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米之鄉是指洞庭湖平原嗎,我國洞庭湖平原鄱陽湖平原為什麼成為魚米之鄉?

2021-03-03 23:53:49 字數 1174 閱讀 9852

1樓:古往今來之

不單指洞庭湖平原。魚米之鄉指的是中國長江三峽以東的中下游沿岸帶狀平原。中游平原包括湖北江漢平原、湖南洞庭湖平原(合稱兩湖平原)和江西鄱陽湖平原。

下游平原包括安徽長江沿岸平原和巢湖平原、太湖平原以及江蘇、浙江、上海間的長江三角洲,其中長江三角洲地面高度已在10米以下。平原上河汊縱橫交錯,湖蕩星羅棋佈。著名的洞庭湖、鄱陽湖、太湖、高郵湖、巢湖、洪澤湖等大淡水湖都分佈在這一狹長地帶。

向來有「水鄉澤國」之稱,盛產魚、蝦、蟹、菱、蓮、葦。氣候溫和,無霜期240~280天,江南可種植雙季稻,糧、棉、水產在全國佔重要地位,素稱「魚米之鄉」。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中下游平原若只是微苦、何必虛說成殤;若只是多情、何苦句句是戀;若只是喜歡、何必誇張成愛、

我國洞庭湖平原、鄱陽湖平原為什麼成為「魚米之鄉」?

3樓:啊牛啊牛哈哈哈

**帶季風氣候區,氣候溫和,降水充沛,雨熱同期,有利於水稻的生長;加上平原地區,地形平坦,土壤肥沃,灌溉水源充足,勞動力豐富,所以水稻豐產。

**帶季風氣候區,氣候溫和,降水充沛,平原地區,有利於淡水水產業產業的發展,所以魚多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從氣候上該區域位於**帶季風氣候區,氣候溫和,降水充沛,雨熱同期;

其次該地區位於平原地區,地形平坦,土壤肥沃,灌溉水源充足,農業基礎好;

第三平原地區,交通便利,長江流經於此,河網稠密,故該地區成為「魚米之鄉」。

5樓:小奇菲

洞庭湖平原、鄱陽湖平原是我過九大商品糧基地!又位於長江下游

6樓:匿名使用者

「魚米之鄉"是指長江中下游平原,因為我國東部受夏季風影響,降水豐富,所以氣候溼潤,物產豐富,被稱為「魚米之鄉」. 指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

出處:諂以繒帛之利,示以麋鹿之饒,說其魚米之鄉,陳其畜牧之地。」 ——唐·王睃《清移突厥降人於南中安置疏》。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面意思來說,魚米之鄉就是盛產魚和米的地方

兩大湖地區水資源豐富、氣候良好,湖泊水位穩定,是我國重要的淡水魚和稻米產地,因此有魚米之鄉之稱。

8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水產品和稻米 所以叫魚米之鄉

魚米之鄉說的是哪啊,魚米之鄉一般指哪些地方或哪個省市

魚米之鄉 是指長江中下游平原,因為我國東部受夏季風影響,降水豐富內,所以氣候溼潤,物 容產豐富,被稱為 魚米之鄉 長江中下游平原是中國三大平原之一。位於湖北宜昌以東的長江中下游沿岸,系由兩湖平原 湖北江漢平原 湖南洞庭湖平原總稱 鄱陽湖平原 蘇皖沿江平原 裡下河平原 皖中平原 和長江三角洲平原組成,...

魚米之鄉菜品的做法,魚米之鄉菜怎麼做

菜譜名稱 魚米之鄉 所屬菜系 上海菜 製作材料 主料 青魚 250克 青蟹 200克 小麥麵粉 500克 雞蛋 250克 調料 花生油 50克 豬油 煉製 75克 黃酒 25克 姜 2克 鹽 5克 味精 3克 醋 25克 白砂糖 5克 澱粉 豌豆 10克 製作工藝 1.將魚肉去皮,去骨,切成細魚絲,...

湖南成為魚米之鄉的原因,湖南省為什麼被稱為魚米之鄉?

魚米之鄉 是指長江中下游平原,因為我國東部受夏季風影響,降水豐富,所以氣候溼潤,物產豐富,被稱為 魚米之鄉 洞庭湖是造成湖南為魚米之鄉的直接原因,湖南是 帶氣候 湖南有洞庭湖 洞庭湖是種稻米和養魚的絕好地方 湖南,北枕長江,南鄰廣東,地處洞庭湖以南,故稱 湖南 湘江貫通南北,故簡稱 湘 湘江之畔,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