教思想的演變過度人。理學產生了。

二程的洛學思想,他們強調「道」和「氣」的關係 崇尚「理」,主張「滅私慾,則天理明矣。」 周敦頤是理學的開山鼻祖,二程則是理學的奠基人,而後南宋的朱熹是宋**學的集大成者。他遠紹孔、孟以來傳統儒家思想,繼承和改造了「北宋五子」--周敦頤、程顥、程頤以及張載、邵雍的學說,建立起了龐大的理學思想體系。

他更大地發展了理學思想,他提出「氣質之性」是理與氣合併而產生的。因而提出「存天理,滅人性」,關於貧賤富貴他提出是「天所命」。理學體系是維護君主專 制需要和倫常禮教的需要而產生的。

在南宋以後600多年的歷史程序中,程朱理學在促進人們的理論思維、教育人們知書識理、陶冶人們的情操、維護社會穩定、推動歷史進步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理學家的通經致用,積極入世的思想,對宋代的文人有重大影響。從而使得宋朝的文學家們幾乎都與政治保持密切的關係,關心政治,憂國憂民。

宋代出現理學與西方哲學「治人」有相似性,就是說與自然科學的發展有很大的關係,哲學界對於宇宙本體的討論是從宋朝開始的,這與宋時期的科學發展有關。這也是宋與前代大不一樣的地方。理學是中國哲學思想發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無論這種思想是唯心還是唯物的,只要這種思想有助於維護當時統治的需要和哲學發展的需要那麼都是進步的和具有有積極意義的。不能用現在的理念來理解和否定它的作用。

在自然科學上:英國學者李約瑟說:"對於科學史家來說,唐代卻不如後來的宋代那麼有意義.每當人們在中國的文獻中查詢任何一種具體的科技史料時 ,往往會發現它的焦點就在宋代。」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活字印刷術、火藥的使用和指南針的使用為宋朝以後的發展奠定了基礎。活字印刷術的發明為宋朝以及以後的出版業的發展和文化的傳播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指南針的發明為航海事業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使當時的航海技術大大提高,促進了當時海上**的繁榮.指南針的應用推動了歐洲的航海事業。

為資本主義的擴張和發展起到重要作用。也為宋朝以後的對外**發展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為世界的進步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工具。而火藥用於軍事,它的使用的進一步提高使得人類進入了熱兵器時代。

成為戰爭的主要後備力量。

三大發明為中國乃至世界的進步都創造了一個美好的條件。促進了世界文明的進步。「英國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寫道:

我們應該注意到這些發明的力量、功效和結果。人們將看到,這些發明遠不如三大發明那麼顯著;這三大發明古人並不知道,它們的起源,即使現在仍模糊不清,無人知曉,它們是:印刷術、火藥和磁鐵。

因為這三大發明首先在文學方面,其次在戰爭方面,第三在航海方面,改變了整個世界許多事物的面貌和狀態、並由此產生無數變化,以致似乎沒有任何帝國、任何派別、任何星球,能比這些技術發明對人類事務產生更大的動力和影響。」

北宋時期在天文學上繪成了天文星圖,有對新星和超新星的觀測,對哈雷慧星的觀測,並在天文儀器的製造都有巨大的成就。首創了水動天文鐘。在醫學上,〈〈證類本草〉〉和〈〈本草衍義〉〉這兩部書對醫學發展有巨大的作用。

宋代醫學分類更加細緻,分為九科,其中有小兒科,產科,鍼灸科等。宋代著名的法醫宋慈寫成了一部〈〈洗冤錄〉〉是我國第一部系統的法醫學著作。建築上有〈〈營造法式〉〉等建築名著。

沈擴的〈〈夢溪筆談〉〉為世人景仰。兩宋是中國科學發展的高峰時期,這時期的一系列發明為宋朝和後來的王朝起著重要的作用。

在文學史學發展上:宋代文壇輝煌燦爛,藝術花開爛漫,宋朝的文化在經濟基礎的支撐下大為發展,宋詞出現,「終宋之世,樂章大備,四聲二十八調,多至千餘曲,有引,有序,有令,~~~~~,有歌頭,~~~~。」《全宋詞》錄入詞人1330多家,詞作19900餘首。

隨著經濟的繁榮,文壇培養出了大批優秀人才。他們中的傑出代表人物有,歐陽修、王安石、「三蘇」、「蘇門四學子」等等他們一些人在不同程度上要求政治革新,在文學上則掀起了詩文革新運動,他們主張文章應當「明道」要「敘人情,狀物態」而「曲盡其妙」的風格。應當「有補於世」「救時行道」。

唐宋八大家,宋朝佔了六位。其中的散文名篇有《醉翁亭記》《前赤壁賦》. 《六國論》.

《美芹十論》.《岳陽樓記》. 《墨池記》等等.

他們使得宋朝文明得到了質的轉變。使得散文體制趨於完善。為後代散文的發展奠定了一個基本架構。

在宋詩歌上,宋詩歌「尚理」,以議論為詩的獨特風格,宋詩氣度閒淡,「欲令詩語妙,無厭空且靜」。詞的發展在宋朝達到了一個**時期,柳永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專業詞人。人稱「有水處即能吟柳詞」他成為了婉約派的代表,而蘇軾、辛棄疾則是豪放派的代表。

「靖康之變」後宋**南遷出於對國家的熱愛,大批文人感傷時懷,在他們的詞中表現了憂國憂民以及報國的情懷。在他們的努力和發展下宋詞取得了巨大成功。宋朝開始出現話本**,這是中國古典文學出現的新的氣息,戲劇在宋朝也有大的發展,繪畫方面也有巨大成就,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描繪了東京的繁華。

而宋徽宗雖然不是好的政治家但是他在繪畫方面有著巨大天賦,在繪畫歷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南宋時期的著名山水畫家有劉松年、李唐、馬遠、夏圭等 。在史學發展上,宋代則是中國歷史上史學發展的**時期,史學家名人輩出。

在宋代以前廟堂史學占主導地位的情況下,不僅史著的撰寫與流傳侷限於統治階級,擔負重要傳播任務的口頭講史活動,其絕大多數也被統治階級壟斷而成為「廟堂講史」。進入宋時期,一種面向大眾的通俗性講史活動開始出現並得到迅速的發展,二十四史中《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都由官方編修完成。《資治通鑑》、《續資治通鑑》相繼修成。

袁樞的《通篇記事本末》、朱熹的《通鑑綱目》分別開創了記事本末和綱目體兩種史學體裁。司馬光在《資治通鑑》中說到「敘國家之興衰,著生民之休慼,使觀者自擇其善惡得失,以為勸戒」他高揚人道精神,強化勸戒精神。「專取國家興衰,~~~~,善可為法,惡以為戒者」。

通鑑學是中國古代史學的里程碑,到宋代已有了成熟的研究體系。

我國古代詩歌發展的黃金時代是在A 秦朝時期B 漢朝時期C 隋朝時期D 唐朝時期

d.唐朝時期 唐代 詩 宋代 詞 元代 曲 什麼叫歷史?歷史有三層含義 1 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 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

為什麼說發展問題是政治問題,為什麼說發展問題不僅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

發展是多方面的,不單止有經濟,政治,還有文化.發展是指全方位的發展,單單一個方面的發展是不全面的.樓主所說的 發展問題 應該是國家的發展問題,當然,發展著重於經濟層面,這是比較容易發展的領域,但也會影響到國家政治制度方面的建設水平.經濟發展容易上去,但對於政治發展則相對慢點.因為經濟會對政治產生影響...

我國古代經典四書名字是什麼,《大學》是我國古代著名的四書之一,大學指的是什麼

四書指的是 論語 孟子 大學 和 中庸 而五經指的是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大學,中庸,論語,孟子。最初大學,中庸都是尚書中的篇章,後來拿出來單獨成書。論語 孟子 大學 和 中庸 大學 是我國古代著名的四書之一,大學 指的是什麼 大學 原為 禮記 第四十二篇。宋朝程顥 程頤兄弟把它從 禮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