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五味雜陳,痛感十足,下聯,激勵點的,求回

2021-03-03 23:40:09 字數 5638 閱讀 3299

1樓:匿名使用者

出句:人生五味雜陳,痛感十足;

對句:歲月七彩斑斕,快樂無邊。

2樓:美麗滴月

日子紅紅火火,越來越好

回憶裡的五味雜陳作文600字

3樓:獨酌酌酌

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人生過程的不可複製性讓我們格外寶貴它,珍惜它,銘記它。當然,人生旅途並不只是風光無限,它也會歷經坎坷。人生是短暫的,卻也是永久的,人生是苦澀的,卻也回味甘甜。

在我心裡,人生就如同一個調味瓶,總有一種滋味令人心甘情願去品嚐。

人生就如五味,過程中的羈絆說不清楚,有人為之酸楚,也有人因之哭泣,有人嘗之苦澀,也有人為之喝彩。

人生中常伴酸楚,我們都會經歷生死相隨的情感,當親人的生命終到完結,上帝會毫不留情地將他從你身邊奪走,我想,這時,每個人的心情都是萬般酸楚襲上心頭吧,就像那酸酸地檸檬一樣。對親人的不捨,對共同回憶的懷念,對生命已逝的無可奈何讓我們倍感酸楚。

我們也會品嚐如同未熟的李子的澀。當父母的諄諄教誨在我們看來變成嘮嘮叨叨時,我們常會以行動來反抗他們的管束。我們會頂嘴,會說一些不懂事的話傷害他們的心,而說出這些話的我們其實也是非常後悔的,當看到父母傷心失望的樣子,我的心中總是感覺澀澀的,心裡有說不出的滋味。

人生不只有酸澀,還讓人回味甘甜。「夢想」這個詞雖然看似簡單,但人生若沒有夢想,就如同一艘船在大海中沒了方向;如同風箏斷了引線;如同黑暗尋不到光明。人生若沒有奮鬥的目標,就如蒼蠅般打轉,只是在原地彷徨。

不過,擁有夢想會讓人感覺甜蜜,而當你的夢想不再只是幻想,變成現實時,我相信,你此刻的心情就如同甜蜜蜜的糖果一樣吧。多年的努力在這一刻都閃閃發光,你相信,只要我們努力,我們一定可以成功。

當然,人生也會經歷苦痛,不是所有的夢想都能實現。我們苦苦追尋一個目標到最後仍以失敗告終,雖然人們也總說失敗是成功之母,我也經常這樣鼓勵自己,但當多年的夢想終為泡影時,心裡還是會有說不出來的苦,就如同那苦澀的黃蓮一樣。人生多苦,我也會經歷分別之苦,記得小學六年級時要跟自己玩了六年的好朋友分開時,心裡很苦,很痛,眼淚在不經意間就流了出來。

所以人生也是苦痛常伴的啊。

不過,不管人生經歷再多的酸澀與苦痛,有時也會感覺甘甜,所以我們一定還是會心中充滿希望去為之奮鬥。當我們為了夢想不懈努力時,或許我們會被困難打倒,這時,我們仍會不顧一切地站起來。我們的生命已燃起熊熊烈火,我們的心中會像辣椒般火辣,充滿激情,佈滿力量。

人生的酸甜苦辣澀是生命中無法迴避的,若逃避,只會更懦弱。人生的曲折從出生起就已經烙印在我們的命運冊,然而人生的酸甜苦辣澀也是生命的最美麗的色彩,人生也因為有了這些看似平凡的滋味而濃墨重彩。

感謝平凡的自己,卻擁有並不平凡的人生。

五味雜陳什麼意思?

4樓:熱詞課代表

五味雜陳是指甜、酸、苦、辣、鹹五種味道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我們經常會說人生道路上五味雜陳,有酸甜哭的辣鹹但我們從來都不會停滯不前。

5樓:匿名使用者

五味雜陳是指:甜、酸、苦、辣、鹹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

發音:wǔ wèi zá chén

釋義:五味是指甜、酸、苦、辣、鹹五種味道,泛指各種味道。五味雜陳,指各種味道混雜在一起,形容感受複雜而說不清楚。

例句:1、 人生道路上五味雜陳,有酸的,甜的,哭的,辛辣的,因為我有一種從不屈服的傾向,所以我從來都不停滯不前!

2、當看到木本笑著哭出來時,不知道心裡是怎樣的五味雜陳。

3、人生就像拋物線,每一個起承轉合,都風生了五味雜陳的心思。

4、四面楚歌啊完結感滿滿。具體真是五味雜陳百感交集。

5、環境果然促進人成長。這種感覺真是五味雜陳。

五味雜陳的反義詞:

平淡無味 : 本指質性平和無味。後多指平平常常,缺乏特色。

味如嚼蠟:像吃蠟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

6樓:張晨曦

甜、酸、苦、辣、鹹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

【詞語】:

五味雜陳

【拼音】:

[wǔ wèi zá chén]

【釋義】:

五味【名】,指甜、酸、苦、辣、鹹五種味道,泛指各種味道。五味雜陳,指各種味道混雜在一起,形容感受複雜而說不清楚。例:憶往昔,五味雜陳,百感交集。

【造句】:

1, 人生就像拋物線,每一個起承轉合,都風生了五味雜陳的心思。

2, 當看到木本笑著哭出來時,不知道心裡是怎樣的五味雜陳。

3, 環境果然促進人成長。這種感覺真是五味雜陳。

4, 人生道路上五味雜陳,有酸的,甜的,哭的,辛辣的,因為我有一種從不屈服的傾向,所以我從來都不停滯不前!

5, 人生總是包含著五味雜陳,有時你會感到快樂,有時你會遭遇困難,有時你會期待夢想,有時也會充滿感傷,必須每樣都經歷才算完整。

6, 半年一去不復返,五味雜陳胸中藏,今天拿出晒一晒,有無發黴儘可拋,除去黴事回憶中,長存好事樂心腸,努力繼續在今朝,明天輝煌眉可揚。

7樓:泡麵幹嚼著吃

泛指各種味道或調和眾味而成的美味食品。

釋義:甜、

酸、苦、辣、鹹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

五味:1.指酸﹑甜﹑苦﹑辣﹑鹹五種味道。

雜陳:都有

拼音:wǔ wèi zá chén

拓展資料:

近義詞:五穀雜陳

五穀:代所指的五種穀物,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

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造句:當看到木本笑著哭出來時,不知道心裡是怎樣的五味雜陳。

人生總是包含著五味雜陳,有酸,有甜,也有苦。

人生道路上五味雜陳,有酸的,甜的,哭的,辛辣的,因為我有一種從不屈服的傾向,所以我從來都不停滯不前!

人生本無定數,回首已是天涯,五味雜陳的劣酒,總好過溫吞水一杯吧。

半年一去不復返,五味雜陳胸中藏,今天拿出晒一晒,有無發黴儘可拋,除去黴事回憶中,長存好事樂心腸,努力繼續在今朝,明天輝煌眉可揚。

半年事,繁若晨星,又簡若白紙。酸甜苦辣鹹,五味雜陳;回眸追憶,無所可談。青年,一人一生一次,把握現在,實幹今天,輝煌明天。

8樓:公子謝喬

酸甜苦辣,湧上心頭,心理不好受。澀澀的,苦苦的

9樓:李志活

酸甜苦辣鹹五味雜亂地鋪開(陳列出來)

10樓:侒氵謨敗柀堓

比喻心情很不是滋味,酸甜苦辣都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五種味道就像一個人同時面臨的喜,怒,哀,樂,悲,那種感覺不知道該哭或該笑,那時候的心情境界就好比烹飪的甜、酸、苦、辣、鹹同時混入一個菜中,吃的感覺不知道先從那裡來形容起。

所以,一般在說五味雜陳指的是很複雜的心境。

12樓:

形容人心情不好受各種味道都有

1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認為是酸甜苦辣鹹五總味道雜合,一般用來形容人的心理不好受......

14樓:砂≮舞≯砂

從烹飪角度說就是:糖醋辣椒炒苦瓜多放鹽,說不定味道不錯

15樓:匿名使用者

酸甜苦辣鹹各種味道摻雜其中

16樓:ok一滴穿

五葉雜陳的五味是指哪五味?酸甜苦辣鹹

17樓:愛姓禹

各種味道混雜在一起,形容感情很複雜。本詞只用於形容心情、感情一類,不用於實指食物味道。

五味雜陳是什麼意思

18樓:丈八功夫熊貓

甜、酸、苦、辣、鹹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

19樓:熱詞課代表

五味雜陳是指甜、酸、苦、辣、鹹五種味道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我們經常會說人生道路上五味雜陳,有酸甜哭的辣鹹但我們從來都不會停滯不前。

20樓:碧水蜜桃

詞語:五味雜陳[wǔ wèi zá chén]釋義:甜、酸、苦、辣、鹹各種味道混雜在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感受複雜而說不清楚,人的心情不好受。

五味:酸﹑甜﹑苦﹑辣﹑鹹五種味道。

雜陳:都有

21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五味雜陳

【發音】wǔ wèi zá chén

【釋義】五味【名】,指甜、酸、苦、辣、鹹五種味道,泛指各種味道。五味雜陳,指各種味道混雜在一起,形容感受複雜而說不清楚。例:憶往昔,五味雜陳,百感交集。

22樓:匿名使用者

五味雜陳,讀音:[wǔ wèi zá chén],指甜、酸、苦、辣、鹹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

雜陳:錯雜陳列或呈現。漢代枚乘的《七發》有:「滋味雜陳,餚糅錯該。」意思是各種美味交錯地呈現,各種菜餚雜錯而齊全。

「雜陳」最早出自戰國時期宋玉的《招魂》:「 鄭衛妖玩,來雜陳些。」後來,人們將甜、酸、苦、辣、鹹五種不同的味道,與「雜陳」放在一起,組成「五味雜陳」這個短語,用來形容心理和情感上的複雜感受。‍‍

23樓:尼

基本釋義:甜、酸、苦、辣、鹹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

讀音:[ wǔ wèi zá chén ]

【拓展資料】:

(一)近義詞:百感交集

讀音:bǎi gǎn jiāo jí

釋義: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形容心情十分複雜。感:感想;交:同時發生。

示例:上一個世紀出生的人,能參加這樣的盛會,百感交集,思緒萬千。

用法:作謂語、狀語;用於有許多感想不知如何表達。

(二)反義詞:平淡無味

讀音:píng dàn wú wèi

釋義:本指質性平和無味。後多指平平常常,缺乏特色。

示例:凡人之質量中和最貴矣,中和之質必平淡無味,故成調成五材,變化應節。

成語性質:貶義詞

(三)例句:

1、人生就像拋物線,每一個起承轉合,都風生了五味雜陳的心思。

2,、人生總是包含著五味雜陳,有酸,有甜,也有苦。

3、人生道路上五味雜陳,有酸的,甜的,哭的,辛辣的,因為我有一種從不屈服的傾向,所以我從來都不停滯不前!

4、人生總是包含著五味雜陳,有時你會感到快樂,有時你會遭遇困難,有時你會期待夢想,有時也會充滿感傷,必須每樣都經歷才算完整。

5、 半年一去不復返,五味雜陳胸中藏,今天拿出晒一晒,有無發黴儘可拋,除去黴事回憶中,長存好事樂心腸,努力繼續在今朝,明天輝煌眉可揚。

6、 人生就像拋物線,每一個起承轉合,都風生了五味雜陳的心思,這樣的每個點滴彙集,精彩的總會是傑出的流年。

7、 生活是個大炒勺,五味雜陳裡面放,心態做為主調料,看你怎麼來新增,日子是桌美味餐,開心享用細細品,保你快樂又逍遙,世界廚師日,烹快樂生活,品幸福日子!

8、半年事,繁若晨星,又簡若白紙。酸甜苦辣鹹,五味雜陳;回眸追憶,無所可談。青年,一人一生一次,把握現在,實幹今天,輝煌明天。

平淡無味

心裡五味雜陳吧!是什麼意思,五味雜陳什麼意思?

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 心煩意亂的意思 五味雜陳是指甜 酸 苦 辣 鹹五種味道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我們經常會說人生道路上五味雜陳,有酸甜哭的辣鹹但我們從來都不會停滯不前。心裡很不是滋味,我也是 就是心裡不是滋味的感覺 五味雜陳什麼意思?五味雜陳是指甜 酸 苦 辣 鹹五種...

現在我的心情五味雜陳,因為我要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了,我

二十三歲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了,出去找份供吃住的工作,租房費用太高,攢錢有點困難,先幹供吃住的活,多攢點錢在租房子住,只要自己能吃苦,養活自己根本沒問題哦!好好努力掙錢以後還會幫到你父親的,只有自己努力掙錢活得才充實,努力掙錢加油你能行,每天都要給自己加油說自己是最棒的,生活會越來越好的。你是個成年人...

一杯苦茶,品人生五味雜陳對下聯,一杯苦茶,品人生五味雜陳對下聯

上聯 一杯苦茶,品人生五味雜陳 下聯 三盅美酒,悟歲月七情表露。出句尾字是平聲適宜作下聯。三句良言,辨世態是非曲折。出句適合作下聯,故復你上聯吧 上聯 三盞淡酒,憶往昔三生幸事,下聯 一杯苦茶,品人生五味雜陳 求採納,謝謝。祝你好運吧 五味雜陳下一句是 1 下一句是 百感交du 集。2 意思zhi ...