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地理概況有哪些,江蘇省都有那些市?

2021-03-03 23:52:19 字數 4838 閱讀 6767

1樓:易書科技

江蘇省位於中國東部沿海的長江三角洲,東經116°18′—121°57′,北緯30°45′—35°20′之間。毗鄰上海。面積10.

26萬平方公里,人口7400萬。現設13個省轄市。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是自古對江蘇這片富庶的魚米之鄉的美譽。作為中國最早、最重要的沿海開放省份之一,改革開放以來,江蘇經濟發展迅速,其在全國的地位舉足輕重。2023年全省gdp突破了1200億美元,今天,在這片僅佔全國1%的土地上居住著6%的人口,創造了約佔全國10%的gdp總量。

地理位置江蘇簡稱蘇,位於中國東部沿海的長江三角洲,東經116°18′—121°57′,北緯30°45′—35°20′之間。跨長江下游兩岸,東瀕黃海,有近1000公里的海岸線,西北連安徽、山東,有低山丘陵錯落,東南與浙江、上海毗鄰。

江蘇地處美麗富饒的長江三角州,地形以平原為主,主要有蘇南平原、江淮平原、黃淮平原和東部濱海平原組成,其中點綴著中國五大淡水湖中的太湖、洪澤湖,自然條件優越,經濟基礎較好。

面積與人口全省面積10.26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的1.06%。

其中平原面積7.06萬平方公里,水面面積1.73萬平方公里,海岸線長954公里,耕地面積500.

84萬公頃。到2023年末,全省人口為7438萬,人口密度居全國各省第一位。

河流湖泊全省境內河川交錯,水網密佈,長江橫穿東西400多公里,京杭大運河縱貫南北690公里,西南部有秦淮河,北部有蘇北灌溉總渠、新沭河、通揚運河等。有大小湖泊290多個,全國五大淡水湖,江蘇得其二,太湖和洪澤湖像兩面大明鏡,分別鑲嵌在水鄉江南和蘇北平原。

氣候全省氣候具有明顯的季風特徵,處於**帶向暖溫帶過渡地帶,大致以淮河—灌溉總渠一線為界,以南屬**帶溼潤季風氣候,以北屬暖溫帶溼潤季風氣候。全省氣候溫和,雨量適中,四季分明。

物產資源江蘇是著名的魚米之鄉,素有「蘇湖熟,天下足」的美譽。盛產油料、棉花、蠶繭、魚類等。2023年,全省糧食總產達3106.

6萬噸,棉花總產量31.5萬噸,油料總產量226.3萬噸,水產品產量308萬噸。

太湖豬、太湖鵝、高郵鴨、陽澄湖大閘蟹、碧螺春茶、泰興白果、白沙枇杷等名特產品,受到國內外廣大消費者的喜愛。

江蘇境內礦產資源十分豐富:有煤、磷、鈉鹽、矽砂、大理石、陶瓷粘土及石灰石等。部分礦產品位較高。水晶含矽量在99.9%以上,可與世界上著名的巴西水晶媲美。

旅遊資源江蘇風光秀麗,名勝古蹟眾多,物產富饒,交通便捷,自古以來就是旅遊勝地。南京、蘇州、揚州、鎮江、常熟、徐州、淮安均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城,省內的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就有13座,包括六朝古都南京,人間天堂蘇州。省會南京是全省經濟、政治和文化中心,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古城。

位於東郊的明孝陵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素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蘇州,其小橋、流水、人家,以及世界文化遺產江南古典園林,更使人留連忘返。

年全省接待海外遊客222.6萬人次,比上年增長21.2%。接待國內遊客1.0億人次,比上年增長24.3%。

文化教育江蘇教育科技發達,全省擁有94所高等院校和2800多個科研、技術開發機構,高等學校數量居全國首位,各類科技人才濟濟。江蘇省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並形成了包括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和**教育在內的多層次、多型別的教育體系。全省現有高等院校七十餘所(共設500多個專業),在校學生22。

06萬人,中等專業學校二百餘所,普通和職業中學六千餘所,共有約1100餘萬青少年在各級學校就讀。**教育方面,全省70餘萬成年人在各類院校註冊學習、培訓。全省人口文化素質迅速提高,為社會生產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江蘇省都有那些市?

2樓:小阿令大美妞

江蘇省包含的地

級市和縣級市,分別是:

1、江蘇省的地級市有13個。分別是:常州市、徐州市、南京市、淮安市、南通市、宿遷市、無錫市、揚州市、鹽城市、蘇州市、泰州市、鎮江市、連雲港市。

2、縣級市有22個。分別是:海安市、常熟市、邳州市、新沂市、溧陽市、張家港市、宜興市、太倉市、崑山市、如皋市、海門市、啟東市、東臺市、高郵市、儀徵市、丹陽市、揚中市、句容市、靖江市、興化市、泰興市、江陰市。

3樓:淚尚_小薇

1、江蘇省的地級市

有13個,分別是常州市、徐州市、南京市、淮安市、南通市、宿遷市、無錫市、揚州市、鹽城市、蘇州市、泰州市、鎮江市、連雲港市、

2、縣級市有22個,分別是海安市、常熟市、邳州市、新沂市、溧陽市、張家港市、宜興市、太倉市、崑山市、如皋市、海門市、啟東市、東臺市、高郵市、儀徵市、丹陽市、揚中市、句容市、靖江市、興化市、泰興市、江陰市。

拓展資料

關於江蘇省:

1、江蘇東瀕黃海,東南與浙江和上海毗鄰,西接安徽,北接山東,地跨長江、淮河,京杭大運河從中穿過。江蘇轄江臨海,扼淮控湖,經濟繁榮,教育發達,文化昌盛,素有「山水江南、魚米之鄉」的美譽,地理上跨越南北,同時具有南方和北方的特徵 。江蘇地形以平原為主,面積10.

72萬平方千米,佔中國的1.12%,人均國土面積在全國各省區中最少,是中國面積較小的省份之一。

2、江蘇是中國古代文明、遠古人類、吳越文化、長江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自古便是是中國政治、經濟、文化最為發達的省區之一。江蘇擁有江淮、金陵、吳、中原四大多元文化,共擁有13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3、江蘇旅遊資源豐富,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名勝古蹟遍佈全省,全省13個城市被命名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同時也是中國5a級景區最多的省份 。

4、江蘇地處長江經濟帶,下轄13個設區市,全部進入百強,是唯一所有地級市都躋身百強的省份 ,截至2023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5900.9億元。人均生產總值107189元  ,常住人口8029.

3萬人。江蘇人均gdp、綜合競爭力、地區發展與民生指數(dli)均居中國各省第一 ,成為中國綜合發展水平最高的省份 ,已步入「中上等」發達國家水平 。

4樓:愛麼麼麼

江蘇省主要有13個地級市,分別是:

南京、徐州、連雲港、宿遷、淮安、揚州、鹽城、南通、泰州、蘇州、常州、無錫、鎮江。

27個縣級市分別是:

崑山、太倉、常熟、張家港、吳江、江陰、宜興、溧陽、金壇、丹陽、句容、揚中、儀徵、江都、高郵、興化、泰興、靖江、姜堰、啟東、海門、如皋、通州、東臺、大豐、新沂、邳州

江蘇,簡稱「蘇」,省會南京,位於中國大陸東部沿海中心,介於東經116°18′~121°57′,北緯30°45′~35°20′之間。公元2023年因江南省東西分置而建省,得名於「江寧府」與「蘇州府」之首字。

江蘇省際陸地邊界線3383公里,面積10.72萬平方公里,佔中國的1.12%,人均國土面積在中國各省區中最少。

江蘇地形以平原為主,平原面積達7萬多平方公里,佔江蘇面積的70%以上,比例居中國各省首位。2023年,江蘇常住人口達7960.06萬人,居中國第5位。

2023年,江蘇13市gdp全部進入中國前100名,人均gdp達81874元,居中國各省首位。

江蘇轄江臨海,扼淮控湖,經濟繁榮,教育發達,文化昌盛。地跨長江、淮河南北,京杭大運河從中穿過,擁有吳、金陵、淮揚、中原四大多元文化,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江蘇地理上跨越南北,氣候、植被也同時具有南方和北方的特徵。

江蘇東臨黃海、太平洋,與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山東省接壤, 與日本九州島、韓國濟州島、美國第一大州加利福尼亞州隔海相望 ,已與加利福尼亞州締結為姐妹省州 ,成立了「江蘇省-加利福尼亞州」聯合經濟委員會 。

江蘇與上海、浙江、安徽共同構成的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為國際6大世界級城市群之一 。江蘇人均gdp、綜合競爭力、地區發展與民生指數(dli)均居全國各省第一 ,成為中國綜合發展水平最高的省份 ,已步入「中上等」發達國家水平。

5樓:龍

江蘇省下轄13個地級市、22個縣級市,分別為:

地級市:1、南京市2、徐州市3、常州市4、淮安市5、南通市6、宿遷市7、無錫市8、揚州市9、鹽城市10、鎮江市11、泰州市12、蘇州市13、連雲港市

縣級市:1、海安市2、常熟市3、邳州市4、新沂市5、溧陽市6、張家港市7、宜興市8、太倉市9、崑山市10、如皋市11、海門市12、啟東市13、東臺市14、高郵市15、儀徵市16、丹陽市17、揚中市18、句容市19、靖江市20、興化市21、泰興市22、江陰市

拓展資料:

江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簡稱「蘇」,省會南京。江蘇擁有江淮、金陵、吳、中原四大多元文化,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共擁有13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吳韻漢風"是江蘇文化的特色。

江蘇省人民**官網

6樓:匿名使用者

省轄市13個:南京、無錫、徐州、常州、蘇州、南通、連雲港、淮安、鹽城、揚州、鎮江、泰州、宿遷。

縣級市27個:江陰市、新沂市、邳州市、溧陽市、金壇市、常熟市、張家港市、崑山市、吳江市、太倉市、啟東市、如皋市、通州市、海門市、東臺市、大豐市、儀徵市、高郵市、江都市、丹陽市、揚中市、句容市、興化市、靖江市、泰興市、姜堰市

7樓:涼涼看社會

截至2023年5月16日,江蘇省共有13個設區市,96個縣(市、區),其中19個縣、22個縣級市、55個市轄區,815個鄉鎮(其中鄉65個、鎮750個),469個街道。崑山市、泰興市、沭陽縣為省直管試點市(縣)。

13個地級市、22個縣級市等具體行政區劃資訊如下圖所示:

江蘇省的行政區劃圖如下:

江蘇,簡稱「蘇」,是中國省級行政區,省會南京,以「江寧府」與「蘇州府」之首字得名。地處長江經濟帶,位於中國大陸東部沿海中心、長江下游,東瀕黃海,東南與浙江和上海毗鄰,西接安徽,北接山東,地跨長江、淮河,京杭大運河從中穿過。

江蘇屬於溫帶向**帶的過渡性氣候,氣候溫和,雨量適中,四季氣候分明,以淮河、蘇北灌溉總渠一線為界,以北屬暖溫帶溼潤、半溼潤季風氣候,以南屬**帶溼潤季風氣候。

1、江蘇省人民**官網-行政區劃

2、江蘇省人民**官網-江蘇概況

江蘇省2023年二本大學有哪些,江蘇省2023年二本大學有哪些

有很多的 南京資訊工程大學 南京中醫藥大學南京工程學院 南京體育學院 南京審計學院 南京曉莊學院 江蘇警官學院 南京人口管理幹部學院 南京師範大學人民武裝學院 金陵科技學院 江蘇科技大學 常州工學院江蘇技術師範學院 蘇州大學 蘇州科技學院 常熟理工學院 鹽城工學院 鹽城師範學院 淮海工學院 徐州師範...

江蘇省有哪些醫科大學,江蘇省有哪些著名的醫科大學

南京醫科大學 徐州醫學院 設有醫學院的有 南京大學 東南大學 蘇州大學 南通大學 揚州大學 南京醫科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等,蘇大的醫學苑也很好 江蘇省有哪些著名的醫科大學 江蘇的醫科大學有南京醫科大學和徐州醫學院設有醫學院的有南京大學 東南大學 蘇州大學 南通大學 揚州大學 江蘇省有哪些醫科大學?你...

江蘇省太倉市都有什麼鎮,蘇州太倉有哪些鎮?

鹿河鎮 王秀鎮 璜涇鎮 時思鎮 九曲鎮 歸莊鎮 浮橋鎮 老閘鎮 沙溪鎮 直塘鎮 雙鳳鎮 新湖鎮 新毛鎮 嶽王鎮 牌樓鎮 瀏家港鎮 板橋鎮 瀏河鎮 南郊鎮 陸渡鎮,還有一個比較小的新豐鎮。太倉市隸屬江蘇省蘇州市管轄,市人民 駐地城廂鎮。共7個鎮。分別為 城廂 鎮沙溪鎮 瀏河鎮陸 渡鎮浮橋 鎮璜涇鎮雙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